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9月2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该机构总干事说,中国在使用辐射能和放射性同位素方面有相当丰富的经验,可向国际原子能机构提供
    【英国《金融时报》八月二十七日报道】题:中国决定加入原子能机构
    中国是世界上五个拥有核武器国家中,不属于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唯一国家。国际原子能机构负责监督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实施并促进在原子能方面的国际合作。
    估计,中国加入这个机构的主要条件(在有其他三十四个国家的代表参加的该机构的管理机构中得到一个席位)将得到满足。
    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汉斯·布利克斯博士,昨天在伦敦的铀研究所讨论会上说,环境和能源供应问题“似乎”是促使中国决定成为核大国的“重要因素”。
    他说,在他最近访华期间得到证实的中国决定申请加入国际原子能机构一事,证实这个机构的工作是有益的。
    估计现在还没有使用的,或是正在建设中的核发电反应堆的中国,不会签署不扩散核武器条约。不过,据认为,它可能赞同国际原子能机构章程中所规定的为不扩散核武器而采取核安全措施的原则。
    中国采取主动行动的原因是,它希望加入国际原子能机构以支持它自己的核动力计划,尤其是在核工厂的安全运转方面。
    布利克斯博士昨天说,虽然中国拥有丰富的煤矿和没有开发的水电资源,但是,他们得出结论认为,核能源应该成为他们的重要能源之一。反过来,他发现,中国在使用辐射能和放射性同位素(例如在食品保藏和农业研究)方面有相当丰富的经验,可以向国际原子能机构提供。
    对国际原子能机构来说,主要问题是,中国是否采取强有力方针保证不扩散核武器。

《亚洲华尔街日报》说,不加控制地进行投资会使国家本来已紧缺的原料供应更紧张,已使国家重点项目的建设受到影响
    【在香港出版的《亚洲华尔街日报》八月四日报道】北京正设法削减各省对于重大建设项目的开支。
    北京从一九八○年开始实行把部分权力下放的政策,扩大了地方的自主权,但也带来一些副作用。从全国范围来说,去年对重大建设项目投资的规模达到令人惊讶的地步,投资总额超过原计划数字的百分之二十五。各省有关部门的投资占全国总投资的百分之四十四,而一九七九年仅占百分之二十一。因此,许多中国领导人要求制止这种不加控制地进行投资的现象。
    不加控制地进行投资会使国家本来已经紧缺的钢材、木材、水泥以及其它原材料的供应更加紧张。由于能源不足,中国的工业设备约有五分之一已经闲置不用。今年上半年,重工业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十二点二,这引起了北京官员们的担心。因此,他们一再呼吁要把更多的人力物力用于轻工业,用于消费品的生产。
    这种争夺原材料和资金的现象,已经使发电厂和铁路等国家重点项目的建设受到影响。全国八十个重点项目中,约有三十三个预定去年竣工而没有按期完成。
    这些重点项目如果再拖下去,就可能阻碍中国的雄心勃勃的现代化计划的完成。今年,中国打算建设七十个重点项目,一九八四年再建设五十个重点项目。完成这些项目,对于中国长期的经济发展来说是至为重要的。
    中央政府在紧缩地方开支这个问题上,肯定会遇到一些阻力。
    为了加强控制各省机构的开支,北京正在进行说服工作,而且还建立了审计制度,来监督政府各部门和各省政府资金的使用。
    国家计划委员会副主任上周警告说:“今年上半年中央各部门和地方政府的拨款,远远超过国家规定的指标,如果不加控制的话,全年投资可能超过六百亿元。”
    北京显然决心削减各省对重大工程项目的开支,但必须注意不能做得过份,如果中央政府对地方企业的活动管得过严,将会抑制地方企业的积极性,影响经济发展速度。然而,如果完全放松控制,也会造成混乱。因此,怎样在这两者之间掌握平衡,这是中国的财政计划人员面临的一项艰巨任务。

【意大利《团结报》七月三日报道】题:中国生长橡胶的地方,现在诞生了“生态学派”(记者:西金兹伯格)
    从西藏南部到印度支那半岛,大约有三万种植物,单是云南的西双版纳地区就有五千多种,其中有些植物在世界上是极为罕见的。五十年代初,这里三分之二的土地覆盖着茂密的亚热带森林,如今,这样的森林不到三分之一了。
    景洪人对我说,“这里的一半土地曾采用烧土肥田法”,即冬季砍掉树木和灌木丛,到春季放火烧掉,然后种庄稼。第一年每亩可收获三百公斤左右的粮食,第二年只能得到第一年收获的一半,第三年就要放弃这块土地另找地方重新烧土肥田了。
    最大的损失是在北京提出“以粮为纲”口号的年代。那时,这里加紧采用烧土肥田法,不单傣族和其他少数民族采用此法,从内地人口稠密地区移居来的汉人也采用此法开荒种粮。因此树木越来越不象以前那样茂密了。

【美国《新闻周刊》九月五日一期报道】联邦情报局的反情报机构,对中国驻美国的外交官和贸易官员越来越多感到苦恼。中国官员人数在两年中增加了百分之二十四,总数达八百六十六人。
    里根政府希望在明年的预算中为联邦调查局增加一百七十五名人员,这是自从一九七一年以来第一次这么大规模地增加人员。这样做的一个原因是需要改善对中国进行观察的工作。表明中国重要性的另一个迹象是:联邦调查局反情报部门负责人和克格勃在华盛顿的主要负责人都是中国问题专家。

