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9月14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莫斯科九月十二日消息:通讯:中国书展在莫斯科——第四届莫斯科国际书展中国展室侧记
    第四届莫斯科国际书展九月六日至十二日在“苏联国民经济成就展览馆”举行。这里彩旗招展,人群川流不息。而中国展室则是在两个最大的展馆内举行,是这届国际书展中最受欢迎的展室之一。这是我国第一次参加莫斯科国际书展,也是多年来在苏联举办的第一次中国展览,在这里引起广泛的兴趣。六日,当开幕式还在进行的时候,中国展室已进来了许多观众。开幕式刚一结束,中国展室立即挤满观众。七日至十一日,国际书展正式对群众开放,中国展室内一直水泄不通。东道主只得每天派来五名警察和工作人员维持秩序,分批放进观众。
    展室的中间部分是艺术展台,展出的画册、剪纸等自始至终是观众交相传阅的“珍品”。观众说:“太美了!”“这种艺术只属于中国”。《卡尔·马克思画传》以它独特的风格,受到普遍赞赏。在展室内工作的一位苏联女清洁工一有空就主动地站在旁边守护,生怕这部画册受到损坏和丢失。她再三说:“这本画传太珍贵了!”
    中国医学书籍,尤其是针灸一类书籍,不断有人细心地阅读,有的还长时间地摘录。三卷本的中国武术使爱好者留连忘返。
    外国文学著作展台上书籍种类之多使观众惊讶。他们说,想不到俄罗斯文学和苏联现代文学在中国翻译出版了这么多。吉尔吉斯作家艾特马托夫小说集在展台被发现后引起轰动,吉尔吉斯族观众,包括参加这届展出的吉尔吉斯族的工作人员和作家本人竞相观阅,传为喜闻。
    列宁选集装帧精美,印刷清晰,纸张洁白韧薄,更是受到观众的普遍赞扬。有的观众问道:“这是中国印刷的吗?!”“纸是中国造的吗?!”当他们得到肯定的回答后立即竖起大拇指说:“中国人,好样的!”
    【英国《每日电讯报》九月七日报道】昨天,当中国代表团在莫斯科国际图书展览会上头一次露面的时候,二十年来一直受到克里姆林宫责骂的中国的已故毛泽东主席的著作在莫斯科展出了。
    在展览会开幕的这一天,展出的中国图书超过二千册,其中约有二十五本毛泽东选集和他的军事著作。
    中国图书展出处是所有展览中最拥挤的地方。展品来自九十个国家,其中包括英国和美国。俄国人竞相索取中国人免费赠送的杂志、明信片和介绍长城、中国烹调和北京颐和园的小册子。
    当一位中国工作人员给一位妇女一枚熊猫图形的别针时,她对伙伴说:“你看,中国的纪念章!”
    中国展品还有古书、精细的剪纸和中国音乐唱片。
    苏联国家出版委员会的一位官员在争着参观的人群中挤过去,回过头来对一位同事说:“嘿,他们干得不错。”

【泰《曼谷邮报》九月六日文章】联合国警告说,亚洲和太平洋地区的大城市的贫民没有象样的住房,这种情况将酿成一种新型的城市革命,如果这些地区的政府不想办法对土地进行合理分配的话。
    现在,亚洲城市人口大约有百分之三十住在贫民窟,到本世纪末,可能达到百分之六十。联合国的报告指出,造成这个问题的原因,主要不是因为真的缺少土地,而是因为本地区各国政府不能拿出有关解决收入低和贫困阶层人没有土地居住这个问题的永久性办法。
    以曼谷为例,曼谷市有大片荒地,这些荒地已由土地开发公司逐步加以利用。
    曼谷和吞步里市区的总面积是四百三十平方公里,现在仍有三百三十八平方公里是空地,可再住四百万人。
    报告说,土地由私营公司控制的问题在亚太地区许多大城市都存在,但曼谷在亚洲堪称“楷模”。
    从一九八○年起,曼谷几乎容纳泰国总城市人口的百分之六十二,而且现在还在增加。曼谷土地只有大约百分之十为政府所有,不能满足迅速增加的城市人口对住房越来越高的要求。私营土地开发公司只迎合高薪阶层的需要,在亚太地区大多数国家,国营企业在满足穷人住房要求方面所起的作用微乎其微。
    亚太经社理事会的报告要求本地区各国政府对土地进行更有效地管理和分配,并干预向穷人分配土地的问题。

【共同社长崎八月三十一日消息】题:长崎中国历代博物馆长期展出中国珍贵文物
    十月份在长崎市大浦村开设的“中国历代博物馆”,将长期展出中国历史博物馆所藏的珍贵文物,并准备每二年更换一次。第一次展出的文物将于九月五日到达长崎,共计八十三件,从十月十四日起公开展出。
    如此大量的中国珍贵文物在国外长期展出还没有前例。为负责管理展品,北京的专家们将轮流常驻这里。
    这次展出的都是“国家指定的一级文物”,其中有北京猿人牙齿化石,在陕西省出土的十七件秦皇陵兵马俑,以及青铜器和甲骨文等,还有国内尚未公开展出的西汉时期的货币保存器等珍品。
    “中国历代博物馆”是趁中国人修建的孔子庙(在长崎市大浦村)今年建成九十周年之机,以居住在长崎市的华侨为主建设的。

