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9月19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伦敦九月十三日电】在上个月的赫尔辛基世界田径锦标赛上获得一千五百米金牌的史蒂夫·克拉姆已被英国的体育记者们选为英国今年的最佳运动员。
    克拉姆是在最终打破了史蒂夫·奥维特和塞巴斯蒂安·科对中距离赛跑的垄断之后获得这项男子奖牌的,同时标枪运动员法蒂玛·惠特布雷德获得了今年的最佳女运动员奖,她在世界锦标赛上获得了银牌。

【路透社汉城九月十三日电】台湾、日本和南朝鲜并列为今天在汉城闭幕的第十二届亚洲棒球锦标赛的冠军。
    三队的成绩均为五胜二负。
    这次有五个队参加的锦标赛是十天前开幕的。菲律宾队在预赛阶段连负四场之后退出了比赛。

【德新社科威特九月九日电】据科威特通讯社今天报道,科威特奥委会已呼吁抵制一九八四年洛杉矶奥运会,原因是「美国在黎巴嫩的军事干预」。
    该通讯社说,科威特奥委会之所以呼吁抵制洛杉矶奥运会,是因为美国「由于相似的原因」(显然是指苏联入侵阿富汗)曾呼吁抵制一九八○年莫斯科奥运会。

【美联社加利福尼亚州斯坦福九月十日电】联邦调查局局长威廉·韦伯斯特说,他估计「外国特务」将充斥明年的洛杉矶奥运会。
    他说,他估计将有「数以百计的来自其他国家的特务」在奥林匹克区秘密活动,他们对包括军事秘密在内的许多东西感兴趣。他今天在斯坦福大学法学院谈话时说,联邦调查局的一批特工人员已为洛杉矶「奥运会作了四年的准备工作」。
    他说,「这四十二名特工人员能干我们不想宣传的非凡的工作。他们的主要任务是保护人身安全。

【埃菲社瓜达拉哈拉九月八日电】墨西哥拳击运动员弗朗西斯科·贝希内斯的尸体今天下午由洛杉矶运到本市。
    一大批送葬的人陪同灵柩由机场来到墓地,许多人等在那里向这位拳击运动员的遗体告别。
    弗朗西斯科九月一日在洛杉矶同美国人阿尔维托·达维拉争夺世界拳王桂冠时被击倒在地,昏迷不醒,随后因抢救无效死在医院里。

【埃菲社墨西哥城九月十二日电】世界拳击委员会今天宣布,将在世界拳击冠军中,就拳击比赛由十五回合减为十二回合的利弊作一次调查。
    该委员会今年提出了规定世界冠军赛为十二回合的改革措施,以保障拳击运动员的健康。
    然而,该委员会希望了解一下运动员的意见,因而最好的办法就是在本月二十日在纽约联合国大厦举行的庆祝世界拳击委员会成立二十周年的盛大晚宴上作一次调查。各个时期的世界拳击冠军们将出席这次活动,届时世界拳击委员会将收集他们的意见,并在为运动员谋利的工作中利用这些经验,目的在于尽最大可能保障拳击运动员的安全。

【香港《经济导报》八月二十九日文章】题:法国《世界报》的困境
    《世界报》是最具影响力的法国报纸。它在法国全国生活中占有重要地位。然而,这家报纸如今却遭遇到该报历史上最严重的销售量下降和亏损的难题。
    《世界报》董事安德烈·劳伦斯不久前在致该报社雇员的一封信中透露,该报一九八二年出现了约1,800万法郎财政赤字,并失去四万名读者或相等于原有销售量的9%。据估计,《世界报》今年的财政收益还将进一步衰退,而销售量则可能再减少8%左右。
    现在,仍然还有人赞扬《世界报》,特别是称赞它依然卓越不群和诚实可靠。既然如此,它又为什么会陷于困境呢?
    劳伦斯认为,《世界报》出现困难,同法国经济近些年来陷于衰退有很大关系:恶劣的商业气候给报纸的广告收入带来了不利的影响。
    不过,经济衰退影响决不是唯一的原因。因为法国的另两份分属左派和右派的报纸——《解放报》和《巴黎时报》的销售量在去年反而是增加的。实际上,《世界报》发生困难的原因,乃在于它不能随形势的变化,因而不能适应读者的要求。用一些读者的话来说,叫做“它显露出妄自尊大,以及经常对大部份法国人民的生活漠不关心”。
    劳伦斯指出:“我们是政治生活的反映,而当前的环境正处在危机之中。这些时候,法国人对于辩论和讨论,越来越感到怀疑并加以对抗。我们所要提供的正是这些东西,我们因谈论危机而使读者生厌。有些人认为他们可以不看这些言论。”
    他还说:“我们处理的是严肃的课题,而人们对此的兴趣已经大减。我
    们应该开始考虑到,我们的读者不再像过去那样被传统的政治辩论所深深吸引住。”
    劳伦斯还认为,他相信《世界报》的困难也同以下的情况有关:即《世界报》曾支持密特朗作为法国总统候选人,但却对密特朗执政后的左派政府和某些方面进行批评,因而招致法国社会主义政府支持者的恼怒。不过,一些读者却提出相反的看法,认为《世界报》不愿意指出社会主义政府失败的地方,因而已失去作为权威报章的资格,并认为这才是它失去读者支持的重要原因。
    为了摆脱困境,《世界报》已决定削减开支,计划今年内节省四百六十万法郎,同时还决定谋求新策略以吸引读者。
    劳伦斯表示,他们已意识到应该寻找读者所感兴趣的,并且是《世界报》过去未曾触及的新领域。

