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9月22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英刊载文说,中国新的农业政策改善了人民的物质生活,责任制是共同富裕的成功之路;日常用品不断增长,人民生活水平相应提高的中国,走的路肯定是正确的
    【英国《今日中国》文章】题:中国的物资更为丰富了(作者,该刊编委伊内斯·赫登)
    一九八二年秋天,我又一次访问了中国。
    我对北京的印象是,什么东西都比以前丰富,人口也比以前有所增加。中国人口已超过十亿多,眼下正设法控制其增长。事实上,中国正在大力推行一对夫妇只生一个孩子的政策,而且起码在城市已经收到效果。从孩子们讲究的打扮上就可以一眼认出他们是独生子女。
    王府井新开的一家百货商店里,除了出售各种颜色鲜艳、款式新颖的服装外,还设立了一个专门出售玩具的柜台。我看到各种玩具,有塑料小自行车、漂亮的小斑马、装发条的小汽车、啄米的小鸡,甚至还有风靡全球的魔方。商店里顾客拥挤不堪。
    到别的商店走走,看到那里也是磨肩接踵,水泄不通。在一家大书店里,不管是楼下楼上,就是无法挤近出售现代小说的柜台。这和一九七二年我第一次访问北京时大不相同。那时,没有几个小说作者得到官方批准。书店比现在要冷清得多。
    王府井还有一家专门卖茶叶的商店。里面红茶、绿茶、花茶、砖茶,应有尽有。茶店里顾客熙熙攘攘。在过去,大多数中国人都喝白开水,因为茶叶很贵,只能用来飨客。现在那么多人都能享用茶叶,想来实在令人高兴。
    北京的四季青人民公社是农业、工业和商业相结合的新式企业,既种植大面积的蔬菜,也开办塑料、化工等各类工厂。一年四季,它都向整个北京供应新鲜蔬菜,还供应水果、鸭子、鸡、牛奶和鱼。所以,四季青公社非常富裕:其中百分之八十的家庭有了电视机;百分之七十的家庭有了电风扇;电冰箱和录音机也相当普遍。这是个了不起的进展。
    访问西安、成都、昆明及其近郊时,我们在普通农民家庭里,也经常能看到他们购置的各种“国产”电视机。农民买电视机,可以用来开阔眼界、学习新技术,提高想象力和创造性。但是,这也表明他们的生产得到了发展,口袋里的钱更多了。
    毛泽东曾经指出:革命的目的是发展社会生产力。实行农业生产责任制后,农民向国家和集体交够一定数量的农产品后,剩下的全归自己所有。因而使农副业生产得到大幅度增产。对此,有人说农业生产责任制偏离了集体主义,转向了个人发财致富。但是,事实上,责任制是共同富裕的成功之路。实行责任制后,农民们劳动热情高涨,生产不断上升。
    我们还走访了几个自由市场。农民们在那里出售剩余农产品。“自由”市场的顾客熙熙攘攘,川流不息,足以说明它相当受人欢迎。
    的确,实行新的农业政策改善了人民的物质生活。
    这次访问,无论在历史古迹地还是在风景区,我们都能看到成群结队的中国人。他们有老有少,个个笑逐颜开,心情愉快。我们看到许多人都背着照相机,有的还非常精密。年轻人看来格外喜欢照相。
    我觉得,我并没有把中国的景象描绘得过份美好。谁也不想否认中国仍然有不少弊病,例如,人们谈到的贪污行为、封建思想残余和正在扩大的不平等现象等等。中国人自己已经意识到了这些问题。
    因此,我认为,中国这个人民日常需要的商品不断增长、生活水平相应提高的国家,走的路肯定是正确的。

