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9月1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国《新闻周刊》八月一日报道】题:墨索里尼的复活
    墨索里尼在被人们忘却了几十年之后又在意大利人中间死灰复燃了。他已在意大利人、特别是青年人中间再次成为有极大魅力的人物。在过去整整一年里,连续出现的畅销书、讲话录音和电视节目,已经有力地拆除了长期禁锢墨索里尼的那堵沉默的大墙。
    去年在米兰举办的三十年代展览——许多参观者写下了留言——展出了许多赶时髦的雅致的法西斯时代的艺术品。接着,又有一系列关于墨索里尼个人生活的书成了畅销书。其中一本是他的情妇克拉拉·佩塔奇的传记,目前这本书正在拍摄成电影。国家电视系统去年年底还播放了一部包括五个部分电视系列片《他们都是元首的人》。这种怀旧的情绪,使意大利总统山德罗
    ·佩尔蒂尼收到了几百封愤怒的来信,抗议对这个法西斯独裁者的美化。上边举的例子似乎还不够,左翼专栏作家乔治·薄伽还写了一篇所谓的“墨索里尼——社会法西斯主义者”的长篇研究文章,把这位元首说成社会主义者的先驱。
    一些人认为没有必要担心现在出现的这股墨索里尼热。学生时期就被攻击为亲法西斯主义者的历史学家伦佐·费利切说,“法西斯主义不可能东山再起,这是人所共知的。时代已经发生了变化。”但是,这在意大利并不是谁都能同意的观点。
    新法西斯主义的意大利社会运动——在六月举行的全国大选中获百分之七的选票——领导人已经要这位元首的六十六岁的儿子维托里奥在意大利议会中加入他们的行列。维托里奥曾经当过一个时期的记者和电影制片人。意大利社会运动把它的希望寄托在对黑暗的墨索里尼时代一无所知的颓废的年轻一代的身上。二十一岁的罗马学生利迪亚·马乔克说,“法西斯时代是有些值得怀念甚至值得纪念的。”然而,即使是面对目前这种喧嚣,至少有一个意大利人即佩尔蒂尼总统本人,是不会动摇的,因为佩尔蒂尼总统一九四五年八月作为米兰附近的一位年轻的游击队领导人,是对被俘的元首发布执行死刑命令的那个委员会的成员之一。

【香港《文汇报》八月十一日转载新加坡《联合早报》梁厚甫写的文章】题:美国的专家
    初到美国的时候,对美国的专家们,颇为佩服,但时间久了,开始觉得,美国的专家,实际也没有过人的地方。曾去剑桥城(哈佛大学所在地)访问一个朋友。
    去到之后,发现朋友办公的地方,是一家住宅型式的房子。陈设得倒也窗明几净。我问我的朋友,这地方做什么生意?
    朋友答道:这是一家工厂。朋友一说这是一家工厂,我不禁跳起来。此地既无机器声,也无烟囱,怎能是工厂。朋友笑道:这的确是一家工厂,不过,我们所制造的,是硕士博士以及各行各业的专家们。
    我的朋友未去美国之前,在中国念书,未有到过美国留学,后来听到他到美国去,做研究中国问题的工作。下意识地认为,他如果不是受中央情报局的雇用,至少也是受基金会的聘用了。
    这次到剑桥城去找他,目的要打破这一个哑谜,原来他受雇的地方,是专门替未来的硕士和博士们做枪手的。
    美国的硕士和博士都要交一篇论文,但是博士和硕士的候补人,未必都有写论文的本事,故历来都有写论文的枪手。如硕士博士的候补人,出身在有钱人家,更受枪手的欢迎。以往个人做枪手,现在已有枪手公司了。近年研究中国问题比较流行,在枪手公司中,多有中国学人。
    中国学人不必到过美国留学,只要有两个本事便行。一是能用英文写成一篇能达意的文章,但不必写得太好,因为,枪手后面还有枪手,中国人所写的英文,有美国人去改。二是对中国问题,能发挥意见,且能自圆其说。至于立论倾向左边还是倾向右边,统以出钱的人的意旨为依归。
    (注:《梁厚甫通讯评论选》即将由新华出版社出版,内部发行,欲购者可向新华出版社联系)

【路透社纽约八月二十七日电】美国出版界人士在这里说,美国许多大出版商不愿参加下月莫斯科图书交易会。
    一些出版商说,他们这样做的目的是抗议苏联囚禁和流放许多作家。另一些出版商说,他们不参加这个交易会原因很简单,就是在那里卖不出书。
    有二百二十四家出版公司参加了一九八一年举行的上届莫斯科图书交易会,但是据美国出版商协会的人士昨天说,迄今只有十四家出版公司宣布打算参加本届交易会。
    在这十四家公司中,只有哈泼—罗出版公司被认为是这里的一家大出版公司,剩下的是宗教和科技部门的一些出版公司
    。
    兰多姆出版公司的负责人伯恩斯坦对本社记者说,“所谓交易会实际上是一个花招。他们举办一个交易会,让你觉得他们重视书,然后要么把作家投进监狱,要么把他们流放或驱逐出境。”
    伯恩斯坦和美国出版商协会国际自由出版委员会主席约翰·麦克雷,最近在一封抗议莫斯科图书交易会的信上签了名。
    这封信列出了十年来遭苏联流放和驱逐出境的一百位作家的名单以及被开除的十七位作家的名单。
    不过伯恩斯坦承认,美国许多出版商不愿参加本届莫斯科图书交易会有经济方面的原因。
    他说,“严峻的事实是,在莫斯科做不成生意。他们说希望把莫斯科图书交易会办得象法兰克福图书交易会那样,但是事实上一点也不象。”
    他说,美国出版商在莫斯科得到的经验是,人们不敢同他们交谈,他们也不敢同苏联作家交谈,担心会给这些作家招来麻烦。

