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9月1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南斯拉夫《政治报》九月九日报道】题:贾丕才在北京(记者兰契奇发自北京)
    苏联外交部副部长贾丕才今天到北京对中国进行为期一周的正式访问,这是二十多年来一个苏联高级官员第一次对这个国家进行这种访问。
    尽管在中国方面和苏联方面预计都不会出现什么“戏剧性的”变化,但这次访问的意义不仅在于这是二十多年来的第一次,而且根据访问的时间和一系列的国际因素来看,这次访问已超出了双边的范围。
    这次访问的重要国际环境是:北京刚刚结束中日部长级会晤,讨论了中国同苏联的关系和亚洲及太平洋的安全问题。美国国防部长温伯格将于九月二十五日访华,根据美国的希望,双方将讨论“全球军事平衡和地区安全问题”。中国外长吴学谦将去纽约参加联合国大会,他将在那里会见葛罗米柯,之后还将访问加拿大和美国。从这一系列事情中可以看出,这次贾丕才和钱其琛的会谈将不可避免地触及到当前国际关系中的所有迫切问题。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九月九日电】南斯拉夫驻北京记者说,苏联副外长贾丕才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访问是一个重大事件,它说明中苏双边关系有了很大进展。
    《信使报》说,尽管在合作方面有了进展,双方联系也日益频繁,但是中国人并不指望在近期内会有大的或根本的改变,莫斯科必须在很大程度上改变立场。
    【路透社北京九月九日电】据苏联的外交人士说,苏联副外长贾丕才今天与他的中国东道主钱其琛讨论了包括中苏争论在内的一些国际问题。
    一九八○年以来,贾丕才曾三次来华,而这一次却是他第一次应中国政府的邀请来中国的。外交官们认为,他此次的“工作访问”级别有所提高。他原来是作为苏联大使的客人前来的。
    贾丕才此行比预计在这里复会的中苏正式会谈早一个月,比美国国防部长温伯格的中国之行早两周。
    外交官们说,贾丕才的这次访问旨在与温伯格的访问相抗衡,同时这也是进一步表明中国对两个超级大国越来越不偏不倚的迹象。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九月六日文章】题:苏联人为什么对北太平洋海岸十分敏感,据认为他们基地的战略性质是他们击落民航飞机的原因之一
    对于美国和苏联来说,北太平洋是日益重要和敏感的战略地区。在这里,刺探情报和考验军人决心是很平常的。
    军界和情报界人士说,悲惨的失算和无情的过分反应可能对上周击落南朝鲜客机起了作用。但是美国和苏联的军火增多,双方的军事活动增多,担心在这个地区遭到攻击或从这个地区发动攻击是主要的根本因素。美国官员还谈到苏联特别喜欢保密和在领土受到侵犯问题上的“偏执狂”,助长了最近发生这次对抗的气氛。
    最近几年,苏联的海上力量大大增长了,从主要是沿海防御力量转变为“远洋海军”,现在拥有航空母舰、导弹巡洋舰和几种新型号的潜艇。这个变化在全世界各大洋是如此,而特别是在太平洋如此。同样,自从里根政府上台以来,美国海军力量和战术更富有战斗性,因为美国海军正在加速实现它的拥有六百艘舰船的目标,其中包括配备巡航导弹的战列舰和更多的航空母舰。用美国海军部长莱曼的话说,美国现在十分愿意将它的海上力量送到“不安全的地方去”。这一点在太平洋已变得明显。苏联显然也采取了同样的态度。去年,苏联的逆火式轰炸机第一次进行了对美国在西太平洋的航空母舰进行模拟袭击的飞行。
    这一地区海军力量不断增长的同时,其他军种力量也一直在加强。
    随着苏联在这个地区的军事力量的扩大,美国增加了在这里的情报活动,而且增加了舰队的演习。美国的侦察机定期在这个地区飞行,密切注视着苏联的军事设施和监视着苏联的空防。他们还跟踪俄国不装弹头的战略导弹的试验,这些试验导弹经过最后飞行段落在堪察加半岛。大约就在大韩航空公司的“波音—747”被击落的时候,美国空军的一架RC—135飞机正在执行搜集情报的使命。

【本刊讯】曼谷九月九日消息:《星暹日报》今天发表一篇社论,评苏联副外长贾丕才抵北京访问。社论说:“要求中苏改善关系的希望不宜过高,但也不应以悲观态度来评价其形势的发展。”“为了亚洲及世界的和平,消除新的世界大战的危险,改善中苏关系的成果不论有多大,都应加以争取。从局部的成就达到全部的成功,在这个过程中,固然还有许多障碍,但也应保持经常而耐心的接触,以便逐渐实现为符合中苏人民共同愿望所要求的目的。这也是中苏双方在谈判过程中应当坚持的立场。”
    社论指出,中苏能否改善关系,对苏联的考验是,克里姆林宫领导人改变它自一九六○年初以来对华的错误政策。更具体地说,就是看苏联能否停止支持越南侵略柬埔寨;从阿富汗撤军,停止干涉阿富汗内政。撤走驻扎在中苏边境的一百万苏联军队。在这些行动尚未实现以前,根本谈不上中苏关系正常化问题。

