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8月5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据报道,美国的录像业和电影业目前正在国会进行一场大规模的专利权战。随着录像业的发展,美国现在拥有六百万台录像机,世界各地也拥有二千五百万台,如果他们都自己从电视上录制影片,加上一些买录像带的公司办理出租生意,电影观众就大减了。最近美国两家电影公司向法院控诉生产录像机的一家公司,说它在美国销售录像机违反了版权法。而这家公司则向最高法院上诉。目前尚未最后判决。
    美联社说最后结果多半会由国会决定。
    (赤水)

据美联社报道,英国剑桥大学在最近宣布,来自津巴布韦的一名黑人农民儿子、今年二十二岁的尼赫尼尔,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剑桥大学法学硕士学位,并荣获这所大学国际法最优秀学生的一等奖。他从小就双眼失明,是用录音带来消化所听讲过的课本内容的;他请学友朗读课文,自己专心用盲人打字机作笔记。据说,尼赫尼尔去年来剑桥大学学习前,曾在津巴布韦大学进修完历史专业,所学的课程都获得优异成绩。(义都)

据法新社报道,世界著名的法国拉斯科斯洞穴壁画的复制品,最近已向公众开放。
    仿制洞穴和原洞一样大小,离原址八十米。为了保护原洞穴的壁画,原洞已于二十年前就不再向一般游客开放,只有知名的科学文化界人士才能获准参观这个洞穴。
    仿制洞穴的工作由十五名技工和艺术家组成的小组担任,他们花了六年时间才完成。
    负责仿制工作的主任德贝耶说,这是世界同类工程的首创。在复制洞穴墙壁的岩表时,一厘米一厘米地用立体浮雕将它重现。洞穴非常逼真,用肉眼分辨不出二十世纪的建筑材料与原洞穴有数千年历史的岩石的差异。(青山)

据香港报纸报道,英国伦敦等城市最近已经开始大规模整理市容。这次市容整理的重点是那些高大古老的建筑物。因为这些建筑物已有多年没有刷洗,很多地方的灰尘厚达好几寸。为了让伦敦等城市焕然一新,英国政府动员了许多专门的清洁公司。
    但是,在清刷这些建筑物时需要专门进行研究和学习有关知识,才不会造成破坏。(小可)

据合众国际社报道,华盛顿最近出版了一本名为《鼹鼠》的讽刺性和政治幽默性杂志。该杂志发行人沃塞曼说,这份杂志是专为那些「看新闻节目感到沮丧的人」办的,它将「大胆揭露美国两党成员的花言巧语和妥协后面所隐藏的虚伪、贪婪和野心」。他还说,由于苏联、英国、法国等早已有了幽默刊物,《鼹鼠》的出版将使「落后于人的美国政治幽默传统复苏」。(翟光)

英国是目前唯一在学校中准许体罚学生的欧洲国家。由于家长对此反应日益强烈,甚至闹到法庭,最近英教育和科学大臣竟然提出,孩子上学后,家长应通知学校,他们是否愿意孩子在校受体罚。如果愿意,教师则可视情由用藤条或皮带鞭打他们的孩子。(翟光)

美国俄勒冈州有一个著名的驯马能手名叫安妮
    ·茉莉。这位能干的女将是位双目失明的人,但是她有一套独特的驯马本领,能把野马驯得服服贴贴。安妮·茉莉今年三十八岁,她十一岁骑马奔跑时,被树枝刺坏眼睛,双目失明,以后就在自己家的农场里养马。安妮每年可训练出一百多头马,她每天工作十八个小时,用来喂马、驯马。据说安妮驯马时,在马头上挂一个响铃,靠铃声来辨别马的行动。安妮训练出来的马很受人们的欢迎。(观)

