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8月4日参考消息 第4版

阿明·杰马耶勒八月一日发誓说,决不允许叙利亚或巴勒斯坦部队在以色列在黎巴嫩南部重新部署其军队之后占领贝鲁特以东的山区。(合众国际社)

以科威特国民议会议长阿德萨尼为首的科威特国民议会代表团七月三十日离开莫斯科。它是应苏联最高苏维埃的邀请到苏联进行正式访问的。(塔斯社)

以色列国防部长阿伦斯七月三十一日说,他的政府知道叙利亚不仅不想离开黎巴嫩,而且想控制它的全部领土。
    阿伦斯说,要使叙利亚离开,「还要对它继续施加压力。」(合众国际社)

里根总统的特使斯通正在波哥大、圣萨尔瓦多和马那瓜之间迅速地进行穿梭活动。
    七月三十一日斯通在波哥大同萨尔瓦多左翼游击队运动的一名代表进行了第一次直接的接触。斯通随即向萨尔瓦多总统马加尼亚简要地介绍了会晤的情况,然后应桑地诺执政委员会的邀请继续前往尼加拉瓜。(法新社)

叙利亚官方人士宣布,叙利亚总统阿萨德七月三十一日在大马士革会见了黎巴嫩前总理卡拉米,讨论黎巴嫩局势的最新发展。(科威特通讯社)

匈牙利在努力发展经济的同时,很重视爱国主义的教育和精神文明的建设。推进这方面工作的主要活动方式有如下几种。“了解祖国”的活动中央和各州设有全国的和各州的“了解祖国”工作委员会,州以下的县和基层单位设有专业顾问和专业小组。匈牙利爱国人民阵线经常为“了解祖国”举办多种形式的活动,如纪念有历史意义的事件、纪念对祖国有过贡献的历史人物;举行各种报告会、摄影展览、征文;介绍解放后的建设成就;组织青年的知识竞赛,看谁掌握有关祖国的知识最多。基层的各种“了解祖国”业余专业小组已有三千多个,全国共有几十万人经常参加专业小组的活动。他们从事各地区地方志的研究,考察历史古迹,收集文物史料,调查民风习俗等活动,从了解周围的环境着手,增加对家乡和祖国的了解,激发爱国热情和民族自豪感。“美丽的匈牙利语”活动匈牙利全国的中学生经常举行“美丽的匈牙利语”比赛,以教育青年正确使用匈牙利语和维护祖国语言的纯洁性。前年,爱国人民阵线在首都成立了“维护祖国语言”俱乐部,以维护匈牙利语的美感,反对使用粗鲁的语言和滥用外来语。近年来,又强调从幼儿园开始培养孩子正确地、优美地运用祖国语言;要求保育和教育工作者首先做到说话声调优美,用词准确,语汇丰富,不说粗话。“成为读书的人民”的活动爱国人民阵线在全国开展的“成为读书的人民”的活动,已有十几年的历史。各群众组织都坚持开展生动活泼的业余读书活动,培养人们养成读书、爱书的习惯。共青团在“书籍和青年”的活动中,也组织读书夏令营等多种活动。全国各种形式的“读书俱乐部”、“书籍之友”业余爱好小组,经常请出版部门介绍出版书籍计划,请评论家推荐名著和举行读书心得座谈会等。在工业企业开展的社会主义劳动队运动,不仅要求队员们劳动表现突出,而且要讲究社会主义生活方式,利用业余时间共同阅读好书,或进行其他有益活动。美化环境的活动匈牙利全国城乡都比较整洁,在全欧是成立环保机构最早的国家,早就颁布了有关环境保护的立法,幼儿园和中小学的教学提纲中都有关于环境保护的内容。在发动群众义务劳动,美化自己的生活和工作环境方面,也很有成效。义务劳动的内容已由一般的清洁卫生、植树种花扩大到共同修建街心花园、体育场地、儿童游戏场所、幼儿园、扩建小学教室以及修路等。在这方面,人们经常听到有“地方爱国主义”的说法。这指的是要教育群众爱自己居住、工作的地方,爱自己的家乡,激励他们自己动手改善生活和工作环境的责任感。因为,对自己身边的事物漠不关心,爱国主义思想就会落空。
    (宗叙)

【路透社贝鲁特七月三十一日电】巴勒斯坦游击队两派在黎巴嫩东部贝卡谷地发生的战斗,看来是双方都没有多少心思去打的一场冲突。
    这场冲突转移了游击队为建立巴勒斯坦国而战的目标,而且转移了世界对这个问题的注意力。
    此间的巴勒斯坦人认为,拥护、支持和反对法塔赫游击队领导人阿拉法特的人看来都不希望出现开枪打死人的情况。
    就在三个月前,黎巴嫩北部和东部的六千名或者更多的巴勒斯坦战士还是团结的,他们注视着中东和平运动的进展情况,准备为建立自己的祖国共同战斗。
    大约两个月前,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中最大的游击队组织法塔赫发生了分裂,一些好斗分子发动了叛乱,理由是他们认为巴解在中东和平谈判中的立场变得软弱了。
    许多巴勒斯坦人认为,是叙利亚和利比亚挑起了巴勒斯坦人内部的争斗。
    他们指责叙利亚妄图分裂巴勒斯坦游击队,以把游击队更牢固地置于叙利亚的控制之下,并以此作为难对付的中东外交扑克游戏中的一张额外的牌。
    在贝鲁特的许多巴勒斯坦人认为,贝卡谷地发生的战斗对巴勒斯坦事业来说是一个严重的倒退。
    在贝鲁特的许多巴勒斯坦外交官,也对巴勒斯坦人之间的战斗表示失望。他们说,这场战斗使人们把建立巴勒斯坦国的问题淡忘了,因为目前突出的问题是外国军队撤出黎巴嫩问题。
    一位阿拉伯外交官说:“这也表明了游击队员的失望。他们都受过作战训练,因此,在他们在贝卡谷地的太阳照耀之下懒洋洋地闲荡了几个月之后,不用费多少事就可以使他们打起来。”在贝鲁特的巴勒斯坦人担心,最近在贝卡谷地发生的战斗已危及到当地的黎巴嫩居民,这可能会对巴勒斯坦人、包括在贝鲁特和黎巴嫩其他地区的难民造成不利的后果。

