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8月8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据法新社八月二日报道,日本警视厅说,日本正面临战后第二次吸毒泛滥问题,妇女和青年服食兴奋药物的人数有增无减。今年上半年查获的违反毒品法例的事件共一万八千多宗,吸毒被捕人数比一年前增加了百分之一点一,达一万一千五百多人,其中妇女二千人,较前增加百分之五点八,未成年者为一千三百六十三人,增加百分之二点一。警方说没收的毒品大部是从南朝鲜、台湾和香港等地偷运进日本的。(翟光)

据美联社报道,在意大利的佛罗伦萨最近有人举办了一个“公元一四○○年至一九○○年的刑具展览会”。从五月中旬开幕以来,它吸引了十多万名观众。展览会展出八十四种刑具,其中有不少是一四七八年西班牙的宗教审讯法庭所用的残酷刑具。这些刑具有枷锁、吊笼、钉椅等,一些是从欧美私人收藏家那里得来的。为了增加恐怖效果,在一些刑具旁放上骷髅。参观凭票进场,每张票价为三千五百里拉(合二点四五美元)。这个展览会于九月份在佛罗伦萨结束以后,还将在意大利各大城市巡回展出。据展览会组织者说,他们计划一九八五年到美国展出。
    (赤水)

美国一名被称为“福利王后”的妇女伍兹,因谎报收养四十多名儿童,骗取政府三十七万七千多美元救济金,被判入狱八年。
    伍兹使用十二个化名,在登记作为四十九名儿童的收养者后,骗取了救济金。她实际上只收养了六名儿童。
    检查官说,伍兹的诈骗案,可能是美国同类案件中最大的一宗。
    (劳力)

据美联社自意大利普雷达皮奥报道,七月二十九日,数以百计的墨索里尼的信徒,身着黑衫,举着法西斯标志和意大利旗帜,来到意大利普雷达皮奥山村,为大独裁者墨索里尼出生一百周年搞纪念活动。普雷达皮奥在佛罗伦萨东北约九十公里处,墨索里尼的尸体埋葬在这里。意警方曾派去若干警察,以防发生暴乱。
    一些持反对意见的人说,在一个法西斯主义受到宪法禁止的国家里,搞这种活动,将助长法西斯情绪。(秋)

非洲杀人蜂,曾在南美洲好几个国家成为祸害。据说,西德电视台有一个摄制小组的人员,为了拍摄杀人蜂的电视记录片,他们头戴玻璃面罩,身穿厚厚的保护服装,手戴皮革手套,脚穿大皮靴,全副武装进入丛林,但仍免不了被螫,因为蜂针可以穿透皮革直刺皮肤。据报道,蜂类研究专家奥利·泰勒教授经过多年研究发现,杀人蜂的行动是由蜂王指挥的。蜂王能分泌一种叫“弗罗蒙”的激素,杀人蜂群在追袭别的生物过程中嗅到“弗罗蒙”气味时会立即停下来。现在泰勒已用人工方法合成这种“弗罗蒙”。扰攘南美洲多年的杀人蜂可用“弗罗蒙”制服。(蓝天)

据法新社报道,在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行乞的乞丐,将被迁往位于雅加达湾的一些无人居住的小岛上。因为目前首都的乞丐太多了,政府感到头疼。一位印尼官员说,身体健康的乞丐将在那些小岛上接受一些恢复正常生活的课程教育,至于那些伤残者将被送往设于首都的一些保健中心。(小可)

据印度报业托拉斯报道,在印度北部的一个村庄里,有一位二十五岁的少妇,依照古老寡妇自焚殉夫的恶习,跳入焚烧亡夫遗体的木堆里,自尽身亡。
    印度寡妇自焚殉夫的习俗,早在一百多年前就已禁止。可是这个悲剧却发生在二十世纪八十年代。(韵)

