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9月13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日本《每日新闻》九月七日报道】题:中国经济现状顺利,关键在于技术改造(作者:该报驻北京记者森田)
    第三次日中政府成员会议已于六日闭幕。下面是我们整理出的对这次会议的采访记录。经济增长:从一九七九年开始的中国经济的调整到一九八一年终于开始取得成果。现在的第六个五年计划主要是坚持稳定增长和控制基本建设。据经济企划厅长官盐崎说,中国方面的说明是,“经济现状顺利发展”,一九八二年工农业的增长都超过了第六个五年计划规定的速度。
    问题是由于未能充分控制地方与企业的投资活动而产生了各种不平衡。
    第七个五年计划:出席这次政府成员会议的国家计划委员会主任宋平作为第七个五年计划的重点事项举出下述三点。
    一、稳步地进行经济调整,奠定九十年代的经济发展的基础。实际增长率确定比第六个五年计划稍许高出百分之四到百分之五。二、基本建设控制在符合国力的适当水平。投资水平比第六个五年计划还要高出若干,但争取实现稳定增长。三、推进经济体制的改革。
    另外,盐崎长官指出“第六个五年计划的百分之四到百分之五的增长率是低的”,对此,宋平主任表明了如下想法:“经济计划最好留有余地。第七个五年计划取得的实际成绩也可能比计划高,但最初定的指标不要高。”障碍:铁道部长陈璞如说:“中国经济建设的障碍在运输”。今后发展的重点放在下述三方面:一、充实整顿港湾;二、利用河川和运河运输;三、发展道路运输事业。
    铁道部陈部长要求日本派遣港湾建设和管理方面的技术人员。在培养铁道方面的技术人员方面,我国每年接收从中国来的四十名进修生,但即使这样也跟不上形势需要。中国方面说明了成立“铁道技术管理学院”的计划,要求日本给予合作。技术改造:中国经济今后能否发展的关键在于技术改造。提高中国现有工厂的生产率(经济效益)是当前的重大课题。中国方面向我国的民间企业提出了对大约三千家工厂的技术改造(工厂诊断、制定改造计划等等)的要求。与这个问题相联系,胡耀邦总书记提出要求说:“希望退休人员中有人来中国进行技术指导。”财政金融:据财政部长王丙乾的说明,中国财政金融方面的问题还不少,譬如财政收入少、地方资金分散,十分需要资金等等。为此,今后要把分散的资金集中起来,压缩行政开支。

【日本《日经产业新闻》八月二十七日报道】题:大庆油田到一九九○年为止能维持五千万吨的年产量吗?(记者:藤村发自北京)
    “到一九九○年为止能够维持年产五千万吨的水平”——这是我最近访问中国大庆油田时,现场负责人充满信心地谈到今后前景时讲的。中国提出本世纪末的石油生产指标为现在的二倍,即年产二亿吨,但实现这一目标的最大的关键,取决于年产五千万吨的大庆油田,今后几年内能否维持目前的水平。当我提出是否发现了新油井以便取代老化的油井这一问题时,却没有得到明确的答复,给我留下一个明显的印象是,尚未找到实现指标的眉目。
    大庆市取得了惊人的发展。首先令人吃惊的是道路修得整齐漂亮。所到之处都是经过铺装的广阔的道路。车站前的中心近一两年来也在加紧修建。一到郊外,就可以看到在大庆油田工作的十五万工人的公寓鳞次栉比。充分享受大庆油田的恩惠,大庆市的生活水平即使与北京等大城市相比也毫不逊色。
    现场负责人气也很粗,得意洋洋。去年的生产完成了五千一百三十万吨的指标。今年的指标也和去年一样为五千一百三十万吨。据说一至六月的生产很顺利,完成了计划。
    第六个五年计划的指标是,到八五年为止维持五千万吨的水平。据这位负责人说,最近已决定把维持五千万吨的指标从八五年延长到九○年。
    对我提出的“一九九○年以后会怎么样”这一问题也表明了满有信心的看法。他说“产量不会那么急剧地下降”,其理由是,现有的油井采用注水方法能够保持压力,也可以期望依靠开发技术的进步发现新油井。
    然而,令人怀疑的是,大庆油田真的没有问题吗?
    一九五九年九月发现的大庆油田一号井位于该油田的南部。后来,开发移到油层厚的北部。现在,北部的萨尔图、喇嘛甸、南部的杏树岗和葡萄花四个地区成为主力。但是,随着现有油田的老化而产生的自然递减正在发展,要维持五千万吨就必须开发周围部分和深层油井。
    在开发周围部分的过程中,已经发现两口有前途的油井,在另外一处也在大力进行钻探。可是,这三处都是处在南部油层薄的地区,似乎无法弥补现有油井的自然递减部分。
    据说,关于深层油井当前也没有发现大规模的油井。
    中国现在正在加紧开发渤海和南海的海底油田。但是,开发不管怎么顺利,到二○○○年充其量也只能达到五千万吨到八千万吨。这样,要实现二亿吨这个指标,陆地油田就必须要在现在的一亿吨的基础上再加上几千万吨,这就要求把大庆油田产量的下降控制在最小限度。

(九月十二日)
    一五二一年西班牙军队在埃尔南多·科尔特斯的率领下,经过八个星期的围攻后,占领了阿兹特克首府特诺奇特兰,井控制了墨西哥。
    一七八八年丹麦进攻瑞典。
    一八八二年英军在下埃及的特勒凯比尔击败埃及军队,从而去攻占埃及和苏丹。
    一九六三年中国谴责苏联“悍然违反”一九五○年中苏友好同盟条约。
    一九六八年捷克斯洛伐克在苏联占领军的压力下实行新闻检查。
    名言:
    美国总统罗斯福(一八八二——一九四五)说,重复并不能使谎言变成真理。(美联社)

