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9月24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一投资公司负责人说,中国人有在世界各地工作的丰富经验,并有非常好的工作条例,工作表现也出色
    【合众国际社北京九月十二日电】特写:中国第一批建筑人员在美国领土上
    承包在美国领土上的建设工程的中国第一批工程技术人员,已不声不响地来到太平洋上的塞班岛,参加一个医院和数百所住房的建设。
    这项由美国政府出钱兴建的工程,涉及美国和日本的两家公司。
    按照去年同北京的一家民营工程建设公司合办一个联合企业的规定,纽约普莱曾特维尔的中东投资公司,为一个有八十七张床位的医院的第一期工程雇用了六名中国工程师。
    这个联合企业现在等待就第二期工程——这个医院的实际建设阶段——签订一项合同。
    塞班岛的工人被雇用来建设第一期工程。但是,如果这个联合企业确实签订了上述合同,中国就要派出一百五十至二百名工人来到这个岛子。
    中东投资公司和中国人以四十八万六千美元中标,赢得修建医院的第一期工程。
    另外,广东的一个建筑公司——日本住友建设公司的转包者——以一千四百二十三万美元中标。这家建筑公司接受了在塞班岛原来的国际机场科布勒维尔承建三百所住房的合同。
    预期第一批七十四所住房将在十月底竣工。
    美国驻广州领事馆官员们说,中国工人工作的期限为一至二年。
    中国过去曾派厨师到美国工作,但是派建筑工人在美国领土塞班岛工作还是头一次。
    中东投资公司负责人说,北京民营工程建设公司“有着在世界各地工作的丰富经验,经济上也非常稳定”。
    他被问到为何不选择亚洲其他国家劳工而选择中国人时回答说:“他们有非常好的工作条例,他们的工作表现出色”。
    由于中国人在太平洋地区做成生意,从而刺激了他们的胃口,因此还有一些中国人也想谋得合同。
    其中包括广东的一些公司进行投标,以取得在关岛美国战略空军司令部基地建设一个油库的工程营造权。

巴工程师陶菲克说,这条公路将在中国、巴基斯坦、阿富汗、伊朗和中东之间开辟一条新贸易通路,中国西部的畜牧产品可经卡拉奇出口
    【法新社香港九月十三日电】一位工程师今天在这里说,预料巴基斯坦将很快宣布一项工程计划,准备花十四亿美元修建一条纵贯巴基斯坦并把中国和印度洋连接起来的长一千五百四十二公里的公路。
    巴基斯坦工程师陶菲克先生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这将在中国、巴基斯坦、阿富汗、伊朗和中东之间开辟一条新的贸易通路,并将改变巴基斯坦经济的面貌。
    陶菲克说,这条双车道的超级公路在六年内修成后,将把现在通到巴基斯坦东北部崎岖的瑙什拉山口的中国军用公路同卡拉奇海港连接起来。
    观察家们说,这条路将使中国能够来到卡拉奇南面的阿拉伯海和印度洋。
    陶菲克说,他的合伙者、香港的英国企业家埃利斯·戴维斯,已经把国际上的银行和金融机构召集来为这项工程提供资金。
    他说,英国的国民威斯敏斯特银行、伦敦的欧亚万象财团、阿拉伯利益集团、海湾金融机构、香港的企业家和中国政府都表示对提供资金有兴趣。
    戴维斯先生说,这条新公路修成后所会带来的一个效果,是在中东和世界其他地方为中国内陆的西部大草原庞大的养羊业打开新的市场。
    戴维斯说,活羊或屠宰后的羊可以通过这条新的超级公路用车从世界屋脊运送到卡拉奇,然后用船经过短短的一段路程运到波斯湾、阿拉伯和中东。
    巴基斯坦拉合尔商人和承包商机构的总经理陶菲克说,他是这项工程的主要承包商,巴基斯坦政府一直在等待他的承诺信。
    陶菲克说,在内阁同意之后,预料巴基斯坦总统最迟将在十月份正式宣布这项工程计划。陶菲克九月十九日动身去中国,以便与中国当局讨论这项工程的问题。

【路透社北京九月二十日电】比利时经济发展合作大臣马克·伊斯更斯今天说,中国官员把比利时看成是中国在经济方面进入欧洲的桥头堡。赵紫阳总理向外国投资者保证政治上将长期保持稳定。他在与中国领导人举行完一轮会谈之后对记者说:“我认为在该国投资在政治上冒风险的可能性是零,不存在把外国利益国有化的问题。”
    伊斯更斯说,他被告知,中国人认为,比利时是欧洲共同体的活动中心,是许多跨国公司的总部。
    他说,目前有四十个涉及到比利时公司的工程不是已签订了合同,就是正在考虑之中。最近在中国和比利时的贝尔电话制造公司之间签订了一笔价值数百万美元的电信协议。
    根据一九八二——一九八四年的一项优惠借款协议,比利时向中国提供了约一千八百万美元的贷款。伊斯更斯还说,额外的资金将视双方是否进行了成功的合作而定。
    尽管在去年的双边贸易中比利时顺差约六千万美元,但这两个国家的关系仍很密切。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九月十五日电】政府今天说,美国日益恶化的贸易形势在今年第二季度中造成了国际收支创纪录的九十七亿美元的赤字,这种趋势表明,今年剩下时间的形势将更为糟糕。
    商务部报告说,在第二季度美国从汽车到石油的商品贸易以及从保险到工程的劳务贸易,远远超过了在一月至三月的这个季度中经过修改的三十六亿美元赤字。
    这种逐个季度的恶化完全是出现在商品方面,商品贸易在四月到六月这个季度出现了创纪录的一百四十七亿美元的赤字,而第一季度的赤字为八十八亿美元。
    劳务进口和出口都增长了大约十三亿美元,使得这方面的顺差同今年第一季度和去年第四季度的数字完全一样,为六十八亿美元。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九月十五日电】联邦储备系统的经济学家们今天说,八月份工厂生产增长率上升了百分之零点九,虽然这是今年第二个增长最低的数字,但是比许多分析家原先预期的增长率仍然有力。
    联邦储备委员会的工业生产指数八月份上升百分之零点八七使工业生产指数为一百五十点五,一九六七年平均工业生产指数为一百。
    工业生产指数去年平均为一百三十八点六,一九八一年平均为一百五十一,这表明尽管美国的工业经济从去年十二月开始有好转,但是它还没有完全从过去的两次经济衰退所造成的损失中完全恢复过来。

