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9月2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说日本社会党和中国共产党将重申建立两党关系的四项原则,并将就国际形势等问题交换意见
    【共同社东京九月十七日电】题:石桥访华团二十六日出发,将和胡总书记进行最高领导人会谈
    社会党从二十六日起将用一周的日程派遣以石桥委员长为团长的第十次访华团前往北京访问。社会党这次是首次应中国共产党的正式邀请访华。
    代表团一行除石桥委员长之外,还有副团长土井多贺子副委员长,以及事务局长八木升国际局局长等共十一人。石桥委员长二十九日将和胡耀邦总书记共进午餐并进行大约三个半小时会谈。他们在重新确认建立两党关系的四项原则——“独立自主、相互尊重、完全平等、不干涉内部事务”的同时,还将就国际形势问题交换意见。
    中国共产党在建立两党关系时,对社会党给予下述高度评价,即(一)为中日两国建立睦邻友好关系和开展交流尽了力;(二)为维护日本人民的民主权利等尽了力;(三)为保卫世界和平,反对侵略战争等作出了努力。为此,社会党就这次访华问题说,“重申社会党在恢复日中邦交中所起的作用。从这个观点出发,今后还要发挥相当大的作用”(石桥委员长语)。强调了“在野党外交”的积极意义。
    在石桥和胡耀邦等人会谈过程中,肯定会谈到日中关系问题。此外,还将就中苏关系、美中关系以及围绕北朝鲜和韩国等的亚洲形势问题进行深入的讨论。
    【日本《每日新闻》九月十六日报道】社会党访华代表团的成员,以及中国方面参加会谈的人员到十五日为止业已确定。因为是两党关系确立后进行的首次首脑交流,所以,今后两党建立什么样的关系将成为会谈的主要题目。值得注意的是预定举行的石桥同胡耀邦总书记之间的会谈。胡总书记已决定于十一月底应政府邀请首次访问日本。社会党加强了同中曾根内阁的对立,并提出了反对安全条约、不进行武装的主张。中国对此将采取什么样的态度呢?
    在同石桥团长等访华团举行的会谈中,将重申已经确认过的建立两党关系的四项原则。预计主要的议题还有如下几个:国际形势;以解冻的中苏关系为主的亚洲形势;作为两国各自的问题来说,有促进裁军和缓和国际紧张局势问题;日中经济问题等。

【法新社新德里九月十八日电】官员们说,经过四天的热烈讨论之后,中国今天已被接纳为在这里举行的世界能源会议的会员国。
    中国被接纳为该会议会员国的消息,是在第十二届世界能源会议举行开幕式之前三十分钟宣布的。印度总理英迪拉·甘地在开幕式上呼吁建立世界能源新秩序。
    出席会议的代表们认为,准许北京加入这个组织的行动是具有历史意义的。
    在中国被接纳为会员国之前,达成了一项妥协性协议,即不能由于这个行动而把台湾赶出去。除去一个会员国之外,所有会员国都同意这项协议。这项协议引起了修改会议章程的必要,于是作出一项决定:从现在起,参加会议和会议执行委员会的代表资格将按地区而不是按国家来确定。因此,专家们将以个人身份参加会议。
    接近执委会的人士说,今天早晨,多数会议代表和以古巴为首的社会主义国家的代表之间就接纳中国的问题展开了一场激烈的辩论。
    与会的社会主义国家都拒绝接受这项妥协方案,说这个方案会导致政治问题。尤其是对联邦制国家来说,这些国家的各个州(或邦)最后都可能会要求在这个会议中拥有一个席位。这些社会主义国家接着说,这种情况会对这些国家的统一产生威胁。但是,这个妥协方案在今天下午召开的会议上被通过了。
    中国同印度一样,有一项雄心勃勃的核能计划,并计划到二○○○年核能发电能力达到八千兆瓦。印度计划到本世纪末,其核能发电能力将达到一万兆瓦。这两个国家都还有很大的煤储量和海上石油储量。

【日本《每日新闻》九月十日社论】胡耀邦总书记在会见安倍外相等参加日中部长会议的日本六名阁员时说:“希望日中贸易到本世纪末翻两番”。
    日中贸易如从现在一年的进出口总额一百多亿美元增长为四百亿美元,那么其他方面的交流也将随之增加,这将表明两国紧密的合作关系。但是,果真能顺利地实现吗?
    由于电力不足,中国现在有百分之二十的生产能力处于闲置状态。正如这件事所表明的一样,中国正由于能源的严重不足而苦恼。因此,要使工农业生产翻两番,无论如何必须解决能源问题。
    我国过去曾对钻探、开发渤海和南中国海等海底油田以及开发煤矿实行合作,第二次贷款的工程中包括水力发电。原子能发电今后也可能列入提供贷款的对象。
    日中两国的政治和社会制度不同,经济发展的水平也不同。应认识到,日中两国的合作的困难比人们预料的多得多。即使如政府所说的那样现在的两国关系处于良好状态是事实,那也仍然令人感到彼此有顾虑和彼此的想法有分歧。对于长期合作关系,对于构成这种关系的背景——两国的政治形势还必须交换意见,谋求相互理解。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九月十四日电】政府报告说,美国的零售额
    ——经济的脉搏——八月份出人意外地猛降了百分之一点四,但是政府说,不必担心经济复苏中出现的这种“踌躇不前”情况。
    商务部昨天说,这次下降是一年多来下降幅度最大的一次,而且其来势比任何著名预测人员所预期的来势都要迅猛,主要原因是汽车的销售量猛降了百分之九点二。
    但是这次下降看来是自经济衰退结束以来按月经济统计数字中唯一最大的挫折。预测人员说,如果销售额下降确实是由于象仍在继续的高利率等这类更为根本的问题引起的话,那么可能是一次新的衰退趋势的开端。
    商务部说,八月份的零售额经过按季节调整之后为九百七十六亿美元。这是美国现金出纳方面连续第二个月令人失望的情况。七月份的零售额经过修订后下降了百分之零点二。

