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9月2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约旦消息可靠人士九月十七日在安曼说,罗马尼亚国家元首齐奥塞斯库同黎巴嫩冲突有关各方进行了接触,目的是了解它们是否接受罗马尼亚的调解。面对沙特阿拉伯调解毫无进展和安理会关于黎巴嫩的磋商失败的局面,齐奥塞斯库总统采取了这一主动行动。罗马尼亚可能进行的调解的主要作用,将是让苏联间接参加寻求黎巴嫩和平计划。(法新社)

伦敦官员们九月十七日说,英国保守党政府因苏联九月一日击落一架南朝鲜喷气式客机,而取消了苏联外交部高级官员科尔尼延科原定本周对这里进行的访问。
    苏联第一副外长科尔尼延科被邀请进行三天访问,这一邀请是在英国外交部国务大臣里夫金德今年四月对莫斯科进行访问之后发出的。(美联社)

《华盛顿邮报》九月十七日说,为了抗议在对苏贸易方面采取新的更为强硬的限制措施,国务院东西方贸易科的老资格科长威廉·鲁特提出辞职。鲁特先生自从一九五○年起一直在国务院任职,他反对某些政府高级官员企图进一步限制石油和天然气勘探材料出口。(法新社)

美国特使麦克法兰九月十七日离开贝鲁特,开始对中东地区一些国家首都进行新的一轮访问。他说,尽管他在促进有关各方进行对话方面遇到了困难,但美国仍要继续努力,以便实现黎巴嫩的停火。
    (法新社)

说阿铁身兼二职达到军界权力的最高峰,因他有坚实的权力基础,可以使他担任的新职发挥更大作用
    【法新社曼谷九月十四日电】阿铁将军今天被任命为武装部队最高司令,达到他在泰国军界地位迅速上升的顶点。
    这位大权在握的五十七岁的将军,两年前因粉碎了少壮派上校军官的一次流产的“四月一日愚人节”政变尝试,而一跃成为全国的著名人物。今年早些时候,他是军方要保持对议会的控制这一活动的中心人物。
    他青云直上,被晋升为上将,并担任了泰国皇家陆军总司令。他在担任三军最高司令这个新职务的同时,将继续担任泰国皇家陆军总司令。
    过去,军队的最高统帅这个职位基本上是一种挂名的有名无实的职位。但是,这里的许多观察家认为,行将于九月三十日退役的反暴动大师沙友德将军使这个统帅职位首次发挥了有效的作用,成为陆海空三军之间的协调人
    、。
    那些观察家说,阿铁将军可以使这个职位发挥更大的作用,因为他拥有坚实的权力基础。
    他除担任陆军总司令以外,还指挥着精锐的曼谷维持和平部队,而且是国内安全行动指挥部的负责人。
    曼谷维持和平部队就是官方所说的一支反恐怖活动部队,尽管一些西方专家认为,成立这个部队是为了使它成为对付今后的政变尝试的主宰。
    国内安全行动指挥部主管反暴动计划,而且有着广泛的基础结构,波及这个国家最偏远的地方。
    许多人说,由于他果断地挫败一九八一年的政变尝试,在恢复稳定方面起了作用,他还深得泰国王室的欢心。
    泰国报刊经常称阿铁将军为日曜日将军或“大太阳”(阿铁的意思是太阳),他离强制性的退役年龄(六十岁)还有三年,可以在这个新职位上留下他的印记。
    泰国军官认为,这位新的最高司令为人正直,是一位有才干的野战司令,也是一名精明强悍的行政官员。他们说,他能有效地利用一伙志同道合的有影响的战略家和战术家的智能,当地的观察家把这伙人叫做“民主战士”。
    在军事学院期间形成的牢固的同学关系,和以后军事学院的各届校友,似乎是把阿铁将军同构成他的权力基础的顾问,和较年轻的指挥师和团的下属连在一起的忠诚的关键。

