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9月2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据合众国际社报道,一位名叫贝克纳的美国牙医最近在美国匹兹堡开设一个专门为胖人服务的婚姻介绍所。他今年三十一岁,身高一米六三、体重一百一十三公斤,刚结婚不久。他的妻子也是个胖子。他自己没有忘记胖子找伴侣时碰到的困难,因而积极地为一些胖人独身男女作红娘。他在匹兹堡的购物指南上登了一段广告说:“你是不是正在节食以博取异性朋友的欢心?不必减轻体重,可以找上一位理想的伴侣。”他们夫妻俩开设的这个婚姻介绍所,一个多月前就开始刊登广告,现已收到一、二百封来信。写信的人大部分是女性。
    (义都)

据报道,美国洛杉矶警察局最近训练了一只具有高超技艺的鹦鹉,它不仅会骑模型自行车,而且会驾驶模型警车,技艺之高,令人叹为观止。
    洛杉矶警察局训练这只鹦鹉的目的,是用作“讲授交通安全”的“示范者”。洛杉矶市每年都为该市儿童举行“交通安全讲习班”,而这只鹦鹉就是最佳的“示范者”。它可以使讲习课程不致枯燥乏味,又能使孩子们获得交通安全的知识。(益群)

一九六四年在东京奥运会上获得世界排球冠军的日本排球队,被世界称为“东洋魔女”。十九年后的今天,这些人都已结婚、生孩子,但她们仍然关心日本的排球运动。今年八月三日,这些“东洋魔女”组成元老队,准备参加日本的“第十四届全国家庭妇女排球大赛”。她们的教练大松博文已经不在人世。
    这些“东洋魔女”能否夺得冠军是另一回事,但是她们的精神,受到日本人民的赞扬。
    (观察)

据路透社报道,八月十九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奥克兰市,一辆银行的运钞票车在市区通过一条马路十字路口时,突然遇上红灯,司机紧急刹车,后车门因受猛烈碰撞而突然启开,车上的钞票一袋袋掉在地上,但司机和押运员并未觉察。红灯转为绿灯时,司机便将汽车开走。这时,一群来自四面八方的市民,纷纷冲向美钞散落的地方,疯狂地你抢我夺,有的两人抢着一叠钞票,谁也不肯相让;有的扛上一袋钞票就往银行跑;有的塞满了口袋还嫌不够,又抓两大把才匆匆离去。在数分钟内,交通受阻,汽车排了一里多长。(戈风)

据法新社报道,最近在委内瑞拉举行的泛美运动会上,美国的洛尼斯·威格与其女儿迪娜进行了一场手枪射击决赛。父女在射击比赛中交手,这是体育史上的第一次。(言午)

据路透社报道,二十八岁的英国男青年凯文·威利斯,三岁时遇意外事故刺伤了右眼以致失明。一年前左眼也失明。他到处求医也未治好。今年八月十八日,他和妻子以及两个儿子在外面玩耍时,妻子用胶桶敲打了他的头部,第二天他发现能看见东西了。医生解释说,这可能是在撞击他的头部之后,使受压缩致盲的神经解除压力而恢复其功能。(青山)

据法新社报道:在西德康斯坦茨湖胜地度假的一个西德人,一天到面包店购早餐面包,拿回住所切开一看,发现面包里藏有一个手指,当即到警察所报告。警方派人到那家面包店调查。面包店老板说,店里一名工人制作面包时不慎切断一个手指,曾多方寻找,没有找到,原来裹进面包里去了。(秋)

英国茶商联合会的一份统计材料表明,茶是英国人最喜欢的饮料之一。每个英国人平均每年饮茶一千六百五十杯,每人每日平均大约饮四杯半。英国人用于饮茶的费用,占全部不含酒精饮料的百分之七十·
    (晓红)

