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9月17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英国新闻处报道】有人向联合国所属的国际海员组织提出新近创造的一种海上用语,它将来可能作为正式的海上用语。海语是一个有才华的四人小组在英国创造的。
    这个小组成员中的船长弗雷德·威克斯和海军中尉艾伦·格洛弗,有丰富的通讯经验,小组成员中的两位语言学家剑桥沃尔夫森学院的彼得·斯特雷文斯和爱德华·约翰逊对海上生活非常熟悉。这项计划是在讲英语民族联合会的倡议下提出来的,并得到爱丁堡公爵、菲利普王子的鼓励。
    目前,人们普遍认识到需要一种通用的海上用语。各国海员都乘同样的轮船在相同的一些海域航行,进入一些相同的港口,遵守相同的法律和协定,并接受世界各地的领航员和港务局的指示。他们需要能够相互对话,而且往往是在时间非常紧迫或眼看就要遇难的情况下相互对话。
    长期以来,英语一直是他们的通用语言。但并非所有高级船员的英语都讲得一样好。实际上,目前迅速扩大的船队都是发展中国家的船队,其中很多国家没有海运传统。他们培养出的高级海员,所受的教育和训练主要是技术课,几乎没有人有时间去练习英语。
    威克斯船长和他的同事是根据这样的前提开始创造他们的海上用语的:只需学会一种专用的、简明的以及容易使别人听懂的语言,这种语言是专为海上甚高频通讯使用而设计的。
    在剑桥沃尔夫森学院一部计算机的帮助下,这个小组将千万次无线电对话都记录下来,以便进行分析。海上用语的对话内容可能是:“问:估计你们的船什么时候进港?”这时必须开始回答,“估计我们的船进港时间是……”
    词汇包括精心选择的基础英语课程,加上一些适用于36种远洋航行情况的专用短语。每一种容易产生误会的词汇——如CHANNEL一词既可能指的是航道也可能是指无线电的频率——都慎重考虑了。这种新的语言在交给国际海员组织以前已在全世界试用。在鹿特丹、不来梅、横滨和许多其他地方的海洋学院均试用过。斯特雷文斯先生在列宁格勒用它讲课,并谈到上年纪的苏联海员用这种语言提问和回答时使用得相当准确。
    这个小组的第一个成果是编了一本参考手册。就在珀加蒙出版社准备印这本手册时,一千本复印件已在国际海员组织的成员中传阅。接着首先搞一本供海洋学院使用的训练手册,然后搞一本供教师用的手册(带录音带),最后搞一本自学用书。
    海上用语创造者认为,海语是国际海员组织的标准航海词汇的当然取代者。他们还认为,随着时间的推移,该组织可能把它作为法定的航海通讯联络形式。总之,它们非常希望人们自愿接受这种语言。最初接受这种用语的可能是台湾、朝鲜、中国和菲律宾这些商船船队发展较快的国家。

【安莎社威尼斯九月十一日电】法国人让·吕克·戈达尔的电影《卡门》获第四十届威尼斯电影节最佳影片金狮奖。评判委员会的特别大奖授予德国导演亚历山大·克卢格(他导演的影片是《感情的力量》);最佳女演员奖授予在法国和马提尼克合拍的影片《黑屋子街》中扮演女主角的达琳·莱热蒂姆丝(导演欧赞。帕尔西);最佳男演员奖授予在美国导演罗伯特·奥尔特曼的影片《北极光》中担任男角的演员马修·莫迪恩、迈克尔·赖特、米切尔·利希滕斯坦、戴维·阿兰·格里尔、盖伊·博伊德和乔治·邓扎六人;银狮奖授予最佳处女作——欧赞·帕尔西导演的影片《黑屋子街》;技术特别奖授予戈达尔影片的摄影师拉乌尔·库塔尔和音响编辑弗朗索瓦·穆西。
    “威尼斯—德西卡”奖金授予马西莫·马祖科和克劳迪奥·卡利加里。
    【法新社威尼斯九月十一日电】题:让·吕克·戈达尔获威尼斯电影节“金狮奖”
    让·吕克·戈达尔今天在威尼斯电影节上以法国推荐的影片《卡门》获得“金狮奖”。
    这部影片被称为“暴露文艺”,它描述了“人们各自逃命”的情景和“人的激情”。
    一九五九年,让·吕克·戈达尔拍了第一部长片《精疲力尽》,此后他一直为电影艺术的革新进行努力,同时又尽力反映他生活的时代的问题。戈达尔一共拍过十四部电影。

