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9月1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贝尔格莱德八月二十七日电】题:《奥德修纪》的考证
    荷马史诗《奥德修纪》中的英雄奥德修,从特洛伊凯旋途中,被“死亡之风”驱使而漂泊海上,其返回路线,并非象大部分研究古希腊的学者所认为的那样是突尼斯海岸和西西里海岸,而是沿南斯拉夫的岛屿。
    这一假设是南斯拉夫杜布罗夫尼克的一位测量员和经验丰富的老水手阿里斯蒂德·武采蒂奇(一八八四——一九七五)在一本未曾发表的手稿中提出来的。南斯拉夫《政治报》刚刚发表了这部手稿的摘要。
    武采蒂奇在最年幼的时候就对有关海怪、可怕的海峡、希伦女仙的歌唱和残忍的独眼巨人的故事惊叹不已。他对奥德修还乡所经过的路线进行了考证,以确定其真正的地理位置。他论据确凿地说,他发现了独眼巨人波吕裴摩斯的岩洞是在他自己的出生之地赫瓦尔岛上,女巫喀耳刻的住所是在科尔丘拉岛上。
    武采蒂奇在其多卷数的手稿开头写道,“我解决了问题,并跟踪奥德修”。这些手稿是他进行三十年考察的结果。他指出荷马学者所犯的一个错误而创作了他自己的《奥德修纪》:奥德修的船队在马莱厄角的转弯处受到风暴南风和西南风的袭击,而被吹向东北方向,也就是吹向亚得里亚海。希腊人当时对这个海区还是陌生的。这个结论同大多数研究古希腊的学者的论断恰恰相反,这些学者认为奥德修的船队是被风暴吹向非洲海岸。
    武采蒂奇说,只要坚信荷马对地点的描写是真实的,就可再现奥德修那动荡多变的旅行。他问道,德国考古学家海因里希·施利曼不是根据《伊利亚特》提供的线索而发现了特洛伊遗址吗?
    奥德修的船队被“妖风”刮到了食莲人之国,“该国人民仅以花为菜肴”。武采蒂奇确定了这个地方的位置是在南斯拉夫的杜布罗夫尼克市附近,那里盛产莲子,“食莲人”的名字由此而来。
    奥德修是在赫瓦尔岛上遇到独眼巨人波吕斐摩斯的。武采蒂奇探查清了独眼巨人的住所是在该岛的史前岩洞里面。荷马的英雄在波廷维拉克港湾下船上岸,一条崎岖的道路从岸边通到波吕斐摩斯的洞穴,这个洞穴名叫格拉普切瓦佩齐纳。
    武采蒂奇对下面那口泉进行了鉴别,他认为库克罗普斯人常来这里给他们的羊群喝水,因为这儿的一切,洞穴的外貌、位置及大小,都与《奥德修纪》中的描写相符,只有一个细节除外。人们可从一条三米长的狭窄的通道进到里面。通道通到两个大厅,前面一个长十三米,宽五米,后面一个更大,长二十三米宽二十二米。
    在这个约一千平方米面积的洞穴进行的考古发掘,使一大批新石器时代的燧石制石器和箭头得以重见天日。而有助于武采蒂奇的假设的,是在格拉普切瓦洞中发现了六个人的骸骨。这些骸骨分散在洞的四个角落,这一情况使人认为这可能是奥德修六个同伴的骷髅。这六个人是原始人类同类相食的牺牲品。(上)

