1983年9月25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据路透社报道,英国《每日镜报》不久前举行了“三个字小说”征文比赛活动。总共有八千多人寄去了作品。经过评选,该报于九月公布结果如下:
    第一名是利物浦的鲁顿,他的作品的三个字是“神垂死”。该报评语是:“主题忧郁,表达了对这个动荡不安、陈旧腐败世界的种种忧虑。我们认为,这三个字十分有力、生动。”第二名两篇:一篇是“侏儒跳”,另一篇是“衣柜咳”。评语是:“具有迷惑力,令人震悚不已。”其他作品还有“同性恋”和“坠河桥”等,也都获得好评。
    (木工)

联邦德国一年一度的盛大啤酒节庆祝活动,于九月十七日在慕尼黑举行,为期十六天。慕尼黑市长从第一桶啤酒取酒欢饮后,德国人与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互相碰杯庆祝,在狂欢节日期间,人们将把一桶桶啤酒喝光。
    据报道,大约有五六百万游客参加今年的啤酒节庆祝活动,他们将尝试打破去年啤酒节时喝啤酒的纪录,去年啤酒节共饮了四百三十万公斤啤酒。
    (淮舟)

据外电报道,近几个月来英国低跟鞋的销量大大增加,仅爱尔兰的一家鞋厂就销售了五十多万双低跟鞋。据说,英国低跟鞋销量增加的主要原因是王妃戴安娜常穿低跟鞋。
    戴安娜为什么常穿低跟鞋?原因是这位王妃身高一米七八,比她丈夫查尔斯只矮二点五厘米。戴安娜为了显示查尔斯比她身高,在和查尔斯同行时经常换上低跟鞋。王妃常穿低跟鞋,英国的一些女士们也纷纷效法,这使卖低跟鞋的鞋商们赚了大批英镑。(观察)

据报道,最近,纽约地铁当局为了改变地铁脏乱面貌,实行“白色舰队”计划,打算清除涂在地铁车厢上的各种图案和广告,把六千多节车厢全部刷新,计划动用约四百五十一万五千美元的巨款。但是,正当计划实行了四分之一时,便告失败。因为,地下系统庞大,除这六千多节车厢(每天都需出动载客)外,地铁长达一百八十公里,有四百五十八个车站,站台又分为三层,每天载客量达六百万人次,往往顾了这头,顾不了那头,终使约三百万美元的油漆付诸东流。(方洲)

据法新社报道,英国三十岁的米根,一九七七年从南美洲阿根廷的火地岛出发,最近到达北美洲最北端,结束了他的马拉松式的旅行。米根这次旅行用了二千四百二十六天,行程三万多公里,是世界步行旅程最漫长的一次。
    米根是同他的日籍未婚妻一起上路的,两人在到达阿根廷的门多萨时结了婚。后来他的妻子在途中生了一个女儿,一个儿子。女儿现已五岁,儿子也三岁了。
    (戈风)

据美联社报道,现年二十岁的男青年巴斯克最近已被美国有关部门宣布为身体不健全的人。巴斯克的母亲说他是「二十世纪后遗症」的受害人。他对现代环境和食物过度敏感,他自一九八一年十一月起便独居一间小屋里,每天只能吃没有化学成份的食物,每月光是吃肉就要花一千多美元。医生给巴斯克开的处方,是吃狮子肉、新鲜水果和喝瓶装水等。
    (淮舟)

据美联社报道,比利时卢曼大学的两位教授最近发明了一种可以让失明的人在走动时更加安全的辅助盲人行动器。这种盲人行动器除了装有电子仪器和电池的金属箱外,并装有一副敷设耳筒和声纳系统的眼镜。
    这种盲人行动器可以发出超声波,一碰到障碍物,便会反弹,使失明的人可以知道自己的位置和距离。
    (硕)

说苏认为贝京是恐怖主义分子,苏同贝京的继承人沙米尔则有过数次接触。贝京的辞职为苏在中东发挥更突出的全面作用提供了机会
    【美国《巴尔的摩太阳报》九月十六日文章】题:贝京下台可能会使苏联政策发生变化
    以色列总理贝京辞职一事可能给克里姆林宫提供一个它盼望已久的机会,以重新制定对以色列的政策和谋求在中东发挥更突出的全面作用。
    在当前这场黎巴嫩危机中,苏联新闻媒介对以色列没有做出什么反应,这可不象苏联的作法。
    由于贝京已经下台,克里姆林宫面临的下一个以色列领导人会是外交部长沙米尔。他同克里姆林宫已进行过不引人注目的接触,预计,他可能在本月晚些时候在联合国会见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
    这次会见并不是他们之间的首次会晤,两年前,他们进行过会晤,“是为了交换意见,谈谈我们的意见,听听他们的意见”。
    自从莫斯科在一九六七年七天战争爆发后同以色列断绝外交关系以来,苏联和以色列在对方首都的利益都是山第三方代表的。它们定期进行这种级别的谈判。
    众所周知,苏联和以色列的外交部长还曾于一九七五年和一九七三年进行过会晤。
    预计今年要进行的会谈,讨论的问题将包括恢复苏联和以色列的外交关系问题。
    一个时期以来,以色列一直公开表示愿意同包括苏联在内的世界上所有国家建立正式外交关系。沙米尔先生曾公开表示,除非苏联和以色列的关系得到恢复,否则,以色列不接受苏联参与中东的和平进程。
    然而,在以色列人看来,关系的改善只能由克里姆林宫采取主动,因为,正式关系是莫斯科切断的。
    对克里姆林宫来说。只要贝京担任总理,它与以色列的关系就不可能改善。在国际政治中,几乎没有一个人象贝京先生这样在这里受到措辞如此激烈的攻击。
    《真理报》在贝京宣布打算辞职以后发表文章说:“贝京过去是,即使爬上以色列政府高位后依然是一个恐怖主义分子。”
    伊戈尔·别利亚耶夫早些时候曾在《文学报》上写道:“贝京政府具有明显的纳粹特点。”他又说,只要贝京政府掌权,就没有重建外交关系的希望。别利亚耶夫是今年访问以色列的苏联代表团的成员。苏联代表团访问以色列是罕见的。
    由于贝京先生的辞职,已经开创了一种新的,也许是具有很大不同的局面。

