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9月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据巴勒斯坦人士说,讨论曾分裂在黎巴嫩贝卡谷地的巴勒斯坦组织的持不同政见问题的法塔赫中央委员会会议,二十七日晚上在这里结束。阿拉法特主持会议。人们认为,法塔赫领导人已草拟了谋求解决持不同政见问题的许多可行性战术问题。(安莎社)

外交人士八月二十八日说,德鲁兹领导人、贝鲁特政府官员和一名以色列特使举行了秘密会谈,就以色列军队撤出之后黎巴嫩军队接管混乱的舒夫山区问题作出计划。他们说,美国中东特使麦克法兰二十七日晚在密特朗总统安全顾问德格罗苏夫尔的家里,同德鲁兹领导人琼卜拉特和黎巴嫩国家安全顾问哈达德会晤了一小时。(路透社)

【合众国际社伊斯兰堡八月二十九日电】齐亚·哈克总统今天告诫说,对那些要求巴基斯坦取消军事管制的反政府示威者,将“予以严厉惩处和镇压”。
    齐亚将军在启程前往土耳其进行六天正式访问之前在伊斯兰堡机场对记者谈话时声称,位于东南部发生骚乱的信德省的局势已“得到控制”。
    齐亚说:“在信德省从事暴力行动的只是一小撮政界人物,巴基斯坦人民并不赞成那种暴力行动。”
    这位总统警告说:“决不会让那些按照这个国家的一些政界人物的旨意行事,和听凭其外国主子摆布的人的恶毒阴谋得逞。”
    他提到了印度总理英·甘地及其外长拉奥最近发表的讲话。他们在讲话中,对信德省的局势和现被软禁的前总理布托的大女儿贝娜齐尔·布托的健康状况表示关注。
    齐亚大声说:“不管代价多大,都不能容忍政治斗争中的暴力行为”。
    齐亚特别提到称作恢复民主运动的八个被取缔的反对派政党联盟,这个联盟在八月十四日(巴基斯坦独立三十六周年纪念日)发动了抗议行动,以设法结束军事管制。
    齐亚说:“如果说这真的是一种运动——不过我认为不是,如果说这真的是为了恢复民主,那么他们的做法就完全错了,我将告诉他们怎样做才是正确的。”
    有记者问这位总统是否打算会见信德省的反对派领导人,他说:“我已经同负责的政界人物接触了。我不同社会渣滓谈。我同负责的人谈。”他在回答另一个问题时说,在一九八四年二月以前将不会举行选举。“我们没有提出任何日期,我们提出了一个五百天的计划,到一九八五年三月截止。”

【路透社科伦坡八月二十九日电】斯里兰卡东海岸的巴提卡洛阿区,本周末又发生了种族暴力行动。
    政府发言人利亚纳格说,本周末巴提卡洛阿两个种族的冲突中,有几间房屋着火和几艘渔船被毁。
    利亚纳格说,这次暴力行动似乎是对未按上周那里提出所要求举行罢市作出的反应。
    他对记者说,尽管在北部贾夫纳区的罢市获得成功,但是当局已说服巴提卡洛阿的商店开门营业。
    他说,这就导致巴提卡洛阿一个村庄的两个种族的人发生了冲突。
    他还说,由于只是毁坏财产,所以没有发生任何伤亡。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八月二十九日电】据印报托报道,旁遮普邦警察今天使用催泪瓦斯驱散几千名挥舞刀剑的锡克教示威者,另一场抗议活动还使阿萨姆邦陷于瘫痪。
    这家国内通讯社说,旁遮普邦的暴乱是这个北方省邦各地的“许多”锡克教教徒在当地行政办事处周围举行静坐示威时发生的。
    它说,警察不断地用催泪瓦斯驱散大约一万至一万五千名好斗的锡克教教徒。他们试图闯进副专员在锡克教的圣城阿姆利则的办公室。
    它说,在新德里北面二百八十英里的阿姆利则,手持棍棒、刀剑、长矛和其他致命凶器的锡克教教徒砍断了早些时候在这座建筑物周围设置的铁丝网,冲向专员办公室。
    据印报托说,许多示威者闯进了专员办公室,而在办公室外面,挥舞警棒的警察同锡克教示威者展开了一场激战,一些示威者已经头破血流。
    它说,暴徒们还打破了办公楼的窗户。据说,闯进办公楼的暴徒撕毁了档案。
    据报道,在旁遮普邦的卢迪亚纳市还发生了暴乱,两千名锡克教示威者冲破了铁丝网。
    他们举行抗议是对联邦政府没有答应阿卡利党的要求表示不满。这场抗议行动是阿卡利党发动的。
    印报托说,这个党想为锡克教教徒争取较大的政治上和经济上的自治权。他们在这个邦的人口中占大多数。
    印报托说,与此同时,在印度东部的阿萨姆邦,举行三十六个小时的罢工的号令致使绝大多数商店、市场和企业关闭,马路上没有私人车辆行驶。

