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8月4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法新社北京八月一日电】中国今天在庆祝人民解放军建军五十六周年的时候,号召要加速把这个国家的武装部队改建成“现代化、正规化和革命化的军队”,成为捍卫中国现代化建设的“伟大的钢铁长城”。
    在人民大会堂里举行的一次盛大招待会上,国防部长张爱萍说:“我们要为加速我军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而努力奋斗”。
    中国人民解放军在数量上是世界上最庞大的军队,拥有四百二十万人,但是在技术上受到过时的装备和武器的影响,它仍然保持着游击战战术和方法的影响的一些传统。
    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杨得志将军,昨天在东部城市青岛为庆祝建军节所举行的一次会议上说,中国人民解放军必须成为“捍卫现代化建设的伟大的钢铁长城”。
    张先生在讲话中说,中国必须加强战备,以确保本国的安全,反对霸权主义和维护世界和平。
    在中国的政治词汇中,“霸权主义”一词通常是指苏联和美国在国际上采取的行动。但是此间外交官说,要求加强中国国防的呼吁通常都是针对苏联及其盟国越南而发的。
    同时,今天武装警察部队改用新的制服一事,说明中国正在努力使中国军队正规化。
    文化革命期间,在中国取消军衔标志的同时也取消了军礼服,这种做法是与扩大平均主义的左的努力一致的,而今天中国正在批判那种左的努力。

【香港《天天日报》七月二十四日社论】题:美国对中国统一的破坏
    日前本报的社论中,谈到美国的对外政策时曾经指出,美国是以“维护和平”之名,行霸权主义之实。
    这种表现,可以见之于美国的对拉丁美洲的政策,亦可以见之于美国的“对台湾政策”。对于拉丁美洲,美国是直接干预。对于台湾,美国则是间接干预——对中国内政的间接干预。
    如所周知,台湾是中国的领土一部分,而美国是与中国有邦交的。但美国政府居然有一个《与台湾关系法》,把台湾从中国割裂开来,发展其“关系”。
    不仅如此,最近还以价值五亿多美元的先进军事装备售予台湾。这种交易,诚所谓“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就是刻意阻挠和破坏中国的统一,再行日本军阀当年“以华制华”的老路。
    为什么美国要这样做?简单得很,是基于对中国的仇视、猜忌,同时要保持美国在西太平洋的控制,于是台湾几乎变了“美国的一州”。
    这还不是霸权主义,什么是霸权主义?
    台湾拿到五亿多美元的军备,可以加强与大陆的对抗力量,但从另一一方面看,这也是把中国统一的希望拉得更远。
    易言之,也是使人民的痛苦更深。是什么痛苦?是骨肉两地分离的痛苦。
    只是这一点,我们就不能不进一步认识美国所加诸中国人民的罪恶!
    然则,美国这种霸道,所得者是什么?只不过是得到中国人民的仇恨!
    破坏中国统一机会,“使我骨肉不团圆”,这种仇恨,将是久远的!

说他来华将讨论中国加入该机构的问题;中国加入后将有助于它用核动力来改善能源供应
    【路透社北京七月二十九日电】中国正在考虑加入国际原子能机构的问题。中国现在能源不足,如果加入了该机构,就会有助于它用核动力来改善能源供应。
    该机构总干事汉斯·布利克斯预定从八月十一日开始对中国访问九天,讨论中国可能加入该机构的问题。
    中国是唯一没有加入这个机构的拥有核武器的国家。这个机构现在有一百一十一个成员,是为了促进和平利用核能源和防止把核原料转用于军事目的而成立的。
    北京已在一九六四年爆炸了第一颗原子弹,现在正在谋求外国技术来发展它的民用核计划。
    美国直到不久之前还不愿提供这种技术,部分原因是中国不肯让它的核设备受国际检查。
    但是,美国一位官员在本月早些时候在华盛顿举行了会谈之后说,这不是美国向中国出售核技术的条件,尽管北京必须同意不帮助其他国家获得核武器。
    这位官员说,中国不必让它的核设施受国际检查,因为它已经有核武器了,它也不必签署防止核扩散条约。
    然而,这位美国官员说,如果中国决定加入国际原子能机构,美国会认为这是“一个积极的步骤”。这两个国家“不太久”就要再会谈民用核合作计划的问题。
    中国现在侧重于发展核能源以及煤和水力发电工程,因为中国国内石油产量在达到日产二百万桶这一顶峰之后,现在正在下降。
    浙江的核发电厂工程属于重点工程,已开始建设,建成后将向上海地区供电。
    中国还打算在工业区东北修建一座核发电厂。上周,一些勘测人员和工程师已在香港附近的大亚湾为一座发电量为一千八百兆瓦的核发电厂选定了厂址。
    曾经负责建立中国核工业的能源部长李鹏上个月被提升为副总理。西方分析家认为,这个行动表明政府决定要更加优先考虑核动力。
    如果中美签订了一项合作协定,美国公司可能会参与大亚湾工程。关于这项工程,迄今还没有签订明确的参加建设或提供设备的合同。
    在美国,目前几乎没有什么核发电厂在施工,因此美国公司渴望得到尽可能多的出口订单。

