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8月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苏《真理报》说,这种汽车除舒适外,主要是不破坏疗养区的宁静和清洁空气。目前,保加利亚正在研制供夜间向商店送货、运送邮件等用途的电动汽车
    【塔斯社莫斯科七月八日电】《真理报》今天报道,保加利亚自动和电动装卸车研究所制造出一辆电动公共汽车。这是一种舒适的,主要是不破坏黑海疗养区的宁静和清洁空气的特殊运输工具。电动公共汽车连同拖车一起,共有四十二个座位,能以每小时二十二公里的速度行驶。文章指出,虽然慢了一点,但是定货单位感到满意:因为在禁止汽车驶入的疗养区内,高速度是不受欢迎的,也是危险的。
    文章说,洛姆市“多瑙河”工业生产联合企业的生产计划规定到今年年底将生产出第一批这种汽车。研究所改进个别部件的试验一直不断。其中包括要研究出一种方法,使更换电池的整个作业时间不超过给一辆汽车加油的时间。
    《真理报》写道,保加利亚正在研究供夜间向商店送货、运送邮件等用的城市公共使用电动汽车的各种方案。电动汽车在农场的用途也是很有发展前途的:已经研制出了电力牵引饲料分送机和自动饮水装置的样机,这种机械不会熏黑房间,也不会发出很大的噪声惊吓牲畜。

【塔斯社列宁格勒七月七日电】题:干净塑料
    列宁格勒聚合塑料联合公司制成一种导电塑料。它的主要优点是不象普通合成材料那样聚积静电,因此不吸附空气里的灰尘和水份。新发明的创造者利斯特科夫告诉塔斯社记者,只要有一粒尘屑就能够使成批产品报废。这些材料外来杂质的含量是以几亿分之一的比例测定的。新型塑料正是要给电子、仪器制造、医疗工业这样一些工厂。它将用来修饰工艺设备。

苏研究人员用一种仪器倾听鸡蛋的响声,发现最强的胚胎到了一定阶段会发出声音,其它胚胎听到“领头的”响声后也响了起来,这说明它们已转为用肺呼吸加快成长为雏鸡
    【《苏联画报》第六期报道】题:鸡蛋的声音
    不管母鸡、母鸭或者母驼鸟孵的蛋多少,雏鸡、雏鸭、雏鸟总是同时出世的。这是大自然的作用:后代一起出世便于妈妈们维护。但是这种同时孵化雏鸟的秘密一直没解开。
    莫斯科大学生物系的一级研究员吉洪诺夫在隔音室内进行了长时间的观察,倾听鸡蛋的声音。原来,这些胚胎在蛋壳中彼此传送声音讯号。最强有力的胚胎在发展到一定阶段时,开始发出咔嚓、咔嚓的响声。其它胚胎一听到“领头人”的声音后也相继咔嚓、咔嚓地响起来。这就是说,它们也学它的榜样,转为用肺呼吸,加快成长为雏鸡。
    在人工孵卵器一次能孵化八千到一万个不同时间下的蛋。使它们具有一定的成长节奏的思想是很吸引人的。雏鸡同时孵出能大大简化孵化的工艺过程。
    吉洪诺夫同动物学家、工程师、无线电专家合作,研制了声响发生器生物技术综合体。
    蛋放在孵化器中的第十七天,胚胎已经能够听到声音时,打开无线电电子装置,它发出稳定的、强有力的咔嚓、咔嚓声音。在通常的孵化器中雏鸡全部脱离蛋壳需要好几个昼夜,在这里,它们听从“命令”在一天之内就都自己脱离蛋壳,响应电子母鸡的召唤。
    现在,需要区分公鸡和母鸡。养禽工作者知道,这是相当繁重的工作。科学家和工程师研制一种叫作“音域”的新装置。它能在瞬息的时间内确定雏鸡的属性。雏鸡只要在麦克风前一叫唤就解决问题了。原来,公鸡的声音低沉,敏感的仪器能精确地判断声音的差异。

【塔斯社堪察加彼得罗巴甫洛夫斯克七月二十日电】在苏联远东的麦德内依岛建立了海獭繁殖场。
    在麦德内依岛上一九五五年仅有六百只海獭,到一九六二年已有一千二百只。经过一段较长的时间,到一九七二年这种小动物正在从前它们生活过的地方——白令岛安家落户。现在,在麦德内依岛和白令岛这两个岛子上海獭繁殖到约两千只。海獭作为稀有的哺乳类动物已被列入苏联的红皮书里。
    壳菜是海獭的基本食物。为了建立海獭繁殖场,决定将湖堵截成两部分:一部分做为动物的「菜园」,以便在那里培育出上千吨的壳菜;另一部分是供海獭生活的宽阔的水域。在湖的旁边计划修建几处不大的水池,小海獭将在这些水池里游泳洗澡以便逐渐适应气候环境和慢慢与人熟悉。

香港《明报》说,汽车一方面与人们争夺氧气,一方面又排放出有毒气体,科学家们正研究防止污染的各种办法
    【香港《明报》七月九日报道】题:汽车污染城市,有反污染装置
    城市现代化的标志之一,就是汽车多。汽车一多,环境就大受污染,使人们的健康受到危害。最近,经专家的调查和化验,证实香港的空气污染已经到了相当严重的程度,应该注意。
    据有关调查和统计:汽油发动机每燃烧一公斤汽油需要消耗掉十五公斤的新鲜空气,同时排放出一五○至二○○克的一氧化碳、四至八克的碳氢化合物,四至二○克的氧化氮。
    一氧化碳、碳氢化合物,氧化氮都是有毒的气体,当每立方米的空气中一氧化碳含量达到四克时,就能在三十分钟内置人于死地。至于氮氢化合物和氧化氮,除了直接对呼吸系统有害外,还会在紫外线的作用下形成致癌物质。
    总之,汽车一方面与人们争夺氧气,一方面又排放毒气。
    防止汽车污染,种种办法正在研究和实验,其中很重要的一环,就是对汽车排出气体的处理。这方法一方面是,对排放气体额外供给一部分新鲜空气,使碳化氢能够烧掉,另一方面,在排气系统中置放触煤,使氧化氮与一氧化碳发生化学反应,从而变成无害的二氧化碳。目前世界上已经有了各种各样的这类装置,并在汽车上得到实际应用。

