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8月3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日本经济新闻》八月二十四日文章】题:美国以“经济”为突破口修复美中关系,支持邓体制,争取开拓中国市场
    美中之间吹动的风向再次开始变化。原因是在美国总统里根周围的鹰派助理们和国防部长温伯格之间的“厚墙”上开了两个风洞。逆风转为顺风的风洞之一是高级技术转让问题,另一个是原子能合作协定的谈判。这两个问题都是美国采取了积极行动。据说,其背景里有这样一种战略考虑:“对于邓小平体制不能作更多的紧逼”。同时还有一种危机感:“中国市场将被日英法三国抢去”。不能落在日本和欧洲后面据熟悉美中关系的人士透露,美方当初的策划人是众院能源和商务小组委员会主席丁格尔。这位主席在今年春天访华时,为陆续侵入中国市场的日本企业的不屈不挠劲头而受到冲击,回国后他向里根政权发出严重警告,他说,在美中之间因大量向台湾出口武器而引起摩擦的现状下,“十亿人的中国市场将被日本和欧洲席卷而去。”
    第二个策划人是受丁格尔主席所触动的商务部长鲍德里奇。他在国内事先与各方面串连后于五月访华,暗地转告将在六十天以内实施缓和对中方的高级技术转让。
    美国谋求把同中国修复关系的突破口放在经济方面是极其自然的趋势。对美评价重新好转商务部长鲍德里奇在六月二十一日按照过去的约定,发表了缓和向中国出口高级技术的许可标准,同印度、南斯拉夫等“不结盟友好国家”一样。从此以后,中国国内的对美国评价也重新好转。
    美国对华政策的修正,七月在华盛顿举行的原子能合作协定谈判也表现出来了。在向中国出口美国制造的原子反应堆的时候,存在着中国方面能否接受原子能发电设施定期检查等许多问题。两国的谈判内容是极端保密的,但据消息灵通人士透露,美方是打算通过重新确认中国是“和美苏英法同样的拥有核武器国家”来渡过法律和制度上的难关。国防部长将怎样行动修复美中关系的动向,尽管里根政权公布了今年向台湾出售武器达到过去最高水平,为八亿三千万美元,但在形式上却逐渐齐备。成为问题的人是国防部长温伯格。他应中国国防部长张爱萍的邀请将于九月二十五日访华。美中两国的重打鼓另开张是否行得通呢?关键掌握在温伯格部长手中。

【南斯拉夫《新闻周报》八月二十八日一期文章】题:新老军国主义(驻东京记者:扎尔科·莫德里奇)
    如果日本继续以目前的速度发展军备,就会很快地变成一个军事大国。
    今年八月十五日,正值日本投降和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三十八周年之际,日本首相中曾根带领着他的十三位内阁阁僚拜谒了靖国神社。这是战后第一位正式以政府首相的头衔去拜谒靖国神社。中曾根本人还公开以政府首相的头衔在留言册上签名。
    首相正式拜谒神社对日本来说并不是一个简单的问题。人们指出,靖国神社是日本军国主义的象征,日本首相的正式拜谒就是为日本军国主义的东山再起开路,意味着国家为神社提供了庇护,从而违背了日本关于国家和宗教分离的宪法条款。
    日本首相这种公开地违背宪法,其后果不仅仅意味着将要修改宪法第二十条关于宗教的规定,而且意味着修改宪法第九条关于日本的国策是热爱和平的条款。实际上中曾根本人在其言论和著作中就是主张修正现行日本宪法、特别是修改宪法第九条。实际上在中曾根任日本首相第一年中,在日本军事装备的问题上已经走得很远。
    今年初,中曾根访问美国时所发表的好战言论引起了人们广泛的注意。他在美国对里根总统许诺说,他将使日本列岛变成“不沉的航空母舰”。
    中曾根政府继续大力增加日本的防卫预算。今年同去年一样,防卫预算增加了百分之七,这是一个重大的步骤。这样下去,将会打破过去日本各届政府所实行的使国家的防卫费用保持在占国民总收入百分之一以内的政策原则。
    然而,今天日本自卫队的发展倾向,是在美国核保护伞之下,按照五角大楼的全球战略的需要发展的,对远东地区正在造成普遍的威胁。
    日本的右翼势力乘着自己疯狂的装甲车在城市街头上叫嚷恢复帝国制度,电影和历史教科书大力渲染过去的历史,首相们对军国主义顶礼膜拜。这一切都说明,今天日本的危险倾向正在加强。

