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9月17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在香港出版的《亚洲周刊》七月八日报道】中国政府在实现其最优先的目标,即到本世纪末把工农业产值翻两番方面已经有了一个良好的开端,但仍存在着一些障碍,其中最严重的莫过于能源短缺和交通运输环节薄弱。
    实际上,能源和运输能力有限,已经给中国国民经济造成紧张。例如在辽宁省,电力不足使二轻系统减产百分之二十五;广州的停电现象使各轻工业公司每月丢掉了二百八十五万元的产值;在山东省,受到能源不足影响的企业多达百分之四十。货运设施不足造成货物经常积压。
    为了克服这一障碍,中国计划人员提出了一个双管齐下的战略——一方面大力开发能源和交通运输业,一方面努力提高效率。中国石油储量非常使人乐观。据勘探人员的最新估计,石油蕴藏量达三百亿到六百亿吨。中国打算到二○○○年使石油产量达到两亿吨,这就意味着在本世纪剩下的年代里必须找到比一九四九年以来找到的多两倍的石油。
    为了开发石油财富,中国在从北起渤海,南到南中国海的广大地域,争取多国公司的帮助。中国煤炭的储量约为五万亿吨,居世界第二位。北京打算在今后二十年内开采四百亿吨煤。中国的水力资源也很雄厚,达一万八千亿度,目前仅利用了百分之四,而在工业化国家,利用率可高达百分之五十。
    为了纠正长期以来国家投资次序中的不平衡现象,北京的战略家们已经把全国七十个“骨干”工程项目中的大部分用于开发能源和提高运输能力。北京还扩大了各省的权限,允许它们自己想办法满足自己的能源和运输需要。在开发替代能源,如沼气、风力、地热以及小水电等方面,中国在世界上已经名列前茅。全国农村小水电站达八万五千座,年发电量为一百四十四亿度。在利用地热方面,中国有二千六百个天然温泉,加上人工开凿的一百三十个温泉,每年可为中国农民节约三百万吨煤。
    中外专家们一致认为,中国的机器设备消耗的能源太多。中国现在已经制订了一个降低能源消耗的详尽的计划,其目标是:到一九八五年,每创造一亿元工业产值所消耗的煤从八万一千五百万吨(一九八○年的水平),降低到七万一千五百吨。中国煤的利用效率比日本低百分之七十五,比美国低百分之五十。在提炼中国年产的一亿吨石油(包括生产化工产品)的过程中,大约有四千万吨损失掉了。中国的发电厂去年烧掉一亿吨煤,其中一半可以省下来安排其他用途。中国的水泵等设备都是五十年代生产的,仅此一项就耗去全国电力的百分之二十八。目前,中国已开始用新型的高效率的机器代替旧机器。虽然中国在掌握节能技术方面同先进国家还有很大差距,但它已经第一次制订出了一项全面的能源和运输战略。