【路透社伦敦八月二十五日电】今天透露的官方统计显示,七月份世界粗钢产量较一年前的低落水平增加百分之三点九,其中美国产量跳升百分之二十点七。
    设于布鲁塞尔的国际钢铁协会在月报中说,日本的产量比一九八二年七月增加百分之二点六,但是欧洲共同体产量下降百分之二点一。
    欧市各国情况好坏参差。意大利的产量下降百分之七点六,西德下降百分之四点六,但是英国则增加百分之五点二,法国增加百分之一点五。
    国际钢铁协会的统计包括非共产党世界二十九个国家,七月份总生产量为三千二百二十万吨,其中共同市场八百六十万吨,美国五百二十万吨,日本八百二十万吨。
    七月份是连续第二月期钢产量超过一年前水平。
    (转载台湾《经济日报》)

近两年通货膨胀率下降是由于工资低、商品市场呆滞和美元坚挺,但是明年年初情况可能发生变化
    【美《华盛顿邮报》八月二十五日社论】题:明年的通货膨胀率
    前几天公布的七月份的消费物价指数由于情况很好,大受欢迎。我国目前的通货膨胀率约为年率百分之五——不算太好,但毕竟还不到一九八一年初里根总统上台时的通货膨胀率的一半。由于这是里根经济计划的制订者们的各种希望和允诺中如愿以偿的一个方面,因此备受政府的重视。对政府和每一个人来说,现在的问题是:通货膨胀率是否能够不随着经济回升的势头的增大而上升。
    过去二年半里通货膨胀率迅速下降的根本原因是,联邦储备委员会为了达到降低通货膨胀率的目的而实行高利率。但是,正如国会预算处前几天在它对经济情况的出色评价中所说的那样:最近几个月通货膨胀率下降有三个特殊的原因。
    首先是,由于失业率高和工业不景气,工资没有增加。在今年上半年平均基本工资的变化实际上是负数——这就是说,平均工资下降了。十五年来政府收集的这种数字还是第一次出现负数。下降的第二个大的原因是商品价格下降——尤其是最重要的商品——石油的价格下降。第三个原因是美元比价非常高。这加重了美国的失业问题,但是进口商品便宜了。
    所有这三种力量——工资低、商品市场呆滞、美元坚挺——在短时期内都不太可能有大的变化,但是明年年初可能开始看到变化。由于企业利润已经在随着销售额的增长而上升,工会不大可能再象今年一样冻结和减少工资。世界商品价格已经开始上涨。至于美元的兑换率,它主要决定于美国的利率。
    因此,问题又回到了美国政策的主要困境上。如果利率不提高,通货膨胀的威胁又会大起来。如果利率提高,它们又会损害经济的增长。明年,随着经济回升,使物价上升的力量也将加强,这种困境将越来越令人伤脑筋。

【埃菲社日内瓦八月二十五日电】仅六个国家的机械和电器工业产品贸易就占世界总额的四分之三。联合国欧洲经济委员会最近提供的数字表明,美国的机械和电器工业产品贸易占世界总额的百分之二十点二。
    机械和电器工业产品贸易包括:交通工具和材料,金属工业品,科学、计量、检验、光学、摄影仪器和钟表等。
    最大的生产国还有:日本(占世界总额的百分之十八点五)、联邦德国(百分之十三点八)、瑞士(百分之九点七)、英国(百分之七点六)和法国(百分之五点六)。
    一九八一年,这些机械和电器产品的出口总额高达五千一百一十五亿五千七百四十万美元。

(九月二日)
    一六六六年伦敦发生大火,在五天内,差不多把全城烧成一片瓦砾,其中包括圣保罗教堂在内。
    一六八六年洛林夏尔大公在对布达长期围攻后占领了这个城市,从而结束了土耳其一百四十五年的占领。
    一九二六年意大利同也门签订条约,意大利从此开始要控制红海东岸。
    一九四五年胡志明宣告成立独立的越南共和国,他担任主席。
    一九六○年苏联向刚果的卢蒙巴提供飞机;古巴承认中国并谴责美国一九五二年军援条约。(美联社)

【合众国际社东京八月十五日电】日本钢管公司最近提出建造流动饭店的新主意,它可以解除许多游览胜地的老板们在旅游淡季时的苦恼。
    日本钢管公司建造「流动饭店」工程负责人田仓西村说:「我们已画出一张完整的蓝图。」这个九层楼的建筑物有三百六十间客房,一楼是拱廊,两侧是商店,并有一个室外游泳池。
    据日本钢管公司负责人说,流动饭店有许多优点。有了流动饭店,饭店老板就再也用不着为淡季时房间无人租用而发愁了。西村说:「哪里需要饭店,人们就可以把它搬到哪里。只要把它拖到那里,停泊在岸边,人们就有一座马上就可以使用的新饭店。」需要岸上提供的设施微乎其微。因为饭店自己可发电,还可以把海水淡化成为饮用水。
    日本钢管公司负责人说,这种可以定制的饭店对渴望发展旅游业的第三世界国家来说特别有吸引力。西村说,「定做一座流动饭店就象定做一般客轮一样。产品质量有保证,交货及时。」
    西村说,流动饭店可以以每小时五海里的速度从一个停泊地拖到另一个停泊地点。流动饭店当初就是按可以活动的饭店设计的,而不是按客轮设计的。容易晕船的游客也用不着担心。西村说,为了增加建筑物的稳定性,可以在舱里装满海水,这样,驳船就等于停在浅海海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