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9月19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北京九月十七日电】中国外长吴学谦今天说,美国总统里根将访华,赵紫阳总理将访美。他说,访问的日期正在磋商。
    据西方外交人士说,里根不打算在今年十一月远东之行时访华,不过,他可能在明年年初以后访华。他们说,赵将于今秋晚些时候首次访美。
    中国官员原先说,两位领导人的互访尚未确定,赵是否访美要根据九月二十五日开始的吴访问华盛顿和美国国防部长温伯格访华的结果来决定。
    这种互访好几个月来一直搁置起来,原因是,美国继续向台湾出售武器而造成中美关系紧张。然而,今年春天,两国关系开始改善,原因是,美国政府放松了对中国出口有关军用物资的高级技术的限制。
    吴说,中国欢迎美国放松对出口高级技术的限制,他说,温伯格访华的目的是加强相互谅解和信任。他没有说明中国是否对美国的军事装备感兴趣,不过,大多数分析家说,中国最感兴趣的是有军事用途的高级技术以及反坦克系统、防空系统和夜间视力装置,以便改善现有装备。
    吴访问华盛顿时将讨论美国向台湾出售武器的问题,他不理会记者提出的下述问题:是否发表新的联合公报进一步限制美国向台湾出售武器。
    【合众国际社北京九月十七日电】中国外长吴学谦今天说,里根政府最近的行动改善了中美关系,美国国防部长温伯格下周访问北京时,中美关系将再度得到加强。
    吴还证实,他打算本月晚些时候会见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他说,中国“真诚希望”改善同苏联的关系。
    但是,他对同苏联改善关系的前景似乎极为谨慎,他指出,苏联副外长贾丕才刚结束的访问未能克服改善中苏关系道路上的“主要障碍”。
    吴在启程前往加拿大和美国访问之前同美国和加拿大记者举行的一小时谈话中谈到了中美关系和中苏关系。应外交部的要求,记者的问题事先提出。
    当记者问及贾丕才所说的他的访问在莫斯科和北京之间开辟了“一条新的接触渠道”这番话时,看来吴很谨慎。他说:“他有他的看法。”
    【本刊讯】东京九月十八日消息:共同社昨晚播发它驻北京记者发回的消息,评吴学谦会见美国、加拿大驻北京记者时发表的谈话。这条消息说:“这位外交部长赞赏美国政府采取的向中国放宽高级技术转让的措施,并且表示了对于改善美中关系的强烈愿望。”
    消息就吴学谦关于中苏关系的谈话说,中国外长“强调中国所主张的‘三个障碍’问题依然是改善两国关系的障碍”;尽管贾丕才说中苏之间“建立了新的接触的渠道”,但是,吴外长“暗示中国未必持有同样的看法”。

【法新社波恩九月十七日电】明天的《星期日图片报》报道说,苏联扬言,如果美国把潘兴I式核导弹部署到欧洲,苏联就要在古巴部署SS—20中程导弹。这家星期日报纸在其报道中说,这番话是驻布鲁塞尔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一位“消息非常灵通的人士讲的”。《星期日图片报》说,一位苏联外交官(该报未提供他的姓名)已将这种可能性通知美国国务院的一位高级官员。

【路透社北京九月十六日电】中国官方的报纸,今天抨击了它所谓的香港当局煽动舆论支持在中国收回香港主权后,有一个由英国治理的过渡时期的作法。
    全国性的报纸刊登了一篇文章,一开始就说“香港一些报刊连续发表文章,揭露香港英国当局在香港前途问题上打‘民意牌’的虚伪性”。这种提法在香港问题上是很罕见的。
    中国报纸抨击了亲英报纸发表的这样一些说法:“在一九九七年之后再有二十或三十年的过渡”、“没有英国人参与治理,香港不能繁荣”、和“主权与治权分开”。
    【法新社北京九月十六日电】中国今天重申它对香港的主权和治权不可分割并指责港英当局“虚伪”,这是为中英关于香港问题的新会谈作准备。
    中国的主要报纸《人民日报》是在北京和伦敦的谈判代表在这里就香港前途问题举行第四轮会谈之前六天说这番话的。
    《人民日报》今天通过北京经常使用的一个办法,即援引看法相同的其他新闻单位的话的办法重申了中国的立场。
    它引用香港《天天日报》的话说,尊重民意之举不应成为中英会谈的“皇牌”。香港的许多人在英国坚持对会谈保密的情况下对中国人发表的一系列声明感到吃惊。他们认为这是一场声势浩大的宣传运动的一部分,其目的是使北京为香港制定的蓝图成为既成事实。

