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9月19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埃塞俄比亚总统门格斯图九月十三日为一个七米三十高的列宁塑像举行了揭幕典礼。这个塑像就矗立在首都市中心一个以列宁命名的广场上,面对非统组织总部和国家宫。亚的斯亚贝巴市长说,这是非洲第一个列宁青铜像,是为了纪念列宁的国际人道主义的。(法新社)

墨西哥九月十六日举行其今年来最大的阅兵仪式,五万三千名部队经过为独立日庆祝活动而排列在首都主要街道两旁的数以千计的人群。
    该国的新的Fl5喷气式战斗机中队和T—28教练机中队穿过多云的天空,涂有保护色的装甲车、水陆两栖车辆、运兵车、坦克、火箭发射器、野战炮和其它武器在街上隆隆开过。(美联社)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领导人阿拉法特九月十五日发表的一篇谈话中说,阿拉法特的「法塔赫」巴勒斯坦游击队组织内部的叛乱已经结束。(德新社)

十一月上旬美国总统里根的访日,已经定为当月九日至十二日的四天。美国总统助理麦克纳马斯一行作为「先遣队」在本月八日至十一日来日本,同日本方面进行交涉。(日本《读卖新闻》)

印度和巴基斯坦关系又进入了一个新的冷战阶段,双方就最近在两国关系正常化的过程中出现的挫折互相进行指责。(法新社)

错误假设有:侯赛因和阿拉法特会同以色列谈判,以色列入侵黎会消除巴解力量,叙利亚愿从黎撤军,谁也不会向美军开火
    【美国《巴尔的摩太阳报》九月十五日文章】题:美国在黎巴嫩问题上猜测失误(记者:特里惠特)
    政府之所以在黎巴嫩问题上陷入困境,是因为它作出了一系列错误的假定,把黎巴嫩的命运押在冷漠的军阀们的判断上,这些军阀没有显示出任何愿意让步的样子。
    美国政府的一些官员一致认为,当前之所以出现这种可怖情况,是因为美国作出了几项错误的假定。它们涉及黎巴嫩当前的局势和中东实现和平的长远前景。
    从广义上说,有一种假定是,约旦国王侯赛因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领导人阿拉法特很可能会同意同以色列就巴勒斯坦自治问题举行谈判。这种希望使美国和以色列发生了严重摩擦,因为以色列决心不同意按华盛顿设想的条件让巴勒斯坦实行自治。
    在黎巴嫩问题上已经几次作出错误的估计。有人曾设想,十六个月前以色列对黎巴嫩的入侵会消除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威胁力量。
    这是以色列和美国的错误估计。当然,政府对入侵黎巴嫩表示遗憾,但是当时的国务卿黑格曾表示,虽然他对此事感到遗憾,但是他希望能从中引出好事。
    这牵涉到另一个无根据的设想:今年春天在美国为黎巴嫩和以色列达成以色列撤军协议而努力的时候,美国官员认为叙利亚也想撤军。
    叙利亚部队已在黎巴嫩驻扎六年之久,对这个四分五裂的国家掌握着即使不是战术上的控制权,也是战略上的控制权。他们受到了以色列军的沉重打击,损失了八十多架军用飞机,几十辆坦克和几千人。一些政府专家认为,如果以色列和黎巴嫩之间达成一项协议,叙利亚人就会接受一项相应的协议,甚至接受一项更好一点的协议,随后就会高高兴兴回国。结果又想错了。最后,还有一种明确的和更加强烈地暗示的设想,就是认为谁也不会向参加多国和平维持部队的美国海军陆战队开火。人们常说,这支海军陆战队将起这样一支“力量”的作用,就是鼓励杰马耶勒在美国援助下重建黎巴嫩军队并且设法恢复稳定。没起好作用的是其他政府
    ——包括派兵参加多国部队的法国、英国和意大利政府——显然也作同样的设想。

【塔斯社莫斯科九月十三日电】《红星报》在回忆九月一日凌晨事态的经过时追述说,在越境飞机入侵苏联领空前夕,我国边境上曾七次记录到美国RC—135侦察机的飞行。同时在苏联领水附近出现了三艘美国海军的军舰。
    作战部署可以说是这样的:在卡拉琴湾地区飞行的那架RC侦察机起先导作用。它突然急速飞往半岛方向。它同海岸线之间的距离很快就缩短了。
    《红星报》写道,然后RC侦察机改变航线,并在一百公里外从北向南同我们的边界作平行飞行。我截击机自南向北迎头飞去。在某个时刻,从卡拉琴湾飞出的RC侦察机从雷达荧光屏上消失了——向大洋方向远飞而去。按照其意图,这应当更能引起雷达兵的注意。同我们的军人捉迷藏,以使他们尽可能注意地盯住西部和东部,使他们只注意那里,而不注意北部。
    报纸指出,美国人在堪察加和南萨哈林地区所采取的方法,无论是对雷达兵、对军事飞行员,还是对高射火箭手来说,都不是新方法。
    用军人的话来说,这都被称作跟踪目标,是吸引注意的手法。这里的新东西仅仅是,让外国航空公司的客机充当独唱者、掘进工,也可以说是敢死队员的角色。
    南朝鲜驾驶员企图逃过追击,采取了美国RC—135飞机飞行员所不止一次采用的狡猾手段:他放下了全部襟翼,入侵飞机放慢了速度。作这种机动动作的目的是让苏联飞机超过它,等苏联飞机掉头来再次跟上时,入侵飞机就可以逃脱追击。苏联驾驶员说,然而,我没有被这种狡猾手段所迷惑。入侵飞机的驾驶员马上明白了这一点,收起了襟翼并重新开足马力,达到了最高速度……