【美联社北京八月一日电】外国外交人士说,蒙古在苏联的要求下停止驱赶华侨,苏联担心,驱赶华侨会对中苏之间即将进行的互访和相互磋商产生不利的影响。
    苏联副外长贾丕才应中国的邀请,将于九月份的第一周访华,讨论国际问题和柬埔寨问题。
    据(苏联)认为,蒙古继续驱赶华侨将破坏中苏合作的气氛。
    自今年三月份以来,据估计已有两千名华侨奉命离开了蒙古。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八月一日电】美国今天拒绝了中国提出的,说美国宣布向台湾出售五亿三千万美元的武器一事,违反去年美国同北京签订的一项协议的抗议。
    美国官员说,美国认为公报的措辞只要求美国向台湾出售的防御性武器最终将趋于减少,并不排除某一年的销售量可能增加。中国外长吴学谦说,中国政府已向美国提出强烈抗议,因为美国今年向台湾出售武器的数量大,并提高了出售的武器的性能。美国国务院说,“我们要指出,这一揽子武器交易完全符合一九八二年八月十七日美中有关美国向台湾出售武器问题的公报。我们打算遵守公报的条款,并且已经向中国人这样保证。”

【法《人道报》七月二十五日报道】题:苏联:一九八三年经济有明显的回升,副题:生产率和生活水平提高
    苏联中央统计局本周末公布了一九八三年上半年计划执行结果。这些计划执行情况具有双重意义:它可以使人们估计一下“安德罗波夫对苏联经济的影响”,同时,可以使人们掌握第十一个五年计划的执行情况,因为苏联正处在这一五年计划(一九八一年——一九八五年)的中期阶段。从整个情况来看,结果是好的。统计局的公报说:“经济发展指数有了改善,经常超额完成计划指标,社会生产和劳动生产率的增长速度加快了,在此基础上,苏联人的物质福利在继续增加。”
    计划完成了百分之一百零二,确实如此。
    工业:在这个部门中,增长率(百分之四点一)和劳动生产率的提高(百分之三点三)不仅高于一九八三年的计划指标,而且与去年指标相比几乎增长了一倍。
    我们看到,新的技术设备的生产在继续加快发展:计算机生产增长了百分之二十以上,机器人的生产增长了百分之八十二以上。人们一再要求好几个部门能及时向市场提供它们已经答应提供的产品。
    农业:也一样,生产指标在增长。
    运输:交通运输有明显改善,但列车周转率仍然太慢。
    建筑业:在建筑业大范围采用了新工作法,如成套组合或整体安装,这种新方法已取得了决定性成果。但在这个部门中还存在着明显的拖延工期现象。
    生活水平:工人和职员总数为一亿一千四百八十万,一年中增加了一百万人。
    工人和职员的平均工资增长了百分之二点二,从一百七十七卢布增加到一百八十一卢布。
    总之,苏联经济在上半年取得了积极的成果。可以认为,要求工人自觉执行纪律、以及对工人的劳动实行奖励是有益处的。
    今后还必须使这种趋势稳定下来。
    我们记得,第十一个五年计划头两年(一九八一年和一九八二年)的情况是很糟糕的,农业生产状况不太好;经济发展迟缓。
    因此,必须持续作出努力才能弥补这一差距。正象七月二十四日一家苏联周刊强调的那样:在今后三十个月里,不仅应该完成五年计划为这一阶段规定的指标,而且还应该弥补头两年中积累下来的差距。
    一九八三年一月至六月的五年计划执行情况表明,这个任务是能够实现的。

【本刊讯】东德《地平线》周报今年第十五期报道世界重要海峡的简要情况海峡名称长度(海里)宽度(海里)最浅深度
    (米)马六甲海峡4802012麦哲伦海峡3101918霍尔木茨海峡902160小贝尔特海峡701.68大贝尔特海峡700.310达达尼尔海峡630.729曼德海峡6014.5153巽他海峡6011.450松德海峡561.68津轻海峡5510100白令海峡624542直布罗陀海峡32880布干维尔海峡201511博斯普鲁斯海峡180.427马亚瓜纳航道72156

(八月四日)
    一七八九年法国废除封建制。
    一七九一年土耳其根据西斯托瓦条约,把罗马尼亚南部的奥尔肖瓦割让给奥地利。
    一八七○年玛丽·麦克马洪率领的法军在法普战争中,在德国的魏森堡被腓特烈太子击败。
    一九一四年英国向德国宣战,美国宣布保持中立。
    一九二二年在意大利的许多城市中,爆发了法西斯分子和社会主义者的斗争。
    生日在今天的有:
    英国诗人珀西·比希·雪莱(一七九二——一八二二二)。
    (美联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