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9月16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巴黎九月八日电】一百零二万六千外国人今年将在法国学校上学。这些外国中小学生占法国公立和私立学校学生(总数一千二百二十七万九千五百名)的百分之八点三五。
    外国小学生六十一万九千一百名,中学生三十三万四千九百名。
    马格里布人最多:小学生三十三万四千六百名,中学生十三万四千人;其次是葡萄牙人:小学生十五万七千一百名,中学生七万六千九百名。西班牙人居第三位:小学生三万两千九百名,中学生三万零四百名。
    此外,还有意大利人、土耳其人、非洲人。东南亚侨民中多数是最近的移民。

【法新社巴黎九月八日电】题:工业化国家共有二千二百五十万文盲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第十七届国际扫盲日(九月八日)发表一份研究报告说,尽管普遍实行义务教育,工业化国家仍然还有二千二百五十万成年人是文盲。
    虽然文盲主要存在于发展中国家(发展中国家的文盲占全世界成年人文盲总数八亿二千四百万人的百分之九十七),但在欧洲(包括苏联)、美国、加拿大、日本、南非、以色列、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下层民众中也有不少文盲。
    在南欧,文盲率平均占百分之八点一,各国文盲比例有差别,大约在百分之四到百分之二十之间。
    而在其他发达国家,这一比例为百分之一到百分之一点五之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强调指出,象在发展中国家一样,在发达国家文盲也主要是妇女。
    在一九八○年,有一亿二千一百万六岁至十一岁的儿童(其中一亿一千四百万是发展中国家的儿童)没有上学。教科文组织总干事表示深为不安。他认为,如果不采取措施,这些儿童不久很可能加入成年人文盲的行列。成年人文盲在二○○○年可能增至九亿一千二百万人(如果按目前的趋势发展的话)。
    有二十六个国家文盲率占百分之七十,这二十六个国家都是非洲国家。而在尼日尔和索马里,文盲则占百分之九十。然而,按绝对数字算,全世界文盲的四分之三在亚洲国家(一九八○年为六亿零四百万)。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指出,由于入学率增加(发展中国家增加了百分之十二,非洲国家增加了百分之二十一),一九七○年到一九八○年世界文盲率从百分之三十二点九降到了百分之二十八点六。
    教科文组织把一九八三年的扫盲奖授给了莱索托、肯尼亚、缅甸和秘鲁。

【美国《发现》月刊五月号文章】题:布朗克斯理科中学
    在布朗克斯北部一片低矮公寓楼房的工人聚居区有一所超级中学。这所学校貌不惊人:只有一座低矮的砖房。但布朗克斯理科中学却是以理科和数学的授课而著称世界的最有名的中学,这所学校接收的新生,是天资高的九年级学生,学校把他们培养四年后,他们在所选择的领域里具备了大专院校水平的实验经验和研究经验。
    在美国中学的理科教育有很大一部分发生危机的时候,教育工作者都指望布朗克斯理科中学并把它看作是一个模范。在有名声的“威斯汀豪斯寻求科学天才”的竞赛中,该校学生每年都占据支配的地位。今年,他们得到了第一名、第六名和第十名。在头四十名中有六个布朗克斯理科中学的学生。在该校创立以来的四十五年中,它的毕业生获得了千百万美元的大专院校奖学金,获得了无数的医学博士和哲学博士,并且有三人获得了诺贝尔奖金。
    布朗克斯理科中学取得成功的秘诀,一部分原因是对学生的挑选非常严格,在来自纽约市各地的七千多名学生中,学校挑选上的不到七分之一,这些学生要在每年十二月进行一次使人精疲力竭的入学考试。但是另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对课程要求严格,全部三千二百名学生都必须攻读四年的理科,其中生物学、化学和物理学各修一年,与此同时修三年数学。他们还必须修四年英语和社会科学课,用三年时间攻读一门外语。并从一百多门选修课中选修四门功课专修一年,其中包括微生物学、城市生态学和日语。
    在自然科学方面特别有发展前途的新生被送到物理学、化学和生物学的优等生班学习,然后从那里送去独立学习,这是他们的课程的真正核心。这些学生中有三分之二以上的人从事独立研究项目。许多学生还去附近的大学学习。
    该校设立的设计课程使学生在科学方面得到直接的经验。例如,在一个车间实习课上,学生们自己制造望远镜。他们的教师瓦伦蒂说:“上这种课的目的不仅是制造望远镜,而是要以科学的精确性去制造。”布朗克斯中学每年大约有八百名毕业生,每年向大专院校输送的毕业生占该校毕业生的百分之九十九。许多学生在学校的十多种刊物上发表他们的科研成果。

【法新社雅加达九月七日电】在印度尼西亚,十七至四十四岁的文盲仍有一千七百多万,约占其人口总数一亿五千万的百分之十一。
    一位发言人今天在这里对报界说,印度尼西亚文盲所以很多,部分原因是它的人口增长速度快,学校少,致使许多七至十二岁的儿童上不了小学。
    这位发言人说,文盲也包括被小学低年级淘汰的儿童和学过读和写但是没有持之以恒、再度沦为文盲的成年人。

【南通社马斯喀特九月八日电】今年,阿曼的成年人教育班已增加到三百六十八个,一九八二年是三百一十二个:今年参加学习的人数也由一年前的六千五百七十二人增加到八千三百一十一人。这是阿曼教育和青年事务大臣叶海亚·马赫福兹·曼扎尔在国际扫盲日发表的一个讲话中透露的。