说好的电影使人增进历史知识,收获良多;由于不少人是把电影当作生活的教材来看的,所以电影的公式化和漫画化会在社会上产生不良效果
    【纽约《美洲华侨日报》七月二十三日评论】题:银幕与现实之间(作者:萍卢)
    近几年来中国出了不少优秀影片,抛弃了“好人皆好、坏人皆坏”的简单化脸谱手法,注意比较深入地发掘人物的内心。远如《巴山夜雨》、《天云山传奇》,近如《夕照街》、《赤橙黄绿青蓝紫》等都作了成功的努力。有一些场面浩大的故事片,如《南昌起义》、《西安事变》、《风雨下钟山》等,再现了惊心动魄的一页页历史场景,影片里出现大量有名有姓的真实人物;编导和演员都以严肃的态度,尽量还人物的历史面目,即使对反面人物,也不从外形和动作上丑化他们,而通过他们有案可据的言行,让观众自行评判。许多青年看了电影后都感到收获良多,既欣赏了精湛的演技,又增进了不少历史知识。
    电影电视之类的传播媒介对今天人们的影响实在是太大了,它使人们跳出生活的狭窄圈子,畅意驰骋于天上地下、古今中外。许多人没有时间或没有耐心看完一部书,却会饶有兴趣地坐在电影院里,看完一场《子夜》或《悲惨世界》。一些电视系列片,如前几年美国的《大西洋底来的人》,今年日本的《青春的火焰》、香港的《霍元甲》等,每晚将无数观众吸引到荧光屏前。
    由于不少人是把电影当作生活的教科书来看的,所以电影的公式化和漫画化会在社会上产生不良的效果。一些人以为,凡是地主必戴瓜皮帽,特务必戴鸭舌便帽,而一切日本兵都开口闭口“八格牙鲁”、“嘶拉嘶拉的”,就是从银幕上得来的印象。《牧马人》无疑是一部不可多得的好影片,饰华侨资本家许景由的老演员刘琼的功力不浅。不过像许景由这样腰缠百万金元的华侨实际不多,倘若认为凡华侨的言谈举止规格都一定类似许景由,那更是大错特错了。可是,国内接待单位有些人心目中确实存在着一幅类似的“华侨标准像”,因而不时闹出把衣着朴素的华侨当作国内人士而拒之于宾馆门外,又把穿戴洋气的骗子当作上宾而受骗上当的可气又可笑的趣剧来。
    看电影时似乎总应该想到,不管编导演员怎样努力使银幕尽量近乎于现实,两者之间毕竟是不能等量齐观的。

【美联社华盛顿九月二日电】政府今天报告说,美国老百姓的失业率上个月稳定地保持在百分之九点五,将近有一千零七十万人失业。
    大约有三十万人在八月份中找到了工作。但是整个平民的失业率仍保持不变,因为另有十万个美国人又在寻找工作,但是没有找到。
    然而,有职业的人的总数已经达到了一亿零一百六十万,这个数字是有史以来最高的。失业人数在去年十二月达到经济萧条后百分之十点八的顶点,有一千二百多万美国人失业,自这以后,大约有二百五十万人已经找到了工作。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九月十三日电】农业部今天说,苏联前几天又从美国购买了十三万五千吨玉米。
    尽管美苏两国的关系因苏联击落朝鲜一架喷气式客机而变得紧张起来,但两国还是做成一连串的谷物交易,私人出口商出售的这批玉米是其中最新的一笔交易,这批玉米的售价没有透露。
    这笔交易使苏联根据两国新签订的为期五年的谷物协定购买的谷物达到二百四十八万五千吨,其中玉米占一百六十三万五千吨,小麦占八十五万吨。此外,克里姆林宫还根据这项从十月一日起开始生效的协定购买了三十九万吨大豆。

【香港《经济导报》九月十二日报道】英国就业部发表的季节性调整的初步数字显示,八月份英国不包括离校学生在内的成年失业者人数为二百九十四万一千五百人,失业率为百分之十二点三,这是英国失业人数近四年来的首次下降。

(九月十七日)
    一五九五年克列门特七世教皇赦免亨利六世并承认他是法国国王。
    一七八七年美国宪法签字。
    一九○○年英国的六个殖民地宣告成立澳大利亚联邦。
    一九六四年美国透露研制两种武器系统,能截击和破坏绕地球飞行的军用卫星。
    一九七八年埃及总统萨达特和以色列总理贝京结束在戴维营的会谈,双方签署中东和平概要。
    (美联社)

