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9月12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希思说,尽管中美关系近来有好转苗头,但台湾问题基本上依然如故;尽管苏努力让人觉得它与中国的关系在改善,中国仍然认为苏是“世界的主要威胁”
    【美联社北京九月十日电】英国前首相爱德华·希思今天说,七十九岁高龄的中国领导人邓小平“身体非常健康”,“完全左右着大政方针”。
    希思今天与邓小平晤谈了近两个小时,他在会谈以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邓小平“身体非常健康、非常……非常健康。”
    希思说,邓小平的情绪很高,讲了不少笑话。
    希思说:“他显然完全左右着大政方针。毫无疑问。”
    希思说,然而邓小平又非常明智地不参与日常事务和细节问题。
    【美联社北京九月十日电】英国前首相爱德华·希思今天说,美国国防部长温伯格本月将会见中国领导人邓小平,讨论美国向台湾出售武器和向中国转让高级技术等问题。
    希思举行记者招待会说,邓小平指出中美关系近来已有好转,但是邓小平又说,台湾这个基本问题依然存在,美国在售台武器问题上的立场基本没有变。
    希思说,中国人认为温伯格的话将表明美国总统里根的政府对中国采取什么政策。
    【路透社北京九月十日电】英国前首相爱德华·希思今天说,尽管华盛顿与北京的关系近来有好转苗头,但是作为中美摩擦主要根源的台湾问题,基本上依然如故。
    希思拜会邓小平以后对记者说,这位中国领导人没有任何表明这一基本问题有了变化的表示。
    他又说:“(邓)没有给我留下这样的印象:就台湾来说,迄今有哪个问题可以轻而易举地解决。”
    有记者问到,中国如何评价里根政府,希思说:“我认为,他们感到美国的言、行很难对号。他们不是唯一具有这种看法的人。”
    【法新社北京九月十日电】英国前首相爱德华·希思今天会见邓小平和其他中国领导人后说,尽管莫斯科努力让人觉得它与北京的关系正在改善,中国仍然认为苏联是“世界的主要威胁”。
    希思在记者招待会上说,无疑,同我第一次同他们谈话以来他们一贯所持的看法一样,仍然认为苏联是世界的主要威胁。他今天还说,中国领导人没有谈到任何中苏关系有所改善的问题,在中国所谓的某些“障碍”仍然存在的情况下也不可能有什么改善。
    希思说,中国不认为苏联副外长贾丕才目前对中国的访问和下月举行的第三轮中苏磋商能导致双方在这三个问题上达成协议。

【法国《世界报》九月九日一期文章】题:中国改善它与莫斯科和华盛顿的关系(记者吕克贝尔发自北京)
    今后几周是中国外交特别重要的时刻。经过几个月的间歇之后,大约两年前开始的北京、华盛顿和莫斯科之间的三角游戏,由于要发生几个事件而重新活跃起来。
    中国领导人将以他们令人钦佩的组织才能接连同苏联和美国的高级负责人进行会谈,这些会谈的结果将在一段时间里影响苏联同中国以及美国同中国的关系。这些复杂的外交活动是以苏联副外长贾丕才九月八日应他的中国同行钱其琛的邀请抵达北京而开始的。这次访问之基本后大约一个月,中苏将恢复磋商,在这段时间里,中国领导人将接待一名尊贵的美国客人,这就是国防部长温伯格,他将于九月二十五日到达北京。这个活跃的外交交往时期将以中国外长吴学谦十月底访问华盛顿而告结束。
    尽管中国领导人辩护说他们不会对美国人打苏联牌和对苏联人打美国牌,但是这种错综复杂的三角关系是显而易见的。中国外交目前在这场游戏中巧妙地掌握着主动权。一段时间以来,北京并没有从根本上修正它的分析看法,但它与华盛顿和莫斯科的关系气氛的改善是很明显的。
    在华盛顿,人们已经说温伯格希望同中国对话者讨论“全球军事平衡”问题。
    中国领导人认为,自阿富汗事件以来,苏联外交的“负担”有点过重,久而久之,莫斯科就想与它的人口众多的邻国寻求和解。
    在政治方面,与莫斯科的论战大大减少了,而且,今后可以肯定,即使中国领导人谴责“霸权主义”,那么这个字眼既是针对俄国人的,也是针对美国人的,而不会再象过去那样仅仅针对苏联人。但丝毫不能说明两国在争论的本质上出现了真正的变化。七月底,中国外长吴学谦对巴基斯坦和泰国的访问证明,北京在阿富汗和柬埔寨问题上的立场没有发生丝毫变化。假如这样的情况仍然继续下去,那么同样可以说,与莫斯科正在进行的磋商迅速解冻的前景看来不大。中国人所要试探的显然首先是苏联在柬埔寨问题上的意向。最近,莫斯科一再表示“无保留地”支持越南的立场。现在的问题是要知道,贾丕才是否带来了有关这个问题的新建议。