【香港《南华早报》八月十七日文章】题:印度尼西亚古老的艺术——皮影戏
    在人们的需求和价值观念瞬息万变的时代,印度尼西亚一种古老的艺术还一直保留到现在。这就是土生土长的印度尼西亚皮影戏——瓦扬。
    这种特殊的艺术曾经受到国外的,特别是印度的,稍许还有伊斯兰的强大的影响。但其整个风格和装备,以及表演技巧都表明,它是这块土地上固有的产物。它的出现早于印度文化传入印度尼西亚的时间。印度尼西亚,尤其是爪哇的皮影戏不只为了娱悦儿童,它是活跃于当今的一种最严肃的艺术形式。它向成人观众传达社会、宗教、哲学方面的教诲。
    戏剧、音乐、歌曲和文学艺术地结成一个整体,十分迷人,甚至对这种皮影戏一无所知的观众也很少不被吸引住的。
    它披着象征主义的外衣,借助象征主义的手法,皮影戏表演者向观众传输他们的教诲。爪哇人认为,直抒胸臆是种粗俗做法,和谐才是他们的主要考虑。
    皮影戏一般要演九个小时,从晚九点一直演到第二天拂晓。许多人认为,它反映了人的一生心境的变化。第一部分反映了年轻人的欢快与乐观,第二部分反映了成年时代的动荡不定,最后一部分反映了老年时的孤独和忧郁。这种皮影戏产生于宗教、培植于皇家宫廷,后又深深地扎根于民众之中。过去几个世纪表明,它在健康地发展,并且在今天,还有新的分枝冒出来。十一世纪,这种皮影戏就已在爪哇人的社会中站住了脚。十八世纪,从所有的情况来看,它又成了岛上唯一的大众艺术形式。
    皮影戏中最古老的体裁,通常被看作是印度尼西亚的《摩呵婆罗多》和《罗摩衍那》(印度的两大史诗)。不过现在还有其他一些体裁,有些讲述伊斯兰的入侵,有些取材于民间传说,有些还从《圣经》以及印度尼西亚为民族自由而斗争的故事中汲取营养。

【合众国际社巴尔的摩九月五日电】在世界科幻小说评选会上,伊萨克·艾西莫夫的《地基边缘》荣膺最佳科幻小说雨果奖。
    艾西莫夫是生物化学教授,写过几十本小说和非小说作品。三十年前,他写过关于遥遥未来的小说三部曲,《地基边缘》是这个三部曲的续集。
    昨晚获得最佳非小说作品奖的是堪萨斯州劳伦斯的作家兼学者詹姆斯·冈恩,作品是《伊萨克·艾西莫夫:科幻小说的根基》。
    雨果奖是以科幻小说的先驱出版商雨果·根斯巴克的名字命名的,从一九五三年以来,它每年都在这一世界评选会上授奖。获奖作品由评选会成员投票决定。

【本刊讯】据马格里布阿拉伯新闻社报道,第二次非洲电影节九月三日至十日在摩洛哥胡里卜盖举行。
    参加展出的影片有:《穆纳的摩托车》,《黄包车》,《我们的女儿》(喀麦隆);《羊群和她》(刚果),《扎米扎加》(刚果—法国合拍);《野草》,《杰丽》(象牙海岸);《巴拉—巴纳》(马里);《图拉》(尼日尔);《埃米泰》,《乔姆——人民的历史》,《软禁》(塞内加尔),《塞贾内》,《鼠狗的太阳》,《非洲一览》(突尼斯)和《阿摩克》(摩洛哥)。

【埃菲社马德里八月三日电】西班牙诗人胡斯托·豪尔赫·帕德隆因文学方面的成就而被世界艺术和文化学院任命为荣誉博士,这是这个机构所能给予的最高荣誉。
    帕德隆第三次得到世界诗歌会议下属机构世界艺术和文化学院所给的荣誉,因为,一九八一年他因优秀诗歌集而在旧金山举行的第五届世界诗歌会议上荣获国际奖,一九八二年,在马德里举行他组织和主持的第六届世界诗歌会议之后被任命为该学院成员。
    帕德隆被认为是北欧诗歌进入西班牙的引进者。一九七○年,他的诗《昏暗的灯火》获奖。一九七二年,他的诗《夜晚的海》荣获博斯坎奖,同年,他还获得瑞典文学院的国际奖。一九七七年,他所作的《极乐世界》诗歌荣获法森·拉思奖。