《亚洲华尔街日报》记者说,北京一些私营饭馆饭菜可口、餐桌干净,而服务态度则是超等的
    【《亚洲华尔街日报》九月二日报道】题:北京市私人开的饭馆使顾客感到满意(记者:南希·伯利纳)
    一般中国公民想找个能代替国营饭馆的地方去吃饭,因为国营饭馆,服务员态度不好、桌子脏、人们吵吵闹闹,有时还有人抢座位。
    由于实行了新的经济政策,允许私人经营饭馆。无论外国人还是中国人都可以到个体户经营的饭馆去吃饭了。这些饭馆饭菜可口、餐桌干净,而服务态度则是超等的。
    从私人饭馆的意见簿里也可以看出,它们是受欢迎的。山西一位工人在莉莉餐厅的意见簿上写道:“我来北京已经六个月了。我以前从没想到北京的一些商店和饭馆的服务态度这么差。可是在莉莉餐厅,我觉得就象到了自己家里一样。”另一个就餐者写道:“这里的服务,比我去过的一家国营餐厅好一百倍。”
    私营饭馆经营的品种也不少,有的卖面条、有的卖地方风味菜,有的甚至卖西餐。莉莉餐厅位于东单十字路口北面不远的地方,是一个叫王莉的年轻女子开的。房间宽两米,长十二米,午餐供应鸡、虾、鱼、肉、蔬菜和米饭,菜单根据时令变化。这里的服务态度特别好,啤酒很凉,最受欢迎的是服务时间长。王莉的父亲说:“我们一直营业到晚上十点半,要是东西剩下来,我们还要延长时间。”在国营饭馆,还没到关门时间,服务员就不开票了,或者催顾客快吃完。莉莉餐厅的意见簿上还没有出现过一条批评意见。北京其他值得一去的私人餐馆有隆福寺的隆隆餐馆、萃华胡同的悦宾饭馆,以及莉莉餐厅斜对面的华都餐厅。到其他私人饭馆吃饭的顾客看采也是满意的。有一家私人饭馆的意见簿上写了这样一句话:“请不要跟国营饭馆学。”

【美联社北京九月十五日电】美国驻华使馆今天宣布,七月份,美国对华贸易连续第四个月出现了逆差,美国对中国的农产品出口额仍然在急剧下降。
    七月份的贸易逆差为八千五百万美元,从而使今年头七个月的逆差总额达到一亿一千八百六十万美元,而一九八二年一至七月份却有七亿四千八百六十万美元的顺差。
    然而,中国说,由于双方已签订一项结束双方激烈的纺织品贸易争执的协定,中国将要重新购买美国农产品。
    今年七月份,美国对中国的农产品出口额从一九八二年七月份的一亿六千四百三十万美元降到六十万美元。今年头七个月,美国对中国的农产品出口额比去年同期下降了百分之六十九,即从十一亿美元下降到三亿四千七百七十万美元。

【台湾《联合报》九月五日消息】以古典小说《红楼梦》为主题的研究资料展,定本月八日上午十时起在台北国立中央图书馆台湾分馆举行一星期。
    这项展览内容,包括近三十年来台湾学者对这本书的七百多篇研究文章,以及数十种《红楼梦》版本,有早期抄本、清代刻木以及现代排印本,并附展在台学者的六十多种研究著作。
    展览由国立中山大学、国立中央图书馆台湾分馆合办。
    主办单位定十日下午两点到四点举办“《红楼梦》讲演会”,由《红楼梦》专家、国立中山大学教授那宗训博士主持,邀请名作家高阳和潘重规教授主讲。
    这项展览,今年四月曾在高雄举行,吸引了数万人参观。