【美联社索马里伯贝拉九月七日电】美国正在这个风沙很大的、用喷气式战斗机很快就可以飞到沙特阿拉伯油田的沙漠港口修建一个前进基地,以备中东地区发生紧急情况时使用。
    尽管美国官员一再说,美国军人不会常驻此地,但美国正在为一个耗资三千五百万美元的工程提供资金,目的是把伯贝拉变成美军的一个中转和补给基地。
    一家美国建筑公司冒着白天高达摄氏三十八度以上的气温和刮得人睁不开眼的风沙,于今年六月开始扩建和整修怕贝拉港及其机场。
    这个号称拥有非洲最长跑道(四千一百米)的机场是苏联七十年代修建的,当时这个非洲之角国家是苏联的代理国。
    一位美国高级官员在索马里首都摩加迪沙提到这个位于亚丁湾(扼红海的南入口处)之畔的基地的位置时说:“伯贝拉港的位置具有战略意义。它是能让我们把部队快速送往中东的少数几个地方之一。不过,不会派美国人去伯贝拉。”
    由于受一九七九——一九八一年在伊朗发生的人质危机的刺激,美国和索马里、索马里的邻国肯尼亚以及阿曼签订了军事合作协定。肯尼亚在印度洋沿岸有一个大港口蒙巴萨,阿曼位于阿拉伯半岛东南端的波斯湾入口处之畔。凡此种种都是为了抗衡苏联在埃塞俄比亚和南也门的存在,并为了保卫中东的油田和超级油轮绕过非洲去欧美以及穿过印度洋去日本的航线。索马里国防部长萨马特尔说:“我们索马里人认为,美国军事力量在这一地区的存在是一种威慑力量,有助于维持这一地区的和平。”萨马特尔显然是指来自埃塞俄比亚的可以觉察到的威胁。

【法新社马尼拉九月十六日电】官方的菲律宾通讯社报道,武装部队参谋长贝尔将军今天说,军队将始终支持政府中文职官员的最高权力。
    菲律宾通讯社又说,贝尔将军否认在八月二十一日反对派领袖阿基诺被暗杀之后这个国家处于政治动乱之中。他说,马科斯总统牢牢地控制着这个国家,有军队做他的坚强后盾。
    菲律宾通讯社说,长期担任马科斯的副官和总统卫队司令的贝尔强调,马科斯“象以前那样健壮,与所有那些谣言说的情况相反”。

【法新社姆巴巴内九月六日电】斯威士兰恩通比王后已正式登基摄政,掌管一切大权,直到她的儿子到了登基的年龄。
    王子马科西姆韦洛现年十六岁,目前在英国受教育,他到二十一岁时才能登基。有三千五百名成员的王室的代表、政府部长以及谘询机构全国最高委员会的十五名成员参加了登基大典。

【南通社什蒂普九月十二日电】明天在马其顿共和国开始举行的“团结83”演习期间,将使用南斯拉夫军事工业的若干新产品,其中包括十分先进的T一72坦克。
    步兵新武器包括“大黄蜂”和“黄蜂”手提发射器,可以大大提高步兵部队的火力。
    “大黄蜂”是一种轻型的只用一次的发射器,特点是有一个便宜的塑料弹筒,每次发射后便丢掉。每一名步兵可以携带两三个这种弹筒。这种发射器在二百五十米的距离内摧毁装甲目标是有效的。“黄蜂”是较大的发射器,有效射程达六百米。根据这种发射器的特点,几乎可以把它列入无后座力炮一类。“小胡子”反坦克手榴弹是使人感兴趣的新武器。用一只小型降落伞,使手榴弹落入坦克的炮塔,非常容易穿透坦克的装甲。南斯拉夫设计和制造的装甲运兵车M—80配备有二十毫米自动炮,用于掩护步兵,或射击低飞的直升飞机和飞机。M—80还配备有可以摧毁重型坦克的导弹,并配备有机枪,可以用火力掩护下车后的兵员。另一种新武器是T—72坦克,是使用外国许可证在南斯拉夫制造的。这种武器配备有一百二十五毫米的炮,并且有防中子弹的装甲,是南斯拉夫工厂首次生产的坦克。大部分装备和设施是国内制造的。观察家们还将有机会看到两种新型自行穿甲火炮BOV—1和BOV—3。两种自行火炮都配备有发射穿甲导弹的六个发射器。此外,BOV—3还装有三管高射炮,有光学瞄准具和计算机。
    使用的最先进仪器中有大炮和坦克用的激光测距仪。专家们说,这种仪器较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国目前使用的同类装置测距速度快而且准确。

