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9月2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塔斯社莫斯科七月二十九日电】一小时可行驶二百公里的苏联电气列车的试验工作正接近完成。
    它已经在一条南方路线上,在莫斯科附近的试验环形铁道上通过了试验,最近将在六百五十公里长的莫斯科—列宁格勒铁路线上行驶。
    塔斯社记者有机会参加了“9P—200”的一次旅行,感受到了列车乘客不习惯的飞行的感觉。这种感觉不是立即产生的:外形很象一枚平放着的火箭的青灰色列车,平稳地度过了一小时一百六十五公里、一百七十五公里、一百八十公里的标记。只有当窗外的路旁田野、森林和房屋汇合成一条彩带的时候,才产生特别快车眼看就要脱离地面飞上天空的感觉。
    为了乘客的安全,里加的机车制造者和交通部试验员对快车进行了特别仔细的检查。列车运行了十万多公里。在这期间,详细检验了牵引动力部件、自动装置和制动系统。
    莫斯科—列宁格勒铁路本身也在为“9P—200”的定时运营进行准备。这里铺设了八百米长的无接缝超长钢轨,它们保证列车“柔和的”滑行。加固了接触电线路,采用了保证快速运行高度可靠的设备。

【塔斯社列宁格勒八月十五日电】只要三分钟就能按照列宁格勒印刷专家提出的工艺制成报纸模型,并立即开始规定报纸印数。与此同时,在电子计算机存储器里编了码的文章和图片材料出现在显示器的屏幕上,由计算机控制的激光束把将要出版的几版报纸从屏幕传到纸型上去。
    列宁格勒印刷机厂的设计师们已开始制造这种印刷综合设备。
    “卡斯卡特—2”照相排字综合设备成了“闪电”印刷机系列的第一部机器,它能很快地排出一版文字(目前只限杂志),并经校正和拼版。这部实用的新式设备引起今年七月在莫斯科举办的八三年国际印刷机展览会来宾的关注。可是该厂已经在制造和试验这种设备的下代样机——使用微型处理机、显示器和光学仪器的报纸自动印刷机了。
    其中的一部机器可称作小型印刷,它的光学系统根据任务射出从普通报纸字体到醒目的标语字体范围广阔的整套字体。新型机组在存储器里存有各种字形,能够排印出附带任何给定插图的文章。它能把报纸上的一行字放大到标语的尺寸,此外,还能把每个字母变成难以认出的斜体字。
    新设备使已经掌握第一代照相排字机的印刷工人彻底摆脱同印刷用热合金打交道的工作,在大量使用铅字排字的工段里,还保留着这种合金。广告、标语和说明书的制作者们再也不需要用稀有树种去雕刻那些独一无二的字体了。
    列宁格勒印刷机厂的产品闻名世界许多国家。新型设备的首批国外供货是为经互会成员国准备的。

【美国《科学文摘》六月号文章】题:用声音致冷
    世界最特别的冰箱正在研制中。这种试验性冰箱既不需要压缩机,也不需要发动机和复杂的管道,它只使用声音就可产生冰冷的温度。
    这种声学冰箱是洛斯阿拉莫斯国立实验所以物理学家约翰·惠特利为首的一个研究小组设计的,结构非常简单。现有的样机只是一个三英尺长的圆管,圆管内叠着若干块长方形的玻璃纤维板。管子内充了氦或其他气体,管子一端永久封闭着,另一端用柔韧的隔膜封闭着。这层隔膜附在磁体(动音圈)上,构成一个小型扬声器,它迅速地振动,并且在这过程中向圆管内发送音波。
    根据物理学的一个基本原理,在气体压缩时,它变得热一些,在气体膨胀时,它就变凉。在这个样机中,隔膜向里振动和往外振动时,它就改变了管内氦所受的压力,它的温度随之相应地波动。惠特利说:“如果管内没有玻璃纤维板,这块隔膜起着活塞一般的作用,只会引起气体的温度不断地一升一降。然而这些纤维板就打乱了这种状况。”纤维板把压缩产生的热从一端传送到另一端。这样每块板的一端变热,而另一端没有了热,却变得非常冷。
    惠特利说:“我们还要设法怎样除掉这些热,利用这些冷气。我认为我们正在研究的原理是有很大潜能的。”

