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8月3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安莎社罗马八月二十九日电】中国共产党总书记胡耀邦在向记者发表的一篇谈话中说,苏联必须结束它对阿富汗的干涉,让阿富汗人民自己决定自己的事情。意大利共产党日报《团结报》今天在这里发表了他同记者的这篇谈话。
    据可靠人士说,胡耀邦决定陪同贝林格去南京,这表明中国共产党对这位西方最大的共产党领导人的这次访问有多么重视。这些人士指出,胡耀邦同《团结报》的记者进行的谈话是另一个迹象,表明了两党对发展它们的关系是极为重视的。
    《团结报》说,胡耀邦关于裁军的思想在某种程度上是新闻,至少就他这样高级的中国官员的讲话来看是如此。
    他说:“我们的欧洲朋友支持裁军,我们中国人也赞成他们的看法。欧洲人希望阻止部署新的核导弹。我们已表示支持销毁所有核武器。这仍然是我们的立场。最好是销毁各种类型的核武器。”
    胡耀邦在转而谈到国内问题时说,中国需要长时期的和平,以使它的社会实现现代化,而又不过分仓促从事。
    在谈话过程中,记者曾问他对如下观点有何想法:谨慎从事也许能够避免犯斯大林经济积累模式的错误。胡耀邦淡淡地回答说:“也有这个问题。”
    他还说,社会主义“不是最终的社会形式,而是一个过渡性质的历史阶段”。它也许持续“数百年,至少持续一、两个世纪”。
    胡耀邦要求新闻记者“走出去,亲眼看看”,他解释说:“在我们看来,认为有一种一劳永逸地确定了的社会主义模式的想法,无论从理论上还是从实践上讲都是错误的。”

【德新社北京八月二十九日电】在经历了几个月的紧张以后,比较友好的气氛再次成为华盛顿和北京之间关系的特点。
    目前,双方首都的高级政治家已开始制定互访计划。
    据北京的政界人士说,中国总理赵紫阳可能于今年晚些时候对美国进行访问,他的这次访问已一再推迟了。
    据传,美国总统里根正在认真考虑在明年联邦选举的竞选活动全面展开以前访问北京的问题,里根总统上周末向邓小平发出一封十分友好的信件。
    里根的国防部长温伯格预定九月二十五日到中国会谈,会谈将讨论向中国提供美国制造的武器装备的问题。
    然而,议程上将不包括提供现代化的武器系统,美国对向共产党国家出口武器控制得十分严格。但是,华盛顿显然愿意放松对向中国出口技术所规定的限制。据这里人们认为,中国军方和整个经济都有可能从这一行动中得到好处。
    美国在技术转让方面放宽了限制,中国向美国出口纺织品的限额也稍有增加,这都有助于改善两国关系的气氛。
    北京和华盛顿似乎愿意开始一种休战阶段,这在很大程度上是出于全球政策的考虑。

【法新社北京八月二十九日电】虽然胡耀邦在同《团结报》记者谈话时没有对苏联的建议作出直接反应,但是他确实对这位苏联领导人发表的关于中苏关系的谈话作了答复。
    他说,安德罗波夫强调中苏关系的发展不应该危害第三国。胡耀邦接着说,这暗指的是越南、柬埔寨、阿富汗和蒙古。
    然后,胡耀邦重申了北京的立场,即中国对这些国家没有构成任何威胁。他说:“受到威胁的是我们自己的安全。”
    一家中国杂志今天报道了一批中国血统的苏联人最近访问这里的消息,多年来这还是第一次。这是说明两国关系有了改善的最近的迹象。
    《暸望》杂志利用报道这次访问的机会表示希望中国和苏联之间能够恢复友好关系。

【美联社北京八月二十八日电】外国外交界人士今天在这里说,中国外交部长吴学谦在去纽约参加联合国大会期间很可能要会见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和一些东欧国家的部长。
    这些人士说,中国正小心地把它对苏联和对美国采取的行动摆平。他们说,吴在同葛罗米柯会见后,将于十月份在华盛顿会见美国国务卿舒尔茨。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八月二十七日电】农业部长布洛克今天认为,指责他“卑躬屈膝”地爬行到莫斯科去签署新的谷物协议的说法是不值一驳的。他为该协议辩护说,这是贸易关系的正常化。
    他说,美国必须努力夺回作为苏联人的主要谷物供应国的地位。
    布洛克二十五日在莫斯科举行的一个仪式上代表美国签署了这项为期五年的协定,他在经历了约十五个小时的旅行回到国内后举行记者招待会介绍情况。
    他曾一再批评卡特一九八○年在苏联入侵阿富汗后对苏联实行的谷物禁运。他在莫斯科时曾说,签订这项协定之后就了结美苏谷物贸易中“令人厌恶的一章”。
    卡特的国家安全顾问布热津斯基反驳说,“真正令人厌恶的是布洛克部长卑躬屈膝爬行到莫斯科去。”
    布洛克说,这种言论是政治上哗众取宠,他又说,“在这种情况下,必须考虑批评是谁提出的。”他没有点布热津斯基的名。
    他赞扬这个协定“象征了我们同苏联的农产品贸易关系正常化”,是说明两个超级大国在互利领域进行合作的例子。

