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9月12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据路透社报道,美国纽约五位科研人员最近发表文章说,美一些青少年因害怕身体发胖过份减食,长得又矮又小,影响青春期的正常发育。这些科学家曾对十四名九至十八岁的发育不正常的男性青少年进行研究,发现这些青少年不属于一般厌食症患者,而是因他们的家长担心他们长得矮胖,让他们减食而造成的。这些男青少年在医生们的诊治和劝导下,增加了食物的热量。现除一人外,其余人达到正常体重后,都已长高了。(淮舟)

据美联社报道,澳大利亚科学家八月十七日说,他们发现了世界上最古老的岩石。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研究员在英国科学杂志《自然界》刊登的一篇文章中说,这些岩石在澳大利亚西部纳耶山的沉积结构中被发现。大学研究员们分析了从岩石挑出的一百颗晶粒的锆物质,并用测量放射性同位素痕量的方法确定这些标本的年代。放射性同位素是按一个可知的比率衰变的。他们说,其中四颗显示的年代是四十一亿到四十二亿年。(硕)

美国女船长葛丽娅·霍恩驾驶一艘租赁渔船,在海上和船员一起捕获一条一千三百六十公斤重的大白鲨,这使她成为世界上第二个捕到大白鲨的女人。她驾驶一艘普通渔船,在纽约蒙道克以南三十四英里的海上,和六名船员看到大白鲨。他们首先使用大鱼钩,但大白鲨对鱼饵不感兴趣,霍恩即令一名船员拿起鱼叉向大白鲨刺去。经过两个半小时的搏斗,大白鲨终于被渔船拖回海岸。(劳力)

法国五名潜水人员,最近沿着世界上最长的水下洞窟,潜行了五点八六公里,创下世界潜水纪录。这次潜水是在西澳大利亚的克莱比迪洞进行的。去年,一支澳大利亚潜水队也是在这个洞窟潜水,创下的潜行纪录是三点五公里。这次,法国五名潜水员在此洞窟潜水时,约经历了三十九个小时,队员们在这段时间中仅睡了三小时。(淮舟)

据路透社报道,英国一个十九岁女学生,最近患了一种怪病,除羊肉外,对从面包、香肠、鸡蛋、啤酒到肥皂、毛巾、卫生纸等几百种东西过敏。尤其是牛奶、小麦、大米、香水、香烟、洗发水和地毯等,几乎可以使她致命。这种病,使她经常发烧、头痛、肌肉痛和全身乏力,健壮的身体逐渐消瘦,脸庞苍白而瘦削。为了治病,她每天要服包括各种抗菌素在内的四十二种药,还要打各种不同的针剂,然而效果令人失望,许多大医院的名医对此也束手无策。(车夫)

据合众国际社报道,栖息在太平洋中部的圣诞岛上的数以百万计的鸟儿,于今年三月神秘失踪了四个多月后,现在又陆续返回该岛。美国洛杉矶自然历史博物馆鸟类专家史莱伯,最近去圣诞岛作了调查。他认为,该岛鸟儿突然失踪,与太平洋一种被称之为「圣婴」的自然现象有关。这种自然现象干扰岛上周围小鱼所吃的浮游生物,使它们漂失,于是鱼儿也就游走了,靠小鱼为生的鸟群随之而失踪。如今,这种自然现象已经过去,微生物和小鱼又回到了圣诞岛,因而鸟群也就陆续返回家园了。(木工)

据法新社报道,牛在印度教徒的心目中,象征着他们的神灵,谁也不敢伤害它。因此,这些牛成群结队在市中心繁忙的街道和交通要道上流浪,严重阻碍交通。印度首都报纸曾呼吁采取措施,制止这种现象发生,但牛的数目还在不断增加,以致使司机被迫将汽车驶进狭窄危险的陋巷中,以免撞到牛身上。一名警察说,牛群喜欢躺在公路上,是因为过路的汽车可以赶走它们身上的苍蝇、蚊子和其他昆虫。警察害怕惹上损害神灵的名声而不愿把这些牛群赶走。(小可)