据路透社自马普托报道,莫桑比克著名的稀有动物白犀牛,由于遭人滥捕杀,已濒临绝种的境地。
    八个月前,马普托南部的动物保护区里还有四十头白犀牛,现在只剩下六头了。莫桑比克野生动物部的发言人说,一个组织严密的非法猎人集团,为了赚取美元,竟有计划地捕杀稀有的犀牛。(枫)

法《费加罗报》评波兰局势说:波兰的未来取决于很多
    因素:当局与人民之间关系的变化;经济形势的发展;与西
    方的关系正常化;与莫斯科和“兄弟国家”的关系;雅鲁泽尔斯基与党内力量对比的发展;东西方关系的变化
    【法《费加罗报》八月三日文章】题:雅鲁泽尔斯基所走的迂回曲折的道路
    在局外人看来,波兰政权执行的政策是迂回曲折和犹豫不决的,尽管这一政策最终的特点是“进两步,退一步”,但这一政策总算有所进展。
    在这种形势下,有两点还是可以肯定的:
    一、国家元首打算实现在世界的这部分地区已经存在的如此有效能,如此“民主”的社会主义。今天,这种看法并不能满足人民的愿望,但“既然事情已经如此”,那么这种看法对波兰来说无疑可能是再好不过了。
    二、党内“强硬派”、甚至大部分党组织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反对一切形式的民主化的作法,因为这类作法在他们看来从一开始就包含着许多危险,而他们却几乎是刚刚摆脱了这些危险。
    雅鲁泽尔斯基将军的波兰的前途将由一系列因素来决定,其中的主要因素有:
    当局和人民之间关系的变化。取消战时状态和大赦已在波兰创造了一种有利局面。当局开始列举它所取得的明显成就。其中一个成就是使包括十五个地区的地下团结工会的地区间自卫委员会结束秘密状态;由团结工会领导机构的一个成员签署的呼吁书使地区间自卫委员会与当局进行了对话。
    经济形势的发展。尽管经济取得了一些进展,但国家的经济状况仍然令人担心。假如这种情况加剧,从而要求必须采取一些新的严厉措施的话,那么一方面,经济改革就会变成泡影,另一方面,人民的不满就可能增长。这一切有可能使国家重新陷入镇压与爆炸性局势的恶性循环,那么就很难考虑实行民主化。
    与西方的关系正常化。对雅鲁泽尔斯基将军来说,最重要的是要向党内“强硬派”、同时也向莫斯科表明,他采取的安抚和改革政策使他不仅在国内、而且在西方都获得了一些成功。
    与莫斯科和“兄弟国家”的关系。将军显然得到了安德罗波夫的完全信任。这一信任将在他不久将要实现的克里米亚之行中得到证实。
    雅鲁泽尔斯基将军与党内力量对比的发展。如果说结束战时状态有利于再次举行全国性对话,并使广泛的社会阶层能理解将军的态度的话,那么结束战时状态也会使国家元首失掉军队对他的强有力支持。
    这一方面是因为取消战时状态使他们对人民作出的反应的忧虑与不安增加了,另一方面因为在他们看来,取消战时状态为他们恢复党的法纪创造了条件。那些“机关权势分子中的养尊处优者”知道,任何改革政策迟早会导致把他们自然而然地清除掉。
    东西方关系的变化。波兰局势将最终取决于今后华盛顿与莫斯科之间关系的变化。
    若里根和安德罗波夫之间达成妥协,那么,这就可以使雅鲁泽尔斯基让他的党守规矩,并实现他的改革政策和逐步实现全国和解。相反,东西方之间的对抗将会使国家元首面对他自己的教条主义者的攻击而地位不稳。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八月一日文章】题:一笔很好的谷物交易
    看到美国和苏联做生意是件令人振奋的事。尽管存在着波兰、阿富汗、中美洲以及其他一些麻烦地点的问题,超级大国在具有共同利益的方面还是能够一起合作的。贸易就是其中的一个方面。一项新的谷物协议,俄国人感到高兴,美国农场主也感到高兴——虽然它并没能消除美苏关系中的所有棘手的问题——这是迈出的重要的、积极的一步。
    对于国内问题的考虑看来在双方都起了压倒一切的作用。里根总统所面临的是美国农场主呼吁对日益增多的剩余谷物采取一些行动。向俄国人销售谷物已经越来越被人们看作是摆脱美国农业生产效率过高造成困境的一条出路。
    安德罗波夫怎么样呢?首先要说的是,美国人并不是在拯救苏联的农业,事实上俄国人预计今年的谷物将获得好收成。另外,进口的谷物是为了增加他们的畜牧业生产,而不是为了供人民食用。事实是,虽然他们能够从加拿大、澳大利亚和其他国家进口大量谷物,但是能够只从一个供应者那里进口显然对他们更有利。特别是鉴于他们的长期运转不灵的计划体制,情况就更是如此。
    或许在所有这些方面都有一点政治含义,最近一直有些迹象表明,安德罗波夫准备改善美苏关系。看来这些迹象是要说明,莫斯科愿意同里根政府打交道,如果后者作出相应的反应的话。
    无论如何,当核大国能互相进行贸易——不是进行交火——时,世界上的人们总可以比较愉快地松一口气。

