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9月2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据合众国际社报道,一九八一年,由美国石油富翁格连赞助,在北大西洋海底,应用电子计算机技术,展开了一次大规模的搜索“铁达尼”号沉船的活动。在这次活动中,拍摄了一批电视录像带及一部三十五厘米的影片。目前科学家们正在用电子计算机分析和处理所拍照片,以便把照片中的物体弄清楚,并使之产生立体形象。
    据说,“铁达尼”号邮船,是一九一二年四月十四日在距离加拿大新斯科舍省的哈利法克斯东南,撞在一座冰山上而沉没的。因为“铁达尼”号邮船上载有大量的金银财宝,多少年来,成为人们寻找和打捞的重要目标。
    (戈风)

据合众国际社报道,法国化学博士大卫杜维斯,最近从埃及金字塔上取了五块小石头进行化验研究,证实那些石头是由石灰石和贝壳混凝组成,经人工倒注出来,便成金字塔。他还发现夹在一块石头中的一束二又二分之一毫米的头发。(戈风)

印度尼西亚负责家庭计划的官员素巴迪最近发出呼吁,要求印尼人民节制人口的增长。他说,若以一九八一年人口普查的数字为基础,年增长率为百分之二至二点三计算,现在的人口为一亿五千万至一亿五千五百万人之间。为了建立一个有保障的社会,必须节制生育。他呼吁三十岁以上已婚男女不要再生儿育女,这样到了二一○○年人口增长率才能达到零。即使如此,届时印尼的人口也将达到二亿四千万人。(翟光)

据美联社报道,美国陆军总部最近作出决定,准许穿军服的女兵戴耳环。决定说,陆军女兵可以戴圆形的直径不超过四分之一英寸的耳环,但耳环必须紧贴耳垂,不能悬到耳下。美国陆军中有七万五千名女兵。她们看到美国空军和海军中的女兵几年前已准许戴耳环,便要求陆军总部开禁,直到最近美陆军总部才准许女兵戴耳环。(观察)

鸽子除了可用作美食和负起通讯任务之外,又可作军事用途。瑞士军方最近就借助鸽子来巡逻边防,保卫国土。
    瑞士军方所养的三万只鸽子,每天都定时分批出发,携带小型自动照相机在瑞士边境线上空巡逻,拍下有关边防动态的照片。迄今为止,只有百分之二左右的鸽子没有返回基地“报到”。(益群)

据美联社报道,英国卫生当局发言人最近说,早已在英国绝迹的脑膜炎,现在在伦敦又发现得这种病的患者。这位发言人说,有一名英国妇女最近从罗马休假返回伦敦以后不久就病倒了,经诊断是得了脑膜炎。另外在上个月,有一位在伦敦飞机场工作的人员确诊是患了脑膜炎。医生们分析后得出结论说,这两位患者是被附在客机上的蚊子咬了之后得病的,这些蚊子是班机从热带地区带进伦敦来的。(义都)

前麦克阿瑟的新闻助理史华特一九四五年得奇症,卧床三十年,一直生活在醉梦之中。一个日本人也患有同样疾病,醉了整整二十五年。据日本医生检查,原来是他们体内含有一种霉菌,在起发酵作用,使体内的碳水化合物变为酒精所至。史华特听说日本有治愈此病的药物,令其妻子买回此药。史华特服后已很久没有复发。(方洲)

据路透社九月十四日报道,英国十一岁到十六岁的学龄青少年中,有百分之十九的人吸烟,其中百分之十一经常吸烟。在十五至十六岁的学生中,有百分之二十七的人吸烟。这批学龄儿童和少年每年吸烟消耗大约六千万英镑。英国的一些主张戒烟的团体呼吁禁止出香烟广告,并严惩售烟给十六岁以下青少年的店主。(翟光)