【巴西《阅读》杂志文章】巴西圣保罗市班德兰特学校,在巴西中等教育方面一直名列前茅。该校拥有先进的教学设备、现代化的计算机系统和一百零六名由教师、工程师、电子专家等组成的教学队伍。该校强调高水平的教育质量和使学生熟悉信息世界,重视学生的长期培养目标,不断革新教学方法,正为培养出能适应二○○○年时的工作需要的学生而努力。
    二○○○年正在临近。现在已经有了闭路电视系统、录像课文、替代货币的电子信用卡和民用卫星。信息革命已通过个人操纵的计算机深入到办公室、银行办事处、整个城市和家庭。到二○○○年将达三十岁的一代人今天正在学校里学习,他们将在十七年内成长为未来的决策人——企业家、工程师、经理、医生和律师。班德兰特学校正是根据这种观点来制订教学计划和安排各项工作的。
    这所学校严格挑选教师,精心设置课程,强调理论联系实际。该校允许教师享有完全的工作自由,同一学科的教师完全可以用不同的技能和教材授课。该校的教学计划每年都要重新审定,在暑假期间,制定、分析和调整下一学年的计划。教学计划的基本点是使学习课时同学生的需要协调一致。在高考前一年,每周要达四十九课时,使学生牢固掌握所学的知识,为高考作准备。
    建立科学的基础机构。该校拥有最完善最现代化的实验室:三个化学实验室,三个物理实验室和三个生物实验室,共占地二千平方米。这里不存在排队等实验室的现象,学生都有充足的设备自己进行实验。每个实验室都有一名固定教师、一名技术人员和一个辅导员。这所学校还有一个设备很好的摄影棚。棚内设有一个摄影室、一个隔音录音室、八毫米摄影设备、配音设备和剪辑台,可用这些设备摄制、配录和剪辑学生需要的教材。
    使用计算机。一九七五年该校发生的巨大变化是开始使用计算机,设有数据处理中心。数据处理中心改进了家长对学生学习成绩的关注。这一系统每二个月出版一期简报,利用统计手段分析学生的情况,提供诸如分数和差错等常规资料,总结和详细介绍学生的真实情况。
    计算机还能够纠正定期出现的类似错误。如果很多学生都在同一问题上出错,计算机立即就能察觉到。
    从今年起,开始了学生直接接触计算机的新阶段。在小型计算机自选课中,学生们可以学习小型计算机的逻辑,用基本语句工作,并操纵一台程序计算机。这样,学生们从现在起就开始熟悉这种二○○○年的仪器,使学生进入信息世界。明年,将把计算机用于学生的智力训练,发展学生的推理能力,使学生掌握复习和澄清疑问的方法。使学生全面发展。班德兰特学校使学生时刻关注社会上发生的事情,重视学生的全面发展。在图书馆中,学生可接触到八千多册书,可借到学校举行的各种会议的录音。图书馆内还有一个直观教学档案馆,这里收藏着所有在课堂上放映过的幻灯片及有关照片的卡片。学生可随时借这些照片,重新分析教材的摘要。校印刷厂还出版了学生的优秀《作文选》以及有关当前问题的评论和资料。学校还为学生举办各种讲座,定期为学生放映电影和演出戏剧。

【法新社加德满都八月四日电】尼泊尔全国评议会上周就教育文化部的预算进行辩论时,一些评议员对于尼泊尔的教育水平日益下降,学生纪律松弛等问题表示关注。
    一些评议员说,如今前往印度上高等院校的尼泊尔学生越来越多,为了扭转这种趋势,也必须尽快提高尼泊尔的教育水平。一位官方人士说,在印度高等院校学习的尼泊尔学生已经超过十万人,一九八二年政府为此花费了十亿卢比。
    截至一九八二年底,尼泊尔全国共有小学一万零九百一十二所、初级中学二千九百六十四所、高级中学一千零三十一所。尼泊尔的一千五百六十万人口中,识字的人约占百分之二十九。自从一九七二年实行了“宁肯少些,但要好些”的新教育制度以来,考试制度比以前严格了,但在提高教育水平方面没有取得明显的效果。从最近宣布的高级中学年终考试成绩来看,八万名考生中只有二万三千考生成绩及格。
    然而,让那些成绩及格的高中学生升大学,也是政府面临的一个问题。官方人士说,一九八一
    ——一九八二财政年度,尼泊尔高等院校在校学生人数为五万一千三百五十六人。一九八二一一一九八三财政年度,增加到五万三千五百七十八人,仅增加百分之四点三。
    鉴于上述情况,尼泊尔政府已经为教育部门拨款八亿八千五百万卢比,其中七亿四千五百万卢比将用于在一九八三——一九八四年度提高中学的科学教育质量。同时,根据皇家高等教育委员会的建议,将在尼泊尔建立一所新的专门从事梵文教育的大学。此外,为贯彻培养技术人材的政策,日本援建的尼泊尔医学院附属的一所有三百张病床的教学医院的第一期工程业已竣工。

【美国《华盛顿邮报》七月二十二日报道】加利福尼亚州州长乔治·德克梅吉恩七月二十一日对才能卓著的教师开始实行全国第一个富有意义的鼓励工资制度,这些教师是里根总统提高美国教育水平计划的基石。
    这个计划是加州一项新的二百六十亿美元预算方案的一部分。加州共有教师二十万,该计划将付给其中百分之五的教师每人每年四千美元的额外报酬。
    加州公共教育负责人比尔·霍尼格称赞这项计划是“全国最有力、最全面的教育改革法案”。这项计划比去年的七十四亿美元的教育预算多八亿美元,这将使新教师的工资增加百分之十(现在新教师的平均工资是一万三千五百美元),还将使地方学校董事会得到足够的资金,使所有教师的工资都增加百分之五。
    州府官员说,优秀教师将由学校所在的地区委员会提名,委员会的大多数成员都由教师担任,这是避免教师联合反对的一个重要规定。最后人选由学校董事会决定。优秀教师将帮助培训新教师。

【埃菲社东京八月十二日电】日本七家公司计划实行一项史无前例的计划,以便找到一种利用鱼的记忆和音响捕鱼的办法。
    这几家日本公司的想法是,当鱼还是幼鱼时,就给鱼的大脑留下确定的音响信号,以便过几年幼鱼长大开始产卵时,还能记起这种特别音响,并游到预先下好网的区域去。
    据日本工业界人士说,证明这种不可思议的捕鱼办法的设施设在日本南部大分县的一个海湾内,参加这项计划的有三井物产公司、清水建设公司和松下电器产业公司。
    这种办法的验证工作将在海下多岩石的海底进行,将用机器人供应食物,用发声器和其他工具来引起鱼的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