【英《卜事报道》九月十五日的一期文章】题:伊朗:霍梅尼的秘密中队
    伊朗在三年海湾战争中,一直留着一个中队的飞机没有动用。这是为了一旦伊朗哈格岛上的输油管终点站被伊拉克飞机摧毁,就用这个中队的飞机袭击沙特阿拉伯的输油管终点站和其他目标。组成这个中队的飞机是一九七九年革命前美国向国王提供的十二架装备了炸弹、火箭和电视制导导弹的F—4“鬼怪”式飞机。按照霍梅尼的命令,在海湾战争中一直没有动用这些飞机。这些飞机一般停放在伊朗的主要战斗轰炸机基地
    ——布希尔(位于伊朗南部海岸),有时为了防备伊拉克发动先放制人的袭击,还分散到设拉子和阿巴斯。
    这个中队现在成了伊朗战斗机群的主力。在国王时代,伊朗有二百二十多架‘“鬼怪”式战斗轰炸机、一百五十架F—5地面攻击战斗机和五十六架F—14“雄猫”式飞机。由于战斗损失和拆用零件,伊朗现在仅有三十架“鬼怪”式、四十一架F—5和五架“雄猫”式。“雄猫”式现在主要被用来指挥地面攻击和空中截击,因为它的雷达系统非常先进。
    伊朗一直设法在黑市上购买足够的零件以确保剩下的飞机能继续飞行。一九八一年,以色列提供了飞机轮胎,南朝鲜则供应了其他零件——南朝鲜也有“鬼怪”式和F—5飞机。在这支特别中队里,除了有伊朗空军技术人员外,可能还一直有南朝鲜人和美国人。

【法新社贝鲁特九月二十二日电】目前,黎巴嫩贝鲁特沿海停泊着一支真正的舰队,共有二十多艘悬挂美国、法国和意大利国旗的军舰。
    美国军舰十四艘,属第六舰队,由海军少将爱德华·马丁指挥。美国军舰包括“艾森豪威尔”号航空母舰(主要运载F—14战斗机),两艘两栖攻击舰,每艘载有二十多架直升飞机,五艘驱逐舰和护卫舰。其余都是支援舰。驱逐舰和护卫舰正在炮击山区的叙利亚炮兵阵地。
    法国军舰有海军上将克洛茨指挥的“福煦”号航空母舰,载有“军旗”式攻击侦察机和配备飞鱼导弹的“超级军旗”式飞机。三艘军舰为“福煦”号护航。
    意大利派来了两艘驱逐舰和两艘支援舰。意大利没有航空母舰,英国最近答应让它使用(塞浦路斯)阿克罗蒂里军事基地。几架意大利飞机将于二十二日晚到达这个基地。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九月二十一日电】里根总统星期日将为出席在纽约召开的联大会议的外交官举行招待会。根据发请贴的标准,苏联被排除在外。副新闻秘书斯皮克斯说,里根将主持这天晚上为所有来访的政府首脑和外交部长举行的招待会,他们可以由常驻联合国代表陪同。
    然而,按照规定,将不邀请苏联驻联合国常驻代表奥列格·特罗扬诺夫斯基,除非苏联外长葛罗米柯改变不出席联大会议的决定。

【法新社华沙九月十八日电】被取缔的团结工会领导人瓦文萨今天否认他说过团结工会的名称应该取消。他还说,地下工会的一份报纸最近发表的引用他有那个意思的话的文章并不是根据他向记者发表的谈话写的。
    他又说:“在我们的一些最起码的要求得到满足之前我不会退出团结工会的领导。”
    瓦文萨说,他没有看过引用了他的谈话的这份报纸。

(九月二十四日)
    波恩《法兰克福汇报》:华盛顿对苏联在导弹问题上的立场的反应
    莫斯科《真理报》:必须扩大职业学校系统
    罗马《时代报》:贝鲁特停火的希望破灭
    巴黎《世界报》:法国在黎巴嫩作出的回答
    里约热内卢《圣保罗州报》:波斯湾对霍梅尼的威胁感到害怕
    华盛顿《华盛顿邮报》:由于停火希望渺茫,美军炮击德鲁兹民兵阵地
    (合众国际社)

说明:美苏两国的马拉松式裁军谈判,拉拉扯扯,口水多过茶。双方代表都声称自己的立场是具有伸缩性,一切都可以商量,但是一坐到谈判桌旁,双方的立场却生硬像铁板,既不能“伸”也不能“缩”,寸步不让。(原载新加坡《联合早报》)扯,口水多过茶。双方代表都声称自己的立场是具有伸缩性,一切都可以商量,但是一坐到谈判桌旁,双方的立场却生硬像铁板,既不能“伸”也不能“缩”,寸步不让。(原载新加坡《联合早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