对美国的报纸来说,零售业复苏和失业率下降是一个好消息。不少零售商已再度发起广告攻势。广告公司行政人员预料,地区性公司将于今年第三、第四季度增刊广告,但一般大集团却打算在明年才开始加强宣传攻势。在各种宣传中,报纸将首先因经济好转而获益。如像《芝加哥论坛报》今年七月份的分类广告收入,较去年同期增加百分之三十。到目前为止,今年的预印插版广告亦激增四成。三藩市《纪事报》和《考察家》报的汽车分类广告,分别增加百分之二十。美国报纸广告局推测全国报纸今年的分类广告收入,将增至五十六亿美元,这是自一九七九年以来第一次出现的实际增幅。
    六月份,奈特·里德报业公司的零售广告额,已增加百分之十点二。增登广告的企业,包括百货公司,特产零售店和廉价商店。这些零售商知道消费者的购买力已经提高,因此,特别希望透过广告,吸引他们的注意力。
    现在预料,今年广告支出将增加百分之二十一,达到七百三十八亿美元,假如美国经济继续稳步增长,明年广告支出总额将可增至八百二十九亿美元。
    不过,一些大集团是否愿随着增加广告开支,则仍是一个疑问。美国最大的广告公司杨格·鲁比肯公司指出,他们的大部分雇客(包括吉利刀片和通用食品)仍未打算在今年内增加预算,而大部份企业都等待国家经济全面复苏后,再发动广告攻势。
    时至今日,工业机构仍未摆脱经济衰退的缠绕。根据上次经济复苏的模式来看,工业机构最快也要到一九八四年后才会重登广告。另一个现象是,三家主要电视台,本月的黄金时间广告收入达到二十亿美元。尽管电视台宣布明年广告收费增加百分之十至十四,但广告客户仍然争相订购播映时间。(肖巷)

【埃菲社马德里八月二十五日电】西班牙报业主忧心忡忡,因为,五年来报纸的日销售量连每十人一份都达不到。
    最近五年,西班牙报纸的日销售量停留在三百万份,平均每十人零点八份。
    据西班牙报纸出版协会年会的一份报告说,上述情况是由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确认的阅读水平下降造成的。
    报告指出,百分之七十的西班牙人是在家里读报,化的时间大约三十五分钟。报纸一般报道的内容以国内、国际、地方、文化和社会舆论的消息居多,而读者最需要的是地方、消费、文化娱乐和业余生活方面的报道。
    在西班牙报纸出版协会的年会上,《先锋报》社长路易斯·福伊克斯说,报纸能否独立的关键是,能否掌握稿源、保持时效和克服发行少的困难。《国家报》社长路易斯·塞夫里安说,报纸所能出现的严重问题之一是闭门造车,因为这样就会失去社会性。

日本《读卖新闻》的销路堪称世界第一,包括日、晚报在内,日销一千三百六十万份,超过美国十七家大报日销量的总和,目前,其销售趋势仍在不断增加。
    《读卖新闻》创刊于一八七四年,已有一百零九年历史,是日本的第一家大报,在设备和采访报道等方面是世界首屈一指的。它拥有三千零五十九名编辑和记者,比美国《纽约时报》的采编人员多四分之三。它有四百三十六个国内分社,二十八个国外分社。日本新闻从业者梦寐以求想进入《读卖新闻》社工作。例如今年只招三十八名见习记者和见习编辑,却有两千大学毕业生前去应试。
    《读卖新闻》的收入只有四成来自广告,主要靠它的日、晚报的销售所得。由于它财雄势大,记者出外采访,乘坐豪华轿车,还备有四架直升飞机和三架普通飞机供赴远地采访的记者使用。
    (方洲)

本刊注:根据国际射击联盟1982年底在委内瑞拉加拉加斯通过的决定,从1983年1月起,将成年组男子团体比赛由原来的四人组队改为三人组队。现将三人组队创造的世界纪录补充公布如下:项目成绩国家时间地点大口径自选步枪300米
    3×40团体3461环苏联队1983年6月奥斯陆
    40发立射团体1111环瑞士队1983年6月奥斯陆
    40发跪射团体1164环苏联队1983年6月奥斯陆
    60发卧射团体1778环瑞士队1983年6月奥斯陆大口径标准步枪300米
    3×20团体1709环苏联队1983年6月奥斯陆小口径自选步枪50米
    3×40团体3514环苏联队1983年9月布加勒斯特
    40发卧射团体1194环瑞典队1983年9月布加勒斯特
    40发立射团体1141环苏联队1983年9月布加勒斯特
    40发跪射团体1180环苏联队1983年9月布加勒斯特
    60发卧射团体1790环苏联队1983年9月布加勒斯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