【美联社莫斯科八月二日电】苏联议会今天向苏联民航公司一架飞机上的机组人员和乘客授予英雄奖章。上个月早些时候,在企图劫机的人扬言要炸毁这架客机以后,这些机组人员和乘客打死了其中的一个,抓获了另一个。
    塔斯社说,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向「这架图l134民航飞机的机组人员和乘客」授予「勋章和奖章」。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七月二十五日文章】题:希望从日本得到武器技术
    人们并没有普遍意识到日本首相中曾根就日本向美国国防部转让军事技术问题取得了突破。像打开潘朵拉的盒子一样,这个行动可能会给美国目前控制的非共产党武器市场带来长期的影响。
    技术转让的主要方面有:
    ——光学纤维。在日本计算机工业中处于领先地位的富士通公司,一直在率先进行苏联人无法偷听和干扰的利用光波的超高速通讯技术的研究。这种技术对于五角大楼负责通讯安全的计划人员具有极大的吸引力。
    ——铁酸盐涂料。东京电气化学工业公司长期来一直在生产录音磁带的厂家中居于首位。这家公司一直在研制铁酸盐材料,这种材料可以涂在“潜入轰炸机”机壳上,以躲过敌方雷达的搜寻。
    ——微型集成电路。五角大楼希望得到日立公司和三菱公司为兰登公司研制的记忆集成电路,加强军队电子设备的效率。
    五角大楼长时期来一直抱怨美国单方面给日本的技术转让,并根据美日安全条约的条款向日本政府施加压力,要求得到日本的高级技术情报。
    据五角大楼说,日本公司在高级集成电路和材料的研究方面成绩卓著。

【路透社恩贾梅纳八月二日电】乍得政府今晚要求联合国安理会举行一次紧急会议,讨论它所说的“利比亚”在乍得内战中站在叛乱分子一方“加紧侵略的行为”。
    外交部一项声明还要求国际大家庭担负起在据说的利比亚空袭北部绿洲法耶—拉若镇一事上所负有的责任。

【美联社法兰克福七月二十六日电】几百名流窜暴徒正在试图将西德的和平示威活动转变成城市战争,并且取得了一定的成功。
    这些四处流窜的捣乱分子基本上都是左翼分子,许多人提倡无政府主义。但他们的阵营中还包括新纳粹分子、流氓以及被警察称为“周末恐怖分子”的人。
    他们的人数微乎其微,同西德和平运动的大约一百五十万至三百万的活跃分子相比算不了什么。后者搞的是和平示威。但是,这些捣乱分子以他们的无政府主义战术日益引起人们的重视。
    迄今为止当局还没有发现这些暴徒的任何协调中心,但是他们却发现在法兰克福活动的大约五百名和在柏林活动的二百至四百名活跃分子,这些人可以在很短的时间内组织起二千名同情者。
    在得到口头、地下印刷所的传单和广告的通知后,这些暴徒乘火车和汽车去参加大规模的示威活动,以实现他们决心与警察作战的目的。
    他们的武器有催泪弹、燃烧弹、斧头、棍棒,甚至包括从街道上撬下来的大鹅卵石。
    他们戴着骑摩托车用的黑色钢盔,面带护罩,或头戴面具,一律身着皮夹克和牛仔裤。大部分暴徒的年龄都在十九岁至二十五岁之间,但是有些人只有十六岁,超过了五十岁的只有几个。
    这些暴徒正在公开地集聚力量,以便在今年秋天举行的反对部署北约新式核武器的和平集会上进行破坏捣乱。

【路透社莫斯科八月一日电】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一位官员今天说,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正在密切注意,苏联关于如何使叙利亚和巴勒斯坦领导人阿拉法特之间的分裂得到弥合的观点。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驻莫斯科办事处代办沙伊尔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莫斯科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领导机构和大马士革政府保持着同样良好的关系。
    记者问到克里姆林宫是否正在设法在它们中间进行调解时,他说,苏联的帮助“可能有助于”结束这场冲突,但是他没有详谈。
    沙伊尔说:“我们正在认真地听取苏联在这个问题上的建议。我们相信,叙利亚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之间的矛盾很快将会得到解决。”
    苏联的新闻宣传机构,对于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内部的分裂,一直采取严格中立的路线。
    但是,阿拉法特原定上个月来莫斯科访问的计划已经取消,阿拉伯人士说,克里姆林宫显然担心阿拉法特的来访可能损害苏叙关系。

(八月三日)
    巴黎《世界报》:各中央银行对付美元升值
    莫斯科《消息报》:白宫的宣传伎俩
    罗马《时代报》:预料克拉克西将宣布他能够组成意大利第一个社会党政府
    伦敦《泰晤士报》:科伦坡逮捕左翼领导人
    纽约《纽约时报》:里根宣称他对拉丁美洲的和平持乐观态度
    里约热内卢《圣保罗州报》:俄国说它将支持桑地诺分子
    贝鲁特《安瓦尔报》:麦克法兰同杰马耶勒会谈后启程赴以色列
    东京《日本时报》:西欧和亚洲的银行干预金融市场(合众国际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