【日本《读卖新闻》七月二日报道】题:核“巨兽”眠于地下——访美国南达科他州洲际弹道导弹基地(该报前驻美记者石川)
    南达科他州的“第四十四战略导弹部队”,是美国对苏核战略的王牌
    ——洲际弹道导弹基地之一。我访问了这个部队。该部队在北起于加拿大的莽莽大草原地带部署了一百五十枚民兵Ⅱ式洲际弹道导弹。在这里,队员们在称作“战斗室”的地下密封舱里昼夜不停地执行任务,实行警备体制,随时都可以把民兵导弹射向苏联。但是我很有兴趣地发现,导弹基地的气氛和在美苏对峙气氛中日益增强的对核战争的危机感形成鲜明对照,队员们充满信心地说,“只要我们在就不会发生核战争”。
    基地第四十四战略导弹部队的司令部,设在腊皮德城郊外的埃尔斯沃思空军基地。腊皮德城是南达科他州最大、然而人口却不足五万的城镇。
    司令部配备的导游员罗栽尔大尉告诉我,“导弹基地一直延伸到地平线的尽头”。朝罗栽尔大尉所指的方向望去,只能看到一片草原和天空。这个基地的总面积约为三万六千平方公里。在这块辽阔的土地上分散地部署了一百五十枚民兵导弹。
    罗栽尔大尉说,“队员们来往于这个司令部和位于导弹发射井附近的战斗室之间。但是最远的要乘车三个小时左右”。
    战略导弹部队的核心是操纵发射钥匙的士兵,他们被称为“战斗要员”,总计约一百人。两人组成一组。每组负责十枚导弹。在埃尔斯沃思基地,通常有十五个小组在散布于广阔基地的地下“战斗室”里执行任务。鼹鼠式的生活根室大尉(三十岁)苦笑着说,“每周要过两次鼹鼠生活”。他作为战斗要员,是一位已经干了两年半的老手。然而我却感到他脸色有些苍白。他和麦克埃利戈特少尉(二十三岁)组成一个小组。
    两人负责的工作岗位位于离司令部几十公里远的草原正中央。“战斗室”是在地下约两米处用混凝土浇灌的密封舱。这里面摆满了计算机和通讯机器。
    据大尉说,工作是从早上开始到次日清晨连续二十四个小时。每天最主要的工作是检查点火装置、燃料、计算机和通讯设施等有无故障,保证民兵导弹随时都可以发射出去。如果发生了故障,就立即用电话通报部队司令部,修理班赶来排除。
    两个人的桌子前面的发射装置上,有钥匙插孔。两个人在二秒钟之内相继把钥匙插入孔内扭转,十枚民兵导弹就会同时向计算机事先已储存好的苏联领土内的目标射去。发射指令不是由部队司令部下达,而是直接来自“战略空军司令部”。它设在邻近的内布拉斯加州的奥马哈。
    根室大尉干脆地说,“除练习之外,当然不会扭动钥匙。一枚导弹的核弹头就相当于一百五十万吨梯恩梯。根本没有想会真正出现发射的事态”。地下学习室罗栽尔大尉说,“我们最大的敌人可能不是来自苏联的威胁,而是无聊”。根据大尉本人的执勤体验,如果掌握了检查工作的顺序,就会有相当多的闲工夫。罗栽尔大尉说,“开始的时候,我靠看电视、看杂志或者给家里打电话消愁解闷。虽然如此,仍然打发不了闲工夫。因为是连续工作二十四个小时。于是我学习了新闻学。在地下室学习一年半的结果,我获得了硕士学位”。

【日本《东京新闻》七月二十八日述评】题:不动摇的卡斯特罗路线
    一个主角——可以说这句话如实地体现了古巴革命三十年的历史。不管是好是坏,古巴革命是“卡斯特罗革命”。古巴现在进行的政治行动是被称为“菲德尔主义”的卡斯特罗政治哲学的实践。
    另外,在政府方面支持他的是国务委员会第一副主席、他的胞弟劳尔·卡斯特罗革命武装部部长。社会主义古巴成了卡斯特罗兄弟的理想的成果。
    由于受到美国二十多年经济封锁的影响,整个国家贫穷是无疑的。
    由于美国机动舰队通过巡航推行“炮舰外交”,使尼加拉瓜、萨尔瓦多、危地马拉、哥斯达黎加等受到了国际上的注视。对这些中美洲国家左派力量给以人力和物力的援助,是由卡斯特罗主义的口号派生的。
    向埃塞俄比亚、安哥拉、莫桑比克派兵也不例外。据当地的外交人士说,二十万古巴常备军中有一半被派到海外,另外还有二万民间人作为技术人员派到了海外。这样做,有以在海外寻求国内少有的雇用机会的代价来换取苏联援助这一经济方面的目的。
    里根总统二十六日在记者招待会上指责的“革命输出”,是卡斯特罗革命的神圣义务。这是美国施加任何军事压力也不能轻易放弃的原则。
    只要美国认为中美洲国家左倾的社会改革运动是“卡斯特罗革命输出”,并采取制止它的政治行动的话,那么,就可以预见到以古巴及其背后的苏联为中心的社会主义力量和第三世界早晚在中美洲对峙的日子。也就是说,这里存在着中美洲形势很难妥协的严重性。根据这种情况说今后的形势动荡必将长期化,恐怕也并不过份。