【塔斯社莫斯科九月六日电】第四届莫斯科国际图书交易会今天在这里开幕。参加本届交易会的有十六个国际组织和来自九十个国家的两千五百多家公司、团体。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副总干事亨利·洛佩斯在开幕式上发表讲话时,指出了书对巩固和平以及加强国与国之间的了解所起的重要作用。他表示相信本届莫斯科图书交易会将会促进保卫和平这一思想的发展。
    书摊上不但陈列着许多国家的乐谱、地图、复制品、幻灯片、唱片,而且陈列着这些国家的大约二十万册图书。
    在陈列社会主义国家的图书的展览大厅里,人们仍象前几届交易会那样拥挤。苏联人对这些国家的图书很熟悉,也很欢迎。在陈列资本主义国家、发展中国家的图书的展览大厅里,展出的图书引起了人们的注意。有十四个国家是首次参加莫斯科图书交易会,这些国家的图书吸引了大批参加交易会的人士和参观书展的人们。开幕式结束后即开始洽谈生意,两小时内就签订了第一批合同。下午举行了“和平是当前的主题”的首次记者招待会。
    本届莫斯科图书交易会的目的,是促进各国人民在文化方面的合作,加深图书出版商之间的相互了解和信任。本届交易会将于九月十二日闭幕。

罗马教廷的梵蒂冈图书馆,是世界上藏有最多珍贵书籍的图书馆之一。该图书馆于十五世纪末期成立,共有图书一百多万册,其中最著名和最有价值的是一万多本公元一五○○年以前所印制的古书籍和十万册“手抄本”。
    梵蒂冈图书馆的藏书不限于有关天主教的作品,还有其他宗教和非宗教性的经典著作,它的类目繁多,包括有天文,历史、地理、法律、医学,科学及人文等等。有用古希伯莱文或印度梵文撰写的,也有用阿拉伯文、希腊文、波斯文、土耳其文和中国文写的。这些人类文明的典藏,都是长久以来欧洲王室捐赠的珍品,或是靠各种基金会的资助而选购的。
    十九世纪初期,教皇贝奥十三将图书馆开放给各宗教大儒,此举使梵蒂冈一时成为世界学术研究中心。
    这些古书籍,由于长时期的翻阅,寿命在缩短,因此最近已限制借阅,有的书就索性不能借阅,到图书馆看书的人,必须经过教皇的批准。所以梵蒂冈图书馆,虽是世界上藏书最丰富的图书馆,但也是世界上最冷清清的图书馆,而且警卫森严,更增加了它的阴森气氛。
    梵蒂冈图书馆的古书籍大都以牛皮精装,又重又厚,最重的一一本书,竟然超过了一百磅。
    保藏这么多珍贵的古书籍而使它们不致损坏,是需要花很多钱的,为了筹措图书馆的经费,现任教皇保罗二世曾将一百五十本最珍贵的手抄本交给出版商影印复制,每本复制品售价高达港币五万元以上,虽然售价高昂,但未出书之前已被预订一空,因翻印数量有限,每种只印五百本。(肖巷)

【塔斯社柏林八月十四日电】“弗拉基米尔·乌里扬诺夫,律师,弗伦斯堡大街十二号”,这是一八九五年八月十四日皇家图书馆(在现今的倍倍尔广场上)读者登记簿上的一个记载。列宁曾经在那里研究过马克思和恩格斯的著作以及有关革命运动的著作。
    “列宁在柏林”常设展览会介绍了这一情况。该展览会设在菩提树下街德国历史博物馆内,博物馆改建之后已经开幕。在陈列室中间展出一个小书桌,上面放置有古老的灯:准确地再现了伊里奇在图书馆工作的情景。有许多图片、信件、书籍、文件、报刊记述了列宁在柏林逗留的情况。列宁在柏林会见了德国工人运动领导人李卜克内西、倍倍尔、卢森堡、梅林、蔡特金以及俄国和外国革命家,参加了工人大会。

项目成绩创造者国名时间地点男子
4000米团体追逐赛4分
    15秒70苏联队1980年7月莫斯科男子4000米个人追逐赛4分3
    7秒687基波韦茨民主德国1983年7月26日莫斯科男子1000米计时赛1分2秒
    547马尔肖夫民主德国1980年墨西哥城

【委内瑞拉《国民报》九月七日报道】题:马克思的《资本论》是一部畅销书
    巴西两万多个报刊销售店从九月七日上午开始出售马克思的主要著作《资本论》的第一卷。该书已变成了新的畅销书。这部书开始印了四万册,但是出版发行人员估计,将需要再印一部分,以满足需要。每册的售价是三千六百克鲁赛罗(约五美元多),在巴西市场上,等于一部中等长篇小说的价格。
    《资本论》第一卷是「四月」出版社一年来发行的一系列经济著作的第二十三本书,是巴西出版物中最有价值的一部书。

项目成绩创造者国名时间地点
    女子3000米个人追逐赛3分52秒50加尔库希娜苏联1974年——女子1000米计时赛
    1分15秒10基里钦科苏联1966年——本刊注:1、自行车项目的世界纪录有两种,一种为职业自行车赛的世界纪录,另一种是业余自行车赛的世界纪录,我国运动员通常参加的都是业余自行车比赛。2、自行车世界纪录,由于许多国家公布的材料不一,本刊所掌握的最新材料也不全,所以这次刊出的纪录只是到一九八八三年三月的成绩,三月以后的纪录未能收集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