【日本《东京新闻》八月二十九日述评】题:马尼拉市寂静得令人生畏,阿基诺遭暗杀已经一周(特派记者时田发自马尼拉)
    前参议员阿基诺遭暗杀后,到二十八日已经为时一周。这一周来,国内外舆论哗然,事件的真相与全貌依然是未解之谜,马科斯政权没有摆脱困境。另一方面,虽然二十八日这个星期天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中阵亡的“国民英雄纪念日”,但是,只有政府有关人士悄悄地举行了纪念仪式。
    可以认为在这次事件与菲律宾形势的发展中有三个重点需要注意。
    第一是追查阿基诺被杀害真相的调查委员会将怎样活动呢?
    第二个是三十一日举行阿基诺葬礼后,已有充分准备的过激派学生的反政府运动、统一民主反对党、共产党和新人民军等的动向。
    第三是怎样对待以美国为中心掀起来的国际性的批评。要求美国总统里根停止访问菲律宾的意见很强烈。所以,需要的是,只有能使美国国民接受的政府完全没有参与的证明。
    调查真相委员会是由首席法官费尔南多担任主席,此外,指定原法官全部为委员。据认为这些人在国内是一流人物,但是全部成员都受马科斯总统的影响,所以,马上指定了对马科斯总统持批评态度、在国民中有名望的天主教最高领导人红衣主教海梅·辛。但是,这位红衣主教以参加罗马教廷的惯例活动为理由拒绝了。据说现在正在物色合适的入选,会不会加上阿基诺身边的人推荐的律师呢?因传唤证人曾确定请阿基诺的遗孀科拉松,但她也拒绝了,调查委员会不能活动,就很可能招致国民不信任。
    第二个是葬礼后的反政府运动,不过,菲律宾有这样的约定,出于对死者的礼貌,葬礼前不搞骚乱。据说,以菲律宾大学为中心有十所大学学生在研究今后的对策,在市内正在散发抗议暗杀阿基诺的传单。共产党在呼吁反政府势力集结。
    第三个是对国际舆论的处理。大马尼拉市卫戍司令奥利瓦斯等政府方面多次强调说:“事件与政府完全没有关系。蒙受损失最大的是政府,这件事证明了这一点。”当然,国民也好,国际舆论也好,都不能同意这种说法。
    怎样挺过国内外的批评,这对马科斯政权来说已成了最大的课题。

【日本《每日新闻》八月二十八日报道】题:首相对国会临时会议持强硬态度,向在野党挑起政策论战
    中曾根首相二十七日傍晚在自民党轻井泽讨论会上发表了讲话。在讲话中,首相就解散众议院、举行大选问题再次强调了这样一个想法:“不考虑立即解散以求国民判断。以任期满了为好的方针是一贯的。”同时,首相谈到九月国会临时会议的课题,说:“想要在经济、外交、福利、教育等方面有意识地进行国会论战,由国民来作出判断。”这番话表明,首相要在政策方面同在野党针锋相对地较量,采取了强硬的态度。
    首相在阐述了他一贯的“战后政治总决算”主张以后,就行政改革、财政重建和经济工作等表明了见解。特别是关于“战后政治总决算”,首相表示想要在国会临时会议上就外交、内政同在野党展开论战,特别就外交、经济、福利等指出:“我想,以自由世界为中心,以威慑力量和平衡的想法为基本,去创造和平好,还是非武装中立论好,要论战一番。还有,社会主义经济好,还是目前政府实行着的经济工作好,要请国民作出选择。”这番话表明了首相要同争取建立石桥新体制的社会党进行较量的态度,虽然他没有具体地谈到政党的名字。

【合众国际社菲律宾打拉八月二十九日电】陆军司令拉莫斯少将二十八日对政府官员和军官们说,尽管阿基诺遇刺引起了狂热情绪,菲律宾的局势仍在控制之下。
    他在宿务市的一次会议上说,阿基诺被害不会导致恢复军事管制。他谴责了他所说的散布有关被害情况的谣言的活动。
    他要求公民们保持冷静,并且说政府决心要彻底调查这起暗杀事件。
    马尼拉的《时代日报》今天报道,有消息说在三十一日举行阿基诺葬礼的时候计划要举行示威游行。在这种消息传出以后,马尼拉首都警察部队实际上已全体处于一级戒备状态。

【路透社马尼拉八月二十八日电】一位警方发言人说,大马尼拉市的警察部队今天举行了演习,以防八月三十一日在为被谋杀的反对党领袖阿基诺举行葬礼时发生骚乱和抗议事件。
    他说,参加这次演习的大约有三千人,其中包括大马尼拉地区所有警察管区部队、机动巡逻队和战术部队。这位发言人说:「这次演习的计划是,群众举行一次示威,演习一下警察如何对付这种局面。他们准备对付任何不测事件或群众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