【美国《华盛顿邮报》九月十七日报道】柬埔寨抵抗运动领导人宋双,昨天对美国国务院发表的拒绝他希望美国提供军事援助的要求的政策声明表示失望。
    这位柬埔寨领导人说,“如果美国想反对苏联帝国主义的话,它就必须帮助我们。”他说,他的要求“并不是无法满足的希望”,他只不过是为已被训练成战士但是由于缺少武器而不能在柬埔寨参加战斗的六千人要求一些步枪、迫击炮和反坦克武器。他说,除了这些人外,他的部队有一万多名战士处于备战状态中。
    国务院人士说,不向这个非共产党抵抗运动提供军事援助的决定是根据这样的看法作出的,即柬埔寨问题的最终的政治解决可能会因为美国提供这样的军事援助而变得更加困难。这些人士说,由于美国和越南曾有过军事冲突的痛苦历史,更加可能出现这样的情况。这些官员们说,已向宋双表明,美国在制订政策和支持柬埔寨抵抗运动方面将继续同非共产党的东南亚国家密切合作。

【合众国际社华沙九月十七日电】瓦文萨号召波兰工人暂时放弃被取缔的团结工会,以新的名称组织新的基层的反对派工会。
    瓦文萨在对今天散发的一份地下团结工会出版物发表的讲话中说:「我们眼下必须在不忘记团结工会的理想的情况下暂时放弃团结工会,组织有其自己名称的地区性和全社会的新反对派工会。」
    这位原团结工会领导人公开提出暂时中止团结工会活动,还是第一次。团结工会作为共产党集团内部的第一个自由工会,已经活动了一年多时间了。
    瓦文萨还建议那些仍然在地下活动的团结工会的活动分子根据政府一项大赦法令的条件自首。
    他说:「我认为这些领导人应该公开露面,等待成立他们可以进入领导班子的新的团结工会。」
    瓦文萨说:「我们必须拟定新的斗争形式,以避免重犯军管前我们所犯的错误。」他说,他所提出的意见将同秘密的团结工会领导集团讨论。

【美联社莫斯科九月十三日电】在事前未宣布的一次改组中,原克格勃的一位副主席和另一位原克格勃的官员被任命为内务部副部长。这次改组明显地证实安德罗波夫主席打算通过加强苏联克格勃在国家警察部队中的权力来消除那里的贪污现象。

(九月十九日)
    波恩《法兰克福汇报》:叙利亚在黎巴嫩威胁美国
    罗马《时代报》:叙利亚说,如果受到攻击,将向维持和平部队开火
    伦敦《泰晤士报》:杰马耶勒说叙利亚和以色列使他处境困难
    里约热内卢《人民日报》:卡扎菲让他的军队接受叙利亚的命令
    华盛顿《华盛顿邮报》:巴勒斯坦难民在黎巴嫩向阿拉法特致敬
    纽约《纽约时报》:由于左派炮击一机场,黎巴嫩战事扩大(合众国际社)

【路透社达卡九月九日电】孟加拉国政府今天宣布,它开除了一百四十六名医生的公职,因为他们至少在七年前到国外去接受先进技术的培训,尽管对他们不断提出警告,可是他们仍不返回原来工作单位工作。这个政府的公告说,这些医生在被派到英国、西德和美国接受二、三年时间的培训之前,是在本国医院里任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