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9月20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说这种合作符合中国国情,合作并非一方受益,沿海工业基地要实现经济起飞,也不可缺少内陆方面在资源上的合作,这就需要确立互惠原则
    【日本《国际贸易》周刊八月三十日一期文章】题:要用经济法则指导东西对话(作者:武吉次郎)
    当新中国英姿飒爽地登上了国际政治舞台的时候。西方报界形容她是一头“觉醒了的狮子”。不言而喻,这是原先名声不好的称呼
    ——“沉睡的狮子”的对语。
    然而,在经济方面这头狮子仍有沉睡着的部分。
    摊开中国地图,如果从黑龙江省的爱辉到云南省的腾冲画一条线,那么就把国土大体分成了两半。这条线的西侧是煤炭、石油、铁矿石、有色金属矿、非金属矿等地下资源的宝库。
    而这些宝藏却几乎都在沉睡着,因为这个广阔地区的工农业产值仅占全国总产值的百分之四点四。
    如果在世界上说南北问题是指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的关系,那么在类似的意义上,中国也有“东西问题”。于是,为促进符合中国国情的“东西对话”,结成了下述七组援助关系,它们是:
    北京——内蒙古,河北——贵州,江苏——广西、新疆,山东
    ——青海,天津——甘肃,上海
    ——云南、宁夏,全国——西藏。
    顺便说一下,上边六个省市和下边九个省和自治区的人均工农业产值相差近三倍。
    支援的内容是从技术援助和物资援助开始的,但据说最近已扩大到通过投资进行的“中中合办”、补偿“贸易”和培养人才等方面,从产业部门开始正在波及到教育、医疗和服务行业等领域。
    仅把这称为“支援”,作为义务,靠行政命令来进行动员,效果恐怕是有限的。事实上,这种支援并非只是一方受益,因为即便对沿海的工业基地来说,要实现自身的经济起飞也不可缺少内陆方面在资源上的合作。
    换句话说,经济法则在这里也起作用。就是说,必须确立互惠的原则,如制定有代价的技术援助、优惠的税收待遇等一系列资助政策。因为这是在行政区划的墙上打开风洞,因此也将涉及到体制改革。
    最近在中国常听到这样一句话,叫做“用经济手段管理经济”。我觉得“东西对话’”好像也不应例外。

【美国《新闻周刊》八月二十九日刊登西藏见闻】(记者:利美远)甚至连那些毫无顾忌地对北京提出批评的人都承认,自从改革开始以来,西藏人的生活水平已经有了提高。西藏农民和游牧民的人均年收入过去三年里增加了百分之五十,达到一百一十美元,部分是由于免征了农业税。北京还执行了一项“西藏化”计划,自从一九八○年以来用藏族干部替换了两万多名汉族干部。
    尽管生活水平有了提高,西藏还是极度贫困的,今年将需要国家补贴三亿多美元。由于教育制度落后,使当初想迅速提拔藏族干部担任专业化职务的希望无法实现;上小学的西藏人只有百分之二十二。西藏经委负责人说:“我们要做的事很多。但是我们没有足够的科学家和技术人员。”在政治上,西藏也落在时代的后面。现在,人们在政治学习中钻研《邓小平文选》。
    放宽宗教政策是北京的最引人注目的改革。在过去三年里,政府花了几十万美元修复一九七六年后重新开放的四十五座寺庙。现在,恢复信仰的虔诚的佛教徒们昼夜不停地咕哝着佛经,匍伏在拉萨闹市区有一千三百年历史的大昭寺前。
    现在不鼓励藏族干部信教,尽管一些干部在私下承认他们从心里还是信佛的。

【西德《法兰克福汇报》九月八日评论】中国和日本各六位部长举行大约一年一度的联合会议,这已是第三次了。在以前的会晤中,这两个邻国的外交、财政、经济、农业、交通和能源部长,将议题集中在经济合作和其他双边问题上,而这次也讨论了国际形势,特别是亚洲的和平和安全。中国和日本方面都强调对这次政府间会议的结果感到非常满意。
    双方认为,不仅要大力扩大经济合作(这种合作到本世纪末要扩大到四倍),而且中国和日本今后还想在政治上更密切地合作。
    这种合作的序幕是一次不寻常的访问。中国共产党的总书记胡耀邦将于十一月底到东京同日本政府进行正式会谈。一位中国党的首脑以这种方式显示中国同一个非共产党国家的特殊关系,还是头一次。
    高度发达、原料缺乏的日本,为同原料国中国进行长期的合作付出了一些代价。
    东京不仅给了北京大笔低息贷款,而且给的不必偿还的财政援助比任何其他国家都多,仅在过去的三年中就给了约六千万美元。关于进一步的优惠贷款正在谈判之中。
    但是,中国仍然注意同多方发展经济关系,仍然同其他国家做生意,以便不依赖于日本。中国坚决地执行了这项政策,并常向其他西方国家订货,虽然日本公司提供的东西更便宜。

【合众国际社北京九月九日电】中国人口最多的大城市上海,已开始兴建一座有一千个房间的规模最大的现代旅游饭店。
    这座S型的有二十九层的饭店的造价是来自中国银行的贷款五千万美元。它将有一个屋顶花园、一个室内游泳池、室外网球场、健身房、蒸气室、会议厅和餐馆。
    一九八三年上半年,上海共接待了十八万五千名外国游客,比去年同期增加了百分之十八。
    这个城市共有十五家大饭店,四千张床位,但是仍不能满足需要,这座大饭店建成后,将会有较大的缓和。

