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8月4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说中国的朱建华很可能成为跳高冠军,而其他几十名亚洲运动员没有一个能对美国和欧洲人提出严重挑战
    【法新社巴黎七月三十日电】评论:第一届世界田径锦标赛及亚洲和中国的田径运动
    第一届世界田径锦标赛将于八月七日在赫尔辛基举行。在这次锦标赛上,亚洲唯一能夺得金牌的希望将落在中国年轻的跳高运动员朱建华的肩上,他有可能创造新的世界纪录。观看过朱建华在中国国内比赛中表演的外国教练和田径界负责人士一致认为他很有可能成为锦标赛冠军。
    朱建华参加的第一次在国外的重大比赛是去年十二月在新德里举行的亚运会。他在亚运会上刷新了亚洲最引以为骄傲的一项纪录——由伊朗的吉阿希于一九七四年在德黑兰的亚运会上创造的二米二一的跳高纪录。
    负责推荐和训练一些亚洲跳高选手的德国教练德拉格在新德里观看了朱建华的跳高表演后马上断定,朱建华将是明年洛杉矶奥运会跳高金牌的争夺者。
    德拉格说,“他的二米三三的亚洲新纪录给人留下极深的印象。自从我上次在北京看到他以来,他又有了长足进步。他将是俄国和美国跳高运动员必须小心对待的人物”。
    赫尔辛基将向朱建华提供在纪录册上占一席之地的机会,它将是亚洲第一个、或许还是今后很长一段时间亚洲唯一的一个世界田径纪录。
    亚洲参加世界田径锦标赛的其它几十位运动员,没有一个有能力对美国和欧洲人提出什么严重的挑战。
    可是人们认为,日本女子跳高选手佐藤惠将来会给世界著名选手带来威胁。
    这位十六岁的日本姑娘目前已能跳过一米九○的高度。
    对其余亚洲运动员来说,赫尔辛基不过是将于十一月间在科威特举行的第五届亚洲田径锦标赛的练习场地而已。

【法新社巴黎七月三十一日电】将于八月七日至十四日在赫尔辛基举行的第一届世界田径锦标赛,就水平和参加的人数而言,将是一九八四年洛杉矶奥运会前规模最大的田径比赛。
    一大批世界纪录保持者没有参加最近的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但他们将参加这次历时一周的锦标赛,这次锦标赛还是田径史上的分水岭。
    在此之前,荣获一枚奥运会金牌有权被视为某个专门项目的世界冠军,但是随着世界锦标赛的产生,奥运会失去了它的某些份量。
    从这个角度看,可以认为这次锦标赛是国际奥委会和国际业余田径联合会之间的分道扬镖。
    在一九七六年前的三十年内,英国的埃克塞特(前国际田联副主席)把国际奥委会和国际田联联系在一起,但是随着他的退位及荷兰的保伦接任国际田联主席,事情开始发生了变化。
    一九七七年在杜塞尔多夫,一九七九年在蒙特利尔,以及两年之后在罗马举行的世界杯赛取得了成功,为世界锦标赛的诞生铺平了道路。
    一九七八年在波多黎各最初讨论世界田径锦标赛问题时,国际田联设想能够为每个国家的三个人(一名男运动员、一名女运动员、一名官员)支付费用。
    但是随着出售电视播放权和签定赢利性的广告宣传合同,内比奥洛能够提议,国际田联将为运动员们支付不少于百分之八十的费用。
    世界锦标赛实际上肯定会成功,几乎可以肯定将会成为一项永久性比赛,如果奥林匹克运动继续受到政治因素的干扰,锦标赛可能具有更大大的意义。