大街上几乎没有行人,商店关门;在交战地区,人们躲在楼梯间或地下室里
    【法新社贝鲁特八月二十九日电】从二十八日夜晚起,贝鲁特变成了一座战争中的城市,沉闷的大炮声和嗒嗒的自动武器射击声连续不断。
    位于西贝鲁特中心的马尔埃利亚斯大街和马兹拉阿海滨大路的一部分,从二十九日上午起就被得到德鲁兹人支持的“阿迈勒”什叶派运动的民兵和其他左翼党的人所控制。在马尔埃利亚斯大街上,民兵(大部分是青年)头戴各种颜色的风帽,修筑了路障,检查稀疏的交通。
    他们肩荷自动步枪或火箭筒,神态轻松,指点着他们经过一场短战后夺取的军队阵地。在街道凹处的一座清真寺里,停着一辆军用卡车和一辆坦克,车上盖着一九七八年在利比亚旅行时失踪的穆萨·萨德尔的画像。
    在清真寺院内,武装青年驻守着,民兵缴获的黎巴嫩军队的一辆吉普车开了进来。一位负责人说,“如果黎巴嫩南部被切断,贝鲁特就可能燃烧起来”。
    在周围,一名上尉和三十多名正规军士兵在民兵的看守之下。
    马兹拉阿海滨公路上已空空荡荡,大部分在民兵的控制之下。战斗的痕迹还可看到。在海滨公路的下面,靠近电视大楼的地方发生过战斗。近十七点时,电视大楼落入民兵手里。民兵站在屋顶上。
    在“阿迈勒”领袖的住区内,四处都是民兵。在他的门前停着许多汽车,民兵检查来客的身份证。
    黎巴嫩军队在南郊控制着主要的公路和包围着“阿迈勒”组织的总部。海达尔说,黎巴嫩军队的三个旅,约六千人参加了战斗。
    一位军方人士在贝鲁特说,黎巴嫩军队的营地仍由黎巴嫩军队控制着,黎巴嫩军队还控制着海滨,塞曼通道和通往机场的公路。
    城市的大街上几乎没有行人。商店都关了门,在交战地区,人们呆在楼梯间或躲在地下室,等冲突结束之后再出来。二十九日晚上,爆炸声停止了,但是人们还能听到自动武器射击的嗒嗒声,贝鲁特成了一座“死城”。

【法新社华沙八月三十一日电】民警部队今天袭击了在工业中心新胡塔的一次宗教仪式上举行抗议的大约两千名工人,同时,团结工会领袖瓦文萨说,为纪念格但斯克工人—政府协议签订三周年而普遍举行的抗议活动是“一个伟大的胜利”。
    在格但斯克,瓦文萨说,这次抗议“也许是最大的胜利,因为这个问题表明了我们的人是那么众多”。他说,团结工会在今天的抗议活动结束后,必须“制定”具体的纲领”。

