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9月12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大象曲棍球,顾名思义,就是骑在大象背上打曲棍球。最先出现这种活动的国家是在尼泊尔。
    在大象曲棍球运动中,运动员骑的是一只身躯高大的大象,象背上除了一名打球的球员外,还有两名驾驭者,一先一后,夹球员于两人之间,运动员则使用一根比马球棒长两倍的棍子,俯身拨动在地上滚动的一个小球
    进行大象曲棍球比赛,一个普通的场地是不够的,因此,在举行第一届世界大赛时,只能在一个机场的停机坪举行。
    这项运动虽然有趣,但难以流行,因为没有多少人能雇用大象参加比赛,而球场问题则更难解决。

在南极,尽管气温很低,风速有时达二十海里,而且到处是积雪,但有些人照样在这里玩高尔夫球,而澳大利亚的二十六位探险家还举行了一次所谓“大师赛”。
    由于经常下大雪,积雪很多,他们却一面打球,一面用机场的填平器把地面弄平坦。然而,有时由于受雪地下的潮水影响,场地经常出现大裂缝,小小的高尔夫球经常无缘无故地就消失了。而大量的积雪,也让球手举步艰难,而他们却自得其乐。
    在南极雪地上打球,确是别有风趣,但有时严寒却往往使球手却步,也许正因为如此,南极高尔夫球也就难以流行,只能是偶而为之。(肖明)

在美国亚利桑那州的德古市,最近举行了一次水中脚踏车马拉松比赛,虽说是一种尝试,但却吸引了不少市民到场参观,而美国的电台和电视台也作了现场转播。
    运动员骑的是一辆三轮脚踏车,沿游泳池的底边行驶,共在池底行驶了六十四点九六英里,费时六十小时,堪称一项世界纪录。
    运动员在水底骑车时,身上穿一套潜水衣,配戴氧气筒、潜水镜等。
    这种运动虽然新奇古怪,但在炎炎夏日,倒也确是一件赏心乐事。

【法国《晨报》八月十六日文章】题:适用于农业的防冻微生物
    在美国伯克利专门从事遗传工程研究的加利福尼亚大学的一个研究小组最近宣称,它培养出了一种可用来保护农业收成免遭霜冻的细菌。研究成功防冻细菌一事,是在把基因转移技术运用于农业领域的过程中迈出的决定性一步。
    加利福尼亚研究人员的这一发现,受到美国大农业经营者的欢迎。它大概将可以使他们节约每年因秋末的霜冻而损失的数百万美元。加利福尼亚大学的研究人员在做了三次基因转移实验后,目前正在为改变某种细菌的遗传特征进行最后的实验,这种细菌在大霜冻时对形成冰晶致使土豆秧苗死亡负有责任。
    据伯克利研究小组的负责人、病理学家史蒂文
    ·林多和尼古拉斯·帕诺波洛认为,这些云集在秧苗上的细菌为冰晶的形成充当了病菌核,而冰晶比寒冷更能杀死秧苗。他们认为,通过改变这些细菌的遗传特征,就可以消除这种危险,因为这样做了的话,细菌就无法再为冰晶的形成充当晶核了。通过消除那些可以成为“冰核因素”的遗传基因,就可得到这种效果。
    从下月起,这些“恢复了名誉”的微生物,将在伯克利的一间温室中在基础温度的条件下被放置在土豆秧苗上。然后,它们将被分放在室外种植的一小批土豆秧苗上,进行冬季实验。
    然而,使用这些通过分割基因的办法而改变了遗传特征的微生物,将可能造成一些生态问题。大自然最后将对防冻细菌的特性作出评判。因为一旦把这些改变了遗传特征的细菌放到土豆地里,它们就将在田地里同原来的野生细菌进行对抗。目前谁都还不能断定这场新战斗的胜利者是谁。

