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8月3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英科学家利特尔顿提出地球收缩说,他认为,地球由被
    太阳捕获的星际物质构成。起初是冷固体,地球内部由于放射性元素的表变活动而变热,经过十亿年,地球中心物质变
    成液态。液态密度增加使地球外半径缩短七十公里。地球外壳的收缩引起褶皱和裂缝,于是出现了山
    【苏联《在国外》周刊八三年第十五期转载英《卫报》的文章】题:为什么会出现山?
    在任何一本学校教科书里都能读到,地球上的山是由于漂浮在地球较深部构造上面的巨大构造板块互相碰撞、膨胀和碎裂造成的。然而在描述这一过程时却缺乏“地球物理学动力”——造山作用所必需的巨大力量;也没有严密的证据证明地壳板块可以有完成他们所说的移动所必需的那种性能。必择其一的假说
    不久前提出了一个在数学和地球物理学方面比较完美的新的造山理论。这个理论确定,可以从太阳系
    各个行星上存在的内部压力和内部温度作用的结果上
    去解释,为什么有些行星上形成了山,而另外一些行
    星上却没有山。它还可以解释地球的二十多个造山期是怎样经历过来的,这些造山期间隔时间长达二亿至四亿年。
    该理论还确定,造山作用的某些阶段带有激变性质。这样一来,地质时期中的间断现象,甚至成矿史就得到了解释。
    雷蒙德·利特尔顿教授提出的理论是建立在这样一个假设之上的。即行星不是由脱离太阳以后凝聚而
    成的气状云构成的,而是由被太阳捕获的星际物质构成的。这个观点引伸出一些重要结论。在这种情况
    下,行
    星形成得非常快,而且它们开始是以冷固体形式存在的,后来才开始变热。
    地球目前的质量比十万年(在地质范围内这仅仅
    是一瞬)前小。有趣的是,既然地球在它整个历史时期内都是固体的,那么年轻行星的半径就应当比它现在的长度(六千三百七十一公里)大三百七十公里。
    所以地球收缩到这般大小应当是从它形成开始经历过五十亿年了,也就是说,每年缩小不到十分之一毫米。这大大低于目前测量方法的灵敏度。
    分布在地球致密物质里的数量不大但长期活动的放射性元素,是地球的内热源。这主要是铀、钍和钾,它们自发衰变的速度,以及由于衰变而释放出来的能量,都不取决于压力和温度。但是它们的物相,即地球原生岩的形式,对压力和温度却极为敏感。它的状态——固态或液态,以及在一个地质时期内,在不同深度发生的从一种状态转变成另一种状态,都能用计算方法相当准确地确定出来。
    这种计算之所以可能,正象拉姆西三十年前所指出的,是由于除地球薄薄的外壳(厚达三十公里)以外,地球内部的压力大大超过最坚硬的岩石所能承受的那种压力值,甚至当地球内部所含的一切东西都是“固体”的时候,也不过是一种被压缩了的液体。因此任何深处的压力都能计算,而且这些计算表明,在年轻的“固体”地球的中心,压力大约为一百六十三万个大气压。
    但是从地球形成之时开始,地球内部的空腔就在逐渐变热,大约经过十亿年,地球中心不可避免地出现了适合相变的临界压力和温度。那里的物质应当变成液态,其密度大约增加了一倍。结果出现液体金属相前沿向表面方向的快速移动。在熔化了的地核半径达到大约二千公里,即大约相当于地球整个质量的百分之六以前,不可能建立起平衡状态。地球在收缩吗?
    这种变换应在有限的几分钟之内完成。液体地核密度的增加应当使地球的外半径缩短七十公里。由于高压,地球收缩了,如同液体,收缩一般,外壳例外。外壳收缩则引起褶皱和裂缝的形成。这时,释放出的能量大概是曾经记录下来的地球上发生过的最大一次地震能量的二百亿倍,这是一种难以置信的灾难性的破坏力。
    结果是,形成的液体地核稳定下来了。而放射性放热活动还在继续。液体核的温度在几千年期间内继续提高到临界值,引起液体金属相前沿向表面方向缓慢移动,液体地核的质量增加,而地球的总体积缩小。
    地球内部空腔不断适应这种变化。而这种收缩活动在薄薄的外壳里不可避免地引起了褶皱和破坏。山就是这样出现的。
    经过二十多个地壳收缩的剧烈造山时期(每个时期彼此间隔数亿年,在此期间进行了强烈的侵蚀)之后,地球上就构成了它现在的地形,半径长六千三百七十一公里。
    液体地核占地球整个质量的百分之三十一点四,半径为三千四百八十公里。
    再过几亿年,当内部收缩使地壳收缩所需要的条件出现的时候,一个新的剧烈造山时期又将开始了,因为随着地球总体积的缩小,外半径又要缩短十公里。
    “板块构造说”的拥护者们也许觉得新的行星收缩说过于抽象和无用。但是“板块构造说”需要动力,而行星收缩说却可以“提供”动力。