【《未来》周刊九月三日一期文章】题:黑金时代快要结束了吗?
    有充分的材料证明,海湾地区不再是吸引阿拉伯和外国劳动力以及经验的地区了。详细的数字表明,在科威特、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和卡塔尔,离开这里的人数比到这里来的人数要多。
    其原因就是石油收入的减少,实际数额比一九七六年少了。继一九七三年石油收入提高,一九七五年开始了庞大的发展项目之后,一九七六年有八百万工人、技术人员、管理人员涌入了海湾地区。
    阿拉伯石油输出国组织的一份材料说,阿拉伯国家的石油收入减少了一千一百七十六亿八千万美元,其中四百七十一亿六千万美元是一九八二年减少的,一九八三年减少了大约七十五亿两千万美元,可以这样说,阿拉伯国家的收入同一九八一年相比,普遍损失了一半的收入。
    据估计,尽管沙特阿拉伯、科威特、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每个国家的预算都压缩了,并且放弃了许多发展项目,特别是与基本建设有关的项目,但预算的赤字仍达一百四十五亿美元。
    据说,海湾国家的私营、国营企业的生产能力都是根据政府的巨额开销来设计的。由于这种开销的实际下降,也就导致了私营企业降低其生产能力,因此辞退了大批阿拉伯的和外国的行政管理人员以及工人,而且,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多地考虑成本。由于这种考虑,使各企业不再可能依靠那些要求高工资的欧洲专家和逐渐变得要求高工资的阿拉伯技术人员了,而是基本上依靠来自远东的技术经验和劳动力了。
    英国《金融时报》说,最近发生了具有历史意义的倾向,即从海湾国家向外移民,这种向外的移民可能会导致海湾国家人口的大幅度减少,例如,有人估计卡塔尔人口将减少百分之十五。科威特宣布,过去三个月中已有四千三百一十八人离开了祖国。
    海湾国家的领导人共同感到,他们应当利用新的资源来改变这种状况。沙特阿拉伯在这方面走在了前边,它的官员宣布,第四个发展计划已考虑了石油生产的逐渐下降问题,因此,这一计划更多依靠的是非石油资源。

【法新社新德里八月十七日电】印度财政部长今天在向议会提出的一项文告中说,到今年三月三十一日为止,印度的外债总额为九百一十亿零三千六百万卢比(约合九十一亿零三百万美元)。
    美国是印度的主要债权国,其次是西德和日本。印度财政部长又说,印度在美国资本市场上借用了三十亿七千三百万美元,在西德资本市场上借用了十五亿零二百万美元,在日本资本市场上借用了十六亿零六百万美元。

(九月二十日)
    一五一九年葡萄牙航海家麦哲伦从西班牙出发进行环球航行,以了解到印度群岛去的西部通道。他的一艘船绕世界环行一周。
    一五三○年马丁·路德要德意志新教徒大公准备战争,而不要同神圣罗马帝国妥协。
    一八五七年英军自六月份对德里包围后占领了德里。
    一九四五年全印国大党委员会在圣雄甘地和尼赫鲁领导下开会并拒绝了英国提出的印度实现自治的建议,要求英国人离开印度。
    一九六○年十三个新独立的非洲国家和前英国殖民地塞浦路斯被接纳进入联合国。
    一九六三年美国总统约翰·肯尼迪在联合国大会提出美苏联合探索月球。(美联社)

【新加坡《联合早报》九月九日文章】题:不受经济不景影响亚洲探油业欣欣向荣
    美国银行工程发展资助部主任阿普卡斯博士说,亚洲地区今后的探油业将会欣欣向荣,绝对不会受到经济不景的影响。
    他指出,在亚洲地区,由于不久前在泰国、中国与菲律宾水域交界处,发现碳氢化物,刺激到探油工业的活跃。
    阿普卡斯博士是在伦敦《金融时报》所主持的“亚洲能源”研讨会上,提到发展亚洲能源所面对的难题及解决的方法时,发表上述意见的。
    针对世界能源今后的供求情况时,他认为,供应的增长率将会放慢。价格的上升,将会刺激到这一行业继续寻求新的来源地。他指出,能源的发展,是受到两个主要因素所左右:市场的特征及所能获得的资助。
    在亚洲地区,能源工业的展望,非常良好,尤其是天然煤气与煤炭。国际能源机构预测,在本世纪结束前,太平洋区的增长率将会达到百分之十七。煤炭的需求量,到九十年代时,将会达到每年一亿吨,比现在增加一倍。
    提到贷款给探油工业时,阿普卡斯博士认为,贷款受到三方面所影响:东主国、投资者及借贷者。当然外资所期望的是更低的税率,更自由的贸易,盈利的流动性不受限制等。国家对贸易订有太多的限制法律条文,会使到外国投资者望而止步。

【日本《东京新闻》九月十日报道】题:日本一到八月对美贸易出超九十九亿美元
    据大藏省九日发表的贸易统计说,由于小型电算机、半导体、录像磁带等的出口形势很好,八月份日本对美国的出口比上年同月增加了百分之二十五点四,而进口仅微增百分之一点九,因而创造了对美贸易出超的月额新纪录——十三亿四千二百万美元元。这样,一至八月累计的对美出超额达九十九亿四千二百万美元元。
    关于今后进出口的前景,大藏省认为「出口将继续增长,相反,只要景气不迅速恢复,进口的大幅度增加就没有多大指望」,贸易摩擦愈演愈烈的形势已成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