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9月14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国《华盛顿邮报》九月十一日文章】题:苏联在太平洋的力量(作者:安德森)
    苏联人在太平洋上空击落民航客机的事件使人们的注意力一下子集中到这个对抗的地区。美国军队要在那里同苏联人直接对抗,得胜的可能性不超过百分之五十。
    军事情报机构的估计表明,如果发生(没有中国参加的)非核战争得胜的可能性是一半对一半。从现有的全部火力看,现在美国及其盟国在太平洋的力量同苏联及其盟国的力量不相上下。
    这使国防部长温伯格非常焦急。他一直要求里根总统加强美国在太平洋的力量。美国同太平洋地区的经济关系最大。
    我的同事范阿塔研究了温伯格给总统的特别报告——有关“美国在亚太地区的利害关系和目标”的文件——以及参谋长联席会议最近准备的态势讲话,这些文件都是“保密的”。他还乘飞机到夏威夷私下了解美国太平洋司令部的看法。
    该司令部对越南的金兰湾深为关切,这是世界上最好的天然港口之一,美国曾在这里建设了一个能使我们的军舰控制南太平洋的海军基地。今天这里成了苏联的指挥和情报中心。
    通常那里停泊十二艘苏联舰只,但是这个数目现在已经高达二十四艘,其中包括航空母舰“明斯克号”。
    令人不快的是,有了这个基,苏联海军力量靠近了战略要地马六甲海峡和美国在菲律宾的苏比克湾的基地。
    太平洋司令部还对苏联的水下力量感到不安。参谋长联席会议的秘密报告还表明,在太平洋活动的苏联潜艇有一百二十七艘,而美国只有四十三艘。
    但是,美国至少在水面还占有优势。我们的太平洋舰队有八十五艘主力舰只,比苏联已经部署在太平洋的主力舰只多一艘。美国有六艘航空母舰,它们能把美国的空中力量送到该地区的任何地方,苏联只有“明斯克号”一艘航空母舰。
    然而,苏联的太平洋舰队配备有一百三十架远程轰炸机,有些轰炸机配置在很容易打击菲律宾和关岛的地方。
    据一种秘密的估计,美苏双方的战斗机力量对比是四百三十八架对六百九十五架,轰炸机力量对比是三百零八架对四百二十三架。为了有助于改变这种不利地位,里根不久访问亚洲时将鼓吹防务,特别是他要做成一笔已经由温伯格安排好的交易,这就是在一九八五年以前在日本再派驻四十八架F—16飞机。
    温伯格的秘密报告扼要地说,苏联已在太平洋地区取得核优势。他们在太平洋地区部署有一百多个SS—20型导弹。温伯格向总统报告说,在十二种核武器中,美国只有两种居领先地位,一种是“舰载核战斗机”,另一种是“地对空核导弹”。
    美国在核炮和短程地对地导弹方面已经失去了领先地位。有充分的迹象表明,苏联现在有力量打一场原子战争。

【法新社北京九月十二日电】伊朗外长韦拉亚提今天到达这里进行三天的访问,主要是为了重建中国和伊朗之间的政治对话。
    一些外交官预言,伊朗—伊拉克战争、中东局势和一些重大的国际问题将在韦拉亚提在北京的商谈中占突出地位。这里的外交官说,韦拉亚提的访问将圆满地完成这项逐步重建中国—伊朗关系的工作,并且有助于两国恢复政治对话。

【本刊讯】德黑兰九月十二日消息:伊朗外长韦拉亚提十一日下午在动身出访中国之前,在德黑兰国际机场对新华社记者就他的这次中国之行和两国关系发表了谈话,全文如下:
    中国和伊朗之间的关系是健康的,我们的希望也将是诚挚的,这种关系在继续发展,这对两国来说有重要意义。因为,中国作为一个亚洲和世界的大国,伊朗作为中东一个起决定性作用的国家,都需要建立这样一种相互尊重和平等的关系,两国之间的关系可以对这一地区,以及世界产生良好的影响。这有利于整个世界和世界人民。
    我们认为由于两国之间存在着悠久和传统的文化、贸易和政治关系,两国关系更广泛地发展有着健全的基础。两个民族互相了解,都享有一个悠久的、丰富多彩的东方文化。虽然隔着一个国家,实际上我们是邻国。古时候,伊朗与中国有着共同的边界,因此,两国的文化、风俗习惯都互有影响,中国的艺术在伊朗有很深的影响,伊朗的文学对中国的影响也很深。我们历史记载着中国的皇宫出版了萨阿迪(一位伊朗著名诗人)的《蔷薇园》。当时伊朗也邀请中国艺术家和画家来伊朗从事绘画和艺术工作。这些都说明了两国关系的悠久。丝绸之路是中国向欧洲贩运丝绸的一条商路。
    总之,我们认为两国之间发展关系不存在任何障碍。我们希望这次访问能最大限度地促进两国关系的发展。希望将来中国领导人也来伊朗访问。