【香港《经济导报》九月十二日文章】题:美国超级市场越来越超级
    美国超级市场出现什么样的新变化呢?——简单概括起来,超级市场越来越“超级”。卖的东西越杂越多,市场规模越来越大,基本上采取““一次解决需求”的办法,即顾客进一次超级市场,什么都买齐全。
    美国超级市场的经营者针对它所在地区消费者的情况,想出如何满足他们要求的途径。结论是:什么东西都卖,有利的商品就卖。
    要是从表面上看,一夸特牛奶和摩托车油、互助基金,袖珍小说、花卉和块菌毫无共同之处,而现在超级市场的屋檐下,它们则都陈列在一起,供君选择购买。经营者根据不同消费者集团的需要,创造出不同的市场形式:超级商店,货仓方便商店和熟食市场等等。
    根据美国食物市场研究所的调查显示,在一九八二年关门的一千七百家超级市场中,有百分之七十二是普通的超级市场。这就是说,现在这个行业的支柱是越来越超级的超级商店。
    为什么超级市场会越来越超级呢?一个主要原因是越来越多的妇女都参加工作。她们工作之后,就没有那么多的时间可以从杂货店到药店到熟食店再到面包店这样一间间地逛了。她们希望到一间超级市场就什么都买到,超级市场正是投其所好,用一次买齐全的办法来赚取她们手中的钱。
    这样一来,为了排列品种日益繁多的商品,无论大的连锁商店和独立的经营者都要花费几百万几千万美元来建造超级商店,有的超级商店大到有一个半足球场那么大。
    比如,世界最大的连锁商店,萨夫韦在世界范围内有二千四百五十四家批发店,其中有五百家以上是超级商店,一九八三年可能还要加上一百家。在这些超级商店中,有面包店,熟食店和天然食物部,许多超级商店还有化妆品中心和药店,此外萨夫韦还把自己叫做世界上最大的饮料和酒类零售商。
    现在,在美国,超级市场中的熟食店和食品店如雨后春笋般不断涌现,增设起来,在各大城市,随处可见。
    值得一提的是,超级市场还坚决地进入金融服务领域。大约有一千三百个超级市场装上了自动取款机,两家基地在衣阿华州的超级市场还在试验电子现金登记机,以便顾客可以从银行账户将现金转入超级市场户口。
    在这些超级市场通过新商品和服务来刺激销售的同时,它们在应用新科技以降低成本。许多商店使用能源再循环系统以节约燃料费用;使用微型电脑以迅速地处理订单。最普通的也是最易见的进步就是使用光学扫描设备,即会辨认所有商品的价格密码、大约有八千家商店已经设置了扫描设备,它们使计数员更快计账,经理更好了解存货情况和衡量生产效率。
    由于效率的提高,众多产品的销售,燃料和劳力的节约,利润的增加,因而这种越来越超级的超级市场能够在今后的日子里取得较佳的金融地位。

【香港《经济导报》九月五日报道】据美国民间经济预测机构——会议局的一份报告说,今年美国将继续强劲复苏,为世界其他国家明年的好转开辟道路;美国虽然带头复苏,但明年经济发展最快的将是亚洲国家。该报告还预测:一九八四年石油价格将稳定在每桶二十九美元的水平上;世界通胀将稍上升;美元将因美国贸易状况恶化而转疲;美国的利率将踞高不下。以下是一九八四年各国的经济增长率(%):
    工业国:拉美国家:
    美国4.0巴西3.5
    日本4.2阿根廷3.0
    西德2.5智利3.0
    意大利2.5委内瑞拉1.0
    加拿大2.5墨西哥2.0
    法国1.2主要石油输出国:
    亚洲:沙特阿拉伯3.0
    新加坡8.0尼日利亚2.0
    南朝鲜7.0

(九月二十二日)
    一六○九年泽尔马大公把五十万摩尔人和摩里斯科人驱逐出西班牙。
    一七一一年法军占领里约热内卢。
    一八六二年美国总统林肯宣布全部奴隶自一八六三年一月一日获得自由。
    一九二七年塞拉利昂宣布废除奴隶制。
    一九四九年苏联在美国进行了第一次核爆炸四年后进行了第一次原子弹爆炸。
    一九八一年世界最快的火车首次行驶,在从巴黎到里昂四百八十公里的路程中,速度达到每小时二百五十一公里。(美联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