【法新社华盛顿八月二十四日电】几个月来,淋巴腺鼠疫已在美国西南部使六人丧命,虽然有关当局设法让人们放心,但是当局采取的一些措施使公众更加不安起来。
    由于今年春天气候异常的凉爽和潮湿,啮齿目动物繁殖很快。这类动物是鼠疫的主要传播者。鼠疫的出现使人们对这种本认为已成为历史的疾病是否会卷土重来又担忧起来。
    事实上,在美国的有些地区,尤其是在西南部的新墨西哥州,淋巴腺鼠疫一直是存在的,尽管它长期处于潜伏状态。
    【埃菲社圣保罗八月二十五日电】一种以‘‘红潮”著称的能改变海水物理和化学性质的生物现象,正威胁着巴西圣保罗州的海滩。
    这种现象使一些毒性很大的海洋微生物迅速繁衍,自八月十七日以来,已使圣保罗以北沿海的鱼类大量死亡。
    贝尔蒂奥加和胡克伊海滩已经禁止游泳和捕鱼,还要采取必要措施制止居民捡拾死鱼。
    “红潮”的产生是由于海潮把大量肥料带入海面,海洋微生物摄取这些矿物质后就迅速繁衍起来。
    这种现象的发生是美国和非洲沿海的“红潮”造成的某种结果。在巴西,这是一种特殊的例外。

【美国新闻署华盛顿八月十二日电】最近,苏联当局为振兴经济采取了加强劳动纪律的新措施。一项由苏联政府、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苏联工会联合签署的工人奖惩条例,第一次对懒汉和酒鬼规定了具体的惩处办法。这些惩处办法中包括:对无故旷工者,如果旷工一天,则从他所享有的一年一度的假期中扣除一天,如果旷工三个小时,则扣发其全天的工资;发现谁在班上醉醺醺的,谁就可能会被立即开除,同时,还要对这个工人追究由此而造成的损失的经济责任;因酗酒或懒散而被开除的工人找到新的工作时,在长达六个月的试用期内,每个月只发给他应得奖金的一半,由于个人直接责任在生产上造成的损失,必须由该工人进行赔偿,扣除金额多者每月可达本人月工资的三分之一。

利比亚对外关系秘书(外长)奥贝迪二十八日晚抵达亚的斯亚贝巴,他在二十九日向非统组织执行主席、埃塞俄比亚国家元首门格斯图递交了利比亚革命领袖卡扎菲上校的一封信。据说信的内容可能是关于乍得问题和达成一项谈判解决的前景问题。
    (法新社)

英国在加勒比海的最后一批属地之一——圣基茨—尼维斯准备于九月宣布独立,但围绕给予较小的尼维斯岛的宪法权利问题还存在着激烈的争论。这个由两个岛组成的国家将在九月十九日结束同英国的长达十六年的联系国地位。(路透社)

