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9月23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埃及《经济周报》说,中埃关系最近得到了发展;特别是在贸易、农业和中国向埃及提供科学技术援助方面得到了加强
    【埃及《经济周报》文章】题:埃及同中国的经济关系蓬勃发展
    前不久,埃及同中国签订了一九八三年贸易议定书。根据这项议定书,两国贸易总额将达到一亿四千万美元。埃及向中国出口的商品包括棉花、磷酸盐、化学制品和一些其它工业产品;中国将向埃及出口五十多种商品,主要包括轻工业产品、食品、茶叶、家禽和其他一些消费品。
    这项议定书,还包括一条关于中国向埃及出口价值一千七百万埃镑的服装和纺织品的规定。中国最近已经向埃及出口了许多成衣,并且价钱非常便宜。
    一个埃及贸易代表团早些时候访问中国,签署了一系列关于执行这项议定书的合同。
    在两国经济合作方面,定于今年开始执行一项中国为埃及修建一座会议大厦提供贷款的协议,双方将为执行这个协议提供一切必要的条件。中国还要在一九八四年年底以前帮助埃及修建一座制砖厂。
    据消息灵通人士说,两国还要在农业方面进行广泛的合作,因为中国在种棉花和使用杀虫药剂方面都发挥了先锋作用。中国在水稻种植方面也开始进行一项创造性的试验。
    在能源方而,中华人民共和国水电部部长访问埃及时,埃及电力部长马海尔·阿巴扎同他决定设立一个埃及—中国联合委员会,讨论两国在电力和能源方面加强合作的手段问题。
    据悉,两国还就埃及在上海建立领事馆的问题达成了协议。
    总之,我们可以说,中国和埃及的关系最近得到了发展,特别是在贸易、农业和中国向埃及提供技术和科学援助方面得到了加强。

新加坡报纸说他对内地人民对影片反应热烈感到雀跃,从而增强了再拍两部以清宫文物为主题的纪录片的信心
    【新加坡《联合晚报》九月十三日报道】李翰祥昨天透露,《火烧圆明园》、《垂帘听政》两片因中国电影部门印制了六百个拷贝,将在全国各大城市放映,此数目,相信是一个纪录数字。北京有二十余间戏院上映,首轮的两星期门票,已售完了。李翰祥对大陆人民的热烈反应,感到雀跃,而且更加强信心,继《火》片之后,为中国有关部门拍摄两部以清宫文物为主题的纪录片。
    此外,李翰祥又表示,有关制作费用,无确实数字统计。他解释,中国借出故宫为实景,又动员解放军、军马等拍摄,加上服装全部以手工缝制,还有旗幡的图案绣字,支出庞大,有些更是出钱也难办到的。他说,盖搭圆明园一景,已经花掉四十六万元人民币。
    谈到版权卖埠,李翰祥称,除了台湾、菲律宾、印尼三地区,限于政治等因素未能有卖出版权外,其他东南亚国家及欧美等地都会上映。
    【马来西亚《星洲日报》九月十三日报道】粱家辉初挑大梁,演出《火烧圆明园》,与演技派女星刘晓庆演对手戏,感到压力很重,但刘晓庆好戏、强迫他打醒十二分精神应付。
    李翰祥表示起用梁家辉,情形如当年选用许冠文演《大军阀》有相似之处,是龙是蛇,完全没有把握。“梁家辉身材高大、俊逸、条件具备,这些特征完全与画册上的咸丰皇帝相差很近,故冒险起用他扮演咸丰。”李翰祥公开了选中梁家辉担任男主角的原因。

【美联社西雅图九月十八日电】访问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西北地区贸易代表团认为,它有机会从一项新的、放宽颁发出口许可证程序中得到好处,因为这个程序将使美国制造商更容易向中国出售高级技术设备。在这次访问中为首的美国民主党众议员唐·邦克,将在国会带头争取批准一项放宽出口管理的法案。这项法案将使中国更容易获得能够用于国防目的的设备。
    这项法案已经遭到白宫和国防部的反对。但是,邦克说,他认为这项法案在国会中得到了强有力的支持。他说,这项法案将使电子工业公司通过精简颁发许可证程序和检查机构便于同外国公司竞争,以分享日益增长的中国市场。邦克等人说,他们认为,西方的电子产品和计算机制造商将从这项新的对华政策中得到最大的好处。

【本刊讯】日内瓦九月十六日消息:世界银行最近公布一份材料,题为《经济发展研究所在中国组织培训课》,摘要如下:
    世界银行本周通过了两项财政贷款,银行向中国的总贷款额达九亿六千八百五十万美元。银行的经济发展研究所在中国组织培训,以便帮助中国人获得无论是在作计划方面,还是在实施各项计划方面对于他们的经济发展所必需的技术知识。
    三年来,有近六百五十人在听经济发展研究所教授的课程。经济发展研究所每年与中国教师合作,在上海的国际经济管理研究所组织五次讲课。课程时间持续四至八周不等,主要讲国家经济管理、农业和运输计划的筹备和执行,对总的各项草案进行规划和实施。
    一九八三年三月,联合国发展计划决定,把培训计划扩大到经济管理和对各项草案的规划方面。并决定,世界银行将作为这项计划的执行机构。
    在经济发展研究所的科林·布鲁斯看来,该研究所有两个主要目标:培训部、司一级的管理工作人员和建立培训机构。