【英国《泰晤士报》八月三日报道】题:莫斯科加紧对警察的管理,以制止其贪污受贿
    苏联当局在官方对警察的贪污受贿提出一系列的批评之后,正在采取步骤从政治上加强对警察的管理。政治局在最近一次周会上通过了一项“关于在内务部系统建立政治机构”的决议。
    消息灵通人士说,主管警察和司法的内务部的一些重要部门已经受到共产党的更加密切的监督,这一点已经变得很清楚了。政治局通过的这项决议说,在内务部建立的这些政治机构将“组织和指导党的政治、思想教育和文化工作”,并提高工作人员做好本职工作的责任感。
    自从维塔利·费多尔丘克将军去年十二月被任命为内务部长以来,苏联报纸经常批评警察部队办事效率不高和贪污受贿。
    《真理报》最近指责警方为了保持一种平静的生活而对小罪行熟视无睹,这家报纸还揭露了交通警察受贿的事情。

【合众国际社贝伦八月三日电】海军人士今天说,一艘巴西海军军舰用机枪扫射一艘沿巴西北海岸非法捕虾的在佛罗里达州注册的船只。海军人士还说,巴西海军还扣留了三名船员。

【日本《东京新闻》八月一日报道】防卫厅决定从正面加强据说在现代化航空战中决定胜负的电子对抗能力。为此,决定了如下方针:为在下年度制造“C—IECM”电波干扰机(在G—I运输机上装载雷达干扰装置)进行训练;此外,研制ALQ8型电波干扰装置,争取在下年度末装在作为我国防空的主角的F15截击战斗机上。防卫厅方面期望,这一方针如果得以实现,那么,航空自卫队在电子对抗时代的战斗能力就会取得显著的进步。
    据说,去年六月,在以色列同叙利亚的战斗中,以色列空军在序战阶段成功地破坏了贝卡平原的叙利亚军队的地对空导弹网,因而,使以色列取得了胜利。军事人士认为,以色列取胜的第一个原因是电子对抗能力优秀。
    并且分析说,以色列驱使日本也拥有的E2C预警机和装载强有力的电波干扰通讯装置的“波音707型ECM机”。

巴黎《世界报》:为乍得而战
    莫斯科《真理报》:华盛顿给乍得以新的援助
    里约热内卢《圣保罗州报》:卡扎菲说锡尔特海湾将成为血海
    华盛顿《华盛顿邮报》:美国派飞机监视乍得的战争
    纽约《纽约时报》:乍得要求法国帮助击退叛乱分子
    波恩《星期日世界报》:超级油轮在南非沿海焚毁(合众国际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