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9月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加拉加斯八月二十四日消息:乌拉圭足球队八月二十三日晚以一比○战胜巴西队,夺得第九届泛美运动会足球比赛的金牌。
    这场比赛中唯一的一个球是乌拉圭队在下半场第三十七分钟时踢入的。巴西队获得本届比赛的银牌,铜牌则属于危地马拉队。
    乌拉圭队是一支防守稳固同时善于在球门区前捕捉时机的球队。它在今天的比赛中完全发挥出自己的特长,其娴熟的技艺赢得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和喝彩声。
    乌拉圭人是头一次在泛美运动会上问津奖牌。在从一九五一年开始的泛美运动会历史上,尽管乌拉圭有着足球传统,它的代表队却从未夺得任何奖牌。

【埃菲社加拉加斯八月二十六日电】古巴棒球队今天大胜美国队,夺得第九届泛美运动会棒球比赛的金牌,并把美国推到决赛第三名的地位。
    古巴队以八比一获胜要归功于投球手罗赫利奥·加西亚的卓越表现。尼加拉瓜因为早先也击败了美国队,从而赢得了这项比赛的银牌。

【美联社加拉加斯八月二十七日电】应东道国委内瑞拉的要求,泛美国家最年青的一项运动——桑博式摔跤被列入第九届泛美运动会的比赛项目。
    吸收了奥林匹克式摔跤和柔道的特长的桑博式摔跤起源于苏联,在那里这是一项有广泛群众的运动。
    桑博(SAMBO)是三个俄文字的缩写,意思是「徒手自卫」。国际摔跤联合会于一九三九年通过了这项运动。
    在本届泛美运动会中,委内瑞拉桑博式摔跤队赢得七块金牌,其中五块由女子队夺得。美国队拿走八块金牌,古巴队得到三块金牌。

【路透社科隆八月二十八日电】法国的皮埃尔·基农刷新了撑竿跳世界纪录,成绩是五米零二。前世界纪录是苏联运动员弗拉基米尔·波利亚科夫在一九八一年六月二十六日创造的,成绩是五米零一。

【合众国际社东京八月二十八日电】将近二百名盲人和眼睛残废了的人,今天参加了在大阪举行的十公里赛跑。这次赛跑被宣布为世界第一届「盲人马拉松」。
    一位发言人说,参加此次比赛的有一百三十四人。他们中年龄最小的十四岁,最大的六十九岁。此次比赛是由日本盲人协会举办的。
    这位发言人说,有些盲人是在别人帮助下跑的,有些盲人不是,还有一些盲人则让自己的狗在前面带路。
    这位发言人说,举行这样的赛跑,是为了促进盲人积极参加社会活动。

