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9月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说,竞赛的结果可能决定美国是否能在军事技术方面保持世界领先地位。美国已为此成立一个财团,集中工业力量,并正实行一项十年计划
    【路透社华盛顿八月三十日电】(记者:克里斯托弗·汉森)美国官员说,美国和日本正在竞相研制一种新的“超级计算机”,竞赛的结果可能决定美国是否能在军事技术方面保持世界领先的地位。
    日本最近开始执行一项政府支持的计划,准备在九十年代制造出比今天的计算机快一千倍的超级计算机——这种机器可以象人那样“思考”,使用符号,进行推理。
    美国的计算机公司担心美国可能失去领先地位,成立了一个财团同日本竞争。
    同时,据美国官员说,五角大楼正在大力研究超级计算和人工智能,可能为此花费十亿美元。
    牵涉到的问题是,不仅美国的经济同信息业有利害关系,而且美国的军事安全也同信息业有利害关系。这些官员说,超级计算机是五角大楼要制造的一系列未来武器——从部署在太空的激光武器到战场上使用的机器人以及可能使坦克失去作用的精密制导火箭——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五角大楼的官员想到日本可能首先研究出这种计算机的技术,并在国际市场上出售,心里就感到不安。计算机专家说,超级计算机一瞬间可以处理几十亿个数据,在战时作用很大。
    从理论上说,这些计算机能收到由可以确定进攻的核导弹的位置的监视卫星发出的数据,立即把信息传送到装有激光设备的作战星球上去,并命令把这些导弹摧毁。
    里根总统认为建立这样一个系统也许是可能的,他在今年早些时候发表的所谓“星球大战”讲话中敦促在这方面进行研究。
    另外从理论上说,设置在海上的超级计算机可以跟踪正在袭击一支舰队的数百个常规的巡航导弹,并且帮助海军把这些导弹击落。
    同样,同卫星联系在一起的超级计算机也许能跟踪数千英里之外的敌人坦克编队,并且指挥有精密制导装置的常规武器摧毁它们。
    主张发展这种新技术的官员们说,它最终可能会使水面舰只、作战坦克和大规模部队编队都成了过时的东西。支持花费巨款发展依靠计算机的先进武器的人们当中有国防部长温伯格和国防部副部长理整德
    ·德劳尔。但是,批评者认为,这种新技术可能行不通,而且可能会导致一场军事灾难。
    要求不透露姓名的一位五角大楼官员说,卫星、电子计算机和武器之间的电子联系特别容易受到反措施破坏;计算机可能会被敌方情报人员打破。
    制造新装置的竞赛已经开始。
    由十二家公司组成的一个财团——微电子和计算机技术公司——最近已成立,其任务是象日本人所做的那样集中工业力量,其领导是中央情报局前副局长博比·英曼。公司官员说,该公司正在实行一项十年计划,来创造用超级计算机进行战争和经营企业所必需的那种人工智能。

【泰国《民族评论报》八月三十日报道】泰国外交部消息灵通人士说,东盟国家正在考虑在今年的联大会议上提出一项关于解决柬埔寨问题的新建议。
    消息灵通人士昨天说,现在还说不上东盟到底会提出什么样的建议,但东盟官员一直在进行磋商,结论是:有必要提出一项新建议,以表明东盟在继续努力寻求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
    这位人士强调说,东盟的新建议将不会背离两项基本原则,即外国军队必须撤出柬埔寨,柬埔寨人民必须享有自决权。

【法新社汉堡八月十七日电】西德科学家研制成功了一种袖珍的“超级导航仪”,它将立即可以表明一个人在地球上的位置,误差不超过半径一百米的范围。
    汉诺威大学大地测量学研究所的冈特·泽贝教授在这里举行的国际大地测量学和地球物理学联合会会议上透露了有关这个新仪器的消息。
    这个新装置是根据美国军用仪器改装成民用的,它在一颗美国卫星系统的帮助下能确定地球上的确切位置。
    这位教授说,它将于一九九○年投放市场,那时它最终将能够取代指南针和其他导航仪器。

【南通社北京八月三十日电】中国共产党和意大利共产党之间的关系正非常积极地发展着。两党对国际问题——尤其是对共产党与工人运动关系的问题——的看法更为接近,或者完全一致。在这一基础上,双方一致认为,两党关系应进一步加强。胡耀邦接受了访问意大利的邀请。
    中意两党的关系是三年前恢复的。
    迄今,两党关系的积极发展表现在两党都遵守各党独立的原则,表现在两党在支持可能有助于世界和平的行动方面的坦率、谅解、善意和坚定不移的态度上。
    贝林格在这里说,这一原则可能会构成将来共产党与工人运动中的“新国际主义”的基础。关于这一点,意大利共产党认为,这种团结与合作不仅适用于共产党之间的关系,而且也适用于其他工人运动、政党与力量——尤其是在第三世界中——的关系。贝林格认为,中国方面对这个问题的看法是相同的。
    贝林格在中国逗留期间,来自希腊、法国和西班牙的共产党高级代表团恰好也在中国进行访问。这也表明了中国共产党正在开展和促进同外国党的关系。
    贝林格昨天晚上在北京与外国记者举行非正式会晤时说,他对中国位于领导岗位和负责地位上的干部恢复了新的政治活力一事深有感触。
    贝林格说,最大的变化是中国对发展中国家和不结盟国家的立场的变化以及它对欧洲和平与裁军越来越感兴趣。
    他说,可以把中国不仅反对苏联对阿富汗的武力政策,而且反对美国对中美洲的武力政策这一事实看作是一个进展。