西方分析家认为,这样做是想确保本国公众对苏立场的支持和缩小客机事件对苏形象造成的损害
    【美联社莫斯科九月七日电】(记者:艾莉森
    ·斯梅尔)苏联掀起了一场激烈的反美运动,以维护莫斯科想要保持的作为第三世界卫士的形象。
    官办的新闻机构今天发表三篇文章对美国政策进行攻击,把里根总统和他的国家同希特勒和纳粹相比。昨晚的政府声明承认是苏联的喷气式飞机击落南朝鲜客机的,声明称里根是“无知的人”。
    《文学报》指责美国人就此事件掀起一场反苏运动,“用的是纳粹宣传部长戈培尔的办法:‘说假话,说假话,假话就变成真的了’。”
    《真理报》发表文章,详细地攻击华盛顿对发展中国家的政策。它说,为美国的理想而奋斗的“刽子手们”的所作所为,就象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进行占领的纳粹分子一样。
    《真理报》除发表另外三篇散布苏美仇恨的文章外,还在文章近旁刊登了一幅漫画,画面上把里根画成一个双目失明的牧童,正在吞下几条横幅,上面写着:“向共产主义开战”、“对苏联实行禁运”以及“苏联的威胁”。
    苏联新闻机构天天都在骂美国。但是莫斯科的西方观察家说,《真理报》自己把朝鲜客机同它随后对华盛顿对第三世界的政策提出的批评联系起来,显然是要缩小这件事对莫斯科的形象造成的损害。
    在莫斯科的西方分析家还指出,看来,苏联就朝鲜客机惨案发表的所有声明中的强烈的反美锋芒,是想要确保本国公众对苏联立场的支持。

他会晤密特朗后说双方对某些问题的看法更加接近,某些问题意见不一致
    【法新社巴黎九月九日电】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今天同法国总统密特朗会晤了两小时,他说,这次会晤是“内容丰富的”,并在某些问题上使两国的看法更加接近了。
    葛罗米柯说,他同密特朗在某些问题上达成了“一致的,或半一致的”意见,但是,在某些意见上仍然存在“不一致或勉强一致”的情况。
    他说,他们谈到了法苏关系、核武器和日内瓦削减武器会谈以及地区性问题。
    葛罗米柯说:“我们现在更清楚地了解了法国在某些问题的观点,我们同样希望法国领导人也了解苏联的观点。”
    这位苏联部长是今天抵达这里的,他受到了法国外长谢松的明显冷淡的接待,谢松迎接了他,但是没有当众同他握手。
    葛罗米柯后来在同法国总理莫鲁瓦会晤之后说:“我不知道局势将如何发展,但是我们赞成同法国保持良好关系。”
    法国一位发言人说,莫鲁瓦强调了在南朝鲜飞机被击落之后法国舆论和他本人的强烈反应。
    【美联社巴黎九月九日电】苏联外长葛罗米柯说,他同法国总统密特朗讨论了核裁军问题。
    葛罗米柯的这次访问由于上周发生了击落南朝鲜客机事件而推迟了三天。
    这位苏联部长在同密特朗会晤之后没有提南朝鲜事件。

【加拿大《环球邮报》九月七日报道】一位电子防务专家昨天说,南朝鲜经常把客机当飞行间谍站,置乘客于危险中。
    《防务科学杂志》国家安全问题编辑沃尔克曼在纽约答复电话采访时说:“大韩航空公司的班机一有机会就从苏联领土上空飞过。”他说:“客机是你所能想象的最理想的情报站。”客机体积大,飞得稳而且速度慢,因而能准确地观察到地面和它周围空中的活动。
    驾驶员知道在苏联上空迷航是危险的,朝鲜的客机上都装有目前最好的导航设备。但是,大韩航空公司上周被击落的那架班机偏离航线竟一千多公里,“那架飞机的任务对于俄国人来说简直太明显了。007班机的结局是不可避免的”。
    沃尔克曼说,看看朝鲜那架班机在苏联上空的飞行路线,很难相信驾驶员只不过是迷航。那架班机直接从苏联堪察加岛上的一个重要潜艇基地上空飞过,另外还至少从另三个军事设施的上空飞过
    。
    只要在喷气式班机的货仓里安装一台“黑箱”电子记录仪器,就能把飞过的地区的无线电频率和雷达信号记录下来。把记录下来的数字输进电子计算机,电子计算机就能从读数中选出具有军事价值的情报。无线电频率经常改变,因此每隔几周就得重新搜集情报。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九月六日电】里根总统就苏联击落一架朝鲜客机发表的广播讲话,比他所采取的行动要强硬——因为可能采取的惩罚苏联人的行动也将损害美国的利益。
    里根的讲话表明,经过近三年的执政,他认识到这个世界是一个互相牵连的关系紧张的世界,不可能在不损害美国农场主和装配线工人利益的情况下惩罚敌手。因此,他决定不限制谷物销售——这对苏美两国的经济都是重要的——或是具体地限制象铺设管道的牵引机这样的技术。他确实中止了一项不起任何具体作用的含糊不清的运输协定。
    他还宣布进一步中止一项文化交流协定。
    这些行动都不是能使大国屈服的那种行动。
    苏联人自从在欧洲发动「和平攻势」以来,现在第一次处于被动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