人物介
    绍
    温伯格一九一七年八月十八日出生于旧金山。父母亲在政治上均属保守派。温伯格先后于一九三八年和一九四一年获哈佛大学文学士、法学士学位。学生时代的温伯格就是一位保守分子。一九四一年夏季,温伯格在纽约经考试取得律师资格后应征入伍。后来调到道格拉斯·麦克阿瑟将军的情报部工作。在此期间,他建立了对这位五星将军的崇敬感情。麦克阿瑟对这位精明能干的年轻上尉也颇为赏识。一九四五年温伯格退役回到旧金山做律师。一九五二年开始进入政界,选入加利福尼亚州议会,直至一九五八年。一九六二年他成为加利福尼亚州共和党主席,并在两年后建立起与里根的关系。
    一九六九到一九七五年间,他先后出任尼克松政府贸易委员会主席、行政管理和预算局长以及卫生、教育和福利部长。一九八一年一月担任国防部长。
    温伯格与里根不仅私交很深,两人的思想也很一致。
    温伯格是对苏强硬派,认为苏联是美国的主要敌手和对西方的最大军事威胁。
    温伯格平时显得温文尔雅,待人处事礼貌周全,但是在与对手较量时,却常常表现得异乎寻常的顽强和出言直率。
    温伯格到国防部后,每天都要工作十四个小时左右。早上五点半起床,跑步锻炼一会儿,然后边吃早饭边浏览报纸。七点半到达办公室,一直工作到深夜。
    温伯格喜欢戏剧、交响乐、歌剧和芭蕾舞。他对邱吉尔的言论了如指掌。(林齐曙)

说叙利亚同以色列一样利用武力来实现政治性的目的。叙可能要在它的领导下统一黎巴嫩,作为实现建立大叙利亚的第一步
    【美国《华尔街日报》九月十四日文章】题:叙利亚千方百计要控制黎巴嫩
    叙利亚正在进行它已习惯成自然的边缘政策:一方员就黎巴嫩的政治未来进行讨价还价,同时又把枪口对准黎巴嫩总统阿明·杰马耶勒的头部。
    叙利亚的外交目的包括:
    ——使黎巴嫩的政治力量对比由对右翼长枪党和基督徒有利变得对黎巴嫩穆斯林和亲叙利亚的基督徒有利。
    ——建立一个新内阁,让亲叙利亚的黎巴嫩人担任要职,并把逊尼派和什叶派穆斯林的传统政客,排除在外。
    ——停火之后,通过封锁其进入舒夫山区的通道来限制黎巴嫩军队的权力。据悉,叙利亚人已经要求让黎巴嫩警察部队担负起在舒夫山区维护治安的责任。
    ——使黎巴嫩脱离它的西方保护者:法国、以色列和美国,而倒向阿拉伯世界。
    叙利亚旨在改组黎巴嫩的努力在许多方面都同以色列的努力类似。叙利亚同以色列人一样在利用武力来设法实现实质上是政治性的目的。但是,叙利亚人似乎决心要在以色列已经失败的地方,在黎巴嫩建立一个稳定的保护国方面获得成功。
    叙利亚在黎巴嫩得势可能会给美国和以色列带来新问题。但是,尽管黎巴嫩政府极力要求,可是美国和以色列到目前为止似乎还不肯直接干预黎巴嫩错综复杂的内战,旗帜鲜明地反对叙利亚人。
    叙利亚在黎巴嫩的政策是指导阿萨德总统和叙利亚其他高级领导人行动的复兴社会党的意识形态的产物。复兴社会党人认为,阿拉伯人只有统一成为一个单一的阿拉伯国,才能够有所进步。复兴社会党人几十年来一直把叙利亚、黎巴嫩和巴勒斯坦的合并看作是“阿拉伯国”的核心。
    这样,叙利亚人很可能是要在他们的领导下重新统一这个国家,作为实现建立大叙利亚的第一步。叙利亚的泛阿拉伯美梦今天遭到许多阿拉伯人的反对。但是,如果叙利亚能在黎巴嫩战争中达到它的目标,那就可能意味着在这个地区发挥大叙利亚影响的时期已经开始。