【香港《东方日报》九月十四日消息】题:港前途传英有打算
    售武器作谈判筹码
    据一项来自伦敦的消息透露,中英会谈香港前途问题中,英国手上其中一张牌是“军事牌”。
    消息称:中共希望向英国购买先进军备,英国在谈判桌上,正努力着用这张牌。
    由于有“军事牌”,亦反映出港督尤德、英驻北京大使柯利达本月五日在伦敦与英国撒切尔夫人会晤时,国防大臣赫塞尔廷在座的其中一个原因。

【共同社东京九月十七日电】题:日苏外长会谈也中止,关系必将冷却
    外务省十七日晚就塔斯社播发的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取消出席联合国大会的消息认为,原来预定借出席联合国大会的机会举行的日苏外长会谈,也肯定中止了。
    在苏关系由于大韩航空公司飞机被击落事件而恶化的情况下,外务省从“不搞垮日苏对话”的立场出发,重视日苏外长会谈。因此,外务省正在分析,突然中止的决定会给今后的两国关系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在外务省内部,有一种强烈的看法,认为“在东西方关系恶化的国际形势下,日苏关系将更加冷却”。外务省正被迫研究如何对待十月以后的日苏贸易协议等一系列业务谈判问题。
    【时事社东京九月十七日电】外务省人士十七日晚就苏联外长葛罗米柯突然取消出席联合国大会一事表明了如下的看法:“这表明,苏联承认了它在大韩航空公司飞机被击落事件上的立场软弱。”
    日苏外长在纽约的会谈由此也将中止。关于这一点,外务省人士虽然说,“日本的外相就这个事件、北方领土问题等向苏联外长直接提出问题的机会失掉了,令人遗憾”,但是表示,今后将通过一切机会就这类问题同苏联方面继续对话。

【路透社莫斯科九月十七日电】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今天在美国两个州长禁止他的专机在民用机场降落后,已取消参加下周在纽约举行的联合国大会会议的计划。
    驻莫斯科的一些西方外交官说,作出取消葛罗米柯参加联合国大会计划的决定,几乎可以肯定反映出克里姆林宫对被认为是侮辱执政的政治局中的一个老资格委员的作法感到恼火。
    塔斯社的消息在提到葛罗米柯时用了他的全部头衔:“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苏联外交部长”。
    有些外交官说,苏联也许还严重担心可能出现对葛罗米柯表示抗议的广泛示威。
    塔斯社的消息并没有说苏联将抵制联合国大会会议,而是说,代表团将由级别低于葛罗米柯的人率领。
    它说,美国不能确保外国代表参加联合国工作的必要条件,使人们对纽约是否适合作为这个世界机构的总部所在地产生了疑问。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九月十七日电】里根总统今天说,南朝鲜客机事件可能成为世界历史上的“一个重要转折点”。他要求美国人开始准备同苏联进行““长期的、战线不明显的斗争”。
    里根在每周一次的电台讲话中还说,美国将谋求同由于这一事件而讨厌莫斯科的不结盟国家建立“新的合作领域”。
    里根拒绝了保守派提出的对苏联人进行具体的经济报复的要求。他还说,他加强国防力量的行动,对苏联击落南朝鲜客机的事件将是最有效的反击。
    里根说:“反对他们的暴行和恫吓的最有效的持久行动……将是执行美国的保持强大的计划。”他是从马里兰州戴维营总统休养地发表讲话的。

【路透社伦敦九月十七日电】英国首相玛·撒切尔在今晚广播的一次对记者谈话中说,不能让大韩航空公司客机事件干扰在日内瓦举行的美苏军备会谈。
    但是,她承认,日内瓦会谈取得成功的希望很小。

【法新社华盛顿九月十七日电】美国政府今天驳斥苏联塔斯社所谓取消苏联外长葛罗米柯访问纽约联合国是由于缺乏安全保证的说法。
    国务院一位发言人说,「美国完全知道自己在这件事上的国际义务,我们无意阻挠葛罗米柯先生到联合国。」他又说,「塔斯社所谓我们对葛罗米柯先生的安全没有提出保证的说法是不真实的。」
    发言人说,美国官员「同苏联官员讨论了让外交部长及其代表团象过去一样迅速安全到达的安排。」

【路透社联合国九月十七日电】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今天说,他希望能够找到一个使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出席即将召开的联合国大会的办法。
    莫斯科宣布由于美国禁止葛罗米柯的飞机在纽约附近一个商业机场的降落权,葛罗米柯将不率领苏联代表团。
    这位联合国领导人是在对莫斯科的宣布作出反应的只有一句话的声明中说这番话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