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8月6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国《纽约时报》八月三日社论】题:同中国搞好贸易关系
    关于从中国进口纺织品的新限额谈不上是自由贸易的不朽功业,但它是美国国内外利益集团的一次明智的妥协。美国纺织品制造商认为这个限额过于慷慨;他们希望利用一切机会得到最大保护。
    北京和华盛顿一月份未能就一九七八年以来限制纺织品进口的协定的延期问题达成协议后,美国单方面地规定了更紧的限额。这损害了去年对美国的出口额达八千万美元的中国纺织业。为了报复,中国今年禁止进口美国的棉花、大豆和化学纤维,随后又停止购买我们的小麦。这又损害了去年向中国销售了十亿美元小麦的行业。
    因此,现在纺织业的保护人遇到的是农业集团,农业集团的特殊利益与防止美中关系进一步恶化的国家利益是吻合的。纺织品问题不是唯一的症结,限制出售美国计算机和其他尖端技术设备甚至更伤脑筋。六月份华盛顿解决了这个问题,允许中国购买一般向友好国家出售的任何东西。随后两国高级官员热情地互访,这才有可能在纺织品方面达成妥协。
    人们还不了解协定的全部条款,甚至纺织业也不全部了解。这个为期五年的协定,允许大约三十类产品的进口每年平均增长百分之三——比过去的协定规定的种类增多,但增长率较低。然而,这个增长率还是比批准给其他三个向美国出口纺织品的主要出口者——台湾、香港和南朝鲜——的增长率要大。
    限制贸易的双边或者多边协定,同单方面征收关税和规定限额一样要不得。这些协定对诸如纺织、汽车和钢铁这样的老工业——它们通常是在公开竞争中考验自己——来说,更加令人苦恼。但是对消费者来说,这项新的纺织品协定比一月份严格的控制要公平,而且它将结束一场有损于一个重要关系的贸易战。

说此举方向是走对了,超额购投资证是可以预期的,但投资证的发行和条件未臻专业化
    【香港《信报》八月一日短评】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在北京宣布,该公司继去年在日本成功地发行一百亿日元债券之后,今年稍后将在港发行三千万美元投资证。由于没有较详细的资料,我们不知道投资证与一般债券的分别在哪里。由于“投资证”孳息率固定而本港储蓄息率浮动,“高于储蓄存款利率”实际何所指,相信不少人都不明白。
    作为香港的中国人,我们应做经济而非政治的爱国者,前者意味着从各方面——包括回国投资、买中国土产和努力寄“侨汇”等——支援四化,后者不过是喊喊口号。我们认为中国应好好利用香港的资本市场,吸纳她所需要的部分资金。
    从以往的表现看,中国在集资上十分保守谨慎,量入为出不愿冒险似为其不可动摇的传统作风固有其优点,却不是大量投资的进取态度。
    因此,尽管今次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的集资数额不大,我们认为其方向是走对了。
    现在说说这次集资的条件。我们以为就孳息来说,吸引力不够强。
    从种种见报的资料看,“投资证”的发行和条件尚未臻专业化,而且颇有“爱国券”的味道,这即是说,从投资角度看不值一顾,但若站在协助四化的立场,不去斤斤计较投资回报率,则其条件仍算优厚。
    无论如何,一方面由于集资数额不大,一方面本港有的是爱国资本家,加上看好美元前景者大不乏人。因此,今次“投资证”超额认购,是可以预期的。

【法新社北京七月三十日电】官员们今天在这里宣布,中国正筹备在香港开设一家投资公司——中国国际信贷和投资公司,以吸收香港日益增长的资本。
    观察家们认为,这一行动是为了在香港确立一种信任的环境,因为中国和英国正在就香港这块英国殖民地的未来进行谈判。中国已经表示它打算收回对香港的主权。
    这些官员说,债券的最低额将定在五万美元。
    他们说,在筹集了三千万美元之后,这家投资公司将开业。他们还说,现在已经可以筹集到一千五百万美元。
    中国现在已在香港建起了一个属于世界上最大的金融和商业中心,约有三百家银行、保险公司、航运公司和商行。
    上个月,中国宣布它将在这块土地上进行它的第一笔工业投资,由中国和香港合资经营的一家上海纺织厂,在香港投资者的帮助下开设一个工厂。
    中国国际信贷和投资公司,将是第一家不是作为合资公司,而是作为投资公司成立的企业。

【共同社东京八月三日电】据联合通讯社汉城三日消息:通过韩国管制空域的日中新航线(东京——北京航线和大阪——上海航线),从五日上午零时开始正式开设,中国民航飞机第一次通过韩国飞行情报区域。

【法新社曼谷七月三十一日电】泰国外交部发言人吉·素仁里军今天在这里说,泰国已经正式要求中国加入新成立的锡生产国联盟。
    吉说,这项要求是泰国外长西提和中国外长吴学谦昨天举行会谈时提出的。
    泰国、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三国的锡产量占世界总产量的百分之七十三强——于六月十七日成立锡生产国联盟,以加强生产国提高价格的能力和增加目前不景气的需求量。

【香港《东方日报》八月二日报道】“光复大陆设计研究委员会”最近完成“积极争取香港、澳门商人往台投资研究案”,呈交行政院转交经建会研究,建议包括:
    ——积极筹划自由贸易区。
    ——尽量放宽港、澳人士回台投资项目,不予特别限制,且给予整厂迁移往台之便利,港、澳商人资金运用,尽量予以自由自决。
    ——设立国际金融中心、风险性企业投资公司及国际证券信托投资公司。
    ——继续简化港、澳人士往台投资手续,工商登记程序,及其自用机器设备、原料的进口便利,并合理减免其税捐负荷,增强其产品内销外销竞争之功能。
    ——简便银行押汇手续。
    ——准许港、澳商人以法人身份经台投资。
    ——设“华侨投资联合服务中心”。