说皮诺切特在今年以前地位稳固,但近几个月来,由于他对经济衰退柬手无策,引起抗议活动
    【拉丁社圣地亚哥九月六日电】皮诺切特总统将于九月十一日庆祝他掌权十周年。他的权力已受到最近爆发的公开反抗的冲击,这威胁着他往日对智利的牢固的控制。
    在自从一九七三年九月十一日的流血军事政变以来所经历的十年里,皮诺切特将军面对国际谴责浪潮,和在拉美大部分国家再次高涨的文人总统执政的潮流,保持了坚定的态度。
    在今年以前,由于许多智利人最初对政变、经济繁荣和镇压少表现出热情,智利国内的反对活动不多。但是最近几个月,国内反对活动则以一系列反政府的抗议形式在街头爆发出来。
    外交官们说,目前的气氛同一九八○年存在的奇迹般的经济繁荣时的气氛完全不同。当时进行公民投票通过了一部新宪法,规定在一九八九年为恢复民主的时期,并且允许皮诺切特把他自己规定为一位当选的过渡总统。
    一位外交官说:“我认为,除了皮诺切特本人以外,谁都不会认真地相信他能够执政到一九八九年。”
    皮诺切特政治命运的关键是经济。去年智利经济已经引人注目地崩溃,三分之一的劳动力没有工作,使得追随他的中产阶级的期望越来越多地破灭。
    在抗议活动日益高涨时,皮诺切特采用多种措施作出回答:进行逮捕,发表强硬谈话和使用部队在首都实行宵禁。上述这些措施,不仅没有避免抗议,反而引起更多的暴力活动。
    外交官们坚持认为,终于出现了一种政治开放的战略。但是这并不是来自总统方面,而是来自他的新任内政部长、老练的右翼政治家哈尔帕·雷耶斯方面。哈尔帕在短短几周内就把政府的对抗方针转变为调和的方针。
    关键性的一点是这样一个事实,哈尔帕已开始同一些被取缔的反对党代表进行会谈,这些反对党已组成一个“民主联盟”,公开要求皮诺切特下台,由制宪议会制定一部新宪法,在十八个月内向民主过渡。

说苏调度机构和防空飞机的行动完全符合国际公约的准则和苏联法律准则
    【塔斯社莫斯科九月八日电】客观的观察员认为,南朝鲜波音—747飞机对苏联领空的蓄意侵犯是精心策划的对苏联的挑衅。越境飞机及其背后的美国特工机关的行为,令人愤慨地抵触了国际法和苏联国家法的起码准则。
    国家民航科学研究所航空法研究室主任、法学副博士马列耶夫,在从国际法方面评论这一事实时说:
    按照关于国际民航的芝加哥公约,只有在有关国家特别允许或作出相应决定的情况下,方可穿越该国领土飞行。在这次的情况下,没有任何人向苏联方面提出请求。实际上已经排除了某架外国班机并非故意偏离国际航线的假设,因为国际航线是在距苏联边界几百公里的公海上。这种类型的飞机装备有相互替换工作的最现代化的导航仪器,并能在主要系统发生故障时利用应急系统。
    越境飞机的驾驶员应当知道,飞机大大地偏离了航线,违反了芝加哥公约附件包含的公海飞行规则并在另一个国家的上空飞行。尤其是,这里指的是在禁止飞行的地区。根据这项公约,每个国家均可确定禁止在它的境内飞行的地区和要求任何越境飞机尽快在指定地点降落。
    这位法学家指出,苏联调度机构和防空飞机的行动完全符合由这项公约确定的国际法准则。为了执行这些准则,曾有耐性地多次试图同越境飞机建立联系,以及使用公认的国际信号通知该飞机说它已越境和必须降落。在黑夜的条件下,这样的信号甚至比白天看得更清楚些。可是越境飞机却无视这一切。
    某局局长、苏联司法部部务委员戈卢博夫在从苏联法律角度评论所发生的事件时指出:
    根据苏联航空法和苏联国境法,无苏联主管机关的允许穿越国境或进行其他违反飞越国境条例的飞行的飞机是侵犯苏联国境的飞机,如果不服从飞行监督机关提出的要求,则需要进行迫降。这些根据国际法准则制定的法典和法律是公布过的,其他国家都已经知道,而且苏维埃国家严格遵守着这些法律。
    苏联边防部队有责任警告和阻止任何人和交通工具以任何非法手段在通行点以外穿越国界,揭露和拘留入侵者。
    由此可见,苏联调度室和防空飞机的行为完全符合国际法和苏联法律准则。从苏维埃国家主权的角度看,为了保卫自己的领土和领空,这种行为完全是可以理解和无可非议的。

