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8月4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新德里八月二日电】巴基斯坦和孟加拉国两国今天都否认了科伦坡传出的一则消息。这则消息说,斯里兰卡政府已要求它们两国保证在一旦(斯里兰卡)遭到外国进攻时给以军事援助。
    两国外长——巴基斯坦的雅各布·汗和孟加拉国的多哈用完全同样的话说:“我们没有收到过这种要求。”
    本社记者在新德里举行的七国地区会议上分别向这两位外长提出了询问。

【路透社北京八月二日电】澳大利亚外长海登明天将到达北京举行会谈,预料会谈的焦点将是柬埔寨问题和现在看来又比较乐观的改善中美关系的前景。
    海登将在八月四日开始同吴学谦举行两天会谈,还可能会见赵紫阳总理。预料双方将花一些时间解释各自对柬埔寨冲突的立场,但是,西方外交界人士说,最后,他们很可能不得不同意各自保留自己的不同意见。
    赵紫阳总理在今年四月对澳大利亚进行的一次很成功的访问中,使他的东道主们肯定无疑地认识到,中国将竭力反对在越南军队依然留在柬埔寨的情况下,恢复向越南提供经济援助的作法。
    后来,在海登开始试图调解柬埔寨冲突以后,澳大利亚政府在援助问题上降低了调子。
    驻北京的西方外交官说,尽管中国和澳大利亚一致认为需要设法让河内撤出柬埔寨,但是,在如何实现这一目标方面,它们的意见就不同了。
    中国说,柬埔寨实现和平解决的第一步必须是越南人无条件地撤军,而澳大利亚和它的许多盟国则提出,在越南撤军以前必须先采取措施,防止红色高棉重新掌权。
    一位人士说:“澳大利亚和中国对局势的分析不同。中国认为,时间对红色高棉和其他游击队有利;澳大利亚则认为,随着越南慢慢使柬埔寨恢复正常,时间对越南是有利的。”
    在吴学谦和海登的会谈中很可能要讨论的其他亚太地区的问题包括香港的未来问题。澳大利亚在香港有相当多的投资。
    外交界人士说,预料澳大利亚外长还将设法证实中美关系在经过一段霜冻时期后最近出现的解冻迹象。那一段霜冻时期是由于中国人对美国继续向台湾出售武器感到气愤而形成的。

【共同社新德里八月二日消息】南亚七国外长会议表明,以印度为中心的南亚国家,朝着设立东南亚国家联盟那样的区域合作机构的目标,迈出了一步。
    南亚各国打算将来把南亚地区合作设想发展成为东南亚国家联盟、欧洲共同体那样的合作机构。大概可以说,这次外长会议为实现这个目标大大地增加了势头。
    【日本《每日新闻》八月二日报道】(记者五岛发自新德里)七国正式建立了旨在实行区域合作的七国集团,而且,在会议宣言中还强烈地暗示了要建立“经济共同体”,发展成为和东南亚国家联盟相同的合作机构。
    【路透社新德里八月二日电】南亚七国今天开始着手执行一项雄心勃勃的经济文化合作计划,这项计划可能在这个地区的发展史上写下新的篇章。
    七国外长代表着这个政治、种族、宗教各不相同的地区的大约十亿人民,他们同意在九个领域开始进行合作。
    印度外长拉奥说,今天签署的一项宣言标志着七国之间一种新的多边关系的开端。
    历时两天的部长会议是在斯里兰卡发生种族间流血事件的阴影下举行的,这一流血事件在印度引起了不安。
    但是,宣言明确说明,地区合作会议“应该排除双边的、引起争议的问题”。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八月二日电】今天南亚国家有史以来第一次联合起来,为占人类近四分之一人口的南亚地区的发展进行合作。
    印度、巴基斯坦、孟加拉国、不丹、马尔代夫、尼泊尔、斯里兰卡七国的外交部长在新德里签署了创立南亚地区合作组织的文件。
    南亚有大约十亿人口——将近占人类的四分之一
    ——但是目前这些国家之间的敌意和争执太多,不可能进行大规模的合作。

【路透社华盛顿八月二日电】共和党国会领袖们今天说,里根总统对中美洲危机将通过外交而不通过武力来解决感到乐观,他打算为古巴最近的和平建议作很大的努力。
    这些共和党人在白宫同里根商谈,并在美国使者斯通同尼加拉瓜政府和一位萨尔瓦多左派领导人举行了会谈回华盛顿之后谈了里根的看法。
    参院共和党领袖贝克对记者说:“总统总的态度是乐观的。”
    贝克说,美国在中美洲举行的军事和海军演习,只是美国为保护该地区而作的努力的一个方面,里根认为,“当问题得到解决时,那是通过外交方面解决的。”
    贝克还说,里根欢迎古巴主席卡斯特罗的外交行动,并将为之“作出很大的努力”,因为他们认为,“这是值得进一步探讨的。”
    白宫副新闻秘书斯皮克斯说,舒尔茨对议员们说,美国的军事演习是常规演习。他引用舒尔茨的话说:“但是如果这次演习起了威慑作用的话,那就算起了这种作用吧!”
    参院民主党领袖伯德,今天要求里根降低美国军事演习的规模。他说,这将“表明,我们对尼加拉瓜和古巴的可能有成效的建议的反应是和解的,是想要对这些建议进行探讨,而不是升级”。

