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8月7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路透社北京八月一日电】题:中国唯一的外汇银行——中国银行因扩大海外业务而越来越繁荣兴旺
    据中国银行协调与计划部总经理说,一九八○至一九八二年期间,中国银行国际交易额猛增了百分之七十七,而提供贷款的数额增长了百分之十九。这确实引人注目。
    由于中国外汇储备迅速增加
    ——从一九八○年十二月的二十二亿六千万美元增至今年三月的一百二十四亿一千万美元,中国银行的营业额猛增了。
    外交官们说,中国银行在投入这些巨额贷款的方式上带有保守的色彩,它的大部分外汇是以短期(不到六个月)证券——主要是在欧洲美元市场上——方式保持着。
    一位外交官评论说:“中国没有理由不把它的一半外汇储备投入为期五年的证券方面。”他说,中国银行家们可能考虑把一部分资金投入带有固定利率息票的欧洲债券方面,因为欧洲债券在经济界有使人感到可靠的信誉
    赵紫阳总理最近敦促中国银行海外分行要更加积极、更加灵活地开展业务,因而该银行的协调与计划部总经理说,他们计划在今后发挥更大的作用。
    目前,中国银行在新加坡、香港、伦敦、卢森堡和纽约等地设有六个分行,并在东京和巴黎设有办事处。中国可能在中东、拉丁美洲和北非增设分行。中国银行大概在香港和澳门最活跃和影响最大。
    伦敦的银行家们也说,中国银行的外汇储备的增加引人注目,而且还积极储备欧洲货币。

【日本《时事周刊》七月二十三日一期文章】题:中国旅行热(该刊驻北京记者日暮高则)
    中国是个幅员辽阔,历史悠久的国家,千姿百态的大自然构成了如画的景色。但据说与欧洲和东南亚相比,这个被称为蕴藏着无限可能性的国家却又是个外国游客再访率低的国家。中国旅游业的现状意外地严峻,其原因何在呢?记者结合自己的体验对中国旅游业现存的问题及其发展前景进行了探讨。游客逐年成倍增加接待工作做得不好
    陕西省省会西安市以古都——唐朝的长安而著称。据有关人士说:‘‘西安的游客之多仅次于北京、上海和广州。”记者最近走访了西安,有机会同中国国际旅行社西安分社社长尹绍祖进行交谈。
    据他说,去年来西安观光游览的外国游客超过七万,今年还将进一步增加,恐怕要达到十万人。据说,在中国作为对外开放政策的一环,积极地敞开‘“旅游”大门的一九七七年,全年的外国游客还不满五千人。由此可见,来中国的外国游客的确是逐年成倍增长。
    游客增加是桩好事情,但重要的接待工作却做得不好。譬如,到去年为止,西安供外国人住宿的宾馆只有人民大厦(有六百张床位)和西安宾馆(有五百张床位)。
    最近,位于西安市中心的钟楼饭店和咸阳市内的秦都饭店虽已部分开业,但“供不应求的状况仍然没有得到改善”。
    导游的情况不像样。跟随记者的导游是位刚从西安外语学院毕业不久的青年,语言能力还算凑合,但对导游业务却一窍不通。缺乏历史知识还可以忍耐,但筹办车票时动作迟缓和不遵守时间的行为真让人受不了。
    在第三天的约定时间里他竟然没有露面,使我这一天的日程几乎全被打乱了。
    然而令人惊讶的是,听别的日本游客说,西安还有比这更糟的向导。他说,那天看到导游是位年方二十的漂亮姑娘,大家都很高兴,但她逐渐暴露出的缺点令人讨厌。原来这位美丽的导游没有受过正式的日语教育,以致连“请给准备去北京的飞机票”这句日语都听不懂。那么为了弥补语言上的缺陷,她是否态度和蔼,服务热情呢?回答是否定的。每到一处,她连车都不下,只说句“那里有什么和什么,请自由参观”。
    去西安的“交通”条件也不好。火车虽还舒适,但毕竟要花时间。尽管出现了增加客机的趋势,但北京至西安、上海至西安的班次还是很少。
    经常听人说,在江南最有名的观光地苏州的宾馆里,老鼠夜半闹客房;上海的宾馆内没有暖气设备,冬季去旅游时夜里简直无法入睡。(上)

【香港《天天日报》八月三日短评】题:中国集资受港人欢迎
    本港是世界第三大金融中心之一,资金相当充足,每日在外汇市场的交易额达到八十亿美元。中国选择在本港进行集资是一个良好途径之一。
    据称,三千万美元投资证中,被香港投资者认购的已有一千多万美元,即只有三分之二是要向市场筹集的。
    为甚么投资证会获本港市场人士欢迎呢?首先便应从政治角度考虑。本港有不少商人的财富与中国很有关系,几十年来靠中国供应货品来做生意,或凭中国的关系做转口生意等。
    因此,中国要发行投资证筹措资金建设四化,道义上他们是应该施援手的。而且中国经济繁荣,他们的生意也可以做得大一些呢!
    从投资角度言,投资证开出的条件并不特别吸引人,固定息率七厘,还低于目前市场的息率,而且面额也较大。但由于此次发行票据是以美元为单位,将来归还的也是美元,对投资者有较大保障,因为美元始终是一种国际性货币。另外较可取的是五年和八年的年期亦只算是中期,并不太长。
    中国是发展中国家中欠外债较少的国家,还款信用能力颇高。
    中国若真的能成功筹措三千万美元的资金,对四化有一定帮助。因为此等资金成本(利息)较低,利用价值较大。

