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8月9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国《波士顿环球报》八月五日社论】赫什最近出版的评介基辛格的书,提供了一些关于美国对外政策的形成的比较有意思的内情,其中之一涉及尼克松和基辛格怎样突破对华关系。赫什追述了导致尼克松访问北京和美中关系解冻的最初步骤,他说中国人坚持认为,除非美国承认大陆对台湾的主权这条原则,否则什么也谈不成。
    根据赫什再现的初期讨价还价情况,仅仅是在基辛格和尼克松改换了美国对华政策的基石、承认只有一个中国、首都是在共产党的北京以后,华盛顿和北京之间外交协议的整座大厦才有可能建立。
    里根总统由于怀念五十年代简单的反共做法,使他好比是一头撞进瓷器店的公牛。他显然无法控制自己,总要发表惊人的独白,说必须保卫美国在台湾的朋友。
    这种随便的讲话使北京感到焦虑,导致中国对美国的态度发生明显变化。
    然而,近几个月来里根政府越来越意识到需要修复美中关系。上周中国人宣布双方就美国进口中国纺织品的限额达成协议。接着国防部长温伯格说,他秋天访问北京,大概要讨论共同关心的战略问题和美国向中国出售武器的可能性。
    最耐人寻味的是中国官方通讯社发表了邓小平关于与台湾和平统一的讲话。邓在同西东大学的杨力宇谈话时说,台湾可以作为“特别行政区”,有自己的军队,自己的政治制度和独立的司法机构。关于北京准备给台湾的中国人事实上的自治地位问题,邓比以往任何官员讲得都具体。
    这并不意味着和平统一即将实现,但是确实意味着北京在尽自己的力量使台湾问题不再成为美中关系中的一个刺激剂。希望里根吸取教训,从现在起离开瓷器店,至少在处理这类易碎的东西时要谨慎行事。

【西德《波恩评论报》八月二日文章】题:北京在搞一个重新统一的计划
    在即将作出的关于五百五十万香港中国人的决定时,北京的战略家们还始终考虑着收回台湾的问题。
    自一九八○年以来,中国在香港和台湾的大门口建立四个经济特区。这些经济特区吸引着外来的投资者和先进的工艺。
    北京的领导人邓小平只在几天前还十分认真地要求国民党领导人进行重新统一的会谈。
    台北传出的虽然又是一个粗暴的“不”字,但这个岛上的无把握心情在暗地里增长。然而大多数台湾中国人不希望成为一个独立的共和国,他们坚持国家的统一。
    其实中国同台湾和平地重新统一的不可阻挡的过程,只是被里根政府对蒋介石的后继人的过分照顾拖延了。
    北京也估计要花较长的时间。但是它想在世纪末之前收回更多的东西。

【印报托新德里八月六日电】印度外交部长拉奥昨天在印度联邦院说,尽管印度向中国和巴基斯坦一再提出抗议,连接巴占克什米尔和新疆的公路还是正常通车了。
    他说,政府是知道在巴占克什米尔修筑公路所具有的政治含义和战略含义的。政府密切注视着附近地区发生的种种影响到我国安全的事情,并且采取一切预防措施。

《朝日新闻》说首相和阁僚参拜靖国神社正在成为惯例固定下来
    【日本《朝日新闻》八月六日消息】朝日新闻社就参拜靖国神社问题向全体阁僚征求了看法。除首相外,二十名阁僚中,十四名表示要在八月十五日去靖国神社参拜。
    询问的内容是:“八月十五日去靖国神社参拜吗?”“参拜的资格是公人还是私人?”“对于要重新研究内阁法制局认为阁僚参拜违反宪法的见解的意见,赞成还是反对?”除首相外的二十名阁僚,是个别会见,以征询意见的形式了解看法的;中曾根首相,则是以他七月三十日在群马县政府举行记者招待会时的讲话等归纳出来的。
    现职首相在终战纪念日参拜靖国神社,开始于三木首相(一九七五年),福田首相在一九七八年进行了:基督教徒、已故大平首相只在春秋两季例行大祭时去,一九七九年八月十五日没有去参拜。
    铃木首相从一九八○年起连续三年参拜了。一九八○年参拜时,当时的文相田中龙夫在内阁会议上提出了“阁僚也和首相一起在八月十五日去参拜”的意见,因此,从那一年起一直有大量阁僚去参拜,一九八○年十七人,一九八一年十九人,去年十六人。在中曾根内阁成立以后的首次终战纪念日(今年八月十五日),除首相外还有十四名阁僚要去参拜,这就等于说,首相和阁僚参拜靖国神社在一点一点地成为惯例,固定下来。铃木首相在去年的终战纪念日提出了“不回答公人还是私人的区分”的方针;中曾根首相今年四月参加该神社例行大祭时也以“内阁总理大臣中曾根康弘”的身份去参拜。这样,逐渐地加上正式参拜色彩的态度加强了。关于正式参拜靖国神社问题,自民党在选举公约中提出,一贯强烈地逼政府实现。但是,内阁法制局的“不能否定违反宪法的嫌疑”的统一见解,成了一个限制。中曾根首相说:“内阁法制局的见解暧昧,所以,应该召集相当人数的权威人士进行学习。”