在美国现代化的禽畜场里,为了使牛和猪长出行家爱吃的嫩肉,设法使牛患贫血症,使猪患“猪紧张并发症”
    【美国《生活》杂志文章】题:高级农业技术,不人道和危险吗?
    美国的现代化禽畜农场实际上是座工厂,人们越来越担心,自动化农业可能不仅对禽畜是残酷的,而且对吃肉的人说来也是危险的。例如,一条食用小牛的十六星期的一生,将在只有二十四英寸宽、甚至不能转身的黑暗的厩栏中度过。为了使小牛长出行家爱吃的奶白色的肉,到八星期以后就要喂以含铁量低的饲料,诱使它患贫血症。它的饲料里添有少量的抗生素以保持其健康。
    养鸡和产蛋是美国农业中机械化程度最高的。从在容量达一万五千个蛋的孵卵器中人工孵化开始,经过七、八个星期的催肥,到在每分钟宰杀五百七十只鸡的流水线中结束。过去,鸡在美国相对说来是比较昂贵的,今天的价钱只有一九四○年的五分之一。但是,提高效率却需要以家禽的福利来交换。鸡拥挤在现代化鸡室里,以致“剪喙”成了例行工作,目的是尽量减少自相残杀。鸡的喙尖被剪去或用烙铁烫钝。母鸡被密密地装在铁丝笼里,彼此擦来擦去,有时候羽毛都擦光。为了不让它们瞌睡,使它们每天有十八至二十小时处在强烈光照下。这些下蛋鸡漫长的工作日,加上营养丰富的饲料,再吃预防真菌感染和呼吸道病症的药物,因此产蛋量比正常多一倍余。它们每三十二小时下一个蛋(一年下二百余蛋),没有时间象正常的母鸡那样孵蛋。这样快速下蛋一、两年后,母鸡已经很瘦,不能再作为肉鸡拿到市场上出售,便把它们做成汤羹罐头。
    讲求效益的猪肉商已经把猪赶到室内饲养,控制它们环境的每一方面
    ——热、光甚至空气。由于母猪时常会不小心压死自己的崽仔,所以要把它们关在栅笼里,通过栅栏的缝隙给猪崽喂奶。每头新生小猪的耳朵上都要烙个痕记以资辨认,要打一针含铁补药以弥补其母亲含铁量低的奶汁,它们尖利的牙齿要予以夹断以防咬伤母猪的奶头。尾巴要割掉。喂奶二十八天后就改吃拌有抗生素的饲料,因为刚断奶的小猪很容易患好几种致命病症,包括腹泻和呼吸道病症。有些猪在断奶、被运去市场或屠宰时,都患有“猪紧张并发症”。它们简直要被吓死,这样,它们的肉就变得软嫩。科学家们正在培育猪的这种情绪特征。
    即使最不动感情的主张工厂式农业的人,同主张给予牲畜人道待遇的人,在这个方面是意见一致的。造成他们的共同担心的根源是抗生素。美国每年要生产出许多吨的青霉素、四环素、氯四环素、其中整整百分之八十不是用在人身上,而是拌在牲畜饲料里,既为了预防疾病,也是为了加速牲畜的生长。但是,这样大量使用的结果是使细菌发展出对许多抗菌素的抗药力。牲畜已经变得抵御不住过去很容易控制的细菌,吃肉的人也可能变得如此。
    英国在十多年前就禁止在牲畜饲料中掺人类药品中所需要的抗菌素。

【塔斯社莫斯科七月十四日电】莫斯科近郊的高能物理所发现了新的基本粒子H—介子(h介子)。该项发现的作者是苏联物理学家和欧洲核研究中心的一组外国科学家。H—介子属于介子族。它的“生命”期非常短,这也是如此晚才发现该粒子的原因。
    科学家关于发现新的基本粒子的科研成果,今天已作为科学发现在国家发明和发现委员会进行了登记。
    新粒子已纳入基本粒子清单。科学家发现的第一种粒子是电子。目前基本粒子的数量已超过三百五十种。
    H—介子还是在国产加速器上发现的第一种和唯一的一种新基本粒子。

【科通社科威特八月三日电】科威特大学培养出第一批合格的医学研究生,这将推进实现这个国家减轻对外国医务人员依赖的目标。
    四十二名医学研究生通过了毕业考试,成了科威特大学新设立的医学院培养出来的第一批学生,这增加了科威特在少量的外来帮助下尽快解决医疗问题的希望。
    科威特惯于利用外国医生来解决本国的医疗卫生问题,目前,这个国家仍在不断地吸收亚洲、非洲、欧洲和中东国家的医生。

【日本《日经产业新闻》七月八日报道】QP公司不久前研制成在世界上也属最高水平的打蛋能力的高速打蛋机。这种装置能够在一分钟内最多把六百个蛋打开并把蛋黄和蛋白分离。
    现在的打蛋机以美国的制品性能优良,打蛋能力为每分钟三百二十个(分开)到四百八十个(整用)。

