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9月19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日本《每日新闻》九月六日报道】题:以飞快步伐建设现代化工业——中国深圳特区见闻(记者梶原英之)
    我访问了被称为中国现代化的“出岛”(日本幕府时代在长崎划给荷兰人经商、居住用的一个岛的名字——本刊注)的广东省深圳经济特区。香港面临一九九七年租借期满中国收回主权,香港的地下铁开发计划中断、资本开始外流。与香港相比,在只隔着一条边境线的深圳特区,大楼、工厂的建设正以飞快的速度进行。
    从香港九龙半岛乘轮渡只用四十分钟就可到达深圳特区中最新的工业区蛇口。出入境手续虽然很严,但是一步入工业区,就会感到那里的气氛和香港郊外没有什么两样。用港币可以买到可口可乐。我想作一下尝试,便向刚建成的中国人民银行蛇口分行的窗口递入一万日元,立刻就换给我二百八十六元港币。
    工业区正在进行港口和道路等基本建设,翻斗车在区内繁忙地跑来跑去。
    ‘向这个地区投资的外国企业大约有三十家。大部分是据点设在香港的华侨系统的企业。
    第一个在那里投资的日本企业是三洋电机公司。有一座三洋电机公司投资建的工厂,离港口不太远,是一个四层楼建筑,建筑面积是三千三百五十平方米。
    除已经在那里建了工厂的三洋电机公司以外,最积极的还有综合商社兼松江商公司。它决定与香港有影响的开发者公司合作,参加深圳火车站大楼的改建工程。这个火车站大楼,不仅要担起办理出入境手续的业务,同时还要设百货商店和饭店,将成为深圳特区的交通和流通的大门。兼松江商公司不仅参加大楼建设,建成以后还要成为这个大楼的联合经营者之一。
    作为我国的金融机关,今年三月第一个在深圳设立了代表办事处的是北海道拓殖银行。该银行的深圳代表处首席代表山代说:“特区的建设和我国企业投资热情高涨起来,是因为不久将开始开发埋藏在香港、海南岛周围的南中国海的石油。届时,作为大量器材和人员基地,深圳处于最近的距离,条件最好。”

【新加坡《联合早报》八月二十八日报道】
    新加坡全国配货人理事会欢迎中国远洋运输公司(筒称中远)开辟至欧洲的全箱运班轮航线服务。该理事会认为中国的箱运班轮服务将有助于打破远东航运公会的垄断局面。该理事会主席谢镛在中远五人代表团前来我国访问的记者招待会上指出,中远开辟至欧洲的全箱运班轮航线对我国配货人来说有特殊的意义。
    他补充说,目前,苏联与台湾公司都提供箱运班轮服务,如今多了中国公司,市场更为热闹,这对配货人有利。
    中远五人代表团这回前来我国是要介绍中远新辟的这条全箱运班轮航线,同时借此机会与配货人及有关的机构联系。他希望新中两国能因此在航运贸易方面进一步合作。
    中远原本已开辟三条全箱运班轮航线,它们是中国/澳洲,中国/日本,中国/美国东西岸。这回新辟的中国/欧洲航线将使该公司的箱运航线增至四条。
    中国此航线的箱运轮每月有两个航次,所载的多是中国自己的货。我国将通过中远箱运轮寄出的货种包括家具、化学品、电子器材、玩具、塑料与树胶等等。
    中国拥有九艘载重量约一千二百个标准集装箱的船只,新开辟的欧洲航线用五艘,美洲航线用四艘。中远是中国国营公司,拥有的船队超过五百艘。除了上述的四条全箱运班轮航线外,中国还有好些半集装箱运的航线。这些船只开抵的港口超过三百个。

【英国《新科学家》九月八日文章】题:蓬勃发展的中国沿海石油业(作者:彼·希尔斯)
    中国开发沿海石油对它具有巨大的意义,因为中国现有油田的产量已开始下降,现有的已探明的石油蕴藏量最多只能用十五年。
    中国的石油生产在一九七九年达到顶点,大约为一亿零六百万吨。自一九四九年以来,中国石油生产每年平均递增百分之二十七,但一九八○年产量下降百分之零点二,一九八一年下降百分之五。据说有些地方存在地质方面的问题,采油技术也欠先进,影响解决技术要求更高的比较复杂的问题。
    中国石油勘探工作大部分在大陆架进行。中国人估计其沿海石油有七百亿桶到一千亿桶,这种估计可能偏高,但有助于激起外国石油公司的兴趣。中国人显然决心从沿海石油中得到最大的好处。
    中国在同外国石油公司打交道是谨慎的,有节制的,但是,如果中国不能提供有效的支持,特别是它喜欢用本国生产的设备和劳动力,外国石油公司与中国人之间可能会出现摩擦。中国国家经济委员会八月初关于在南海石油勘探和开发中使用国内生产的设备和本地劳动力的规定,与去年的有关规定是互相矛盾的。去年的有关规定是,如果经营者表明,外国设备和劳动力如果比中国国内的设备和劳动力便宜的话,可以使用外国设备和劳动力。外国石油界人士对此感到不安,担心这种改变会使现有的合资经营复杂化。
    在开发沿海石油过程中,香港起何种作用尚不清楚。中国已表示不希望香港在支持设备方面起重大作用,因为这样会“漏掉”好处,但是很难限制香港的卷入。由于香港是金融和商业中心,容易适应和利用新市场,因此它可能在今后几年里起重大作用,特别是在金融、保险、电讯和交通运输方面。
    在开发南海石油的过程中,对沿海石油资源的领土权问题将引起国际问题。中国容易同若干东南亚国家如菲律宾和越南等发生冲突,争论最激烈的是南海诸岛的归属问题。