【路透社新加坡九月十四日电】外交部一位发言人今天说,新加坡副总理拉贾拉南下月将在纽约同美国国务卿舒尔茨举行广泛的会谈。
    这位发言人还说,他还将同中国外长吴学谦举行会谈。
    预料,柬埔寨问题、俄国人最近击落南朝鲜一架客机问题,以及其他一些国际问题将在会谈中居突出地位。
    拉贾拉南将带头努力帮助反越的民主柬埔寨联合政府保住它在联合国的席位。

【日本《产经新闻》八月十四日报道】题:原油市场情况转向恢复基调,产油国在寻找提价的机会
    原油市场越来越倾向于恢复。随着日美欧发达工业国家的景气转向了恢复基调,石油需求在一点一点增加。据石油联盟十三日透露,国际能源机构七月底做出了石油市场评价,评价认为,持续数年之久的石油消费衰退状况终于停止,使石油输出国组织进行生产调整的主要原因——消费国动用库存在六月也已结束。
    石油输出国组织最注意的一点是,消费国动用库存何时达到极限,转为增加库存。
    沙特阿拉伯的石油大臣亚马尼暗示,沙特本身的产量已恢复到分配额,即日产量五百万桶的水平,并且,第四季度将提高整个石油输出国组织的生产上限。之所以出现这一动向,石油消费国结束动用库存似乎是主要原因。
    另一方面,原油价格在现货市场依然坚挺。其表现是,苏联宣布了向欧洲市场出口的轻质油——乌拉尔原油从本月十五日起每桶提价五十美分,为每桶二十九点五美元。我国石油界认为:“虽说坚挺,但是,在标准原油阿拉伯轻质油的现货价格已固定在每桶二十九美元这一正式价格上的形势下,原油价格反过来提价是不可能的。”但是,随着需求恢复,来自市场的降价的压力完全消失了,这点是确实的。不仅如此,墨西哥、委内瑞拉和伊朗等都下决心提高重质油价格。重质油的提价,主要原因是在欧美国家普及了重质油分解装置,精制低价格的重质油比用阿拉伯标准原油等轻质油生产石油产品成本低,因而重质油受欢迎。但我国石油界人士指出,如果重质油价格提高,与中质油和轻质油之间的价格差缩得太小,那么,中质和轻质油的价格也有向上修正的可能性。

【日本《东京新闻》八月十六日文章】题:苏联在筹措外汇方面采取新战略
    综合国际黄金市场人士的情报表明,居于世界第二位的产金国苏联,改变了从斯大林时代以来传统的筹措外汇方式,正在争取实现新的黄金战略。这就是谋求用雄厚的黄金作担保来引进外汇的“黄金担保借款制”,要用合理利用黄金的办法避开“美元增值”的威胁。从长远观点来看,新的黄金战略对国际通货体制肯定会带来巨大影响。
    最近一年来,苏联黄金出售数量异常少,引起了一些黄金市场人士的注意。战后,复兴起来的苏联继承了斯大林的黄金政策,即只限在短期内急需大量外汇的紧急事态时才可出售黄金。但是由于从六十年代开始到八十年代整个期间遭受到周期性异常气候的袭击,使这个原来的粮食出口国沦为长期进口国。如今向东欧国家提供粮食已成了沉重的负担。特别是一九八一年由于简便的外汇收入来源
    ——石油的过剩,使筹措外汇陷入困境,苏联不得不在六十年代之后,继续大量抛售黄金。
    抛售黄金使国际黄金市价下跌,结果它拖住了对改善苏联经济素质不可缺少的实现生产设备现代化和进口高度科学技术设备的后腿。虽然多年研究苏联黄金状况的联合金矿公司与美国中央情报局的推测值有相当大的差异,但多数人认为,苏联的年产金量在四百吨以上,库存黄金量在三千吨左右。
    安德罗波夫政权为了打开越来越陷入困境的外汇不足的局面,一方面抓紧能源开发,巩固农业基础,另一方面又拼命地抓紧黄金生产。据英国牛津大学的报告说,如果南非由于调整生产使年产量维持在六百八十吨(一九八一年)的水平上,那么预计在一九九○年前后,苏将超过南非跃居第一位。

【日本时事社九月十五日报道】题:日本的当务之急是扩大进口和有节制地出口
    日本贸易振兴会十五日发表了《一九八三年版海外市场白皮书·贸易篇》。白皮书强调了我国和欧美各国之间的贸易摩擦越来越激化的倾向,指出当前要进一步努力有节制地出口和通过扩大内需进口产品,在中长时期内,要进一步努力促进产业合作。
    在我国今年上半年(一至六月份)的贸易中,出口额比去年同期减少百分之二点四,进口额比去年同期减少百分之十点四,进口的减少幅度很大,因此同期的贸易收支盈余达七十四亿五千六百万美元,创历史上第二个高水平。此外,从不同地区看我国与发展中国家之间盈余幅度扩大,与发展中国家赤字幅度缩小。
    白皮书还在卷末欧美各国向日本出口主要产品(一九八二年)的统计中指出,由于从美国进口集成电路和医疗器械等,日本已成为居第一、二位的进口大国。

(九月二十三日)
    一八○三年英军占领荷属几内亚。
    一八一七年西班牙同英国签订条约,结束奴隶贸易。
    一九一四年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杜塞尔多夫成为英国空军司令部打击的第一个目标。
    一九五六年英、法军队把苏伊士运河争端交联合国安理会处理。
    一九五七年罗马尼亚请求参加巴尔干条约,但遭希腊拒绝。
    一九七三年阿根廷前独裁者庇隆在大选中获胜,他重返布宜诺斯艾利斯执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