【美联社马尼拉九月十二日电】调查前参议员阿基诺被杀害一案的委员会于今天暂时停止了调查工作,学生们举行了罢课,马科斯总统的敌人宣布了要到总统府举行大规模游行的计划。
    在别处,马科斯的政治上强有力的夫人伊梅尔达在一次国际集会上重申她打算于明年退出政府。
    人们指责调查委员会对马科斯唯命是从,因此该委员会宣布它已决定暂时停止它的调查活动,以等待向最高法院提交的对该委员会是否独立和公正提出质疑的三项申诉书的处理结果。山天主教会办的圣托马斯大学数以千计的学生罢课,对阿基诺被杀害表示抗议。
    大学的一些负责人说,在这个学校的三万九千名学生中,到下午三四点钟时,已有百分之四十的人罢了课。一个警卫说,到傍晚,上课的学生还不到二百人。
    一位雇员说,市郊的马里诺尔女子学校已停止正常课程。在马拉卡南总统宫附近的一所学校的校园里举行的集会上,阿基诺的弟弟阿加派托宣布了向马拉卡南宫举行大规模抗议性进军的计划,他说,其目的是要迫使马科斯辞职。他说,这次进军打算在美国总统里根十一月访问以前举行。

【共同社新加坡九月十一日电】题:南沙群岛重新发生领土之争,马来西亚军队占据一个礁岛
    已经弄清马来西亚军队最近已经在南支那海的南沙群岛的拉扬礁(即我“弹丸礁”——本刊注)登陆,该群岛的领有权之争又产生了新的紧张气氛。
    南沙群岛是由分散在南支那海的大约一百个小岛组成,该岛四周的中国、台湾、菲律宾、越南和马来西亚都说对它享有主权。但是,迄今为止,中国和马来西亚一直没有诉诸占据岛屿的强硬手段。
    据马来西亚国防部高级官员说,决定让部队登陆是为了对抗越南人民军扩充势力。越南在一九七八年占据了东马来西亚沙巴州以南二百七十公里处的安汶岛,马来西亚其后立即抗议说:“该岛是马来西亚领土的一部分。”
    据说当初越南军驻扎部队只有四十人,但据马来西亚情报机构说,最近增加到一百人,包括这一带岛屿在内,都被利用作为苏联军舰和潜艇的停泊港口。并且,据说正在所占据的一个岛上建设飞机跑道,这越来越引起马来西亚方面的警惕。因为跑道一旦完成,不仅沙巴和沙捞越州,而且,处在半岛部分的马来西亚也将进入越南轰炸机和战斗机的行动半径。
    拉扬礁位于安汶岛西北约七十公里处,是南北四点八公里、东西○点八公里的珊瑚礁小岛。登陆从六个月前就做了准备,八月二十日派进了二十人的海军特别部队,马来西亚的总参谋长穆罕默德·加扎利说,登陆不是临时的,而是“让部队驻扎,保卫领土”。
    据说南沙群岛周围有着丰富的海底石油资源,它也是领有权之争的原因。据西方军事专家说,越南占据十个岛屿,菲律宾占据巴拉望岛附近七岛,台湾也在两三个岛上常驻部队。
    对马来西亚派遣军队,越南外交部向马来西亚递交了抗议的备忘录,备忘录中说:“南沙群岛是越南固有领土,马来西亚政府要立即撤走派遣军,并必须保证今后不再派遣。”形势已到了一触即发的程度。

【英国《每日电讯报》九月七日报道】题:撒切尔夫人就香港问题举行会议
    撒切尔夫人九月五日晚上就香港的前途问题举行了长时间的会议。参加这次在唐宁街十号举行的会议的有:香港总督尤德爵士、英国驻北京大使柯利达爵士、国防大臣赫塞尔廷先生和外交国务大臣卢斯先生。这次会议一般性地讨论了香港的长远前途和英国政府同北京就主权问题举行谈判的情况。

【路透社伦敦九月五日电】英国政府今天宣布,负责同中国谈判香港前途的外交国务大臣卢斯本月晚些时候将访问这块殖民地并进行磋商。
    他将在香港同英国总督尤德和高级官员进行磋商,并将会见该殖民地行政局和立法局的成员、其他有代表性人士和社团领导人。

【《日本经济新闻》九月十二日报道】以苏联击落大韩航空公司飞机事件为开端,韩国国内掀起了围绕本国安全体制应有状况问题的新的议论。维持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对抗姿态和保持军事平衡等一贯的基本战略是不变的,但是主张有备于“苏联在远东威胁的增长”、应同日本加强安全合作的“日美韩三国合作体制”必要论迅速抬头,作为新潮流正在引起人们的注意。为通过谴责苏联的决议,八日召开了韩国国会,在国会讨论日美韩三国安全合作的必要性,是极不寻常的。
    在如此突然发展起来的日美韩三国安全合作论中,共同的认识是,“苏联的远东战略和军事力量的增强成为韩国国防的严重威胁,而且还包含着影响到朝鲜半岛军事、政治形势的因素。”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九月十二日电】美国今天试图为大韩航空公司007班机上的美国遇难者的家属要求苏联赔偿损失,但是苏联的一位外交官拒绝接受这一要求。
    国务院的一位发言人说,“我们将继续要求苏联人履行国际法明确规定的要他们向美国和朝鲜赔偿损失的义务。”
    凯利还向索科洛夫递交了南朝鲜政府的一份照会,但是索科洛夫也拒绝接受南朝鲜政府的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