【美国《科学新闻》报道】题:约瑟夫·普里斯特利(琳达·加门为纪念发现氧气的化学家普里斯特利诞生二百五十周年专稿)
    “我的肺对它的感觉与对普通空气的感觉没有多大区别;可是我真想不到过后有一些时候我的胸腔感到特别轻快。这种纯空气终有一天可能成为一种时髦的奢侈品,谁能说不会这样呢?”
    十八世纪的英国人约瑟夫·普里斯特利在吸了他用透镜聚焦的太阳光线
    把红色的氧化汞加热后释放出来的无色、无味、无臭的气体后写了这几句话。普里斯特利发现了氧气。
    实际上在他之前,一名瑞典化学家卡尔·维尔赫尔姆·希尔,也许还有别人,已分离出了氧气,但是,普里斯特利在一七七五年是第一个发表他的研究成果的人。他把分离出来的气体称之为“胱燃素的气体”,因为他坚持当时盛行的理论:当普通的空气中燃素达到饱和状态时,它就不能再维持燃烧或生命。
    费城宾夕法尼亚大学一位科学史学家戴维·里斯收集了有关普里斯特利的各种纪念品,在该大学的罗森沃德画廊里举办了一个专门的展览会。这个展览会只不过是纪念普里斯特利于一七三三年三月十三日诞生二百五十周年的几项活动之一。
    里斯说,人们讲了无数称颂的话,“在科学家中,普里斯特利是以气体化学之父而闻名的。他除了从事氧气研究外,还是第一个分离和描述象氧化氮(NO),一氧化二氮(N2O)——后来人们给它起了个外号叫笑气,氯化氢(HCL)和氨(NH3)这样一些普通气体的科学家。他还是第一个观察到光合作用基本过程的科学家。最后,他为现代的软饮料工业铺平了道路:有一次他在一个酿酒厂里注意到二氧化碳向大水桶顶上冒泡泡,这种现象引起他极大兴趣,后来他终于找到了办法,把白垩、水和盐酸混合在一起生成那种气体,然后用压力把二氧化碳压人水里。
    普里斯特利早在他认真追求他的科学兴趣前很久,就是一个英国新教教会牧师,他的信仰与正式的英格兰教会的信仰是相冲突的。他被指责为持不同政见者。一七九四年,在结怨越来越深的情况下,普里斯特利逃亡到了美国,他在那里鼓动创建了美国第一个永久性的唯一神教教会。斯科菲尔德说,普里斯特利“大概是逃到美国的第一个重要的政治避难者”。