【路透社伦敦九月十六日电】英国一位大臣今天说,参加驻贝鲁特多国维持和平部队的英国军队在遭到袭击时有权进行还击,还可以要求英国战斗机支持他们。
    外交部国务大臣卢斯在英国电台说:“不给进行自卫的权利,任何政府都不会在世界任何地方部署军队。”

【法新社贝鲁特九月十二日电】这里的商业周刊《日报阿拉伯报道与备忘录版》说,过去两周的战斗给黎巴嫩经济造成的直接和间接的损失达七亿美元。
    国家工业部门每天损失大约三百万美元,除去工厂、生产以及生产率遭受的损失外,总共损失了四千二百万美元。
    给学校、住宅群以及其它建筑物造成的损失可能达一亿美元以上。农业部门的损失估计为六百万美元。
    交通运输部门的损失是巨大的,特别是由于国际机场的关闭。中东航空公司、穿越地中海的各家空、陆联运公司的收入减少了两千二百六十万美元。
    经济上收入最多的部门——银行业,在过去两周中受到了沉重打击。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九月十七日电】《华盛顿邮报》今天报道,由于担心公众对击落朝鲜客机的情绪,苏联己命令二十名到美国一些大学学习的学者回国。这些学者是根据一项交流协定派到美国来学习的,美国也要派同样数目的人到苏联去。这是美苏教育交流计划执行二十五年以来苏联第一次从美国召回留学生。这些学生离开后,就没有根据长期交流协定呆在美国的苏联人了。

【日本《东京新闻》九月十五日报道】题:苏联战略空军的一翼——苏联航空公司的实态
    苏联航空公司是世界最大的航空公司。其蓝白两色的机体,除在冰岛和阿尔巴尼亚看不到之外,在东西欧的所有国家都能够看到。苏联航空公司的飞机飞往世界上的九十五个国家,把一百一十九个地点同莫斯科联结在一起。苏联航空公司的飞机每年运载一亿一千万乘客。其中乘坐国际班机的旅客只不过三百万人。苏联航空公司飞机的主要任务是在国内各城市之间飞行。此外,还参与“国家经济”活动,譬如参与农业、渔场探查和医疗活动等,共达一百二十种。
    没有关于苏联航空公司规模的正式数字。不过,据认为,普通飞机有八千架,直升飞机有二千架。工作人员约有四十五万人。大多数苏联飞机驾驶员在军事基地接受训练,被编入空军的预备队。为防备飞机被劫持,全体驾驶员都携带手枪。
    西方的航空专家认为,苏联航空公司是苏联战略空军的一部分。航空专家并指出,在出现军事紧张事态的情况下,可以用来运输必要人员和物资。也经常出现这样的报道:苏联航空公司的飞机在执行侦察任务。
    一九七九年开始入侵阿富汗的时候,苏联航空公司飞机负责从苏联运送兵员和后勤物资。

【路透社贝鲁特九月十七日电】美国海军陆战队的一位发言人今天在这里说,昨夜和今天,美国海军军舰袭击了叙利亚控制的黎巴嫩领土上的目标。他还说,海军之所以采取行动,是因为这些目标早些时候曾向贝鲁特附近的美国大使官邸和黎巴嫩国防部开火。黎巴嫩国防部里有美国顾问,因此这就威胁了美国人的生命安全。
    这是美国海军第一次向黎巴嫩领土上叙利亚防线后面的目标开火。美国海军在贝鲁特附近海上部署了十二艘军舰,以支持岸上的海军陆战队。
    【法新社大马士革九月十七日电】阿拉伯叙利亚通讯社今天在这里援引叙利亚军方发言人的话说,叙利亚军队将对任何从海上、陆地或空中袭击他们控制的黎巴嫩地区的势力进行还击。
    这位发言人说,“如果我们的军队驻守的地区遭到袭击,无论这种袭击是从陆地上、海上来还是从空中来,我们都将给予还击”。

【法新社波恩九月十七日电】接近波恩内政部的人士今天说,预计多达一百万和平主义者将参加十月份在西德举行的为期一周的抗议活动,反对部署美国巡航导弹和潘兴I式导弹。
    当局估计,大约有八十万到一百万人将从十月十五日至十月二十二日在美国军事基地、军营和波恩各部外面举行抗议活动。
    这些人士说,大多数抗议活动将以和平方式举行,但是,由于两、三千名「窜来窜去的闹事者」的活动,可能会使一些活动变为暴力行动。
    这些人士还说,主要的政治威胁来自亲苏的西德共产党。他们更多地是希望助长反美情绪,而不是推进和平主义运动,他们几乎不提苏联部署SS—20导弹一事。

(九月十八日)
    巴黎《世界报》:黎巴嫩在流血
    波恩《星期日图片报》:苏联人扬言要在古巴部署SS—20导弹
    莫斯科《真理报》:美国粗暴干涉黎巴嫩
    罗马《时代报》:巴勒斯坦人承认参加了黎巴嫩的战斗
    华盛顿《华盛顿邮报》:在飞机着陆地点受限制后,葛罗米柯取消了联合国之行
    旧金山《考察家报》:里根坚持主张在欧洲部署导弹
    (合众国际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