【路透社洛杉矶七月十八日电】如果托姆·佩特拉诺夫赶上了棒球赛季,那么现在美国就没有标枪世界纪录保持者了。
    佩特拉诺夫上高中时是棒球运动员,一九七七年进入圣迭戈附近的帕洛马尔学院时,他希望成为棒球选手。
    但是,有一次他看到附近田径场上有一支标枪在空中飞过。他向一个小伙子请教了投掷的方法,然后试投了几次。
    六年之后,这位棒球运动员打破了由匈牙利的帕拉吉保持三年之久的标枪世界纪录,并向下月于赫尔辛基举行的世界田径锦标赛发起挑战。
    佩特拉诺夫的第一次投掷给帕洛马尔田径教练留下了深刻印象。那位教练劝他第二天就加入田径队。他首次参加比赛四周之后,他把标枪掷到七十六米八○处,而且成绩稳步提高。
    在今年五月十五日以前,他依然是实际上的无名之辈。可是就在这一夫,他的成绩达到了九十九米七二,比他以前最好成绩提高了九米二○,并使世界纪录提高了三米。
    上月,这位美国人又打败了东德的米歇尔,从而证明他的世界纪录不是侥幸的成功。两周前,米歇尔又平了帕拉吉的九十六米七二的前世界纪录。
    美国目前在标枪方面现在比任何时候都强。这是自一九五五年弗兰克以来,美国运动员第一次占据了这个地位。
    佩特拉诺夫把他的很大一部分成功归功于他目前的教练迪克·内尔德,他所设计的标枪一头比较窄。
    佩特拉诺夫打破纪录后不久说:“非常容易,几乎是毫不费力。”但是,要在赫尔辛基夺取锦标赛金牌可能是一次更艰巨的考验。

【路透社赫尔辛基七月三十日电】组织者说,八天后于这里开始的第一届世界田径锦标赛的入场券销售情况很顺利。
    最后两天比赛的入场券已经销售一空,但是历时一周的锦标赛另外几天仍然有入场券出售。
    预计每天将有近五万人在体育场观看比赛。为安置这些人已经设置了临时性座位。
    预计将有十五亿人在一百四十个国家里在电视机上观看比赛的进程。

采取这一行动的原因是美国
    采取「反对被压迫民族的立场」
    【路透社德黑兰七月三十一日电】德黑兰电台报道,由于伊朗反对美国所奉行的政策,伊朗今天作出了抵制明年七月在洛杉矶举行的奥运会的决定。
    电台援引总理穆萨维的话说,这个决定是由内阁作出并得到一致通过的。
    穆萨维说,促使采取这一行动的原因是,华盛顿采取「反对被压迫民族的立场」、支持以色列以及他所谓的美国在拉丁美洲犯下了罪行。

【合众国际社悉尼五月二十二日电】澳大利亚的科学家们发现了据信是地球原始地壳的一部分的矿石,它大约有四十二亿年之久了——比人类现在已知的岩石还早将近四亿年。
    澳大利亚国民大学的地质化学研究小组组长比尔·康普斯顿博士本周说:“我们所做的工作是揭开了一部全新的地球史。”
    康普斯顿说,关于锆石粒的发现向现行的关于地球化学历史的理论提出了挑战。
    “这项发现将改变关于地球冷却的速度以及地球表面开始形成的时间的看法。”
    他说:“在这项发现之前,根本没有证据证明在四十五亿到三十八亿年以前这段间隙时间内存在过任何东西。”
    这些锆石粒是在澳大利亚西部珀思以北七百二十五公里的芒特纳里尔的沙岩中发现的。
    设在堪培拉的澳大利亚国民大学地学研究院的科学家们在四月底确定了这些锆石的年龄。
    这些锆石粒的年龄比地球本身的估计年龄少三亿年。这些科学家认为,它们可能是地球原始上层地壳的一部分。
    这些科学家向这块锆石晶体发射离子微探索光束,从中提取锆原子。他们靠测定其中铀和铅的含量确定了这些原子的年龄。
    离子微探索光束可使科学家们反复观察和一层一层地研究这些晶体。
    帮助研究出微探索方法的威廉斯说:“对于象锆这样的矿石(经历了许多地质变动的矿石)来说,这种探索不仅使我们看到这种晶体的外部,而且使我们看到了它的内部。”