说埃苏关系正常化已提到议事日程上
    【中东社开罗七月三十一日电】埃及副总理兼外长哈桑·阿里重申,建立一个流亡的巴勒斯坦政府将成为推动巴勒斯坦民族斗争向前发展的动力。
    哈桑·阿里在对《星期一早晨》周刊发表谈话时说,建立这个政府将增加巴勒斯坦民族斗争获得更多国际支持的可能性,并且将消除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内部的分歧和避免外界向它施加的任何压力。
    关于开罗对美国决定撤去哈比卜、的美国中东事务特使职务,由麦克法兰来代替这一事件的态度。阿里说,很明显美国仍坚持它的一切外国军队从黎巴嫩撤出的立场,在这方面还没有什么迹象表明美国的这一立场发生了变化。关于埃—苏关系,阿里说,同世界各国保持良好关系,这是埃及对外政策中的基本路线。在谈话结束时他强调,埃—苏关系正常化已提到议事日程上来了。

【美联社华盛顿八月三日电】为了表示对乍得政府的支持,美国正在派四名军事顾问去这个中非国家,并下令「珊瑚海号」航空母舰推迟离开附近的地中海的时间。五角大楼的人士今天说,这些顾问将通过法国人来训练乍得军队使用美国向乍得提供的三十个防空导弹。

【法新社万象七月六日电】据此间观察家说,老挝政府已含蓄地证实老挝前国王西萨旺·瓦达纳之死。老挝当局迄今拒绝肯定或否定这位前君主的死讯。但是,许多老挝人和住在万象的外国人都相信他已经死亡。
    在万象北面二百二十五公里的前王都琅勃拉邦王宫已成为「国家博物馆」。
    副外长苏班在记者招待会上回答问题时说,「任何人都不会长生不死」,包括国王在内。此间若干西方人士说,他们认为国王因疟疾于一九八一年三月死在万象东北面的万赛。从一九七六年初起,国王被软禁在那里。
    据东欧人士说,软禁在万赛的确定继承人冯·西萨旺王子也因患疟疾于一九八○年五月去世。西萨旺·瓦达纳在他父亲死后不久于一九五九年八月登基。他于一九七五年十二月「为了国家的利益」一而「退位」。

【路透社华沙八月三日电】虽然波兰上个月取消了军事管制,但已被取缔的团结工会的地下组织领导人仍然发誓要将他们争取劳动权利和人权的斗争继续进行下去。
    人们今天看到的这些领导人所发表的三项声明说:
    “我们还在,我们仍在战斗。”

(八月四日)
    巴黎《世界报》:斯里兰卡由于种族冲突而四分五裂
    莫斯科《真理报》:资本主义世界濒临危机
    罗马《时代报》:克拉克西今天上午提出新政府名单
    伦敦《泰晤士报》:撒切尔夫人因眼睛动手术住院
    纽约《纽约时报》:五角大楼报告说美国舰只在海上同苏联舰只相遇
    里约热内卢《圣保罗州报》:卡扎菲扬言要击沉“艾森豪威尔号”
    贝鲁特《安瓦尔报》: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在突尼斯举行会议
    东京《日本时报》:美国考虑放宽对苏联的出口限制(合众国际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