【路透社渥太华八月八日电】加拿大科学家们正在研制一种疫苗,如果成功的话,可能把对婴儿死亡威胁最大的疾病之一——细菌性脑膜炎——消灭掉。这种病能使患者死亡或者给患者大脑造成永久性损坏。
    詹宁斯博士过去三年来一直在渥太华加拿大全国研究委员会从事这种新疫苗的研究工作。他说:“认为这是一项巨大的突破。”
    “据估计,加拿大每年有四百到五百名儿童感染细菌性脑膜炎。”
    他说,在第三世界,一个有同样多人口的国家细菌性脑膜炎患者的比例等于加拿大的四十倍。
    他说,在传上细菌性脑膜炎的幼儿中,有百分之十五到二十死亡。
    他说:“这是世界上最后几种造成大量死亡的细菌性疾病之一。”
    他说,大约不出七年就能研制出一种有效的疫苗,给全世界的婴儿提供一个安全网。
    詹宁斯预言这种疫苗将首先在北美使用,并说:“要完成这项工作将需要一种国际力量的推进。我们需要让世界卫生组织把它列入重要的优先地位。”
    加拿大的研究工作是把重点放在一种脑膜炎菌株上。詹宁斯说,必须研制一种能够一古脑儿预防另外三四种菌株的疫苗。
    当预防脑膜炎的疫苗正式研制成功和得到验证后,可以和许多幼儿现在在一岁时接种的破伤风、百日咳和白喉疫苗一起接种。

今年八月,加拿大发行了一枚纪念加拿大发现镍矿一百周年的邮票。这枚邮票呈横向长方形,面值三十二加分,左上角是用英文书写的加拿大国名,中间一块长方形图案中书写着NICKELF(镍),黑底白字。
    据说,加拿大安大略省的镍矿是十七亿年前一块巨大的陨石陨落该省所致。一八八三年八月,加拿大修建铁路时,工人无意中挖出生锈的金属块,化验证明含镍含铜,后来发现,这个矿里还含有白金、黄金、白银以及其他金属和无机物。
    据加拿大科学家解释,这块陨石是二十亿年来陨落地球的两块大陨石之一,直径约八公里,重约两兆吨,陨石所陷大坑直径在一百二十五公里以上,热力将地下深层岩石熔化。
    近数十年来,世界镍需求量日增,镍矿不仅给加拿大因出口带来了无数财富,还给加拿大人带来了就业机会。因此,发行了这枚邮票来纪念。(方洲)

【埃菲社巴塞罗那八月二十一日电】西班牙语言学家和信息学家组成的两个科研小组,试制成一架能够读报的机器。
    科研小组经过八年默默工作,发明了世界上第一架读报机,为此耗费达二百万美元。
    科学家把这架读报机称之为“万能快速读报机”,这被认为是对今后四、五年内建成一架索引机迈出了第一步。
    西班牙《国家报》今天称此发明是西班牙近几年来“最革命的”科研项目。

【塔斯社顿涅茨克七月十四日电】亚速海的疗养镇麦列基内上空出现一个耀眼的光「圈」,悬挂了三个小时。然后,这个五光十色的光轮开始扭曲,解体,直至消失。
    顿涅茨克天文馆把这解释为大气层的光晕现象。它同很高的卷层云里形成的冰晶中的光线折射和反射有关。
    由于亚速海海水较浅,在太阳的照射下,海面成了一面巨大的透光镜,因此,沿岸一带会出现意想不到的自然现象——海市蜃楼、围绕太阳的环形、弧形或斑点形的光晕。这种现象通常发生在天气暂时变坏之前。
    第二天,海滨城市温度稍降,刮大风,一些地方降雨。

【路透社芝加哥七月六日电】研究人员今天说,设计了一种简单的化验血液的方法,可以较早和较准确地检查出囊性纤维变性。
    伊利诺斯州的郊区帕克里奇的康复医院的研究人员说,在美国,每八个小时就有一名婴儿因患这种病而死亡。这种遗传病的病因仍然是一个谜。婴儿、儿童和青年都能得这种病。
    这种病会使病人肺部一再发作呼吸道疾病和并发症,从而导致死亡。
    戈德堡和格洛夫斯基两博士说,这种新的化验法要求测量解酯酶,这是消化脂肪的一种酶。
    他们说:“用针刺儿童手指所得的很少量的血液就可以进行新近发明的这种化验。”
    格洛夫斯基说,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批准了商业部门发售采用这种方法的化验仪器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