【德新社八月二十八日电】题:工业界认为此次中国之行有成果
    北莱茵——威斯特伐利亚州州长约翰内斯·劳对中国十天访问的进程和结果得到经济界的积极评价。陪同劳出访的工业界代表,在对德新社和联合经济新闻社记者谈总结性看法时指出,劳的访问达到了最重要的目的:为中国向德国工业界的新订货打开大门。
    曼内斯曼——德马格公司董事克·布吕克纳认为,这次访问“非常有价值”。他说,他和其他企业家从而获得了直接同中国的国营贸易主管人员和起决定性作用的政治家们进行接触的机会。
    西德意志地方银行行长弗·诺伊贝尔认为,由于中国实行权力分散的政策,中小企业有了进入对华贸易的良机。中等规模的施泰因米勒公司的沃·阿尔布雷希特宣布,他的企业在访问期间找到了通向中国的捷径,这对今后达成交易将有积极的意义。
    劳也在杜塞尔多夫说:“我认为,我达到了加强北莱茵——威斯特伐利亚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经济、文化和政治接触的目的。”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九月五日电】贝尔格莱德外贸研究所专家们的分析表明,一九八三年南斯拉夫旅游业(不包括运输服务)的外汇收入能达到大约十二亿美元,也就是说,比去年增加百分之四十。
    可以认为,这一成绩是令人十分满意的,因为今年世界旅游旺季的情况没有去年好。
    南斯拉夫旅游业的营业额之所以取得这样好的成绩,主要是因为调整了外汇兑换率,改善了旅游中心的市场供应,采用了汽油优待券。

【安莎社罗马九月八日电】意大利今年上半年财政赤字已达二百一十六亿美元。据意大利财政部长戈里亚向议会提交的一份季度报告说,这个数字比去年同期增加了百分之二十五点一。
    他说,这种令人担心的赤字情况只得到部分抵销,因为今年上半年岁入仅增长百分之三十三点四。
    他说,只有控制货币收入和控制公共开支才能使通货膨胀率的增长速度放慢、使利率降低、使出口增加以及使就业情况得到改善。

(六)科摩林角
    抵达特里凡得琅的第二天早晨,乘车去南亚次大陆最南端的科摩林角访问。
    印度的旅游事业是比较发达的。印度全国有「印度旅游发展公司」,各邦也有各邦的公司。除了这些公营的企业外,还有许多私营旅行社。
    旅游车在去科摩林角的路上,曾在一个宫殿停留。这里引起我兴趣的是看到了一些雕有鹿和仙鹤的木椅,是土王从中国买来的。在院子里,还看到十多个可以盛几十担水的大水缸,也是中国来的。土王用它们装水,以备遭到围困时作应急之用。
    中午一点汽车抵达科摩林角。印度的每一个名胜都有它的神话故事。这里的传说是一个神的恋爱故事。说是喜马拉雅女神爱上了大神湿婆,湿婆起先不为所动,女神为了表明心志,在这里苦修。后来湿婆被她感动了,在这里举行了婚礼。诸神向他们祝贺,在他们头上洒七个种类的稻谷。现在这些稻谷成了沙滩上的七种颜色的沙粒。
    现实中的科摩林角似乎要比这个传说更加美丽。人们一到这里,前面就是一望无际的、湛蓝湛蓝的大海。阿拉伯海、印度洋和孟加拉湾的海水都在这里汇合。
    一八九二年十二月,印度近代的一位伟大的思想家维威卡南德(中文意译为辨喜),就曾坐在沿海岸不远的一块巨石上沉思了三天三夜,思考着印度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辨喜生于一八六三年,死于一九○二年,只活了三十九岁。然而,他这短暂的一生,却象是借用了这科摩林角的巨浪,冲击了沉睡中的印度人民,唤醒了他们争取独立自由的决心。
    辨喜原出生在一小康之家。在大学读书时,父亲突然去世,家道中落,饱尝了世态炎凉的苦味。他深深感到「在这种生活中是没有贫弱者、穷苦者和被遗弃者容身之地的」。他在游历了整个印度后说:「我现在坚信,不首先解除群众的贫穷和痛苦,而要在他们中间宣传宗教是徒劳的」。他的一句名言是:「首先是吃饭,然后才是宗教。」他也用宗教的形式来宣传自己的观点。
    他在解释社会发展进程时,运用了印度教四个种姓——婆罗门(僧侣)、刹帝利(武士)、吠舍(商人等)、首陀罗(贫苦农民)——的概念。他说世界已经经历了婆罗门、刹帝利执政的阶段,现在是吠舍(商人)执政的时候,将来一定是首陀罗——无产阶级——执政的社会。
    他在这黑暗的年代,对中国特别寄于厚望。他预言中国将担负起「综合西方和东方」文化的伟大使命。他热情洋溢地呼唤:「……整个东方将要获得复兴,重新建立一个人道的世界,这是象白昼的光明一样清楚的。瞧吧!中国伟大的未来,并且随着中国,所有亚洲其它国家也有伟大的未来。」他说这个话的时候,中国的辛亥革命还在酝酿阶段。
    印度人民对辨喜十分崇敬。就在他沉思三天三夜的巨石上,现在建起了一座巍峨壮丽的纪念堂。里面有他的一尊铜象面对印度大陆。他似乎还在谛听着三海翻腾的涛声,凝视印度大地上的沧桑变化,期待着世界上亿万首陀罗们起来真正主宰自己的命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