【葡萄牙《首都报》报道】题:色情和暴力袭击西德
    在西德,有关暴力、恐怖和色情的宣传再次泛滥。尽管在许多年之前对这类书刊和影片的销售实行了控制,但是在录像市场,暴力和色情目前却呈现出新的“繁荣”。
    西德联邦青年部长海纳·盖斯勒以告诫的口气提醒人们对以下事实引起注意:在录像市场,供出售式出租的反映极端暴力的录像磁带越来越多。
    据估计,宣扬恐怖、战争和暴力一类的录像片的销售额,占录像销售总额的百分之四十五,色情录像占总销售额的百分之十二。在西德两千二百万个家庭中,平均每十户有一户有一台录像机,西德《明镜》周刊最近说,西德已经成了“世界上拥有录像机最多的国家”。
    宣扬恐怖、暴力和种族仇恨的家庭电影业的兴旺繁荣,使西德政治家对此类现象深感忧虑,并强烈要求当局采取有效措施。盖斯勒部长建议修改青年保护法,以保障青年人健康成长。
    为此,政府计划加强控制威胁青少年的书刊的联邦机构的活动。凡被该组织登记入册的书刊,只许在有监督的情况下进行出售。该机构自一九五四年成立以来,大约有五千种书刊被列为有毒书刊。
    到一九八二年年底,该机构先后共把一百零一部录像片列为对青年人有害的危险品。目前,该机构正在对其它八百零三部录像片进行审查。
    录像商委员会最近宣布了三百六十二部录像片为“不适宜于青少年观看的影片”。这是该委员会采取的第一项措施。被宣布为“有毒的”录像片的名单,已发到各个销售部门,规定不得向青少年出售。

【塔斯社莫斯科八月二十五日电】苏联作家亚历山大·恰科夫斯基荣获列宁勋章。这一奖赏是由于他在苏联文学发展中所作的巨大贡献、他的卓有成效的社会活动和正值他的七十寿辰而授予他的。
    苏联读者非常熟悉恰科夫斯基——《我们这里已是早晨》、《生活的年代》、《我们选择的道路》的作者——的创作活动。描述列宁格勒英勇保卫战的多卷小说《围困》给作家带来了特殊的声望。作家曾由于这一作品而荣获苏联列宁奖金。
    读者们对恰科夫斯基的小说《胜利》抱有极大的兴趣,这部小说叙述了战后历史的两个重大事件
    ——波茨坦会议和赫尔辛基欧洲三十三国以及美国、加拿大政府首脑会议。目前,作家已经完成了新的小说《未完成的画像》。这部小说描述了美国第三十二届总统富兰克林·罗斯福的社会生活和个人生活。
    恰科夫斯基任《文学报》总编辑已有二十多年。同时,他还担任苏联作家协会理事会书记和苏联最高苏维埃民族院外交委员会委员。

项目成绩创造者国家时间地点
    行进出发200米11秒753克鲁舍利尼茨卡娅苏联1980年第比利斯
    500米31秒70察列娃苏联1978年
    1000米1分12秒365埃·萨鲁米亚埃苏联1982年9月10日埃里温(美国)
    原地出发1000米1分15秒10基里钦科苏联1966年
    3000米3分52秒50加尔库希卡苏联1974年5公里6分41秒75琼斯英国1982年莱斯特
    10公里13分34秒392范奥斯泰—哈格荷兰1978年
    20公里27分26秒665范奥斯泰—哈格荷兰1978年
    100公里2小时41分32秒60克列沙里意大利1974年
    43.082公里范奥斯泰—哈格荷兰1978年

【合众国际社曼谷九月三日电】一些报道今天说,泰国可能开办一所训猴学校,并把毕业的猴子派到其他国家干农活。素叻他尼府府尹说,猴子是理想的采集手,因此可开办一所大学校训练猴子,发给毕业文凭,然后把获得文凭的猴子派往马来西亚、新加坡、菲律宾和其他国家。
    这位府尹于八月二十六日到二十八日观看摘椰子比赛。参加比赛的四十只猴子匆匆爬上了那些人爬不上去的树。
    新闻报道说,参加比赛的猴子中有二十九只参加了体重超过六公斤的重量级比赛,十一只猴子参加了轻量级比赛。
    获大奖的是一只九岁的重量级猴子,它是素叻他尼府当地出产的猴子,它三十秒钟摘了八个椰子。
    人们援引这只猴子的主人的话说,有人出一千三百美元买这只猴子,他拒绝了,因为情况好的时候,这只猴子一天能摘一千四百个椰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