【日本《日刊工业新闻》八月十三日报道】松下电器产业公司十二日宣布,该公司在印度洋赤道附近的马尔代夫共和国确立了应用水栽法的新鲜蔬菜批量生产技术。
    马尔代夫共和国是没有土壤的珊瑚礁群岛,在水里溶化肥料制成营养液,使之循环流动代替土壤,栽培西红柿和黄瓜等。松下公司建立的实验设备进行了两年多的实验,确立了生产目标。在这以前,马尔代夫的一般国民几乎都吃不到蔬菜。据认为,实行水栽法,这个国家的政府的农业政策将会有大的推进。
    这种设备是宽十八米、长三十米的塑料薄膜棚室,内设十六排栽培用植床,在植床中放溶有肥料的营养液,由空气压缩机使营养液循环流动。棚室的顶是为了确保用水而积蓄雨水的构造。
    据至今所做的实验,建设十公亩(一公亩为一百平方米——本刊注)的水栽棚室的情况下,一年可以稳收西红柿约二十一吨或黄瓜约二十四吨。
    马尔代夫是由大约一千八百个小岛构成的海洋国家,面积为三百九十八平方公里,人口约十五万。
    马尔代夫政府把今年定为农业年,研讨今后农业应达到的状况。穆蒙·加尧姆总统对水栽法寄以希望。

【亚太通讯社组织—塔斯社阿什哈巴德八月八日电】在苏联中亚最大的沙漠之一——卡拉库姆沙漠建成了一个太阳能城。这是一个牧羊人的城镇,也是一个自治的太阳能综合体。综合体内包括:有供暖设备、温湿调节装置和热水供应的牧羊人小屋,温室,水源,脱盐设备,提水和生产生活用的动力装置。
    土库曼科学院院长阿加江·巴巴耶夫说,在苏联,沙漠土地提供百分之百的皮棉和丝棉,百分之百的羊羔皮。最近十至十五年来,在苏联的沙漠上修了一些大型灌溉渠和水库。
    卡拉库姆沙漠从东到西,修了一条一千一百公里长的水渠,沿途还修了不少水库。被开垦的荒地生产着土库曼二分之一的棉花。在改进沙漠牧场和固定流沙方面积累了不少经验。例如,在土库曼,现在正对一百万公顷的沙漠土地进行灌溉,而适于灌溉的沙漠土地有一千万公顷。
    土库曼沙漠研究所的科学家们将对改进沙漠的供水问题以及在卡拉库姆沙漠建立人造长年生牧场进行新的研究。正在解决在国民经济中广泛利用太阳能的问题。巴巴耶夫认为,太阳热非常充足的卡拉库姆沙漠可能成为苏联中亚的“动力中心”。

【印报托班加罗尔九月九日电】人们怀疑,INSAT—IB于八月三十一日从航天飞机「挑战者」号的货舱里施放出来后不久,有一个神秘的偏离轨道的物体撞击了它。
    印度卫星研究组织今天说,对这颗三用卫星部署情况的录像的初步分析表明,在卫星脱离轨道飞行器的货舱后大约二十三秒钟,相距大约五十英尺时,一个八英寸的物体撞击了卫星,改变了它的轨迹。
    由于这颗卫星发生了太阳能电池板组未展开的问题,过去九天来它一直处在接近于对地静止轨道上。
    虽然根据国家航天局——约翰逊航天中心的初步分析,有一些迹象表明,这个物体看来来自外部,可是目前并不清楚这个物体究竟是从货舱内出去的,还是外来的。

