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8月3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英国影子内阁的外交大臣希利七月三十一日警告说,美国的中美洲政策有使它自己重蹈越南覆辙的危险。希利在谴责里根总统对这个地区的政策时警告说,美国军事入侵尼加拉瓜或者这个地区的其他国家,「将动员整个这个大陆起来反对美国,并把它奉送给苏联。」(德新社)

法国航空和航天工业公司七月二十九日宣布,法国、英国、意大利和西德的四家公司七月二十五日签署了一项协议,一致同意建立一家获得专利权并负责在欧洲组织生产供欧洲各国军队使用的多用火箭筒的公司。新公司的总部将设在慕尼黑,它将负责销售由欧洲伙伴分工生产的武器系统。(法新社)

在「奥利小组」威胁要袭击法国驻德黑兰大使馆之后,法国对外关系部发言人七月二十八日说,法国要求伊朗当局「保证在伊朗的法国侨民和机构的安全。」「奥利小组」七月二十八日威胁要在四十八小时内用火箭弹袭击在伊朗首都的法国大使馆。
    (法新社)

【日本《朝日新闻》七月十一日报道】题:经济建设需要的人材和资金困难(记者花野发自万象)
    进行不勉强而现实的社会主义建设的老挝,最近的摆动幅度稍稍倾向于西方。这是因为它认识到,在国防和建设这两项重点目标中,即使国防可以依靠友邦越南和苏联的合作,但是经济建设则不可缺少西方的合作和援助。在这种情况下,老挝对很快提出大幅度增加援助的日本期待很大,最近批准了十几个人的日本记者团的入境采访,让他们看了河道、水坝、农场等各种设施。一次接待这么多面方记者,在革命后八年间还是头一次。但是,与这种建设热情相反,老挝的现实还存在着人口过少、人材不足、资金不足、双重经济等许多困难。
    六月二十七日,老挝政府把一美元比三十五基普的兑换率下降到了一美元比一百零八基普。黑市上已经达到了一美元比一百二十基普。可以说,这种措施是让它接近实际价格而防止经济混乱。但是,了解情况的人认为,这样做也是为了防止苏联人利用官方兑换率和黑市的差价进行投机。
    估计居住在老挝的苏联人有四千名经济顾问等民间人和四千名军事顾问。
    据认为,经济顾问等在老挝的实际月收入只有几百美元。因此,据说苏联人在黑市上买基普,然后再以官方兑换率兑换成美元,从中增加收入,或者在美元商店以特价大量购买烟酒,转手卖给商人找点赚头。
    据国家计划委员会说,老挝接受的外国援助占国家预算的百分之十五,其中,来自苏联和越南等东方的占百分之六十四,其余百分之三十六来自瑞典、荷兰、日本为主的西方。但是,因本国经济困难而挣扎的越南自不待言,就是苏联也没有增加援助的余力,所以担心今年会减少援助。可以说,这样的客观情况使老挝面向了西方。
    西方也认为,老挝对越南是保持着自主性的,所以,美国、法国、澳大利亚等国注意到了老挝。美国为了谋求关系正常化,以谈判接收失踪美军尸体的名义,派前参议院议员早川去年和今年两次前往老挝。
    法国于去年七月,在断交四年后第一次派去了大使并开始活动。老挝要求勾销尚未偿还的几千万法朗的对法债务,两国之间还有悬而未决的问题,因此,苏班副外长将于十九日访问法国就这个问题进行谈判。
    安倍外相提出今年要大幅度增加对老挝的援助,也是针对这一系列的动向而作的日本的部署。