【法新社上海九月十三日电】中国的第五届全运会将于十六日在这个位于东海岸的港口城市开幕,它将是中国开展第一流体育运动的起点,也将是为参加明年洛杉矶奥运会举行的彩排。
    观察家们认为这次在上海举行的全运会是自一九七九年十一月国际奥委会重新接纳中国以来举行的第一次全国性运动会,也是中国首次参加奥运会前的一次预演。虽然中国曾在一九五二年象征性地参加了赫尔辛基奥运会,但是一九八四年才将是第一次正式参加奥运会。
    中国的组织者们在全运会十五天的紧张比赛中安排了二十五个比赛项目,其中包括羽毛球、网球和乒乓球。
    这次的上海全运会增添了六个新项目,它们是柔道、曲棍球、赛艇、划船、冲浪和艺术体操,中国传统的武术成为唯一的表演项目。
    这是在北京以外的城市举行的第一次全运会,比赛之后将要选拔中国优秀运动员和优秀运动队为参加洛杉矶奥运会进行紧张的训练,中国发誓要在洛杉矶奥运会上赛出好成绩。
    中国将不得不把赢得洛杉矶奥运会奖牌的希望寄托在体操、举重、跳水、射击、女子篮球和女子排球项目中的世界级运动员身上。中国在两大项目——游泳和田径
    ——方面还远远落后,男子跳高除外。
    运动员们将争夺二百七十七枚金牌中的一百九十九枚。有七十八枚金牌已经决出。举重、摔跤、自行车和男子排球等项目的比赛在本星期五在新整修的江湾体育场举行正式开幕式之前就已经结束了,从而各队可以为参加国际比赛或奥运会选拔赛提前做准备。
    甚至在正式开幕以前已经打破了两项世界纪录。
    本地二十岁的学生朱建华于六月十一日在北京举行的比赛中创造了二点三七米的世界跳高新纪录。两个星期前,二十四岁的吴数德在这里以一百二十八公斤的成绩刷新了五十六公斤级抓举世界纪录。
    在四百位特邀来宾中有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和国际足联主席阿维兰热。
    萨马兰奇先生肯定将与中国当局讨论中国申请一九九○年在北京举办第十一届亚运会的问题。
    大约七百名记者和摄影记者,其中包括一百名外国记者,将报道这次在上海举行的运动会。

【香港《南华早报》八月二十五日报道】目前,乌拉圭百分之九十四点三的十岁以上的人已经达到本国规定的扫盲标准,从而成为南美洲扫除文盲率最高的国家。
    据统计,现在乌拉圭全国有百分之九十七的人上过小学;百分之四十七的人上过中学;百分之四点七的人上过大学。在这种情况下,它所达到的扫除文盲率自然也就比较高。
    为了发展教育事业,乌拉圭政府现在每年都把全国财政预算的百分之二十五到百分之三十用于教育事业,这就使乌拉圭成为发展中国家把全国财政预算用于教育事业比例较高的国家之一。
    乌拉圭除了对学生实行免费教育外,国家在某种情况下还对一些家庭进行补助,以使这些家庭的孩子有机会到国立或私立学校受教育。
    国家对大学生还有特殊的照顾,除对家境贫寒者发奖学金外,有的大学每天还免费供应学生一顿饭,包括三道菜、甜食、面包和牛奶。
    另外,乌拉圭最近几年还加强了对学龄前儿童的教育工作,并且作出关于儿童免费进入幼儿园的规定,目前全国百分之四十四的三岁至六岁的儿童进了幼儿园。

据香港报纸报道,日本首相府最近进行了一次关于社会意识的调查,结果表明,有百分之三十九的人对日本社会的前途是沮丧的,这是开展这类调查以来最坏的数字,可能是由于长期的经济萧条,使日本人认为日本社会变得越来越坏。而认为日本社会前景较好的只占百分之二十六。
    拿比较年轻的人和上了年纪的人来比,在对日本前途抱悲观态度的人中间,六十岁以上的占百分之二十九,二十岁左右的年轻人占百分之五十二。在列举日本社会前景黯淡的事例中,引证商业和物价的人,占百分之五十八,引证国家财政状况的人占百分之三十四,引证国家防卫情况、就业情况和日本外交的人也占很大比例。
    调查结果还表明,有三分之二的人认为日本的国家政策并没有反映公众的意见和想法。
    日本首相府这份调查报告书还显示,在日本人中,有百分之二十六的人把个人利益放在国家利益之上,而把国家利益放在个人利益之上的则占百分之二十四。(彤彤)

巴基斯坦的昌纳,身高二米五十一厘米,身高给他带来一系列困难,使他寸步难行
    【《洛杉矶时报》七月十日报道】阿拉姆·昌纳梦想做的事情是,上商店买一套现成的衣服或者买一双鞋,乘飞机旅行或者散散步而不招引人们注意。这些事他都办不成。他身高八英尺又三英寸(合二米五十一厘米)。
    据《吉尼斯世界记录大会》记载,昌纳被列为世界上现在活着的身材最高的人。
    他现年二十八岁,过着隐居生活。他很少敢于离开位于信德沙漠中心的他所住的村子。
    他讲当地的方言信德语。通过一名翻译,他说:“人长这么高是怎么回事,你是不了解的。出租汽车司机不愿让我乘车,因为他们担心我会把车弄坏。
    “我是个穷人。我的衣服和鞋子都得特制。政府每月给我五百卢比(约合五十美元),但是还不够用来买一套新衣服。”
    他说,他跟“平常人一样”,每天吃三顿饭,食量并不大。他体重三百二十八磅。
    昌纳有两个哥哥,还有两个姐姐,他们都是平常身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