【《南德意志报》九月九日报道】题:苏联副外长在北京
    中国的外交政策实际上比乍看起来要更为稳定和明确。引起最大不信任的根源,现在是并且将来仍然是苏联的势力在亚洲的扩大。但是,即使莫斯科出人意外地从阿富汗撤走它的部队,减少靠近中国边界的部队以及为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而伸出友谊之手的话,那么结果也只能是一种有条件的缓和。相互间的关系通过这些让步无疑会减少一些困难,但是谈不上中国即将重新加入针对西方的苏中统一阵线。中国领导人在任何场合都强调其外交政策的反霸基本立场,这种立场是反对两个超级大国谋求霸权的。

【联邦德国《总汇报》九月九日评论】题:困难的正常化
    中国人和苏联人不再表现出对接触的恐惧了。变为仇敌的共产党兄弟之间发生彻底决裂后二十年,愿意重新和解的信号增加了。随着苏联副外长贾丕才正式访问北京,重新接近的尝试结束了试探阶段。当然,直至国家关系正常化还要走漫长的路。在争吵的几十年间,远东这两个邻国之间留下了不少的积怨。
    北京和莫斯科最近数月没有少作姿态,这些姿态是为了便于他们恢复对话。安德罗波夫最近提出的裁军呼吁受到了中国的欢迎。贾丕才的访问既是为定于十月份举行的第三轮正常化会谈作准备,也是为两国外长在纽约联合国大会会外进行会晤作准备。
    有三个巨大的、目前看来是无法克服的障碍妨碍着正常的国家间关系的恢复。因为苏联方面不想哪怕是放弃一点点对蒙古、东南亚和中东的势力扩张,所以可以预料,苏中对话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将象聋子对话。即使大论战的时代结束了,即使北京把它对莫斯科的指责降为对“霸权主义”的指责,也难以找到一个地方可以在二十年的冰冻期之后开始一种真正的解冻天气。
    北京远没有去谋求重新结义。它谋求在国家方面,而不是在党的方面进行接触。中国已变得更自信,它的对外政策变得更讲求实效了。北京试图首先在第三世界利用其影响。它必须扮演莫斯科的小伙伴的角色的时代早就过去了。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九月十日电】里根总统今天在谴责克里姆林宫的击毁朝鲜民航客机的行动时重申了他对苏联领导人的一个最严厉的指责——苏联将靠撒谎和欺骗来推进共产主义事业。
    里根在他每周一次从白宫发表的广播讲话中说,“我希望苏联人最近的行为能澄清对于我们正在同一个什么样的政权打交道,以及我们作为自由与和平事业的受托人究竟负有什么责任这两个问题的尚存的任何怀疑。
    现在已经到了我们所有人按照苏联统治者的本来面目来看他们,而不是按照我们希望他们是怎么样的人来看他们的时候了,是不是?”
    他说,苏联人正花大量的人力物力封锁美国之音的广播,不让他们本国人民听到西方关于这架民航机是迷了航,事先没有得到警告就被击落的报道。里根说,“苏联人惧怕真相。”
    里根坚决要求苏联人证实他们的所谓被击落的朝鲜客机是在执行间谍使命的说法。

【路透社联合国九月十日电】显然由于对有关南朝鲜客机惨案的矛盾的说法感到迷惑不解,第三世界国家今天对于在安理会支持西方提出的指责苏联的决议显得犹豫不决。
    外交人士说,这项决议草案的发起国(包括美国、英国、法国和日本)感到沮丧,担心它们提出的决议草案可能得不到十五国安理会通过决议所需要的起码的九票支持票。
    苏联大使特罗扬诺夫斯基扬言要投反对票,但是只有在有九国投赞成票的情况下他这一票才成其否决票。
    安理会本来可望在昨天晚上就一项对击落客机事件表示遗憾的决议草案进行表决,但是在会议开始的一小时前下了把会议推迟七十二小时的通知。
    对此作出的正式解释是:有几个理事国尚未接到本国政府对如何投票的指示。
    但是其他人士说,提案发起国很担心提案不是由于特罗扬诺夫斯基投反对票而是由于愿意支持对苏联提出指责的理事国票数不够而通不过。

【路透社华盛顿九月十日电】美国国务卿舒尔茨说,他在马德里就击落一架朝鲜客机事件同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互相攻击不会削弱美国在军备控制方面的努力。
    但是,舒尔茨昨晚在回国途中在飞机上对记者们说,他不知道美苏核武器是否能削减,他提到了美国的看法,即莫斯科不愿让步。
    舒尔茨说,尽管发生了击落客机事件,华盛顿仍然准备同莫斯科进行建设性对话。
    他说,「我们将准备进行互让的谈判。我们将认真考虑这些谈判。」
    他说,「这并不意味着谈判将有结果,因为谈判必须有来有往。但是我们将参加谈判。」

【美联社波恩九月十日电】西德外交部长根舍今天批评北约四个国家拒绝参加民航公司为期两个星期的暂停对苏联系。
    法国、西班牙、希腊和土耳其拒绝参加北约从九月十五日开始的抵制活动,以示惩罚苏联击落一架南朝鲜的大型喷气式客机,造成二百六十九人丧生的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