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9月15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日本人竹内撰文说,访华期间中国人给了很好的照顾,也能够和他们坦率地进行交谈。「我的担心只不过是地道的杞人之忧」
    【日本《信使周刊》九月十日一期文章】题:中国之行消除了我“对中国的偏见”(作者:竹内健一)
    在地球上,我迄今未到过的地方只有距日本最远的南极和近在咫尺的大国——中国。今年夏天,我终于访问了这个国家。
    说老实话,不知为什么,一个人在共产主义国家旅行总有点不安和胆怯。
    然而,一当踏上旅途,我就明白了:我的担心只不过是地地道道的杞人之忧。在苏联和中国旅行,情况相去甚远。我曾两次到过苏联。这次与我同行的“苏联通”K君甚至也说:“在苏联旅行,即使提出变更日程之类的要求,也大都落空,就是说,遭到冷淡的拒绝。在这一点上,中国的态度则大不相同。”
    这次的日程安排,是在喀什停两天。据中国方面解释说,两天的逗留时间是不能到帕米尔高原去的。然而,我们由于好不容易来到喀什,无论如何也想去帕米尔高原一游。当我们把这个意思提出时,很幸运,中国方面在当晚就为我们安排了四辆吉普车。
    去帕米尔高原来回要坐十个小时的汽车。这次“丝绸之路的旅行”首先给我的实感是砂尘之甚。
    的确,这次中国之行可以说是艰难而辛苦的旅行。但是,无论如何,我所接触到的中国人却给了我无微不至的照顾。我也能够和他们坦率地进行交谈。
    中国的人均国民生产总值不过二百五十美元,只有日本的四十分之一,在经济上还是个相当贫穷的国家。但是,对于人们致力于建设国家的气魄,却有必要作出正确的评价。
    至少,通过这次旅行,我对中国人抱有的偏见彻底消除了。“百闻不如一见”这个普通的、基本的“认识世界之法”再度得到确认。

【西德《波恩评论报》九月七日文章】题:中国希望波恩提供资金和工程师副题:发展经济关系的良机正在出现
    在多变的德中经济关系中,正在出现新的发展和合作形式,但两国还需对这些发展和合作形式作出政治决定。德国加强对中国的援助无疑也能确保联邦共和国内就业机会的增加。
    货物交换经过较长的停滞后又明显地增加了。一九八三年上半年,德国对华出口已达到十二亿六千一百万马克(一九八二年总共为二十亿六千八百万马克),而我们从中国进口了九亿二千一百万马克的货物(一九八二年总共为十六亿九千九百万马克)。
    中国的政治家和经济专家们认为,如果联邦共和国能决定为其出口提供“更好的筹资条件”,这种货物交流的增长速度还会快许多。
    目前,西方的高利率对中国接受外国投资的能力,无疑起了一种抑制作用。因此中国人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希望得到由国家补助的出口信贷,正如英国、法国、尤其是日本在同这个中央之国做生意时所提供的那种出口贷款。
    自一九八○年以来,中国被联合国及其下属组织承认是发展中国家。她已在使用世界银行提供的援助,并且渴望地盯着其“女儿”机构国际开发协会。这个协会是向最穷的国家发放其有限的、但利息很低的贷款的(偿还期五十年)。里根政府最近主张使中国也得到这些好处。但是,现在中国还希望在双边贸易中,被西方国家——首先是联邦共和国——当发展中国家对待。中国人问道,他们的地位是否能至少部分地同印度一样。实际上这个问题是合理的。
    中国准备为德国的投资签定一项保护协定表明,它是如何强烈地寄希望于西方而不是苏联。据说联邦经济部长格拉夫
    ·拉姆斯多夫将于十月份在北京签署这项协定。
    中国当然绝不会将合作只限于同象“大众汽车制造公司”或“梅塞德斯(汽车制造)公司”这样的大康采恩建立合资企业,她打算在今后几年内使三十八万个中小企业现代化。为此,中国人甚至邀请联邦共和国的退休工程师和专业工人去中国,如果他们对微薄的报酬感到满意的话。

【《日本经济新闻》九月十日报道】九日获悉,中国政府一直要求同我国联合开发铀资源。其背景是,中国政府为了增加能源供给,正在推进建设原子能发电站计划,因此,越来越需要加紧开发铀资源。我国表示将以向前看的态度予以合作,铀资源开发今后似将成为同石油和煤炭一样的有希望的日中合作项目。

【美国《华盛顿邮报》九月二日报道】工业界的一些负责人昨天警告白宫,苏联已向美国的铁合金工业发动了进攻,而这个工业生产的材料对国防生产来说有十分重要的战略价值。
    工业界代表说,苏联的一批硅铁(共五千三百六十五吨)已在六月份运抵新奥尔良,有消息说另一批硅铁正在途中。
    他们说,虽然硅铁没有战略价值,但是苏联运来的硅铁威胁着这一工业的前途,因为国内生产商能在国内市场上继续占统治地位的合金只有硅铁了。苏联用来生产硅铁的冶炼厂也能用来生产美国工业所需要的各种合金。
    但是今年上半年的进口已经增加,进口的铬铁占美国消费量的百分之八十三,进口的锰铁占消费量的百分之八十九。这两种合金对国防都十分重要。在一九八三年的头六个月,进口的铁合金占我国所使用的全部铁合金的百分之五十八。
    铁合金协会(代表美国这个行业的十六家公司)主席沃森说,“从苏联进口所造成的影响将是进一步削弱国内的铁合金业。”他说,苏联的硅铁价格是每磅十六点三美分(约为美国生产成本的一半)正在运给我国的正在想尽办法节省每一分钱的钢铁厂。
    沃森说,此外,从苏联进口的硅铁是专门为美国生产的,因为这些硅铁的类型只有美国才用,苏联、日本或欧洲共同体都不用。他说,这表明莫斯科企图扩大在美国的市场,目的也许是为了获得美元。沃森说,铁合金工业目前的开工率只占生产能力的百分之三十四,而在一九七九年是百分之七十九。销售量在一九七九年上半年是八亿六千二百万美元,今年同期下降到了二亿九千四百万美元。这个工业今年上半年损失四千二百万美元。去年的损失达一亿零五百万美元。