【共同社北京八月二十七日电】题:中国批判安德罗波夫谈话,不能谈第三国问题
    中国外长吴学谦二十七日在会见众议院副议长冈田春夫时,谈到苏联共产党总书记安德罗波夫二十六日接受《真理报》采访时发表的谈话中关于改善中苏关系的部分,说这个谈话意味着中苏之间不能谈柬埔寨、阿富汗、蒙古等问题,进行了强烈的批判。这是中国方面对安德罗波夫谈话的首次正式评论。这位外长表明,在安德罗波夫的谈话中,中国认为最有问题的是这样一句话:“苏中关系的安排不应当给第三国带来损害。”关于这一点,吴外长指出,中国说中苏关系存在三个障碍,而按照苏联的想法,蒙古、阿富汗、柬埔寨等是第三国,不成为中苏之间商讨的对象。
    吴外长说:“我们已经对苏联说了,三个障碍的背后是苏联,这构成了对中国的威胁。在十月举行的第三次中苏磋商中,我们也将继续主张排除这三个障碍。”
    这位外长没有谈到安德罗波夫谈话的其他部分,譬如废除SS20导弹等。他说,“安德罗波夫政权成立就要一年了,苏联领导人并没有放弃争夺世界霸权的政策”,“安德罗波夫政权建立以后,苏联的对外政策基本上没有变化,既然如此,中苏关系也就没有基本的变化”。这些话表明,中国对苏联的外交政策依然持严厉的看法。

【路透社莫斯科八月二十八日电】官方通讯社塔斯社今天宣布,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下月初将到巴黎举行会谈,这是三年多来的第一次。
    一些外交官说,看来,这次访问是为了修补与法国的关系。法苏关系在许多问题上分歧严重,这些问题包括法国总统密特朗支持部署新的美国导弹和从法国驱逐四十七名苏联人员的问题。
    法国外交部在巴黎说,葛罗米柯将于九月六日同政府官员会谈,他是在前往马德里参加次日举行的欧安会途中经过法国的。他上次访问法国是一九八○年四月。
    外交部一位发言人说不出这些会谈是否包括与密特朗总统的会见。
    葛罗米柯的访问是对法国外交部长谢松今年二月访问莫斯科的回访。据西方外交官说,那次访问几乎没有改善法苏之间的冷淡气氛。
    法苏关系是在已故总统戴高乐领导下建立起来的,在密特朗一九八一年当选后,这一关系急剧恶化。密特朗总统曾经说过,只要苏联军队继续留在阿富汗,他就不同苏联领导人会谈。
    由于波兰危机和密特朗支持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决定,两国关系进一步紧张了。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决定,如果美苏军备谈判失败,将部署潘兴导弹和巡航导弹。

【法新社菲律宾打拉八月二十八日电】省保安负责人塞尔希奥·卡纳皮今天说,自从被暗杀的反对党领导人阿基诺的尸体昨天运到这里以来,已有大约十四万人到他的灵柩前致哀。
    从其他城镇和省步行或坐公共汽车、轿车和吉普车前来致哀的人还在陆续到达这里。
    在今天的大部分时间,有一支一个街区长的队伍冒着蒙蒙细雨在教堂外面等候致哀。

【美联社伦敦八月二十八日电】英国《星期日邮报》今天报道,预定部署在英国的美国巡航导弹的第一批弹头已秘密运抵这个国家。
    这家小报引用没有说出姓名的「美国人士」的话说,已有两枚弹头被运到了伦敦西面的韦尔福德皇家空军基地。
    该报没有说这些弹头是何时以何种方式运到英国的。
    该报说,这种三英尺长的弹头以后将运到韦尔福德西北二十四公里的格林汉康芒美国空军基地。预计在今年年底之前要在这个基地部署九十六枚巡航导弹。
    国防部发言人里德对本社记者说:「我们已经宣布巡航导弹将于一九八三年运到这里,但是我们不想说明导弹运来的具体时间和具体路线。」

【本刊讯】莫斯科八月二十八日消息:苏联《消息报》和《红星报》今天在国际版刊登塔斯社二十七日播发的外国对安德罗波夫答《真理报》问的反应,涉及中苏关系的只有蒙古人民共和国的评论,内容如下:
    蒙古电台说,苏共中央总书记、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的回答是苏维埃国家善意的鲜明表现,是她的爱好和平对外政策的一贯性和始终不渝的令人信服的证明。电台评论指出,在当前国际形势尖锐化的情况下,苏联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关系的健康化特别重要,特别迫切。
    共同制定和实施苏中边境地区的信任措施将有助于在很大程度上改善两国关系的气氛。
    苏联准备同中国就世界发展的根本问题,首先是就巩固和平和国际安全问题进行政治对话。

【美联社莫斯科八月二十八日电】苏联今天对美国新的中程核导弹的弹头已运抵英国的消息作出了尖锐的反应,说这是华盛顿不愿达成限制欧洲核武器协议的“新证据”。
    英国一家周刊《星期日邮报》报道,预定今年晚些时候部署的美国巡航导弹的第一批核弹头已秘密地运抵英国。
    塔斯社说,华盛顿不断表白它在会谈中持灵活态度,并且说它是希望和平的,但是,美国的弹头已经运到英国的报道是“这种华盛顿式的‘灵活态度’实际上是什么货色的新证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