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9月16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认为我要保持贸易总额平均每年增长百分之八点七是很困难的;说中国与苏欧国家贸易存在着广泛的可能性
    【捷克斯洛伐克《经济世界报》八月十七日译载苏联《经济报》评论】题:中国积极开展外贸活动
    在第六个国民经济五年计划(一九八一——一九八五)的下半期,中华人民共和国将更加重视加快扩大它同国外的经济关系。发展情况表明,要保持外贸总额平均每年增长百分之八点七是很困难的。
    从七十年代末开始,对外经济关系对中国经济的意义不断增长,然而实现这一路线的设想并不总是一帆风顺的。一九八二年,中国的外贸总额比上一年下降百分之五点二,为四百零八亿八千万美元,其中进口下降百分之十二点二,为一百八十九亿四千万美元,而出口只增长百分之一点八,为二百一十九亿四千万美元。
    外贸统计数字表明,去年中国和社会主义国家的换货额增长百分之十四。尽管如此,此类国家在中国外贸中仍停留在占百分之七点四的低水平上。中国同非社会主义国家换货额下降,是由于削减同工业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的换货额造成的。
    同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换货额下降的原因,是中国方面减少了进口,以便改善同这些国家的贸易平衡情况。
    中国努力实现同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贸易平衡的主要障碍是,这些国家采取各种保护措施。西方对在中国出口中占首位的纺织品设置的障碍,是长期存在的问题,因此,中国努力通过扩大向发展中国家的出口实现贸易平衡。
    然而,中国与社会主义国家的相互贸易还存在着广泛的可能性。
    只要相互都有兴趣,可以扩大换货额和交换新的科技成果。

说中国在落实侨务政策方面取得了明显进步;有关当局重视海外舆论,关怀侨情,值得推崇;海关人员工作作风和服务态度有所改进,归侨都有好印象;一些方面仍需改进
    【本刊讯】泰国四家中文报纸九月七日和八日就我侨务政策问题发表文章,分别摘要如下:《新中原报》:尽管中国大陆目前仍存在不少缺点和毛病,但在落实侨务政策方面却取得了明显的进步。据最近回乡探亲归来的人说,中国当局对海外舆论和华侨所提意见已较重视,对一些有建设性的建议,都能作为改进工作的参考。这是值得广大华侨深感高兴的好现象。
    侨务干部的选用应该注重侨务工作的知识和经验,应多选用那些熟悉海外事务的归侨,严禁选用那些受贿、索贿的侨务干部。培养年富力强的侨务干部,这当然是必要的,但在他们对工作未能胜任的时候,还须借重在侨务机关服务多年的老干部的经验,让他们暂缓退休。《中原日报》:最近,中国当局放宽了华侨回大陆探亲携带日用品入口的限制,这说明中国当局已接受华侨的建议。这也是全体旅泰华侨的一大喜讯。种种迹象显示,中国有关当局不但重视海外舆论,关怀侨情,而且从善如流,贯彻已故廖公承志的遗志,值得推崇。《泰商日报》近年来,由于海外华侨思乡心切,回国探亲的人日益增多。开始,这些人对中国的落实华侨政策情况及官方人员的态度十分不满。目前,这些人的意见,已引起中国领导人的注意与重视,在集思广益条件下,对落实华侨政策工作有所改进。现在的中国海关人员在检查行李、接待态度及工作作风方面已有所改变,从过去的不懂礼貌,官僚作风变成了稍懂礼貌及坦诚相待。这是中国政府大力提倡以礼待人和精神文明教育的结果。这些事实在归侨心中都产生了好的印象。
    由于中国的侨务政策有了新的起色,一切事物也必定跟着变化。现在,人民的生活有好转,行动较前自由。但是,在这种情况下也会产生一些不良的现象,比如投机倒把分子的出现、歹徒招摇过市和劫机事件等等。政府对这些不法活动,采取了严厉惩罚的措施,相信海外华侨对此都会称赞和支持。《中华日报》:泰国华侨以潮州籍为最多,显然比较注意汕头特区的情况。现在,前往这个特区投资的人部分是港商,也有泰国华侨。但是,投资的规模和投资额都不算大,与深圳特区相比,差得很远。在发展速度方面,比珠海和厦门特区都较缓慢,原因可能是有一些缺点有待改进。
    最近前往经济特区参观和洽谈业务的泰国侨商认为,特区管理委员会对事务的处理似还不够灵活,有关人员在洽谈业务时似也未具备现代商业的足够知识,对经济特区的意义仍未透彻理解,往往以“国家制度”为理由,使洽谈工作有时难以愉快和顺利地进行。港、澳、泰的潮州人很多,不少人拥有庞大的商业基础。这些人大多数愿见到自己家乡繁荣兴旺,因而到国内,特别是原籍投资兴趣很大。因此,汕头特区的发展前景应是无可限量的。目前,中国已开放了二十六个旅游区,包括福建的厦门在内。但是汕头同样有不少宜人的风景名胜,同样地处沿海,现在却仍是一个“禁区”,外国旅客必须办理双重签证,这对于鼓励侨商及外商前往投资不无影响。