【美联社伦敦八月二十四日电】政府今天宣布,英国七月份由于北海石油销售额减少而出现外贸逆差。
    贸易部说,七月份外贸逆差额为三亿八千万英镑(五亿七千万美元),而六月份外贸有二亿英镑(三亿美元)的顺差。

【日本《朝日新闻》九月二日报道】大和证券公司一日在中国首都北京开设了办事处。这是继野村证券公司去年九月在北京开设办事处后的第二家。中国推行对外经济自由化政策,证券业界开始对协助中国筹措外资业务非常关心。日兴证券公司和山一证券公司也准备继上述两家公司之后在北京开设办事处,证券公司对中国展开的活动活跃起来。
    据大和证券公司说,派了两名职员驻在北京办事处,协助金融机构买中国发行的日元债券,从事在日中合资经营中介绍日本方面的企业等业务。

【新加坡《联合晚报》九月七日报道】我们在饮足食饱的时候,可曾想一想这个世界上还有许多人饥寒交迫、营养不良?
    一九七九年十月十六日,联合国粮农组织在它的一个会议上,把十月十六日这一天定为世界粮食日。
    从那一年起,世界粮食日每两年纪念一次,目的在于借助纪念活动打破年龄与文化背景不同的藩篱,加强全人类对世界饥饿问题的关注。
    饥饿和营养不良的问题,深远地影响着个人的生活和国家的前途。今年十月十六日将举办纪念世界粮食日的活动。

(九月十五日)
    一八八二年英军占领开罗,阿拉伯帕夏投降并被驱逐到锡兰。
    一九一七年由克伦斯基领导的俄罗斯共和国宣告成立。
    一九三五年纽伦堡法庭宣布驱逐犹太人并决定?为德国国旗。
    一九四二年德军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攻打苏联的斯大林格勒。
    一九四九年阿登纳成为西德的第一任总理
    。年 在朝鲜战争期间,
    一九五
    ○年   在朝鲜战争期间,美军在仁川登陆。(美联社)

(八)亿顷土地有待开垦
    从马杜赖乘火车北行,行驶不久看到大片荒地。读《大唐西域记》后,脑子里总觉得印度“土地膏腴,稼穑滋盛”,其实现在并不尽然。
    后来查查资料,才知道印度可利用的土地在四十五亿亩以上,目前的地约为二十七亿亩左右,这就是说还有差不多一半的荒地有待开垦。
    这些土地为什么还没有开垦呢?据说原因之一是水利跟不上。没有水,大片的土地就难以利用。原因之二是火车上的一位旅客告诉我的,他说这些土地的地主住在孟买、马德拉斯等大城市里享福,现在开垦这些土地对他们来说无此必要,而别人没有权力去开,所以只好荒着。现在印度农村有百分之二十以上的人没有土地,印度政府曾下令把荒地分给他们耕种(先要交一定的费用),开始估计可分的土地很多,但实际上行不通,政府能征用分配的土地极少,无地农民还是无地农民。
    说到农业,印度三十年来确有不小成就。一九五○——五一年度的粮食产量为五千五百万吨,现在已达一亿三千万吨以上,增加了一倍多。增产的原因是搞了一场“绿色革命”。我曾到“绿色革命”搞得最好的旁遮普邦去参观过,那里一位农业专家告诉我,所谓“绿色革命”,就是把外国先进的农业技术引进印度,用科学代替传统的落后的耕作方法。下面一些数字可以看出这方面的变化:
    使用良种的土地已从一九六六年的二千八百三十五万亩增加到一九八二年的七亿二千七百万亩。
    水浇地从一九五一年的三亿四千万亩增加到一九七九年的七亿八千万亩。
    一九八二——八三年度使用的化肥为七百二十万吨。
    印度的耕作强度将从现在的百分之八十提高到一百一十五。
    印度有三十四个从事农业研究的中央研究所,二十一所农业大学。在印度农业研究理事会的领导下,正在进行五十四项全印协调的研究项目。
    在六十年代,印度大量进口粮食,有时粮食紧张到“从船到嘴”(来一船吃一船)的地步,而现在已基本自给,应该说是不小的成就。但这一亿三千万吨粮食,用全国七亿人口平均一下,每人仅三百七十斤左右。不过印度人并不光靠这三百七l十斤粮食,印度一般老百姓每天喝一点牛奶,已成了习惯。
    印度牛奶总产量一九八一年为三千三百万吨。
    从长远看,印度发展农业的潜力比较大,还有亿顷荒地可以开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