【美《时代》周刊七月十一日文章】题:旱灾侵袭各地造成严重粮荒
    缺乏雨水就不可能长出农作物,没有农作物就没有粮食、没有钱、最后也没有了希望。对于全球四大洲的数百万人来说,今年这个夏天可说是没有多大希望的。
    从印度到南非,从巴西到菲律宾,亢旱的恶性循环已造成大破坏。在加纳与利比里亚,丛林大火已将耕地烧成一片焦土。在巴西,东来的热风使得原已干涸的土地更为干旱。埃塞俄比亚正有三百万人完全需要仰赖紧急补给维生。在印度,干旱已摧毁百分之七十五的农作物,其中一个省内干旱并已一连持续五年之久,甘地夫人单在今年之内便不得不花费六亿美元的宝贵外汇来进口粮食。去年终于达到稻米自足的印尼,今年又将需要花费七亿美元进口两百万吨稻米。往常一向作物有剩,而在一九八一至八二年间并曾出口粮食到十二个非洲国家的津巴布韦,据悉今年也已首次要求两千五百万美元的粮食援助。
    所有这些发生旱灾的国家都面临同样的悲惨状态。例如在巴西北部,有一个大小十二口的家庭挤在一间只有两个房间的小木屋里,希望靠着巴西政府每个月所给的二十二美元救济金过活。原因是由于找不到植物吃,牛只都已倒地不起,甚或死亡。有些印度村民已惨到被迫嚼草根或与牲畜抢水喝。在发生蝗虫灾害的菲律宾干旱地区,人们甚至拿蝗虫来出卖,换取食物。数百万名非洲人正痛苦的苦撑,以求度过这一段干旱时期。这一次干旱的程度也许不加一九七三年来得严重,但其范围却较为广大。上次的干旱曾导致三十多万人丧生,这些干旱地区的难民往往挤到难民营中,而使得传染病迅速蔓延,又夺走更多人的生命。
    那些出外设法寻找食物的人,境况也好不到那儿去。在过去四个不下雨的年份,每一年,巴西东北部九个省的农民,总有多达两万人抛弃家园前往沿海人口众多的都市中心。在那里,他们每小时只能赚得美金三毛五分,住在贫民窟里。今年春天,印度西北部的拉加斯坦省(人口三千四百二十万),已约有五万人向外地逃难;留在当地的人则往往被迫将他们的牛只以每头不到一美元的价格贱卖,或者将牛私运到巴基斯坦,到那里他们可以卖到五十美元。
    在埃塞俄比亚崎岖的山区,每天平均都有两百人越过边界进入苏丹。(转载自台湾《青年战士报》)

【路透社纽伦堡八月四日电】联邦劳动局今天宣布,西德在连续四个月失业人数下降之后,于七月份失业人数增加了七万五千一百一十八人,达到二百二十万人,占总劳动力的百分之八点九,而六月份的失业率为百分之八点七。

【路透社伦敦八月四日电】英国就业部今天宣布,英七月份失业人数逾三百万,达到三百零二十万六百人,占总劳动力的百分之十二点七,而六月份失业率为百分之十二点四。
    政府说,除了官方统计和这个失业数字外,还有二十一万一千名毕业后未找到工作,但仍不够格申请领失业救济金的学生失业者。

【路透社布鲁塞尔七月二十八日电】共同体执委会说,欧洲共同体今天要求美国对限制特种钢的进口作出赔偿。
    执委会在一项声明中说,这个要求是共同体与美国根据关税及贸易总协定而在日内瓦进行磋商时提出的。
    美国贸易代表威廉·布罗克说,美国采取的这一行动同关税及贸易总协定的规定是完全一致的。
    欧洲共同体执委会的声明说,之所以提出赔偿的要求,是因为共同体认为,美国采取的措施违背了美国在包括关税及贸易总协定和威廉斯堡首脑会议在内的各国际机构所作出的关于同保护主义作斗争的保证。
    共同体今天在日内瓦提出赔偿要求时说,美国特种钢工业面临的问题的根源在于美国国内的消费量减少了,而不在于进口。
    共同体还要求在九月初举行第二轮磋商,届时美国可能对共同体的赔偿要求作出反应。

【时事社纽约八月三日电】在世界性异常天气影响下,美国中西部的谷仓地区,遭受一九八○年以来最大的热浪袭击,以玉蜀黍为主的谷物遭受重大的损害。芝加哥谷物交易所的谷物行情急速上升,可能达到因苏联大量采购而猛涨的一九七五年的水平。芝加哥谷物交易所也认为今年预料约达六十亿蒲式耳的玉蜀黍的生产量,将减至五十亿蒲式耳左右。(转载自香港《文汇报》)

(八月七日)
    一五○二年法军把西班牙军队赶出意大利南部的卡诺萨。
    一九一二年俄日达成确定蒙古和满洲势力范围协议。
    一九四一年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苏联飞机首次轰炸柏林。
    一九四二年美军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在太平洋的瓜达卡纳尔登陆。
    一九六○年象牙海岸脱离法国而独立。
    一九七一年‘‘阿波罗—15号”的三名宇航员登月后在太平洋安全溅落。
    (美联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