【葡萄牙《晚报》七月二十九日评论】题:苏联人和古巴人:对非洲的新威胁
    自七十年代中起,苏联和古巴把其政治和军事实力扩展到非洲边界地区。现在,安哥拉、埃塞俄比亚和莫桑比克成了克里姆林宫所向往的统治非洲的跳板。
    非洲已经为苏联的扩张付出了极高的代价,现在仍在做出牺牲。确实,由于俄国人和古巴人企图维护和确保已占领的陆地,非洲国家很快就会面临危险,迄今为止这种危险是无法估计的。
    回顾一下,就不难勾画出莫斯科、哈瓦那使非洲陷入目前境地的战术轮廓。
    莫斯科迈出的最大一步是,当一九七五年安哥拉独立时把古巴军队派往安哥拉,同马克思主义的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并肩作战。当时古巴远征军达到三万人。现在有一万八千古巴士兵驻在安哥拉,还有大批军队准备随时抵达。
    在安哥拉各级政府任职的数千名苏联和古巴顾问,一直没有能够解决严重的经济问题。
    埃塞俄比亚是苏联在非洲的另一个坚强的阵地,一万五千名古巴士兵在那里保卫门格斯图的马克思主义政权,防范国内外反对派。受克里姆林宫之命,在一九七七——一九七八年欧加登战争期间,古巴军队被派往埃塞俄比亚,从那以后就留下来了。在反对索马里斗争的高潮时,古巴军队超过了二万人。在埃塞俄比亚还有七百名古巴文职顾问。
    现在,莫桑比克仅有八百名古巴顾问和四百名苏联顾问,但是苏联军舰定期停靠莫桑比克港口。
    埃塞俄比亚的俄国军事顾问居首位,共一千三百五十名,包括六名将军。据报道,在安哥拉约有一千名苏联人。
    苏联向阿尔及尔、安哥拉、博茨瓦纳、埃塞俄比亚、利比亚、马达加斯加、莫桑比克、塞舌尔和赞比亚运去了大量武器。安哥拉欠苏联二十亿美元军火费,埃塞俄比亚欠苏联的债超过三十亿美元。
    苏联人和古巴人从他们统治的非洲国家获取大量红利。
    莫斯科迫使安哥拉以低于市场的价格向苏联集团出售农产品和矿产品。
    古巴要求为它的每个士兵提供的服务每天支付五十美元。
    这种残酷的剥削,再加上古巴士兵同苏联士兵之间日益增加的磨擦,使得苏联对埃塞俄比亚和安哥拉进行牢固控制的计划变得复杂了。
    必然如此,因为非洲人民不愿意耗费他们有限的资金,也不喜欢古巴人和苏联人的傲慢。
    古巴士兵已开始感到厌倦。一些士兵已是第二次或第三次到非洲执行任务,而且战争中的伤亡越来越大。
    但是,苏联人将竭尽全力保持他们在非洲的地位。谁也不会怀疑,俄国人在为统治非洲进行的巨大努力中正在利用古巴人。

消息灵通人士说,直到最近还担任《人道报》驻日本记者的若尔朗,已被任命为法国驻越南大使馆文化参赞。这一任命被看成是一个事件,在对外关系部官员和社会党内引起了一些愤慨。一方面,因为很少有记者改行去搞外交,然而另一方面,更重要的是在驻外使团中任命一名共产党人几乎是没有先例的。
    (法国《世界报》)

【法新社新德里七月三十日电】印度总理英·甘地的办公室发布消息说,甘地夫人今天在同她的刚从科伦坡返印的外长通过紧急电话以后缩短了对锡金的访问时间,返回了新德里。印报托的一则消息说,甘地夫人是在同拉奥先生通过电话以后,决定迅速返回首都的。在她同拉奥通过电话以后,她又收到了一份紧急的发自「新德里的官方电报」。
    印报托没有披露这份官方电报的内容,但据地位很高的人士说,印度政府对斯里兰卡的局势越来越担心。消息灵通人士说,拉奥先生一回到这里就会晤了印度外交部的高级官员,紧接着便同甘地夫人通了电话。
    眼下还不知道斯里兰卡的形势出现了什么新情况从而使得甘地夫人缩短了她对锡金的访问时间,这次访问的计划是在几个月以前就确定了的。