【马来西亚《星洲日报》八月二十七日报道】在八十年代,新加坡是世界上贸易与投资业务最为昌盛的国家。英国格兰德利银行提出这种看法时指出,尽管人们预测新加坡在八十年代的常年经济成长率为百分之六,而政府所预测的则是百分之八至十,新加坡的经济增长率会很轻易地超越过主要工业国的经济。
    格兰德利银行说,新加坡在推行“第二次工业革命”时,特别强调发展电脑软件,特种化学及医药、飞机零件,电子器具及精密机械工程等业务。
    该行认为,新加坡政府所发表的资料显示,新加坡的国际收支情况已有进展,到了八十年代中期,经常账目应会有盈余,去年新加坡的经常账目赤字达十二亿八千万美元。
    格兰德利银行也指出,亚洲国家仍想借入国际银行贷款以资助发展计划,这应有助于使新加坡发展成国际金融中心。
    新加坡政府已在一九七八年中撤销外汇管制,并在一九八三年三月发表财政预算案时,允许银行安排联合贷款所获得的收入获得百分之十税务优待。
    值得指出的是:新加坡采取减少在国际资本市场借钱的政策,信用等级因而很高。
    在一九八二年间,新加坡仅在欧洲美元市场筹借一亿五千万元,比前年所借的三亿一千四百万元少了一半。
    在提供金融服务方面,新加坡现在是更能够和香港进行有效的竞争。格兰德利银行指出,虽然新加坡在银行联合贷款、资金管理、商品交易及保险市场上还未能向香港挑战,但它在作为筹集资金中心方面是走在前头的。
    同时,亚洲美元市场也快速成长,现在其规模是相当于全球海外美元市场的百分之六。至去年底为止,亚洲货币单位的总资产额,达九百七十亿美元。

【美国《商业日报》九月七日报道】美国驻堪培拉的农业参赞在八月三十一日的一项报告中说,澳大利亚一九八三——八四年度的小麦出口量预测为一千三百万吨,一九八二——八三年度的出口量估计为七百五十万吨。
    这位参赞说,这一预测是“非常初步的”。他说,如果作出减少数字的修正“将是不足为奇的”,因为澳大利亚官员普遍对世界贸易前景感到悲观。
    他预言,小麦产量为一千七百九十万吨,一九八二——八三年度的产量估计为八百八十万吨。
    大麦出口量预计为二百三十五万四千吨,这将是几年来的最高水平。

【《日本经济新闻》九月十日报道】题:日本长期信用银行将协助内蒙古自治区开发资源、建设工厂
    日本长期信用银行九
    透露,它同中国内蒙古自治区政府缔结了一揽子开发和资金协助协定。内蒙古的铈等稀土类元素和煤炭的蕴藏量之多在世界上屈指可数。中国政府把内蒙古指定为重要开发地区。长期信用银行将提供开发这些资源和建设重工业、化学工业工厂所需要的技术和资金。当前,主要是协助内蒙古制定这个地区的长期经济计划和协助水泥厂、钢铁厂实现现代化。并且,计划以长期信用银行为中心研究设立开发内蒙古专用基金。可以认为,其规模将来可能达二——三亿美元。

(九月十四日)
    一八一二年拿破仑进入莫斯科,俄国人在全城放火。
    一八二九年俄土战争在签订艾德里阿诺波利条约后结束。
    一八五四年在同俄国进行的克里米亚战争中,联军登陆,没有遭到阻挡。
    一八六四年英、法、荷舰队在下关海峡对日本封闭海港、驱逐外国人进行报复后,日本同意实现停火。
    一九一一年俄国首相斯托雷平被刺杀。
    一九七一年中国表明,国民党代表继续留在联合国内,它就拒绝参加联合国。(美联社)

(七)马杜赖
    中午从特里凡得琅乘长途汽车出发北上,到晚上十点抵达了泰米尔纳杜邦的重镇马杜赖。它在古代是南印潘达王国的首府,也是泰米尔文化艺术的中心。它又是南印印度教最神圣的圣地。印度教的庙可以说是见过不少了,但只有看了米娜克希神庙后,才叹为观止。它建筑的雄伟,它雕刻的精巧,它布局的庄严,都远胜过其它庙宇。这座庙里供奉的是湿婆神。米娜克希是他配偶的名字。他们曾一度下凡到这里为王,后人就建起这大庙来祭祀他们。
    这个庙的四周有四座高塔,上面雕有数不清的神像,近年来已加整修,金黄的颜色在阳光下十分耀眼。这四座塔实际是庙的四个门。庙里最值得一看的是「千柱厅」,说是千柱,实际是九百九十七根,每根一个人抱不过来,上上下下都刻着各种各样的神和动物。有一根柱子上端雕着一只小象,象鼻子勾下来,逗引下面的一只狮子,神态和造型都堪称上品。还有一根柱子雕的是舞蹈女神,她那美丽的舞姿栩栩如生,仿佛音乐一响,她就要从柱子上飘下来似的。干柱厅只是庙的一小部份,出了厅到处是神象,看不胜看。
    语言不统一的印度到底靠什么维系在一起的呢?我看印度教起了很大的作用。你看湿婆神,一会儿住在喜马拉雅山,一会儿又到天涯海角的科摩林角结婚,一会儿又在马杜赖当国王。虽然语言不同,信的是同样的神,念的是同样的经,南方人要到北方的恒河去洗澡,北方人要到南方的米娜克希神庙朝圣,这是无形的支柱(当然还有其它支柱),在支撑着一个地域广阔、人口众多的国家。近来一些贱民因不满长期受歧视,抛弃印度教,改信伊斯兰教和佛教,这使印度教领袖们很不安,他们正在花很大力气来阻止这股潮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