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8月3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说中国最近开始实行一些提高国营企业经济效益和改进工业管理的计划,以改善国家收入的状况
    【美国《华尔街日报》八月二十六日报道】题:北京以提高效率和压缩奖金来增加国家收入
    (记者:冯强发自香港)
    中国正在采取措施增加不断减少的国家收入。官方公布的数字表明,今年上半年上交给国家的利润和税收比上一年稍有减少。政府原计划今年上交的利润和税收增加百分之六。
    国家收入的不足可能妨碍北京实现建设大型能源和运输项目的计划,而这些项目对于中国的长远发展是必不可少的。
    经济效益不高看来是国家收入低的原因之一。为了纠正这一情况,北京最近几周开始实行一些提高国营企业经济效益和改进工业管理的计划。
    过去几年中,中央政府的政策使许多中国人的生活有了提高,住房和消费品增加了,银行的个人存款一九八二年猛增了百分之二十六。
    然而,虽然人们的收入提高了,但国家收入的增长没有预料的那么多。这里的一些经济学家说,北京可以通过发行更多的公债来使个人收入减少一些。他们说,中国还可以从国外借钱来增加国家的收入。另外一些经济学家则说,发行公债和借外债只是一种短期有效的解决办法。这些经济学家说,从长远来看,政府想增加收入,必须提高在中国的社会主义经济中占最大优势的国营企业的生产率。
    国务院本月早些时候发表了一项通知,号召各省学习吉林省提高工业生产率的成功经验。这项通知说,吉林省的企业上半年向国家上交的利润增加了百分之二十,同时吉林省的税收增加了百分之十。通知说,“如果大多数省份都能取得类似进步,中国的财政经济状况将会大大改善。”通知说,吉林省取得成功是由于财政和人员管理得好。
    国务院规定,所有企业领导干部——从副级领导干部一直到正级领导干部——从现在起直到一九八四年底都必须参加一系列的考试。考试内容将包括中国经济计划的全部详细内容和企业管理的基本原则。企业领导人要是考试不及格,大概就不得不从决策岗位上下来。财政部上周宣布,它将建立一个培训财政管理人员的学院。
    政府还打算用从地方企业提取利润的办法来增加收入,其中包括减少给农民的补贴和迫使工厂多为国家作贡献。
    政府的国内收入减少并不等于中国的财政地位不稳定。北京的外汇储备一直在大幅度增加。今年三月底,外汇储备总计一百二十四亿美元,比一九八二年九月份增加百分之三十五。这种情况有助于加强中国在国际货币市场上的财政地位,并且使中国能够向国外借钱。
    中国领导人还担心,大型建设项目的开支在上半年实际上已增加百分之十七。今年大型建设项目的预算本应比一九八二年略有减少。北京将上述情况归咎于地方企业的超支增加。
    北京的官员们已要求成千个地方建设项目下马。因为这些项目耗能量太大,效益低或产品销路有困难。

【新加坡《联合早报》八月二十三日文章】题:真刀真枪真功夫
    看《中国武林绝技》(作者:温文)
    《中国武林绝技》这部纪录片,拍摄的是一九八二年冬在中国著名风景区杭州举行的全国武术比赛大会。参加这次盛会的有来自中国二十九个省、市、自治区的三百多名武林高手,他们各自都拥有地方性比赛的冠军荣衔,可说是集全国武术界精英的大会。不同门派的拳术,不同风格的招式,形形式式的兵器,都一一展现在观众的面前,坐在戏院一个多小时,我们就能饱览中国传统武术的登峰造极的表演,真是一大乐事。
    看香港摄制的一些武打影片,不乏惊险的竞技场面,不难看到非凡的武功,如一跃而上几十公尺,从地面一跳就能到达高塔的顶楼,然后又纵身从高塔飞身下来,手握利剑直取敌人性命;又如在水上飞奔如在平地,只是弄湿鞋底而鞋面竟滴水不沾。这些近乎神话的武功出现在银幕上,令人叹为观止。但是,人们总觉得那不过是在做戏,而且也知道弹跳靠的是弹簧床,“水上飞”或“草上飞”也是靠镜头的组接,而不是演员的真功夫。
    看《中国武林绝技》,我们的感受就完全不同了,比武所用的全是真刀真枪,对打时动作快如闪电,你一招来我一招去,招招是险着,稍微有差错,就会使对方受伤,其惊险、紧张、刺激,并不逊于一般的武打影片。
    由于参加比赛的武术界人士门派不同,打法各异,十八般武艺各有千秋,千变万化,所以,尽管是连场的打斗,也不会令人感到枯躁乏味。其中有好几场少年儿童比武,有很高的水平,这些未来的李连杰虽然脸上还带稚气,但是比划时却是一点儿也不含糊,英姿飒爽,威风十足。
    李连杰在这次全国比赛大会前因受伤未愈而没有参赛,但本片摄制者还是把有关他的几段纪录片穿插在里头,也许这是为了增强本片的吸引力吧。但是,叙述中却没有交代为什么李连杰没有参赛,不免令观众觉得费解。
    再者,穿插了几个西湖风景的镜头,由于时间太短,一闪而过,意义和作用都不大。如果怕观众觉得单调,不如适当地介绍古今各门派大师的事迹,同时简介各派武术的源流,那意义和作用就不同了。