【本刊讯】据《亚非》杂志报道:比利时卢万大学电影学教授维克多
    ·巴奇,最近宣布要编写一部介绍黑非洲电影情况的电影集。他目前已写好其中的三个小册子(象牙海岸、上沃尔特和马里)。他计划为每一个黑非洲国家的电影事业写一本八十六页的小册子,如销售情况良好,就准备全部出版。
    巴奇在向《亚非》杂志谈到编写这些小册子的过程时说,“我查阅了现有的各种电影刊物,同电影工作有进行了讨论,看了各种影片。”
    他在谈到非洲电影时说,“非洲电影不仅在主题上,而且在概念和结构上都受到过去的影响”。大家都知道,前法国殖民地的电影事业最发达,而比利时的殖民地(扎伊尔、卢旺达、布隆迪)可以说没有什么电影事业。在英语非洲,尼日利亚电影放出异彩。莫桑比克则拍制战斗性影片。

【法《世界报》八月十日报道】为了满足电影专业人员想使在戛纳上映的影片进一步商业化的愿望,一九八四届国际电影联欢节将提前——可能在明年四月底或五月初举行。
    戛纳市市长安娜—玛丽·迪皮伊夫人星期五晚上在陶尔米纳(西西里)宣布的这一消息,不会使人感到惊奇,因为人们了解今.春为制定和安排节目所碰到的困难。当时,两项大规模的、有影响的电视、电影影活动在那里举行相隔仅仅十天。

【塔斯社莫斯科九月八日电】波兰、印度、日本和苏联的青年美术工作者被宣布为第四届国际绘画比赛的获胜者。
    这种比赛历来在莫斯科举行,是国际图书交易会的内容之一。今年参加比赛的有四十四个国家将近一万三千名青年美术工作者的作品。

【塔斯社莫斯科九月十二日电】今年将有六十多个国家的文学家参加九月底在塔什干举行的第七届亚非作家会议。
    大约二十五年前在塔什干举行的第一次亚非作家会议为这两个大陆文学家的组织创作奠定了基础。
    亚非作家联合会副秘书长、乌兹别克作家阿齐莫夫对记者说,「几年来,亚非作家的活动不断得到加强和壮大,得到了全世界的承认。亚非作家所创作的书籍是亚非作家联合会引为自豪的主要东西。翻译工作队伍的扩大和活跃也是一个重要的现象。过去十年,苏联共出版了四千五百种亚非作家的作品,这些作品包括五十多个国家。出版总数在一亿九千五百万册以上。预计,在即将举行的第七届会议上将讨论亚非作家联合会如何发展各民族文化和加强各国人民之间的友好联系,作家和现代世界的相互影响以及文艺翻译等迫切问题。

【在香港出版的美国《读者文摘》九月号文章】题:《蒙娜丽莎》之谜
    《蒙娜丽莎》虽然传世已达四百五十年,至今仍然有许多未能解答的问题。美国艺术作家麦克莫伦说:“这幅板画既没有画者的名字,也没有绘制日期。而且找不到订购此画的线索和没有支付画款的记录”。
    多数专家认为,达·芬奇于一五○三年开始绘制这幅肖像,并带在身边多年。但是模特儿是谁?这有不同的说法。据瓦萨里在一五五○年写的达·芬奇传中写道,“达·芬奇为乔康多之妻蒙娜丽莎画的肖像,用了四年的时间仍未完成。现在此画为法国国王弗朗索瓦一世所有,藏于枫丹白露宫”。
    后来,这幅画又从枫丹白露宫移到罗浮宫。
    可是,瓦萨里在达·芬奇传里所说的《蒙娜丽莎》的故事中有不少疑点。照他的说法,达·芬奇开始画这幅肖像时,蒙娜丽莎应该只有二十四岁,但许多观察家认为卢浮宫里的这幅画像是三十七、八至四十三、四岁的女人。而且并非“没有完成”,而是一幅完全画好的杰作。
    由此可见,从一开始就对这幅罗浮宫名画的独特珍奇有所怀疑。有些专家推测达·芬奇可能画了二、三幅或更多幅《蒙娜丽莎》;他可能用两个不同的模特儿画同一构图的肖像,《蒙娜丽莎》可能根本不是一幅写真肖像,而是达·芬奇所倾倒的若干高雅华贵妇女的合影。
    不管怎么说,一幅丽莎·乔康多的肖像的确曾成为弗朗索瓦一世的珍藏品之一。一八○○年曾悬挂在杜莱丽宫的拿破仑寝室中,然后终归卢浮宫。
    大英百科全书中所载诺布尔的记述说:“达·芬奇的《蒙娜丽莎》最少有十几幅极佳的摹本,其中有许多是他的学生画的。这些摹本的所有人在不同时候都曾自称他们所拥有的是原本。”一九五五年,在巴黎举行的国际美术及历史伪造品展览会期间,找到了十几幅极好的《蒙娜丽莎》摹本,《蒙娜丽莎》的真本究竟何在,实在很难确定。
    各国的私人收藏家、博物馆等都说有精摹本。还有许多不愿公开露面的人坚持说他们手中拥有的《蒙娜丽莎》是达·芬奇的真正手迹,不是摹本。这类说法真伪难辨。

