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9月18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周刊九月十九日(提前出版)一期文章】题:在里根对外政策的“新的温和姿态”的背后,总统的新方针旨在确保美国盟国的合作,平息选民中对核战争的担心和迅速奏效(作者:华莱士、弗里茨、约·夏皮罗)
    里根总统对俄国击落南朝鲜的一架喷气式客机所作出的反应突出表明了一种新的对外政策方针,那就是语言激烈而行动温和。
    总统九月六日和九月八日宣布的对苏联的制裁措施,比许多人原先预期这位谴责苏联是一个“罪恶的帝国”的领导人所要作出的反应温和得多。但是这一行动同对国际事务的处理逐步变得较为灵活和注重实效的方法是相一致的。
    政府在一次又一次的事件中口头上说得非常强硬,然后行动却很温和。这次客机事件就是一个最新的例证。这次事件促使里根对苏联进行了远远超过现代任何一位总统的最强硬的口头攻击。里根对苏联实行的报复措施,同他在波兰实行军事管制法之后下令采取的引起争议的制裁措施相去甚远。里根在这次客机事件中所采取的措施,被他较为保守的支持者们斥责为没有骨气。同北京的关系里根过去的言论同现在的行动截然相反,这在他同中国的交往方面表现得比较明显。里根曾经说要恢复同台湾的政治关系,从而使中美关系冷淡了,而现在他却设法同北京结成伙伴关系以同苏联的全球野心相抗衡,这是国务院长期以来一直鼓吹的战略。
    国防部长温伯格九月底的北京之行的目的,是使陷于停顿的武器销售谈判继续进行下去。
    据总统的助手们说,所有这一切都遭致右翼持批评态度的人的攻击,但是白宫认为这将在恢复战略合作方面得到实际的好处,而且更为可能的是于一九八四年的总统选举年访问北京,使里根在政治上得到好处。让里根自行决定在对世界问题采取的这种新方针中,发挥关键作用的是在外交方面比较新的人物
    ——总统的国家安全顾问克拉克。
    克拉克进行工作的基本之道就是“让里根自行决定”。白宫一位官员说,“里根的天性是大胆行事。克拉克正使总统能够按照自己的本性行事。”
    尽管克拉克占优势,里根仍然尊重舒尔茨的意见。最近的证据就是总统采纳了舒尔茨提出的不要对客机事件作出诸如实行贸易制裁的激烈反应的建议。
    舒尔茨的问题显然是由于他过于忠实地按里根原先的要求行事的。
    所有关键人物现在都已被说服,相信克制态度和灵活性对于取得总统所谋求的在明年竞选之前出现的任何突破是必不可少的。这一点比别的更能说明,一个以持强硬观点著称的班子在对待俄国和世界其余大多数国家方面为什么采取温和的对外政策。

【合众国际社北京九月十六日电】苏联副外长贾丕才今天结束了八天访问返回莫斯科,他说,已经开辟了一条讨论国际问题的“新的接触渠道”。
    贾丕才没有说明会谈的详细内容,不过,他说,他在“事务性”的气氛中同中国交换了关于对国际问题和中苏各方面关系的看法。
    这位苏联中国问题专家还说,他邀请了钱其琛访问苏联,继续讨论国际问题和双边关系问题。眼下北京尚未作出正式答复。
    在北京机场为贾丕才送行的钱其琛说:“我们不能忘记,在中苏关系的道路上还有障碍。这些障碍是无法回避的。”
    两位副外长的话似乎是指北京对同它的共产党对手实现关系正常化的三点要求。
    钱副部长说的“不能避开障碍”的话,可以说是再次强调了中国方面的原则立场:虽然同苏联进行对话,但是,撇开苏军留驻阿富汗等“三个障碍”,关系正常化将是不可能的。
    【时事社北京九月十六日电】这里可靠的东方人士十六日透露了如下的事实:刚刚访问了北京的苏联副外长贾丕才,在同钱其琛副外长等中国方面进行的一系列会谈中,提出了下列建议,要求中国方面研究。这些建议是:(一)制订一个形成目前处于无条约状态的中苏关系的新格局的文件;(二)把中苏之间的贸易量最终增加到和美中之间的贸易量相同的程度。
    据这位人士说,在一系列会谈中,中国方面反复主张,为了中苏关系正常化,消除三个障碍是前提条件;而贾丕才副部长主张暂且把三个障碍搁置起来,形成规定两国关系的格局,具体地要求制订一个文件。