【美联社科伦坡八月七日电】一位政府发言人今天说,贾亚瓦德纳总统行使紧急治安权,下令成立一些新法庭,以审理在最近种族暴乱事件中被捕入狱的大约一千五百人的案件。
    这位发言人说,贾亚瓦德纳还下令成立一个新的政府机构,负责修复在这次暴乱中被毁的住宅和工厂。
    与此同时,一位泰米尔联合解放阵线议员说,该阵线十六名议员中有十三人开会议决今后不再出席议会会议。
    司法部长办公室的一位发言人说,贾亚瓦德纳颁布特别法规,规定增设十四个高级法庭,这十四个法庭将在没有陪审团的情况下审理刑事案件。正常情况下,有十六个高级法庭开庭办案。
    一位政府发言人说,今天没有发生新的暴力事件。
    德阿维斯国务部长说,政府将继续同泰米尔领导人举行会晤,以努力修补此间的民族裂痕。

【南通社尼科西亚八月七日电】美国中东特使麦克法兰,在同叙利亚外长哈达姆和叙利亚总统阿萨德为期两天的会谈期间,提出了解决黎巴嫩危机的新建议。
    据从消息灵通人士方面获悉,根据这一新的建议,将要“冻结”黎巴嫩
    ——以色列协议,直到外国军队全部撤出黎巴嫩。
    以色列的部队应从黎巴嫩沿海地区和中部地区撤回到他们国家的边境。
    在黎巴嫩的贝卡谷地的叙利亚军队和以色列部队,各自应从目前的阵地后撤十公里,脱离接触,以免发生冲突。
    阿拉伯人士断言,叙利亚“感兴趣地”接受了麦克法兰的建议,但是强调说,只有在中东达成一项全球性的协议,才能解决黎巴嫩危机。

【美联社莫斯科八月七日电】(记者:罗森塔尔)苏联共产党今天在打击工作效率不高和不守纪律的工人方面决定了第一套法律制裁措施,这是惩罚酗酒者和游手好闲分子以及奖励生产成绩好的劳动者的新制度。
    由《真理报》发表的苏共中央的这项决定规定,厂方对于工作马虎的职工,可以扣发他们多达三分之一的月薪:对于旷工者,可以减少其休假时间一半之多;对于生产效率低或者酗酒的职工,可以在减少其工资的情况下强迫他们劳动,时间最多可达五个月。
    该决定强调了“劳动人民自行加强劳动纪律”的作用。
    安德罗波夫领导下的克里姆林宫领导集团的工作重点,是提高劳动生产率和打击违反“社会主义纪律”的官员和工人。
    安德罗波夫是去年十一月上台的,他保证要加强经济,提高经济管理的专业化。
    从那以后,克里姆林宫就在警察部门、原子发电工业部门和其它政府部门成立加强纪律的机构。克里姆林宫还保证要在权力下放的问题上进行有限的“试验”,以了解经济问题的症结所在。今年早些时候,安德罗波夫下令对那些擅离职守去进行采购或酗酒的工人进行镇压,并派出民警到酒吧间和其它人们常去的地方去抓游手好闲分子。
    今天的决定标志着政府第一次下令采取全面具体的法律行动,来支持有关使人们对工作马虎付出更大的代价和对工作好的给予奖励的保证。西方记者上星期搞到的一份政府备忘录,严厉批评工人“劳动纪律和生产纪律差,对工作采取漠不关心的态度和工作质量差”。
    党今天作出的决定,还指责工厂和其它企业的领导人工作效率低,说他们对情况的改善负有“重大的”责任。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八月七日电】国务卿舒尔茨今天说,「乍得发生了叛乱,这种叛乱目前正得到利比亚人的帮助,利比亚人采取的行动之一是轰炸正在进行战斗的法亚—拉若城。结果发生了一些事情,其中包括我们和法国人表示关切。」
    他说,美国正在就那里的局势同法国进行接触。舒尔茨说,「法国人必须决定他们打算做些什么。这是一个对他们关系重大的地区,因为这个地区先前是法国的殖民地,非洲所有讲法语的国家当然在注视那里的局势。」
    「我们正在同法国人进行密切的磋商,我确信他们将恰当地行使自己的职责。

【路透社贝鲁特八月七日电】官方的利比亚通讯社报道,利比亚一高级军事代表团今天离开的黎波里去苏联访问。
    它说,该军事代表团成员包括空军和海军参谋长。苏联是利比亚的主要武器供应者,而且两国又有着一项合作友好条约。
    利比亚军事代表团是在乍得战争造成利比亚和美国关系紧张的时候去访问苏联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