【美联社华盛顿九月九日电】因为有人批评里根总统在苏联击落南朝鲜客机事件上对苏联的态度不够强硬,里根今天反驳说:“除了宣战,他们还能要我们干些什么?”
    总统是在通过闭路电视向在亚利桑那州斯科茨代尔开会的西部共和党领导人发表讲话时讲这番话的。
    他说:“我知道,有些批评我们的人直截了当地说我们的报复反正还不够。但是,报复不是目的。”
    里根提到了美国可以采取的各种报复措施。
    里根说,这架南朝鲜客机上除了美国公民外还有十三个国家的公民。最重要的是“使这十三个国家联合起来向国际组织提出申诉,要求赔偿这场骇人听闻的惨案和这场屠杀的受害者的家属的损失”。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九月九日电】一位国务院发言人今天说,苏联人还是拿不出任何证据证明他们击落的载有二百六十九人的南朝鲜喷气式客机是在进行侦察飞行。
    发言人龙伯格说,“苏联仍然没有对全世界作出答复,没有保证今后不把民航飞机作为目标。”

【《日本经济新闻》九月十日报道】日本搜索队九日在北海道的宗谷岬沿岸,初次回收了一些被苏联飞机击落的大韩民航飞机机体的金属片等。这些金属片是北海道警察署发现的,大韩民航飞机有关人员调查结果,根据涂料和形状断定,这些金属片是大韩民航飞机的垂直尾翼的一部分。还发现了据认为是氧气罩和座位桌的木片。另外,渔船船员在知床半岛的鄂霍次克海沿岸海面上发现了一具漂流的小孩尸体(上半身)。北海道警察署认为有可能是大韩民航机上的乘客。

【路透社马尼拉九月九日电】大约五十万人今晚从被谋杀的前参议员阿基诺的住所手持点燃的蜡烛,列队走到他的家所在的教区教堂,在他埋葬后的第九天举行最后一次弥撒。
    警方说,这群人在这条一英里长的道路上庄严地行进时秩序良好,他们边走边唱圣歌和爱国歌曲。
    这群人中除了阿基诺的政治盟友外,还有他的妻子和家属。他们举着一个七英尺高上面缠有铁丝的十字架,并且举着写有「尼诺伊,我们和你同在」的标语牌。这群人还举着一个标语牌,上面写有六名所谓遭政治或军事屠杀的受害者的名字。
    当这群人列队抵达教堂时,举行弥撒的教堂里已挤满了人。在阿基诺的妻子和他的五个孩子走到他们在圣坛附近的位置时,一万名公众欢呼了好几分钟。
    正是在这同一座教堂里,阿基诺的尸体停放了好几天供数千人向遗体告别,然后于八月三十一日举行葬礼。警方估计他的葬礼吸引了大约一百多万人。

(九月十一日)
    莫斯科《真理报》:中央情报局策划了轰炸马那瓜
    伦敦《星期日电讯报》:英国禁止苏联民航机在英国着陆
    东京《日本时报》:中曾根说,文明国家必须谴责击落客机事件
    华盛顿《华盛顿邮报》:南朝鲜喷气式客机技术方面的缺陷
    纽约《纽约时报》:西方国家拒绝扩大在黎巴嫩的作用
    (合众国际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