【路透社伦敦九月十六日电】英国《金融时报》今天报道,中国拒绝了在香港这块殖民地的大部分的租约到一九九七年期满后由中—英联合治理香港的建议。
    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周南对该报记者说:“有些人建议中国和英国联合治理香港。这完全是缺乏法律知识和不现实的。”
    他还说:“主权与行政管理权是分不开的。把主权与管理权分开的做法,意味着用一个新的条约来代替旧的不平等条约。”他说:“中国决心彻底收回香港的主权和行政管理权。中国的立场是坚定的,不可动摇的。”
    该报援引周南的话说,香港的繁荣和特性是能够保持下去的。他说:“关键在于英国方面应该采取现实与合作的态度。”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九月十六日电】美国国务院今天通知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他下星期不能乘坐苏联民用航空公司的一架班机来美国或者在一个商用机场降落。
    政府的一位发言人说,已经允许苏联人派一架“专机”——一架军用飞机——这架飞机必须在由五角大楼选定的某个没明确提到的军用机场降落。
    在国务院宣布这项决定之前,纽约州和新泽西州州长已经宣布,他们将不允许葛罗米柯的飞机在他们两个州的任何一个商业性机场降落。
    葛罗米柯出访时通常是乘坐供重要人物使用的、机侧标有苏联民航徽记的一架伊尔—62飞机。由于已经禁止苏联民航班机飞美国,当他下周乘飞机前来参加每年一度的联大会议时,将不允许他通常乘坐的那架飞机降落。
    国务院的这项规定是在助理国务卿伯特同苏联代办索科洛夫又一次发对抗后作出的,在他们的这次对抗中,这名苏联外交官再次拒绝接受美国提出的要求苏联为在那架民航班机被击落时丧生的美国人和南朝鲜人赔偿生命财产损失的一项外交照会。

【香港《财经日报》九月十五日消息】今天出版发行的最新一期《远东经济评论》杂志透露,在下周四开始举行的中英香港问题第二阶段第四回合会谈,英国的立场将维持不变,不会对中国作出任何承诺。
    《远东经济评论》说,经过最近在伦敦的磋商后(即英首相撒切尔夫人、外交大臣杰弗里·豪、国防大臣赫塞尔廷、外交国务大臣卢斯、港督尤德爵士及英驻华大使柯利达爵士等人的磋商讨论)决定在下一回合会谈中维持当前的立场不变。
    该英文周刊又说,英国仍然希望说服中国,使之了解在一九九七年后保持英国与香港的联系,对香港的继续繁荣稳定是重要的,并且指出港元弱势,是香港政治前景不明朗的反映。
    《远东经济评论》又透露,英国外交及联邦事务部副次官埃文斯,将会取代柯利达爵士成为英国驻北京新大使,柯利达爵士将在今年稍后时间退休。
    该周刊表示,虽然埃文斯通晓中文,并曾任职北京英国大使馆,但他对国际谈判事务据说没有太多经验,在香港前途谈判期间,他并非这个重要职位的最佳人选。
    一位政治经济分析家表示,由于英国仍然维持强硬立场,而中国在港代表(包括访港的经济学家许涤新)这数天来的行动及言论,反映中国的立场亦是强硬不变的,有些做法甚至是针锋相对。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九月十六日电】联合国的一位发言人说,禁止载有出席本月联合国大会的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和其他苏联外交官员的飞机降落,违反了美国和联合国之间达成的一项东道国协议。
    发言人朱利亚尼说,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已经向美国常驻联合国使团提出了这个问题”。
    这项协议包括允许所有国家的使节和他们的工作人员进入美国。联合国人士说,可能让苏联官员乘飞机到纽约州地区的一个军用空军基地降落。

【塔斯社莫斯科九月十六日电】早在七十年代初,美国中央情报局就和南朝鲜大韩航空公司签订了关于利用其客机对苏联领土进行侦察的绝密协定。根据这项协定,一些飞机,首先是美国制造的「波音」飞机,专门安装了间谍摄影装置和无线电技术装置。这是《红星报》今天一篇文章中写的。该报强调指出,航空公司配备的飞行员和工程技术人员绝大部分是南朝鲜空军预备役军官,他们在美国和南朝鲜的军事航空学校和学院中受过训练。经过专门挑选后,他们到美国波音飞机公司和麦克唐奈·道格拉斯飞机公司的训练中心受训。那里通常有南朝鲜航空公司的十至十五名飞行员和二十五至三十名工程技术勤务专业人员。正是在这里,由美国间谍机关来招募和培养他们,以便执行专门任务。
    它写道:在南朝鲜航空公司的八名经理中有四名过去曾是南朝鲜空军司令部的军官。公司的活动完全受南朝鲜交通部的控制,这个部一向由退役将军领导。目前担任这个职务的是李熹性,他以具有亲美观点而著称,与美国间谍机关有着私人交往。

【法新社莫斯科九月十五日电】此间西方专家说,华沙条约外交部长预定下个月在索非亚开会,因为北约组织部署美国新的核导弹的最后限期已经临近。
    这些专家援引苏联人士的话说,开会的确切日期还没有决定,但是计划在十月月中在索非亚开会这一点是肯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