【伊拉克通讯社突尼斯八月一日电】巴勒斯坦领导人阿拉法特说,目前在黎巴嫩贝卡谷地进行的是利比亚支持的叙利亚人和巴勒斯坦人之间的战斗,而不是巴勒斯坦人之间的战斗。
    巴解主席阿拉法特昨晚按见约旦巴勒斯坦难民营代表团时说,一九七六年叙利亚的坦克和野战炮向法塔赫游击队组织的基地开火的时候,叙利亚也是这么干的。
    他说,巴勒斯坦的办事处遭到叙利亚情报部门的进攻。阿拉法特告诫说,这一阴谋旨在迫使巴勒斯坦战士在一九八三年九月一日以前撤出黎巴嫩贝卡谷地和巴勒贝克。
    阿拉法特回答有关他提出的巴勒斯坦战士撤出贝卡谷地的条件这一问题时说:“我们就这一要求提出了三个先决条件:第一立即停火;第二由阿拉伯国家或友好国家派观察家负责监督停火;第三立即谈判解决这种状况。”

【英国《外事报道》周刊七月二十一日文章】题:俄国和越南在老挝
    越南在老挝不仅有盟友,而且也有朋友。党的首脑凯山·丰威汉有一半是越南血统;另一位领导人诺哈·冯沙万据说老婆是位越南人;第三位领导人富米·冯维希对自己精通越语感到非常自豪,他有时竟纠正河内来访者的语法。
    老的领导人都退出去了。一度曾是巴特寮领袖的共产党人苏发努冯亲王现在是政治局委员,但是几乎没有什么实权。他的异母兄弟、老资格的中立主义的前首相富马亲王只保留了个政府顾问这个荣誉头衔。另一个同过去有联系的人物、前国王沙旺
    ·瓦达纳据说已离开了人世。
    老挝一年接受大约一亿美元的援助:这些援助一半来自苏联、越南和其他苏联集团国家,另一半来自联合国和其他国际机构。苏联在老挝有大约四千二百名顾问及其家属。其中大约有五百名是军事顾问或支援军事项目的人员。其他顾问在从卫生部门到计划部门的几乎所有的各个部门工作。目前有一万多老挝人正在国外学习,其中约有三分之一的人是在苏联学习。其余的许多人正在越南学习。
    越南在老挝的文职顾问的人数一直没有披露。然而,他们几乎隶属于每一个部和政府部门。他们在行动上比苏联顾问谨慎,据了解,苏联顾问居然粗暴地、不顾礼仪地在老挝官员会见外宾时传见他们。目前大约有四万越军驻在老挝。这支军队正在修筑公路和控制这个国家。

【日本《读卖新闻》七月二十日报道】参院议长木村十九日接受读卖新闻社记者的采访,就十月十二日将进行的对前首相田中第一审判决的洛克希德审判,首先声明他是“作为个人意见”,然后表明了期待着能宣判前首相田中无罪,他说:“因为是多年服侍的前辈,所以深信他无罪,这是实际。”据认为木村议长的这个发言表示了积极维护前首相田中的态度,将引起人们议论。

(八月二日)
    巴黎《世界报》:利比亚干涉乍得事务
    莫斯科《消息报》:(美国在中美洲)推行炮舰外交,军事训练继续升级
    伦敦《泰晤士报》:美国对在中美洲实现和平抱更大希望
    纽约《纽约时报》:美国官员说萨尔瓦多会谈是个积极的步骤
    里约热内卢《圣保罗州报》:美国将继续向马那瓜施加压力
    贝鲁特《使者报》:同麦克法兰会谈中的想法和问题
    吉隆坡《新海峡时报》:英·甘地说,印度将不干涉斯里兰卡的冲突
    新加坡《新加坡导报》:斯里兰卡谋求外国提供军援(合众国际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