(八月三十一日)
    巴黎《世界报》:格但斯克协议签署三周年
    罗马《时代报》:贝鲁特仍有战斗
    莫斯科《真理报》:加快经济领域的科技发展步伐
    波恩《世界报》:以色列总理贝京辞职
    伦敦《泰晤士报》:贝京决定辞职,以色列出现领导人空缺
    华盛顿《华盛顿邮报》:四名法国军人在黎巴嫩被打死
    新加坡《海峡时报》:马科斯点出了杀害阿基诺的凶手名字(合众国际社)

最高苏维埃八月二十五日在莫斯科发表正式公报宣布,现在在西德科隆大学讲学的苏联著名作家弗拉季莫夫已被剥夺苏联公民身份。(德新社)

认为乍得问题长期的解决办法是哈布雷和古库尼下去,让赞成各方和解的新领导人上来
    【法新社巴黎八月二十八日电】题:乍得前途未卜
    乍得仍然在等待着出现奇迹般的解决办法,来结束十八年内战、外国干涉和本国生活在极端贫困中的近四百五十万人民的苦难。
    利比亚所支持的全国团结过渡政府部队同得到法国、美国和扎伊尔军援的哈布雷总统的部队在国家北部的战斗,已让位于表面的休战,但双方仍在法国“威慑线”所在的十五度纬线两边加强军事部署。
    上周,特别对法国总统密特朗来说,似乎是准备谈判的时候。密特朗公开解释了法国的立场,并派出使者出访非洲统一组织执行主席、即埃塞俄比亚国家元首门格斯图以及非洲“温和”国家和“进步”国家。
    但是作为冲突主角的乍得人,似乎并不准备坐到同一张桌子上来。北方的敌对兄弟(在对主要是南方人的中央政府和援助中央政府的法国远征军的战斗中曾是盟友)古库尼和哈布雷,依然是势不两立的死对头。
    被认为是集中了五分之四以上的人口和最大部分经济资源的“有用的”乍得的南方,目前在政治上仍然不介入北方首领之间的战事。
    卡穆格上校长期是南方的主要领袖,他现在是来了个“越位犯规”:他支持乍得全国团结过渡政府,现在的黎波里。
    观察家们对乍得短期的前途提出了好几个假设:
    ——造成一条临时分界线的军事现状继续下去:法国将让自己的部队呆多长时间来起密特朗总统规定的“威慑”作用?
    ——哈布雷总统将是否会企图向北方发动一次新攻势?密特朗在让哈布雷相信法国的支持的同时,表示法国将不会卷入一场军事冒险。
    ——利比亚支持的军队将是否会向南方再次发动进攻呢?在巴黎的外交人士认为,只要法国人在那里,就不大可能发动新的进攻。
    有的人说,利比亚的卡扎菲上校是要让人正式承认阿乌祖地带(一九七三年以来被的黎波里占领)属于利比亚,是要争取在恩贾梅纳建立一个不敌视他的政权,而不是按目前的界线把乍得真的瓜分。
    观察家们说,卡扎菲上校总是力图避免同法国对抗,法国是利比亚与之保持联系的唯一重要的西方国家,“同的黎波里一样”,法国“有一个非洲政策”。
    法国以往谨慎对待利比亚,这既是出于经济原因,同时也是出于政治原因。由于的黎波里在非洲和阿拉伯世界的地位,为了不把它推入其主要的武器供应者苏联人的怀抱,法国也不希望断绝同的黎波里的联系。
    据在巴黎的一些观察家认为,长期的解决办法是必须让哈布雷和古库尼这两个对手下去,而让赞成达成使各方和解的妥协的新的领导人上来。
    一些外交人士就此提到乍得全国团结过渡政府现任国防部长奥马尔的名字,他们把他看作是谈判的人物。
    在这方面,一些观察家还认为,南方人重新出来可能有助于伊斯兰教的北方同拜物教和基督教的南方之间达成联邦解决办法,而哈布雷总统和乍得全国团结过渡政府都拒绝这种解决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