【新加坡《联合晚报》八月二十二日译载法新社日内瓦消息】此间的世界卫生组织报道说:约在公元二千年,世界老年人口的增长,主要是在贫穷的国家——如中国大陆和印度。到那时,第三世界国家的老人会占世界老人人口的百分之六十。其主要原因是生殖率降低,随后是人口年岁的结构上有了改变。报告说:在一九八○年,世界的老人超过一半是在发达国家,但是到本世纪末,约有百分之六十的老人将在发展中国家,主要是中国和印度地区。在中国,年六十五岁及以上者的人口,在一九八○年至二○○○年之间预料会增加三千二百万。
    老年人的比例现在在发达和发展中国家是相同的。但在一九八○年至二○○○年之间,他们在发展中国家的数字,预料会增加约一亿人,在工业化国家的增加数字预料会有三千八百万。

【《日本经济新闻》八月二十三日报道】题:日本公司在开发中国大陆架油日投标中有三个矿区中标
    在开发中国珠江口海上油田的国际投标中,石油公团和出光石油开发公司在三个矿区中标已经确定。九月上旬,将同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签署取得其中的两个矿区的开发权合同。剩下的一个矿区,估计十月间石油公团和美国的一家石油公司将联合中标,然后签署合同。石油公团预定把取得的两个矿区的开发权有偿转让给阿拉伯石油公司和石油资源开发公司。包括出光石油开发公司在内,三家民间公司将分别设立子公司,从明年初开始试钻。

【巴西《圣保罗州报》八月四日报道】题:失业造成的损失达十二万亿克鲁赛罗
    劳工部长穆里洛·马塞多昨天在里约热内卢肯定说,由于三百万工人失业,巴西正在损失大约十二万亿克鲁赛罗。如果今年经济增长率为零的话,失业人数可能增加到四百五十万,“使象一颗即将爆炸的炸弹那样的局势更加严重”。
    在军事学院,穆里洛
    ·马塞多谈到“全国芳工政策”。当他向学员们强调问题的严重性时,他说,目前这种水平的失业造成的损失正好等于巴西今年必需偿还的外债本息金额。他又说:“使用这笔资金将可创造六百五十多万个新就业机会”。

【本刊讯】台湾大学生人大学前,不分男女,必须接受为期六周的军事训练,大学毕业后还要服两年兵役,退伍后,仍须不定期地接受点阅、动员召集,直至四十五岁解除兵役年龄为止。不仅如此,台湾当局还仿效一九四五年前日本军国主义统治、控制台湾学生的办法,向各大学派驻教官。现在各大学均设立了教官室,由一名总教官(兼大学副训导长)负责领导。各学院配有主任教官、各系配有教官,他们分层负责训练、管理学生,并且在“教育部”设立了军训处,总管各校军训事宜。台湾各学院、专科学校、高中等一类学校,近年来也仿照台湾大学的做法,陆续派驻教官。现在,台湾几乎所有学校都有教官的影子,学校已成为国民党军人服役的另一场所。
    军训教官名义上是进行军训,但其主要任务是对学生进行思想控制,严密监视师生的言行。台湾大学有一名学生,与同学们一起研究功课,即被教官认为“有组织读书会”的嫌疑,并向台湾“警备总司令部”汇报,结果这名学生被“警总”人员“约谈”。
    台湾《八十年代》杂志在题为《教官管得太多了》的文章中指出:教官“越俎代疱地作起训导学生的工作,举凡学生的活动、出版、思想、生活,无一不在教官的掌握之中,俨然成为学生的‘道德导师’,德、智、体、群、育、乐,统统一手包办。”一位高中毕业生在刊物上撰文说:“高中教官对什么都插一手,从头发、服装、仪容,到生活起居、交友、阅读报刊,他们象管家婆,象挂牌的线民(即向当局告密者——作者注),每天虎视眈眈,紧迫盯人,无所不管。”因此,有些学生称教官为“校园的晚娘”。一位大学毕业生在文章中指出:教官的所作所为“严重破坏了学生独立人格与学校独立的研究空气,构成对社会长远发展的重大威胁,这是世界各国所没有的坏现象。”一位大学教授悲叹:台湾的大学生“实在很可悲”,他们“从小学、国中、高中就一路上被管理,到了念大学仍不能免于事事被管理,一切都在被控制之中。”
    (陈理)

(八月三十一日)
    一二九○年根据国王爱德华一世的宣告,英格兰犹太人被流放。
    一九一九年爱尔兰废除新闻检查制度。
    一九三五年美国总统罗斯福签订中立法,禁止向交战国出口美国武器。
    一九四○年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英国空军首次袭击柏林中心。
    一九四七年匈牙利共产党人在全国大选中获得大胜。
    一九五七年马来亚联邦实行独立。
    一九六一年西班牙最后一批军队离开摩洛哥。
    一九六八年美国指责苏联集结数十万军队侵略捷克,破坏了欧洲军事平衡。
    (美联社)

【蒙古《真理报》八月二日文章】题:领土一体化与合作
    蒙苏合作在不断发展,我们两国接近的进程涉及到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这首先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协调国民经济计划,扩大科技合作,建立两国党、政、企业和群众组织之间的直接联系,顺利发展边境地区部门的经济和其他方面的关系。
    我们两国边境地区的自然气候条件、人们的生活习惯、经济管理方法和传统相似,所以具备建立领土经济一体化综合体的充分基础。目前我们两国的边境地区经济一体化联系正在通过以下种种形式发展着:进出口商品的进出,发展进出口商品转运基地、牲畜基地和国家之间的过境运输,边境地区部门之间的相互援助,发展合作,建立统一动力系统和合营工厂与企业,通过物资技术供应部门的渠道进行边境贸易,等等。在边境地区的发展与合作中,外贸起着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