【共同社九月二日电】题:中国沈阳的自由市场
    在中国东北的最大城市——沈阳市内,自由市场有七十七处之多。自由市场在文化革命中被取缔,三中全会后又恢复了。如今它已发展成为可以满足全市五百万人消费需求的大市场。在面积为九千平方米的市场内,经营着总量约为十万斤的三百二十种商品。
    市场被大米、大豆、玉米、食油、蛋类、蔬菜、水果、水产品、烟叶及其他各种日用杂货摊挤得满满的。市场天天开放,平时每天有五到七万人云集于此,星期日则达十万人。这里从早到晚熙熙攘攘,盛况不衰。市场由国家、公社和个人三方经营,上市的商品来自全国十八个省。
    自由市场与国营商店不同,货物新鲜并可自由挑选,因而颇受顾客欢迎。
    开市时,农民要接受管理所对全部商品的检查,并纳税百分之一,只有出售烟叶要上税百分之三。
    在这个市场上,最令人讨厌的是往菜上泼水和缺斤短两的商贩。上述行为一经发现就要罚款,罚款额为出售价格的十倍。市场内有八十名管理人员和五名医生巡逻监视。

【台湾《联合报》八月二十七日报道】题:威胁国际市场的日航空工业
    日本的精密科技这几年进展惊人,除了激光通信、机械人及集成电路等技术已经领先美国外,在航空工业方面,已仿制成功美国最精密的“F—15型”战斗机和“P—3型”反潜机,甚至还向美国提供发展“隐形飞机”专用特殊漆的技术。
    日本航空工业发源于名古屋附近,一九五○年从被炸毁的废墟中重整旗鼓,并迅速发展。目前,从小型民用飞机到通讯卫星都能生产,其中一种九人座的喷气客机已打入美国市场。
    日本仿制“F—15型”战斗机之初,美国拒绝提供飞机上电子和雷达系统的技术。三菱电子公司便自行发展,竟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一套新的电子和雷达系统,经测试,其性能并不亚于美国产品,此外,三菱重工业公司自行发展成功的“ASM—型”空对地导弹,性能与法国制造的“飞鱼式”导弹相似;“AAM—型”空对空导弹性能近似“响尾蛇式”导弹;日本研制的“F—1型”战斗机,部分性能竟胜过美国诺思罗普公司生产的“F—5E型”战斗机。这种种成就,已经引起欧、美科技先进国家的侧目。不少人担忧,日本获得了制造精密战斗机的技术。即使日本受宪法规定,不能出售战斗机种给外国,但若将这些技术转用于民用飞机,势必严重打击世界民航机市场。
    有人预言,到时候,美国的国际贸易情况,将会继汽车、家用电器等工业产品的市场被日本取代而更加恶化。
    美国人担忧的另一件事情是,日本虽受宪法约束,不外销武器,但日本工业界对出售武器采取迂回手段,已大量出售一些可以在短时间内改装成军事用途的直升飞机和轻航机,间接威胁了国际军火市场。为了打进国际航空工业市场,日本通产省已经完成了整套计划并分三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借着与欧、美航空科技先进国家合作,生产大型民航客机,获得制造技术;其次,是在若干百分比的条件下,自制性能更高的民航客机,并取代先前合作生产的机种;最后的目标,则是进军国际市场并击败所有的对手。日本的这项野心与现有的成就,已经引起了世界航空工业的恐慌,而纷纷谋求抵制之道。在抵制声中,最感尴尬为难的是美国,不少人建议美国政府,中止将国防科技转让给日本,但日本一位官员则表示:“我们并不担忧这件事,因为这正使我们有更好的理由来从事自己的发展计划。”

阿富汗157家伊朗121家阿尔及利亚107家埃及107家伊拉克99家印度92家叙利亚64家埃塞俄比亚40家民主也门33家几内亚31家
    (资料来源:苏联大百科)

【法新社都柏林九月十五日电】据都柏林今晚公布的官方数字,爱尔兰八月份的通货膨胀年率已回到两位数字,为百分之十。
    政府人士说,通货膨胀率上涨的主要原因是食品、烟、酒等价格上涨以及电力费用增加所致。他们说,到年底,很难使通货膨胀年率下降到一位数字。

【路透社伦敦九月十六日电】政府今天宣布,英国八月份通货膨胀年率上升到百分之四点六,这是连续两个月的上升。
    通货膨胀年率上升的主要原因是服装和煤炭的费用增加。
    就业大臣特比特说,他预计到九月底通货膨胀年率将达到百分之五。

(九月十九日)
    一八七○年在法普战争中德军占领凡尔赛。
    一九四一年德军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占领苏联的基辅。
    一九五五年阿根廷陆军和海军叛变,庇隆总统被推翻。
    一九七八年埃及内阁一致通过萨达特总统达成的同以色列签署和约的戴维营协议。
    一九八○年美国阿肯色州地下核导弹发射室发生爆炸,一名工人死亡,二十多人受伤。
    (美联社)

【日本《读卖新闻》九月一日报道】
    据经济企画厅三十一日发表的六月份景气动向指数,大部分反映景气现状与前景的指标上升,三月以来连续四个月超过了百分之五十(指数),反映了生产和上市商品的增加。经济企画厅认为,七、八月份也趋于上升,根据指数判断,景气在继续扩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