【英《金融时报》九月八日文章】题:捷克的工业产量继续下降
    按实际产值计算,捷克斯洛伐克的工业生产今年头六个月仍在下降。
    尽管工业产量名义上增加了百分之三点二,比去年只增长百分之一有了进步,但是如果扣除通货膨胀(估计通货膨胀率为百分之四至百分之五)造成的虚数,工业产值实际上是下降了。
    研究捷克斯洛伐克经济的西方分析家说,捷克斯洛伐克的经济存在着严重的结构失调问题,国家计划委员会和政府管理工业的各部统得过死。
    捷克斯洛伐克总理什特劳加尔最近主张实行有限的经济改革,以减少中央集权,缩小同西方在技术上的差距。
    虽然捷克斯洛伐克规定的工业增长百分之二点四这个指标在上半年已超额完成,但是德意志经济研究所研究经互会各国经济情况的分析家说,捷克斯洛伐克的经济仍停滞不前前。
    布拉格规定的指标是今年国民收入增长百分之二,而去年只增长了百分之零点四,一九八一年才增长了百分之零点二。
    这些西方分析家指出,捷克斯洛伐克的经济将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农业生产情况,因为农业生产的好坏将决定捷克斯洛伐克究竟要从西方进口多少饲料。
    捷克斯洛伐克统计局关于今年上半年生产结果的报告说,由于七月份“酷热”,缺雨,许多作物受到“不利影响。”
    在捷克斯洛伐克工业中,十分重要的机械工业占工业总产量的一半以上,今年上半年名义上增产了百分之四点八,而电机工业增长了百分之七点五。然而,分析家们指出,捷克斯洛伐克的名牌产品,象纺织机器却大大地丧失了从前在西方的那种竞争力,原因是跟不上技术发展的步伐。

(十)一路闲谈
    乘火车旅行,一个包厢里坐四到六个人,日长路遥,大家都爱随便聊聊,打发时光。我发现印度人都很健谈,见了外国人也不忌讳。印度人见到中国人都很友好,车行万里,我没有碰到一个见了面就横眉怒目的人。相反,他们很愿意知道中国的建设、人民公社、工资、卫生、
    税收、计划生育、宗教、社会保险以及孔夫子等,有时别的包厢里的人也围过来听。
    他们也谈一些印度的情况。一位二十八岁的职员说印度的嫁妆陋习很不好,女方父母要出许多钱,如果男方不满意,婚就结不成。即使结了婚,生活也不美满,甚至有活活烧死新娘的惨事发生。
    在谈到印度的种姓时,我问他,种姓在身体上并没有什么标记,怎么能分得清呢?他说,要想隐瞒自己的种姓一般很难做到,因为亲戚朋友很多,一调查就知根底了。印度现在不同种姓虽不普遍,但习惯势力仍相当严重。一位在铁路上做事的中级职员告诉我,他儿子大学毕业后经考试获得了法国的奖学金,毕业后就在法国干事,工资待遇很高。印度每年有大批大学毕业生出国谋生,人才外流很严重,因为很多人在国内找不到工作。前年他儿子代表法国某公司到中国参加有关纺织技术的学术讨论会,对中国印象很好。他儿子买了一只中国「叶牌」手提箱送给他。我问他,他儿子对中国的纺织技术有何印象,他说:「有待改进。」有一次我叫车上的服务员送一杯咖啡来,服务员说没有。这位职员听了就发牢骚,说公营企业的人都变懒了,其实咖啡粉和开水都是现成的,一冲就有了,他们就是不干。公营企业在印度名声不大好,总是同工作效率低、裙带风、亏本、缺乏责任心联系在一起。
    在这三个星期的旅行中,只有一位印度人同我谈起过中印边界问题。他说:「那些荒山秃岭你们要就拿去吧,只要两国人民有好日子过就行了。什么边界,我们国内邦与邦的边界还没划清,还在吵架呢。」我连忙说,我们中国不要别国的一寸领土,对于帝国主义给我们遗留下的边界问题,我们可以坐下来求得公平合理的解决。他听了表示赞同。对于印度经济的发展前途,一些旅客表示有希望。一位中级职员说:「我们印度有资源,也有技术,受过高等教育的人多,只要有二十年的安定,印度就会富强起来。」但也有一些旅客觉得官员的贪污腐败是个大问题。(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