【捷克斯洛伐克《红色权利报》九月七日报道】中国远洋商船去年转运了四千二百万吨货物。考虑到远洋运输的前景和内河航运的适宜条件,中国十分重视发展这一运输部门。
    中国最大的港口上海港,一九八二年转运货物九千万吨,是世界最大的港口之一。其他重要的港口有大连、青岛和秦皇岛,吞吐能力大约为二千万吨。
    长江对于中国内河运输具有重大意义。
    中国十分重视发展集装箱运输,例如在广东、天津和上海新建了七个集装箱泊位,吞吐能力为一百万个集装箱。目前,缺少集装箱妨碍这一富有前景的运输业的进一步发展。现在中国只有二万个集装箱。
    中国的远洋船队由五百五十二艘轮船组成,可装货一千二百万吨。中国重视兴建新的港口和使老港口现代化,包括扩大港口设施在内。而无论就其规模和水的深度来看,现有泊位常常不符合要求,对装卸货物产生了不利影响。

科技人员不足,科技人员素质断层,敬业精神低落,科技圈成员互助不足,领导与组织效率不理想
    【台湾《中国时报》八月二十三日消息】我国科技发展目前呈现“五大隐忧”,即科技人员不足、科技人才素质“断层”、敬业精神低落、科技圈成员互助不足、领导与组织效率不理想。
    三民主义研究所研究员陈宽政感慨而讽刺地指出,部分大学教授,有强烈的“动物领域感”,对自己的专业范围,像动物守护地盘一样地小心防卫,排斥他人的“侵入”,难怪学术进步缓慢。瞿海源教授分析了影响我国科技发展的五个内部因素。
    第一个因素是科技人员偏低。从一九五一至一九八一年,大学院校教师人数的成长,远落后于学生人数的成长。这种现象,除了造成学生素质难以普遍提升外,也使科技教学及研究专业人员未能充分扩张。
    其次,三十年来,我国科技人员素质的变化,有“断层”的现象。此种断层现象,一方面直接影响了科技人员的培育,一方面,由于国内人事晋用的特殊性,使得这种断层现象可能要持续十至二十年。
    第三个因素是敬业精神不够。瞿海源指出,没有淘汰的人事制度,待遇奖赏体系欠缺积极作用,权力与权威的不当结合,使得科技界的敬业精神不理想,严重影响科技的发展。
    第四,国内各个专业范围内的科技人员太少,各大学能教授同一专业科目的教师人数有限,缺乏互动,很难形成一个有效率,成员能互相影响的科技圈。
    第五,在领导与组织效率上,我们缺乏卓越而具有专业权威的领导者,在领导方式上又侧重人情、讲关系,忽略专业成就的客观标准的建立。这些因素,都阻碍了我国科技的发展。

(九月十六日)
    一六七三年神圣罗马帝国皇帝利奥波德一世对法宣战。
    一七四四年普鲁士国王腓特烈二世占领布拉格,但后被赶回萨克森。
    一九一三年日本派遣舰队入侵中国的长江。
    一九四五年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末期,日本退出香港。
    一九六三年马来亚、沙巴、沙捞越和新加坡组成马来西亚联邦。
    一九七九年阿富汗总统塔拉基被阿明总理发动的政变推翻。
    (美联社)

【中央社台北九月五日电】近年来日本派到国外最大的一个输入促进团,今天中午抵达我国,将与我业者进行采购、投资及技术合作等活动。
    这个代表团由东京瓦斯株式会社代表取缔役会长安西浩率领。
    访问团由日本综合商社、专门商社、百货公司与厂商代表所组成,共分为团长组、资料组、农林畜产组、水产品组、纤维组、消费品组、机械工具组、促进交流组等八组。

(九)马德拉斯
    泰米尔纳德邦的首府马德拉斯,是仅次于德里、孟买和加尔各答的第四大城市。一九八一年人口统计为四百二十七万,城市沿海滩延伸,面积一百二十八平方公里。马德拉斯的历史,可以说是印度历史的一部缩影。
    在马德拉斯市区以南约六十公里处,有一个
    「七塔之城」的古迹,名叫马哈巴里普兰,在一千二百多年前,它是强盛的帕拉瓦王朝的海港。现在那里的海滩上还留下一座「海岸庙」,据说那时船只出海,都先要到这庙里祈祷。帕拉瓦的战船从这里出发远征过缅甸和苏门答腊。
    一六三九年,英国的东印度公司闯进了这块土地,租借马德拉斯为商港,从此印度渐渐沦为英国的殖民地。在现在的邦议会大厦门口,有一根奇特的旗杆,它不是直直的一根,而是有转梯上下,设有几个站台。经人指点,才知它是按战舰上的桅杆仿造的。英国人为了炫耀自己日不落帝国的荣耀,在当年的总督府门前高高地树起了这根象征海上霸主的旗杆。实际上它已成了「炮舰政策」的象征。今天在它的顶端,飘扬着印度共和国的国旗。马德拉斯给我的第一个印象是过马路很不容易,小汽车和其它各种车辆首尾相接,车水马龙,由此可知它的繁荣。在蒙特路上,印度和外国的银行比比皆是。一天早上,散步走到一所女子中学门口,只见送女孩子上学的小汽车在校门口排成了队。学生们身穿校服。可惜不是所有的印度女孩子都有这等福气。就在这所学校不远,就有一所平民学校,学生既无校服,有的还光着脚,更不要说有小汽车送了。马德拉斯的「玛丽娜」海滩是很迷人的,据说仅次于美国的佛罗里达海滩。儿童在海边嬉水。小贩兜售印度的甜食。有人牵着马供游人租用。小摊上出售美丽的贝壳,有的贝壳上雕着「我爱你」,「别忘了我」等字,到这里来旅行结婚的新婚夫妇一定喜欢。在「玛丽娜」海滩的一侧,有一座漂亮的楼房,挂的牌子是「贫民窟清理局」。马德拉斯的贫民窟同其他大城市一样,在一些低洼地上搭着大片低矮、破烂的小棚屋,实在同美丽的都市不相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