△八月二十九日美政府的数字表明,由于石油进口量增加了百分之十点四和其它方面的进口达到创纪录的水平,上个月美国的贸易逆差增加到六十四亿美元。商务部的报告说,出口额下降了百分之二点二,为一百六十六亿三千万美元,一而进口额增加了百分之四点七,为二百二十九亿九千万美元。商务部长马尔科姆·鲍德里奇说,商务部仍然预计,一九八三年全年的外贸逆差将达到创纪录的六百五十亿美元到七百亿美元,明年的逆差还要「大得多」。
    如果这些预测成为现实,那将大大超过去年达四百二十七亿美元的创纪录的逆差数字。今年头七个月的逆差为三百三十六亿美元。(美联社)
    △美国政府八月二十六日在一项经过修改的报告中说,除了农业之外。包括所有企业在内的美国生产率在今年四月到六月这个季度中以百分之六点一的年率上升,这是近八年中幅度最大的上升。美国务院正在修改一项曾表明非农业生产率在今年四月至六月这段期间以百分之四点三增加的调查报告。(美联社)
    △美劳工部今天说,由于食品价格的情况是七年多来最好的,因此有助于消费品综合价格七月份只增加百分之零点四。劳工部的分析家说,由于七月份食品价格不那么贵了,而且汽油价格只有少量增长,因此过去十二个月的消费品价格指数在十七年里增长最少——增长百分之二点四。(合众国际社)
    △政府今天说,七月份对工厂生产产品的新订货下降了百分之一点七,但是政府发言人说,经济回升的势头现在还没有削弱。
    商务部说,七月份的新订货总数为一千七百五十
    五亿美元,尽管订货有所下降,但是它仍然是记录上的居第二位的最高数字。(合众国际社)

【合众国际社伦敦九月十三日电】贸易部今天公布的统计数字表明,英国的经济复苏出现了放慢的迹象。
    目前,英国的经济看来要比今夏早些时候脆弱,因为有迹象表明,一九八二年七月废除对分期付款信贷的限制所造成的消费开支猛增的趋势,在今年六月达到了顶点,现在正逐渐失去势头。
    零售营业指数在七月份从一百一十四下降到一百一十三点九,八月份又下降了近百分之一,降到一百一十三。
    显然,炎热的夏季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消费,因为人们不愿意进商店,而把一些钱用来购买新汽车。上月汽车销售有了猛增,零售贸易的水平还由于消费者购买力的减弱而受到影响。
    去年零售额之所以猛增,主要是由于消费者提取储蓄和贷款,加上住房贷款利率降低、收入增加的缘故。
    八月份的零售指数是一百一十三,而去年同月是一百零九点四,比起三、四、五月,过去三个月贸易仍然增长了百分之一。
    较长期的趋势看来更好一些。据贸易部的数字,过去三个月商品销售额比去年同期的水平高出百分之五,今年头八个月的平均销售额比一九八二年全年的平均额高出百分之八。
    但是许多经济学家认为,这些数字是个迹象,表明过去一年经济复苏的主要动力——消费开支增长的趋势已开始减弱。
    他们可能给政府增加压力,要求政府采取措施使经济增长之火不致熄灭,因近几个月来工业产量的数字不大令人鼓舞。

【德新社波恩九月七日电】西德经济部今天在这里宣布,西德和二十一个阿拉伯国家之间的商品贸易在长期稳定增长以后下降了。
    虽然西德向阿拉伯地区的出口在今年上半年只是稍微减少到一百四十三亿马克,但是西德从阿拉伯地区的进口从去年上半年的一百四十二亿马克减少到九十三亿马克(注:二点六八马克等于一美元)。西德经济部认为,从阿拉伯国家进口商品之所以减少,是由于全世界对原汕的需求减少引起的。

(九月二十四日)
    一五一三年比利时的图尔内弃守,由英国军队占领;瑞士军队攻打法国的第戎。
    一五六八年西班牙军队在波多黎各的圣胡安俘获了约翰·霍金斯率领的舰队的船只和掠夺物。
    一六八八年法国国王路易十四向神圣罗马帝国宣战。
    一七○六年瑞典和萨克森缔结和约。和约规定:瑞典放弃对波兰王位的要求,并承认亲瑞典的斯坦尼斯瓦夫·拉斯琴斯基为王位提名人。
    一九四三年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德军撤退时,苏军在基辅以北越过第聂伯河。
    一九四八年英国非洲殖民地在伦敦举行第一次代表会议。(美联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