【苏联《红星报》六月五日报道】伊万诺沃“苏联五十年”机床制造联合企业生产了一台多用途机床综合体,人们把它称为明天的技术、未来的机床。这个机床综合体借助于操纵器,可以自动调整金属毛坯、更换工具和把零件送入台型贮池。自动化的综合体在完成一次定货任务之后,可以不停顿地转入加工另一批不同形状的零件。
    在这台机床旁边放着一个转动平台,它的外表很象环行儿童铁路。工具、装配器、毛坯沿着转动平台的“轨道”送入机床,紧接着,可以用这些设备装配成各种灵活的生产系统。

【捷克斯洛伐克《经济世界报》七月十四日报道】罗马尼亚不久前开始生产新的石油和天然气钻探设备。这是一种可移动的特殊钻探设备,钻探深度为二千八百米至七千米。据罗马尼亚专家认为,新产品的各项技术系数达到国外同类产品的技术标准。

【日本《东京新闻》八月二十五日报道】滋贺县立信乐窑业试验场于二十四日公开了我国首次研制的在釉中混合萤光物烧制出来的“夜光磁器”。据说,它可以使文字和图案发光,可望应用到隧道内壁和饭店指示标志等很多方面。这是以该试验场的调查主任高井隆三和技师宫代雅夫为核心经过两年的研究而研制成功的。他们在普通的釉——硅酸、石灰、氧化钠——中以七比三的比例混入由硫化锌和铜制成的萤光物,涂在坯的表面,在七百五十度到八百五十度的高温下烧了五个小时。对烧出来的坛子和磁砖用日光灯照射一二秒后,在黑暗中,表面发出象萤光那样的蓝白色光,清晰地看出了文字和图案。
    这里使用的萤光物质可以在一般市场上买得到,价格并不太贵。据说这次为了掌握适当的混合量、温度和时间费了一番功夫。现在用做“消火器”、“太平门”等文字的塑料做的萤光物质最怕热,而且时间一长光就减弱,但是,这种“夜光磁器”在室内是半永久性的,并且不怕火灾时产生的热。该试验场场长西尾千秋说:“因为耐风雨和热,最适合用在饭店和医院”。

【塔斯社列宁格勒八月三十一日电】列宁格勒“电工器械”公司开始生产原子能电站用快速动作电工装置。当出现事故时,它能在百分之几秒钟时间内关闭发电机或原子能发电站的配电盘。新产品的另一优点是该产品能百分之百地在工厂装配。许多高压仪器装配成完整的综合设备,这些仪器过去要在建筑工地进行装配。技术设备的调整现在也在工厂条件下进行。发往扎波罗热原子能电站(乌克兰)的第一台综合设备只要接上电源便能工作。这样保证了安装工作速度的加快,提高了复杂设备的紧凑程度。
    专家们认为,新产品将扩大“电工器械”公司的出口潜力,该公司四分之一产品销往国外。计划将用新综合设备装备保加利亚“科兹洛杜伊”原子能电站、经互会其他成员国正在建设的原子能电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