另外,在武采蒂奇看来,赫瓦尔岛上尚在使用的一些地名能引起后人对那英雄史诗的过去的回忆。例如,在格拉普切瓦洞附近,有一个名为皮特韦的村庄,它的斯拉夫名字叫皮特亚斯,即古代的赫瓦尔。至于关于象怪物一样的巨人的传说,它可能是由于过去在该岛有身材魁梧的牧人。
    荷马描写的那种奇遇情节,接着又促使这位南斯拉夫探研者来到了达尔马提亚群岛边缘圣亚德里亚岛上的伊奥利斯,这儿的海岸不断受到风的袭击,正如俄底修斯说的那样,它好象是一堵青铜墙。
    武采蒂奇认为,俄底修斯对风和对他的旅行描写得那样明确,所以无论如何不能确定伊奥利斯是在蒂勒尼安海,尤其不能确定在斯特隆博利岛上。他说,这是因为如果是在这个岛上,那么荷马是不会不提及从一千米高处俯视该岛的火山的喷发的。
    另据传说,公元前三世纪巴尔干半岛西北部伊利里亚的女王托塔躲避古罗马人,逃到圣亚德里亚岛,建起了住宅。一些遗迹至今依稀可见,故而后人一直相信这个传说。
    在宁静的科尔丘拉岛上,武采蒂奇重新找到了美丽女仙喀耳刻的宫殿的遗迹。这宫殿是石头宫殿,座落在克内齐纳田园的葡萄树中。为了使其论点有说服力,武采蒂奇再次用词源来加以论证。科尔丘拉的每一个古名,不论是喀尔卡尔、库克拉还是科尔基拉,词根都是女仙的名字。另有一种解释也是可能的,那就是:“喀耳刻”在希腊文中是四十的意思。而科尔丘拉周围有四十个小岛,喀耳刻拥有同样数目的岛屿当时叫做“喀耳刻—埃埃厄”。
    至于美人鱼以歌声迷人的传说,武采蒂奇认为,这种传说产生于荷马时代人们对海中发生的自然现象不能作出科学的解释。他认为,迷惑人的美人鱼(希腊神话中译本中音译为塞壬或希伦)的歌声,可能只是海豹在吸气和喷出海水时产生的声音。这种现象同海浪声混在一起,无疑是被水手们夸大了。
    亚得里亚海过去海豹很多,维斯岛和比舍沃岛至今还有“达尔马提亚海豹”。美人鱼岛(即希伦岛)位于佩利耶沙茨海峡入口处,奥利普小岩岛在此处形成马利弗拉特尼克海峡(拉德里努斯港),这里有斯库拉岩礁,和韦利卡弗拉特尼克海峡(博卡英加纳蒂奇),这里有卡律布狄斯大漩涡。此处有时海浪高达二十米,素以“神毁船之地”而著称。此岛的形状好象一只巨大的珊瑚虫,正如俄底修斯所描述的那样。这位南斯拉夫探险家对于前人把这些海峡的位置确定在宽十二米、航行没有特别危险的墨西拿海峡,感到惊讶。
    武采蒂奇于一九七一年完成了考察,四年后即一九七五年去世。他确信他至少为弄清关于传奇英雄的真实情况作出了一份贡献,如果不是找到了关于这位英雄的真实情况的话。(下)

本刊九月十日三版刊登的《在世界青年国际象棋赛中中国队战胜美国队取得亚军》的消息中,“苏联队在世界青年国际象棋锦标赛中蝉联冠军称号,中国队取代了美国队夺得了亚军”应译为“苏联队在世界青年国际象棋锦标赛中一路领先,中国队取代了美国队暂居第二。”标题也应作相应的改正。

【本刊讯】最近,在台湾南山商工篮球队里,出现了一位十分引人注目的高个子。他叫刘安富,台中县神冈乡人,现年十八岁,身高二米零七,体重七十五公斤。刘安富从小爱好篮球运动,最近加入了南山商工篮球队行列。刘安富虽然身材高大,但身体柔软度极佳,他的两只手掌可以挺膝弯腰平触地面。他加入南山商工篮球队后,训练刻苦,进步较快,已成为台湾篮坛最受人注目的人物,也是最具有发展前途的第一个长人。(戈弋)

项目成绩创造者国家时间地点行进出发200米11秒547克鲁舍利尼茨卡娅苏联1982年莫斯科
    500米31秒112克鲁舍利尼茨卡娅苏联1982年莫斯科原地出发1公里1分14秒976西·伯卡—洛弗尔加拿大1982年8月16日蒙特利尔
    5公里6分42秒237加·查维拉苏联1981年10月27日莫斯科
    100公里2小时40分52秒171奥·西多连科苏联1982年11月2日莫斯科
    1小时41.087公里奥·西多连科苏联1982年10月20日莫斯科
    10公里13分41秒519加·查维拉苏联1983年1月18日莫斯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