【合众国际社英格兰布赖顿七月二十三日电】(记者:布斯)主张保护自然资源的人在二十三日结束的国际捕鲸委员会年会上取得了胜利,现在只有日本、苏联和挪威反对一项最终将禁止商业捕鲸的禁令了。
    秘鲁出乎意料的举动使其捕鲸伙伴日本大为震惊,它于二十二日加入委员会,另外三十六个成员国的行列,支持一项禁止商业性捕杀这种世界上最大的哺乳动物的禁令;这项禁令从一九八六年开始生效。日本和挪威在历时一周的会议结束时更加被捕鲸委员会的主流派所孤立。委员会已将捕鲸量从十年前的五万头以上减少到明年的一万头以下。
    由于国际捕鲸委员会没有强制力量,日本(世界头号捕鲸国)、挪威和苏联如果愿意的话可以在一九八六年继续捕鲸。
    然而,会议上公开争论最激烈的问题还有美国支持阿拉斯加的爱斯基摩人捕杀大头鲸的问题。作为这个保护自然资源集团的领导人的美国执委布赖恩发觉自己由于力求增加白令海峡的捕鲸量而处于尴尬地位。
    经过五个半小时的讨论(星期六早些时候结束)之后,只允许爱斯基摩人在一九八四——八五两年中捕鲸四十三头。
    挪威由于反对捕鲸禁令受损失最大,国际捕鲸委员会已将下个季节的大西洋缟臂鲸捕捞量从去年的一千六百九十头减少到六百三十五头。专家们估计,这一决定将使挪威捕鲸业收入从四百万美元减少到一百五十万美元。

【路透社伦敦八月一日电】英国的塞巴斯蒂安·科退出了星期日将在赫尔辛基开幕的第一届世界田径锦标赛。
    科是奥运会一千五百米冠军,是世界上八百米、一千米和一英里跑得最快的人,他已被告知在做完医务检查之前不要再跑了。他今晚在淋巴腺病复发后退出了赫尔辛基比赛。英国首席选拔官马苏里今晚说:「科淋巴腺发炎了,他必须停止一切活动。」

【保加利亚《经济生活周报》五月报道】苏联发展煤层地下气化始于一九三三年,已有两个地下煤层气化中心。
    煤层地下气化,对生态平衡与社会都有好处,可以使难采掘的煤层得到充分利用。通常情况下,地下气化煤的含热量较低,褐煤是每立方米七百二十—七百九十大卡,烟煤是每立方米七百七十—一千大卡。
    为提高地下气化煤的含热量,苏联采用了加大气压的新工艺。在加大气压的情况下进行煤层地下气化,可提高煤气的含热量百分之四十五至百分之五十。如在加大气压的情况下再使氧气通过地下气化煤,能使含热量提高到每立方米二千—三千大卡。
    建设一个煤层地下气化中心同建设同样生产能力的煤井相比,投资可减少一半多,速度可提高一倍半到两倍。

【塔斯社莫斯科七月四日电】苏联海洋学家在大西洋北部的考察使有关这个地区地壳构造的概念更加明确了。
    海洋学研究所所长英宁在评述考察结果时说,从地质学观点看,这个地区是个相当古老的裂谷带,一亿三千多万年以前这个裂谷带的扩大,引起了大西洋北部的出现,和北半球各大陆的分离。
    考察工作主要是在一千五百米至二千米深处进行。熔化了的玄武岩进入几百米深处的冷水之中,凝结成一个个直径达一米五至二米的球体。其上基本上没有通常在很深的地方积累起的沉积岩岩层。这说明球状熔岩的出现不早于四千至五千年前。
    沿水下山岭的山脊伸出一条狭长的裂口,两边被悬崖包围着。悬崖的高度有时超过五百米。这就是裂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