【泰国《星暹日报》八月二十六日文章】题:泰国珠宝在世界上放异彩
    回溯泰国珠宝输出外销初期,曾遭遇到诸多困难与障碍,包括印象与声誉,都比不上外国之竞争对手,因为最初之输出是由商民单独进行,缺乏有力之辅助,后来这一切问题获得了改善,特别是政府当局对此一行业之重视,并给予促进与支持,商民们才有机会给泰国珠宝在世界市场上带来荣誉,而且为国家赚进了大量外汇,名利双收。
    泰国珠宝外销,一九八○年总值三十一亿四千一百一十万铢,一九八一年增为四十八亿五千九百八十万铢,至一九八二年此一输出额再增至五十二亿三千零二十万铢,商业部对本年度此类商品输出既定指标,竟高至八十五亿之多,由以上输出珠宝总值逐年之增加,它在泰国所有输出商品中,跃居到为国家赚入外汇最多之第九位,是故,泰国珠宝业在国家对外贸易上奠定了基础,成为了一种不容忽视之重要行业。
    泰国珠宝过去五年来输出统计数字如下:一九七八年输出总值为十六亿四千二百四十万铢。一九七九年二十一亿六千九百九十万铢。一九八○年为三十一亿四千一百一十万铢,一九八一年四十八亿五千九百八十万铢,一九八二年增至五十二亿三千零二十万铢。
    总而言之,珠宝工业为国家赚进外汇,年有增加,故受到政府当局之青睐,给予扶助与促进,无微不至,何况此一行业对提高国人就业机会,功不可灭,目前便有三十多万人之众,此外尚有其他圈内工作人士与珠宝商,可说不计其数。
    职是之故,珠宝业对泰国经济动脉具有极大之潜力,使得政府当局不得不格外照顾,在这一九八三年中为促进及奖励商民输出珠宝饰品,政府特训令促进泰产品外输委会,抹出一笔基金,作为假本京举办一九八三年曼谷珠宝展览会,扩大招徕,同时并大力支持促成曼谷设立起国际珠宝贸易中心,加强此一行业之宣传与发展,使泰国珠宝在世界上放出异彩。

【西德《世界报》七月二十七日报道】题:莫斯科的商船队也在军事上威胁着西方
    莫斯科大力加强海上扩充军备早就不局限于造军舰了。象“红旗舰队”一样,苏联商船队现在又是海军舰队的一个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通过无线电发出一道命令转眼间就能把在所有七个海洋上游弋的“远洋船队”的七千五百艘商船中的任何一艘变成服现役的军舰。在历史上,还从未有一个商船队是如此完善地按照战争的需要进行建造和训练的。
    苏联人早在五十年代中就已经开始扩大当时充其量是第三流的、基本上适用于海岸防御的海军,其中也包括“统一”商船队。解决了这两个同样是巨大任务的人就是担任“红旗舰队”最高司令,七十二岁的苏联海军元帅谢尔盖·戈尔什科夫。在西方他被看成是本世纪伟大的海军改革者之一。
    前苏联商船船长,五十七岁的李森科打十五岁起便在苏联商船队工作,直接经历了红色商船队的扩建过程。他最近在伦敦说:“这些船从一开始就是为了可能投入战斗而设计的。每周举行两次与战争条件相适应的演习:防辐射、模拟护航和伪装,这只是几个例子。”最小的渔船、油轮,甚至客轮都是这样。

【美联社伦敦九月十二日电】在欧洲旅行的商人,应在希腊雅典吃东西和打电话,在葡萄牙里斯本买葡萄酒和剪头发,在荷兰喝苏格兰威士忌酒,在瑞士纳税。
    回避挪威。一份商业调查星期一作出上述忠告。
    虽然薪金不会高很多,但衣服、苏格兰威士忌和牛扒却比英国的价钱至少贵一倍。
    由英国工业联合会(一个庞大的商业联合会)进行的欧洲生活费用调查,显示出物价和薪金差距很大。一位秘书在葡萄牙的周薪是四十二英磅,在西德是一百六十五英磅,在瑞士是二百六十二英磅。
    单是在西欧,英国给一名熟练工人所付的工资,便多过一名秘书,前者周薪是一百四十七英磅,后者是一百二十英磅。
    这项调查,旨在帮助出口商为他们的欧洲代表处选择最节省成本的总部。
    调查说,一名总经理在瑞士每周收入约一千英镑,在西德和意大利八百英镑,在法国七百七十五英镑,英国是五百六十英镑,葡萄牙是一百六十英镑,在名单上居于榜尾。
    有妻子儿女的男人一年收入二万英镑,瑞典税务官会抽取百分之五十九,而瑞士税务官则只抽取百分之十七点九。(转载自香港《文汇报》)

(九月二十一日)
    一八○二年法国的拿破仑吞并皮埃蒙特。
    一八六○年英、法联军在八里桥打败中国军队。
    一八九八年慈禧太后夺权,取消变法。
    一九四九年美、英、法把占领区交给该区的德国当局,于是西德作为一个实体存在了。
    一九六四年马耳他成为英联邦内的一个独立国家。
    一九七八年叙利亚、阿尔及利亚、南也门、利比亚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在大马士革宣布:它们因埃及同以色列签订条约而同它断交。
    (美联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