【本刊讯】据外国通讯社八月三十一日报道:菲律宾被杀害的前参议员阿基诺的葬礼今天在马尼拉举行。
    葬礼开始时,约一万人参加了在圣多明各教堂举行的弥撒。
    菲律宾大主教海梅·辛主持了这一仪式。阿基诺的妻子和小女儿都讲了话。
    弥撒仪式于上午九时五十二分结束,接着把覆盖着菲律宾国旗的阿基诺灵柩放在披着黑纱的十轮卡车上。卡车在送葬的人群中徐徐开动,开往马尼拉市南郊帕拉尼克亚镇的烈士公墓。据路透社报道,沿途近三十公里有一百多万人为阿基诺送葬。
    “数十万送葬者高唱爱国歌曲。齐声高呼‘尼诺伊’、‘尼诺伊’以及反政府口号。”载着吊唁者的卡车上悬挂的标语有:“不同马科斯政府和解”、“一颗子弹绝对镇压不了尼诺伊维护的原则。”在送葬队伍经过的路上,树上和窗户上都挂着旗帜和黄布。在送葬途中,有人散发了传单,要求人们从菲律宾总统马科斯的亲信开办的银行中提款。
    据美联社报道,马尼拉的警察处于一级戒备状态,总统府和马尼拉地区的发电厂还加强了警戒,以防不测。
    菲律宾总统及其夫人没有参加送葬,有二十五名外国外交人员参加了做弥撒,其中有美国大使。菲律宾报纸说,菲律宾外交部曾要求外国使馆要遵守不干涉驻在国内政的维也纳公约。
    据报道,在送葬过程中,没有发生严重事件。

【本刊讯】菲律宾政府奉马科斯总统的命令,八月三十日晚公布了枪杀菲律宾反对党领导人阿基诺的凶手的姓名。
    大马尼拉警察首脑奥利瓦斯提出的报告说,凶手名叫罗兰多·加尔曼—达旺,三十三岁。对尸体进行的石蜡化验表明,他的双手都有火药味;在现场找到的子弹碎片也是从此人的手枪中发射的。报告说,加尔曼是一名臭名昭著的杀人凶手和雇用枪手。
    他可能被各种各样的人物(其中包括犯罪集团或颠覆分子)用来进行报复性的暗杀、武装抢劫、绑架和其他犯罪活动。
    关于此人的情况有多种说法。政府调查报告说,此人原来居住在新怡诗夏省的萨拉戈萨,后来迁居靠近马尼拉的布拉干省圣米格尔。《马尼拉晚邮报》记者说,圣米格尔的村长说,当地居民中没有叫罗兰多·加尔曼—达旺的。
    圣米格尔市的秘书说,他听说罗兰多是一个逃犯,而当地的一些人说,罗兰多是一个安分守己的农民。
    英国记者说,菲政府咬定此人为凶手,其中有不少可疑之处。英《星期日泰晤士报》说,在菲总统府卫队中有个卫兵名叫罗兰多·比斯卡拉,此人可能就是罗兰多·加尔曼—旺达。
    菲律宾总理比拉塔三十日在伊斯坦布尔对路透社记者的谈话中说,菲律宾一些政府人员可能卷入了暗杀阿基诺的事件。
    外电认为,菲当局在阿基诺葬礼前宣布凶手姓名,是为了要消除菲公众的不满情绪,以防在丧葬时出事情。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八月二十九日电】本社外交问题主编获悉,南斯拉夫政界人士认为,苏联领袖安德罗波夫的最新倡议将大大有助于克服控制军备竞赛谈判过程中的停滞状态。
    贝尔格莱德的消息灵通人士指出,南斯拉夫外交部目前正在研究苏联提出的旨在摆脱削减核导弹谈判中的所谓“导弹僵局”的这一最新倡议。
    就欧洲导弹问题谈判十五个月以来,苏联第一次提出它可以拆除它按照同美国和北约组织达成的协议从其欧洲部分的领土上撤出的所有的中程导弹,其中包括相当大数量的SS—20导弹。

【合众国际社马尼拉八月二十七日电】被取缔的菲律宾共产党把前参议员阿基诺遭暗杀一事完全归咎于马科斯政权,并且说里根政府对这种惨案也有「间接的责任」。据称,菲律宾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在星期四(八月二十五日)发表的并在星期六公布的一篇共有六页纸的声明说,菲律宾政府不能推卸对阿基诺被「残酷」杀害事所应负的责任,因为「所有这一切都是在马科斯保证机场完全安全的情况下发生的」。

【合众国际社马尼拉八月二十九日电】菲律宾中央银行今天宣布,它将延长工作时间,向人们纷纷提取现金的银行提供额外的现金,出现这种提取现金现象与反对派领袖阿基诺被杀后出现的政治不稳有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