【日本《朝日新闻》八月一日报道】在美国,科学技术博士称号正在发生变化。近十年来,在物理学和数学领域中获得博士称号的人数减少了百分之二十三——三十四。在工科领域中荣膺这种头衔的外国人所占的比率迅速增加,以致于超过了美国人。
    六十年代,美国获得科学技术博士称号的人数稳步增长。在一九七二年的高潮时期,博士人数曾达到一万九千零九人,但打那之后就趋于减少。一九八一年荣获博士称号的人为一万七千六百二十三人,比一九七二年减少了百分之七。
    从学科分类来看,物理学和工学分别减少了百分之二十八,数学减少了百分之二十五,都是大幅度减少,地球科学也减少了百分之五。相比之下,唯独生命科学增加了百分之七。
    整个看来,只是近两三年才重又出现了略有增加的苗头。
    问题是不仅人数在减少,而且在取得博士学位的人员中,外国人正在增加。特别是在工学领域中,这种倾向更为明显。一九六○年时仅有一百八十三名外国人取得工学博士学位,但一九八一年却达到一千六百四十一人,增长到将近七倍,并且终于超过了总数为一千一百六十九名的美国人。
    另外,近十年来在同是外国人的行列中,终身居住美国的外国人不断减少。从一九七二年的六百二十二人减至一九八一年的二百九十八人,减少了一半多。相反,留学等短期居住美国的外国人却在迅速增加,一九八一年为九百四十三人,是一九七二年(五百一十九人)的一点八倍。
    从迄今为止在终身和短期居住美国的外国人中获取博士学位的总人数来看,在工学领域中,亚洲国籍的人最多。占前几位的顺序是:第一位印度三千三百六十九人;第二位中国三千三百一十九人;第三位韩国七百二十人;第四位伊朗六百六十五人。接着是加拿大六百四十九人,埃及五百一十六人。日本排在第七位是五百零七人。
    很可能给美国的科学技术带来深刻影响的这些现象其背景是什么呢?作为在物理学和工学领域中博士称号获得者的人数下降的原因,首先应指出的是难以在大学或研究所中谋求职务。美国同日本一样,由于大学的职位不够,虽然获得了博士称号,但仍无法就业的“博士过剩”问题是很严重的。
    以物理学为例,一九六五年博士在大学的就业率为百分之四十三,一九七○年是百分之三十六,一一九七五年下降到百分之二十三,一九八○年则降至百分之十二。就是说,能留在大学里继续从事研究工作的博士的比例乃是八比一。
    基础研究费的减少进一步加速了这种倾向的发展。近十年来大学的基础研究费一直在减少,尤其在里根政权成立之后,出现了大幅度削减基础研究费用却又增加职位的极为矛盾的状况。另一方面,民间企业的薪金待遇高也促使博士们离开了大学。

【法新社维也纳八月二十六日电】题:一九八二年世界核发电能力增加
    国际原子能机构八月二十五日在维也纳发表的一九八二年年度报告指出,一九八二年世界原子能发电总能力增加了百分之十一点七,达到一千七百三十亿瓦,核电站发电量占发电总量的百分之十左右。
    年度报告说,有十二个国家新建了二十一座核电站并入电网。报告强调指出,一九八二年底,在国际原子能机构二十四个成员国(其中九个是发展中国家)里有二日九十三座核电站在运转。
    国际原子能机构指出,由于经济衰退,电力需求比预计减少了。然而,该机构认为,‘‘从长远角度来看,几乎每个国家的电力需求增长速度都将快于初级能源需求”。发展中国家电力在能源点生产量所占的比重一九八二年为百分之十六,到本世纪末将增加到百分之二十六。
    报告根据最近的研究结果指出,核能是一种“可靠而有利可图”的能源。报告明确指出,核电站的发电总成本费只有烧煤的火力电站发电成本的百分之五十至九十。
    国际原子能机构认为,尽管目前还捉摸不定,但到二○○○年世界核电站发电能力将达到七千二百亿至九千五百亿瓦,即占电力生产总能力的百分之二十三。
    报告还说,为了实现这一预计,在今后十年里需扩大核电站发电能力四千亿瓦,投资约八千亿美元。
    报告总结了国际原子能机构在核安全和放射性燃料回收方面所作的工作,以及在贮藏核废料方面所取得的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