被捕的人中有斯共总书记,一名斯共政治局委员和一名工会领导人
    【法新社科伦坡八月二日电】斯里兰卡政府今天宣布,根据紧急状态法的规定已将十八个被认为对公共安全构成威胁的人拘留起来,他们大部分是三个被查禁的马克思主义党派的人。官方人士说,保安部队仍在追捕另外十三个人,这十三人的逮捕令已经发出。
    在那些据信已转入地下活动的人当中有人民解放阵线的三位领导人。
    这三个人是维杰维拉、加马纳亚和博帕格。警察也在寻找新平等社会党领导人纳纳亚克拉。
    在被逮捕的人当中有亲莫斯科的斯里兰卡共产党总书记。斯里兰卡共产党是七月三十日被取缔的第三个党。
    斯里兰卡共产党政治局委员古纳塞克拉和老资格的工会领导人潘迪塔也被逮捕。
    政府指责这三个党在一个“外部大国”的援助下利用民族骚乱。
    政府说,合众国际社记者斯莱文因“严重违反新闻检查制度”已被命令离开斯里兰卡。

【合众国际社日内瓦八月二日电】美国和苏联两国谈判代表今天结束了最近一轮减少战略武器会谈,双方说了些刺耳的话,莫斯科指责华盛顿“拖延时间”。
    美国则提醒莫斯科注意双方于减少战略武器会谈十三个月以前开始的时候达成的协议,即:封锁新闻和不发表这种公开讲话。
    美苏两大国在会谈开始以来的第五十四次会议上一致同意休会九个星期——至十月五日,好让谈判代表返回各自首都汇报情况。
    当记者问最近一轮会谈是否取得了任何进展时,苏联谈判代表卡尔波夫直截了当地回答说;“没有。”
    卡尔波夫来参加最后一次会议时说:“美国采取的是拖延时间的立场。”
    卡尔波夫说,美国作出开始有限制地生产新式MX洲际导弹的决定,这将使核武器竞赛的速度加快而不是放慢。
    他警告说,这不能压苏联作出让步,莫斯科“将做某些事情”来回答。
    美国首席谈判代表罗尼通过美国外交使团发表声明作出答复,他对卡尔波夫对记者发表讲话表示恼火。
    罗尼说:“我们对待这些会谈非常认真,我们是在会谈桌上、而不是通过对新闻界发表声明进行谈判的。
    “因此,我们一直严格遵守保守谈判秘密的协议,我们打算继续这样做。”

【中央社汉城八月一日电】六义士夺机投奔自由事件,今天下午一时在汉城刑事地方法院二度开庭审理,于下午六时三十分辩论终结,审判长安又万宣布,十八日上午十时宣判。
    被告辩护团团长梁俊模,开庭时请求庭上准许中华民国律师林吉雄、赖浩敏、郑斌济为被告辩护,庭上以外国律师不能在韩国出庭辩护,未予接受。
    【共同社汉城八月一日电】劫持中国民航机事件的第二次公审,一日下午在汉城地方裁判所举行。检察方面要求分别判处主犯卓长仁和姜洪军徒刑十年,判处王艳大、安卫建、吴云飞和高东平等四名被告徒刑七年。下次公审预定十八日举行,将作出判决。
    今天的公审从下午一时起举行了五个半小时。检察方面在量刑要求中虽然说,“有要逃往台湾的政治目的,这一点和一般劫机事件性质不一样,象着陆以后立即交出武器,释放乘客等,值得同情的地方不少”,却又说,“防止劫机是国际社会的愿望,根据国际条约的精神,必须超越动机和目的予以严厉惩处”。
    审判正在如所预料地以极其迅速的步调进行。
    六名被告的起诉事实是违反了航空法、飞机航行安全法、出入境管理法、枪炮火药类取缔法。特别是据飞机航行安全法规定,如果出现死伤者,就可能最高判以死刑或者无期徒刑。
    可以认为,考虑到没有人死亡以及动机等因素,所以仅仅要求判处比较轻的刑罚。
    【日本《每日新闻》记者重村八月一日自汉城报道】检察方面的要求判刑,对照法律规定,是最低的量刑,从中可以看到韩国的考虑:想要照顾中国和台湾双方的面子。

【台湾《中央日报》八月二日消息】我国驻韩大使馆昨日上午在汉城地方法院结束了对卓长仁等六义士的第二次庭讯后,立即将经过情形以国际电话向外交部提出报告,稍后并以电报向外交部提出说明。
    我驻韩大使馆的政治参事黄新璧,新闻参事刘侃如等人昨日都旁听了第二次庭讯的经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