英刊说将军们支持安德罗波夫担任党的领袖。安德罗波夫一直注意不侵害这些人的利益。迹象表明,他将采取和稀泥的办法,避免同将军们发生冲突
    【英国《经济学家》周刊八月六日文章】题:安德罗波夫能控制他的将军们吗?
    苏联是军事上的大国,但是经济上却是弱者。国防开支每年仍然实际增长百分之四点五,超过了国民生产总值的增长,国民生产总值的年增长率已从七十年代的百分之四左右下降,今天勉强达到百分之二。国防处于绝对优先的地位苏联的集中计划是应将军们的要求专门制定的。用于制造供不应求的零部件的原材料的生产可以改为优先完成的任务,军事工业总是占最优先的地位。经济中的一切部门有义务首先满足军事需求;民用工厂不得不靠军工多余的材料应付生产。如果供不应求,订有军事合同的工厂只需向民用工厂索取它需要的供应。党的官员奉命确保这些工厂能得到这些供应。人才集中制造方面的最优秀人才都集中到国防部门。具有才干的厂长宁愿去导弹工厂而不愿去电冰箱工厂。而最优秀的工厂都跟着最精干的厂长。一名在军工企业工作的工程师可以比在民用工厂工作的工程师多挣百分之二十到五十的钱。而且还可以得到其他好处:子女更容易进学校,住房条件较好,工厂里有货源比较充足的商店。将军也是政治家在美国,军火制造商及其院外活动家要向政府施加压力,促使政府购买他们的武器。但是,他们仍然是一种外部影响。而在苏联,军工院外活动集团则牢牢地扎根在政治体制内部。在最上层,由安德罗波夫先生主持的国防委员会把党内和军内最高级人物召集起来作出重大决策。在苏联统治集团中,再往下是管理国防拨款的国家计划委员会,它是一个独立的部门。国家计委一贯把军事利益放在第一位。军工委员会则是负责解决难题的机构,它保证使将军们得到他们所需要的东西。有九个部组成这个军界工业界集团的核心,从负责生产苏联核武器的通用机器制造部到名字比较贴切的两个部——造船工业部和航空工业部。垄断防务情报有关防务问题的全部情报都由将军们控制。苏联没有美国的兰德公司和布鲁金斯研究所那样的独立研究防务政策的民间智囊机构。连这方面的文职人员也实行保密。安德罗波夫可以选择的几种办法军界的高级人士是使安德罗波夫上台的主张变革的联合阵线的一个部分。他一直谨慎从事,注意不侵害那些人的利益。
    安德罗波夫先生有三个可以选择的办法。一、放慢防务开支的增长速度,把额外的财力用于其他经济部门。二、可以改革军队将领能够用来阻挠工业增长的计划体制。三、可以继续对现有经济体制作些修修补补,设法提高效率和增加产量,而丝毫无损于军工。
    迄今的一些迹象表明,安德罗波夫将采取第三种办法,即和稀泥的办法。他似乎希望避免作艰难的决策,避免同将军们发生冲突。
    但是,不作彻底改革,苏联经济将带着身上目前的这些老问题进入九十年代。那些高级将领十有八九是为了打破勃列日涅夫晚年那种死水一潭的局面,并使国家再度运转起来才支持安德罗波夫担任党的领袖。如果他们从他迄今所实行的有限的改革中得不到他们所需要的东西,他们也许会忍痛支持真正的经济改革的。归根到底,这可能是维持苏联军事实力的唯一途径。

【合众国际社加利福尼亚州圣巴巴拉八月三十一日电】里根总统今天重申,如果波兰政府在停止对团结工会采取镇压措施方面“有明显的进展”,美国同意缓和对波兰的制裁。里根在为纪念团结工会成立三周年而发表的一次讲话中赞扬了团结工会的非暴力的性质,他说团结工会“没有使用武力,也没有进行任何推翻政府的尝试”。

【法新社科威特八月三十日电】科威特《火炬报》三十日写道,埃及总统穆巴拉克的政治顾问、副外长乌萨马·巴兹秘密访问了叙利亚。这家报纸既没有说明消息来源,也没有说明访问日期。它说,巴兹会见了叙利亚高级领导人。
    观察家指出,埃及外交部长阿里二十八日对埃及一家杂志发表谈话时曾说,他对埃—叙直接接触一无所知,但不完全排除间接接触的可能。
    观察家还回顾说,埃及《十月》杂志报道,叙利亚总统阿萨德曾对里根总统的近东特使麦克法兰表示,希望同埃及总统穆巴拉克会晤。但是,叙利亚共和国总统府一发言人立即否认了这一消息,说这是「毫无根据的」。

(九月一日)
    巴黎《世界报》:斯里兰卡由于种族冲突而四分五裂
    罗马《信使报》:要求意大利从贝鲁特撤军的呼声高涨
    莫斯科《真理报》:黎巴嫩的事态发展令人不安
    波恩《斯图加特新闻》:波兰团结工会举行抗议活动
    华盛顿《华盛顿邮报》:黎巴嫩军队开进穆斯林占领的贝鲁特西区
    纽约《纽约时报》:军队从民兵手中夺回贝鲁特的一些重要地区
    汉城《东亚日报》:大韩航空公司大型客机失踪,机上载有二百六十九人(合众国际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