说安德罗波夫接受过去改革失败的教训,小心行事,可能准备分阶段作经济改革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八月二日刊登该报总编辑厄尔·福尔的一篇评论,标题是《安德罗波夫与共产主义的经济弊病斗争》,现将文章要点归纳如下:
    (一)苏联三十年来的经济改革是进一步退一步:自从斯大林逝世三十年来,苏联一直在进行经济改革,试图摆脱斯大林时期过份强调僵硬的中央计划和重工业的政策,但是苏联领导人陷入了既需要改革又需要保证改革不致于失去控制的矛盾之中,因此经济改革者一直处于“进一步退一步”的状态。现在,东欧国家已进行了一系列的经济改革,苏联却依然十分谨慎。
    (二)安德罗波夫的改革措施——“‘一根大棒和三根胡萝卜”:安德罗波夫上台后注意经济改革,提出了整顿经济整顿企业的措施,其中包括“一根大棒和三根胡萝卜”。大棒是惩罚旷工和泡病号的工人。胡萝卜是:(1)增加了商店中的消费品供应量,大部分是从东欧进口的;(2)实行新的劳工改革法,允许工人选举自己工厂的领导人,有权参与分配奖金和制订工厂计划的工作;(3)改革管理制度,分散管理权,允许某些工厂使用利润——这一条将从八四年一月开始实行。(三)匈牙利的榜样:一九五六年发生匈牙利事件时,安德罗波夫是苏联驻布达佩斯大使,他亲自挑选卡达尔上台执政,帮助他制订了第一批经济改革计划。在以后的二十五年里又帮助他摆脱了斯大林主义的中央计划经济,使匈牙利成为经济上最先进的共产党国家。
    (四)苏联为什么不采用匈牙利经验?安德罗波夫并没有照抄匈牙利经济改革的成功经验,而且恰恰放弃了它的核心部分
    ——由经理而不是由中央计划人员确定产品价格。
    哥伦比亚大学国际改革问题研究所所长比亚勒认为,克里姆林宫之所以难以全盘接受匈牙利模式有三个原因:
    (1)从莫斯科的中央计划人员手中拿走权力将意味着使少数民族得到更多的权力,少数民族就会以牺牲俄罗斯人利益为代价取得好处。
    (2)实行市场经济,政府给予的一些补贴会取消,工人生活水平在一段时期内会下降。安德罗波夫等看到波兰工人对政府厉行节约作出的反应,不敢去冒同样的风险。
    (3)苏联认为本国是个大市场,不需要同苏联集团以外的国家进行多少贸易,因而也不鼓励一切为了消费者的经济。(五)安德罗波夫心中的计划:安德罗波夫作为前克格勃的首脑必定已经仔细研究了以前的改革计划失败的原因。一九五五年提出,经过赫鲁晓夫和柯西金两次正式确定的改革计划,最后还是被官僚主义的反对派和通货膨胀破坏了。
    安德罗波夫接受了教训,小心行事。他的心中可能有一个分阶段实行的计划,今后还会陆续公布。他在这次改革中会得到政治局同事的有力支持,因为他们在勃列日涅夫时期都逐渐感到需要进行某种改革。(陆幼甫)

【香港《经济导报》八月一日一期报道】华盛顿消息:美国农业部说,由于美国、中国和苏联对棉织品的需求增加,下一季度棉花的消费量将超过世界产量三百三十万包。据估计,在八月一日开始的新年度世界棉花消费量将为六千九百二十万包,比一九八二至八三年增加近二百万包。一九八三至八四年度的世界棉花产量估计为六千五百九十万包,比一九八二至八三年度减少一百六十万包。

【塔斯社莫斯科七月二十日电】在首都各企业里,基本上每十个工人中就有一个工人在从事发明和合理化建议活动。这是全苏发明家和合理化建议者协会莫斯科委员会主席佩尔菲洛夫同塔斯社记者谈话时说的。
    他说,“本市革新家运动一年比一年广泛。最近五年,革新家人数增加了六万,达五十万人。由于在实践中采用他们的建议,仅去年就为国家节约了差不多三亿卢布。”
    去年莫斯科革新者所有建议中百分之三十的建议涉及自动化、机械化和降低生产过程的劳动量。
    科学技术进步导致生产专业化的发展,因而也导致专业数量增加。现在苏联共有一千五百种左右的专业。

(八月六日)
    一六六一年葡、荷签订条约,据此葡萄牙保留巴西,荷兰保留锡兰。
    一七二六年神圣罗马帝国和俄国缔结反土耳其军事同盟。
    一八○六年弗朗西斯二世正式放弃神圣罗马帝国皇位,成为奥地利皇帝弗朗西斯一世,神圣罗马帝国结束。
    一九一四年塞尔维亚和门的内哥罗对德宣战。
    一九四○年意大利入侵英属索马里,第二次世界大战的非洲战役开始。
    一九四五年第二次世界大战接近尾声时,美国飞机在广岛投下一颗原子弹。
    一九六二年中国同意同印度会晤,讨论边界争端。
    (美联社)

【香港《经济导报》八月一日一期报道】巴黎消息:法国统计局说,六月份法国的零售价格上升百分之零点六,而五月份上升百分之零点七。在截至六月的十二个月中物价上升百分之八点八,这是自一九七三年底以来法国最低物价上涨年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