【美国《华盛顿邮报》九月十八日文章】题:遥控超级间谍(记者:安德森)
    五角大楼制订计划的人们可以从南朝鲜客机被击落事件中汲取一条宝贵的教训。由于这起事件,政府中主张使用遥控飞机在苏联领空执行十分重要但又是很危险的飞行任务的人们在争论中更有理由了。在低空飞行的无人驾驶飞机同较重的有人驾驶飞机相比,不但制造起来便宜得多,而且消耗燃料很少,因此乃能够在空中呆的时间长好多倍。这些飞机也几乎是无法击落的。
    一篇绝密报告敦促里根总统考虑更多地使用遥控飞机;这篇报告是包括中央情报局专家在内的一个机构间小组准备的。
    这个小组写道,应该把可能使用潜入技术的遥控飞机同较多和较好的间谍卫星列在一起,“研究用它们搜集战术情报的价值,以及用它们搜集战略情报的可能性……”这些无人驾驶飞机可从较大的侦察飞机上发射。
    如今,美国一架遥控飞机也不用,军队研制的一种无人驾驶飞机要到一九八八年才能使用。
    总审计局在一项关于遥控飞机的报告中提出一个惊人的答案:“赞成飞机由人驾驶的人持有一种偏见……认为遥控飞机太单调乏味,不能令人振奋,因此,激不起多大热情。”
    那些曾任飞机驾驶员、现在控制着预算的人认为,在后方指挥所用操纵盘安全地操纵一架无人驾驶飞机无异于在厨房值勤。
    我们不想使年轻的军官失去飞行员喜欢的那种紧张感和提升的机会,尽管这种单调的小小的遥控飞机有助于他们平静地活到老。

【法新社巴黎九月十九日电】据法国航空公司董事会消息,由于国家航空公司没能组织起“必要的志愿飞行人员”进行飞行,法国飞行员的抵制行动首次阻止了法国航空公司确保星期一(九月十九日)巴黎—莫斯科的航班计划。
    因此,原定星期一八点五十五分从鲁瓦西机场起飞的巴黎—莫斯科航班飞机(法国航空公司波音727飞机)没能起飞。原估计有一百一十九名乘客乘坐该飞机。
    自苏联歼击机击毁南朝鲜的波音飞机之后,法国飞行员开始采取行动以来,法国航空公司借助于志愿飞行人员保证了飞往莫斯科(每周六次)的航班业务。
    【法新社布鲁塞尔九月十九日电】扎旺德姆机场指挥塔人士指出,布鲁塞尔的扎旺德姆机场在地勤人员罢工之后于九月十九日午后关闭。

(九月二十日)
    波恩《斯图加特新闻》:外交部长根舍将会晤葛罗米柯
    巴黎《世界报》:叙美在黎巴嫩有发生冲突的危险
    罗马《时代报》:美国加深对黎巴嫩危机的卷入
    伦敦《泰晤士报》:美国海军炮击德鲁兹民兵以支持黎巴嫩军队
    纽约《纽约时报》:美国军舰开火,直接支持黎巴嫩军队
    里约热内卢《圣保罗州报》:意大利共产党谴责苏联袭击南朝鲜客机
    (合众国际社)

【科通社大马士革九月十八日电】据此间今天正式宣布,阿萨德总统收到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上校的一封电报,电报转达了卡扎菲把整个利比亚武装部队从今天起交给叙利亚调遣的决定。
    据宣布,卡扎菲的电报说,““我们决定从今天午夜起把利比亚武装部队和所有的战争手段都交给你调遣,并受叙利亚司令部的直接指挥。”
    利比亚的决定是在美国海军轰炸了舒夫山区的黎巴嫩民族主义者阵地和叙利亚对美国挑衅性地炮击叙利亚军队在黎巴嫩贝卡谷地的阵地发出警告之后作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