【法新社新德里七月九日电】公园当局宣布,印度南部帕尔加特的一家公园今天开放时吸引了成千上万名参观者,这里展出了三百条蛇,据说是第一批。这家公园有九十余种毒蛇,其中包括四十种被认为是「剧毒」和二百一十种无毒蛇。喀拉拉邦的野生动物负责人哈桑·库蒂说,他计划从这些毒蛇中提取毒液,卖给医药公司。

【法新社瑞士格朗七月十九日电】世界自然保护基金组织十九日在瑞士格朗说,由于伊朗—伊拉克冲突,海湾几个月前出现的漂油层不断扩大,几乎杀光了海牛目中的鲸类动物——儒艮。
    这个组织说,据到达海湾东岸的科学观察家说,人们在海湾东部沙滩上发现了五十多头儒艮
    ——也被称为“海奶牛”
    ——的尸体。这几乎是在海湾沿岸统计到的这种海生哺乳动物的全部。
    这个组织认为,这种体长三米的儒艮的死亡,“可能是伊朗海上油井漏油造成的”。这个组织还说,还发现海龟、海豚、鱼和海鸟大量死亡。

【日本《产经新闻》六月五日报道】题:南极是个什么样的地方?
    南极地区,包括海洋在内,其总面积为六千五百万平方公里,比北极圈大一倍以上。陆地面积约为一千四百万平方公里,是日本的三十七倍,为当今世界的第五大陆。
    南极大陆虽然也有部分地面和岩石裸露在外,但大部分地区都为厚厚的冰层所覆盖,冰层的厚度平均达一千九百米。南极大陆的最高点海拔五千一百四十米,南极点海拔二千八百米。出乎意外的是,这里也有火山和温泉。
    南极点建有美国的伯德基地,十五年前,在这里曾钻取到最底层的冰,这些冰的年龄都在十万年以上。
    南极的冰不断向海岸移动。从海岸伸向海面的冰称之为冰棚,部分冰棚坠入海中形成冰山。在大陆周围的海中,有大小不等的二十万个冰山随着海流按顺时针方向流动。
    北极的夏季平均气温虽然在零度以上,但南极最暖和的一月份,平均气温也在零度以下,冬季,气温超过零下五十度的日子也并不罕见。一九六○年,在苏联的沃斯托克基地测到了零下八十八点三度的温度,它创造了气温史上的世界最低纪录。
    南极之所以比北极远为寒冷是因为太阳的光和热为冰所折射,只有百分之十的能量被吸收。
    冬季的暴风雪风速可达每秒五十米,而且一年中,夜空都发出一种淡淡的亮光。环境严酷的南极也是一个充满传奇故事的大陆。

【科通社华盛顿七月二十二日电】两位美国科学家不久将前往新几内亚,调查研究关于人鱼的传说。这种传说中的半人半鱼动物在这个南太平洋岛屿附近的海域里确实是存在的。
    美国弗吉尼亚大学的人类学家罗伊
    ·瓦格纳说,有几十个新几内亚当地居民声称看见过人鱼,这种动物长着人的躯干和头,但是没有腿,长着尾鳍。
    瓦格纳在一九七九年第一次听人说起这种动物,一位新几内亚的老人讲述了他在十年前看到一个人鱼从深水浮上海滩的可怕的情景。这件事引起了这位人类学家的好奇和兴趣,接着就访问了声称遇见过这种动物的每一个人。
    有一个人报告说,一位当地的渔民用鱼网打捞了一个年轻的雌性人鱼。还有一位十岁的男孩说在月光下看到一对人鱼游入淡水溪流。还有的人说,渔民有时屠杀这种动物,把它们的肉拿到市场上出售。
    芝加哥大学的生物学家罗伊·麦克尔在谈到关于人鱼的传说时说,真正的半人半鱼的人鱼从遗传学来讲是不可能的事。他说:“这种动物也许是一种尚未被人揭知的海牛,是一种包括儒艮和海牛在内的海生哺乳动物。”
    瓦格纳和亚利桑那的动物学家理查德·格林威尔不久将到新几内亚去,研究这种科学上还未被揭知的动物。

【英国《新科学家》五月十九日报道】在巴基斯坦白沙瓦以南的科哈特地区,找到了有关陆栖鲸鱼起源的新证据。美国密执安大学的菲利浦·金格里奇和尼尔·韦尔斯以及他们的同事发现了最古老、最原始的鲸鱼Pakicetus的一些头盖骨碎片的化石。这些头盖骨碎片是大约五千三百万年以前被埋在河流的沉积岩里的。一个完整的鲸鱼头盖骨估计长为三十至三十五厘米,里面还有一个小的脑。Pakicetus鲸鱼的牙齿不仅和其他原始鲸鱼的牙齿相同,而且还同MesonychidConndylarthra的牙齿相似。Pakicetus长像奇怪,看上去像狼的样子,是一种生活在陆地上的已经绝迹的哺乳动物。从年代学上讲,Pakicetus介于其他原始鲸和Mesony-chidCondylarthra之间,但它究竟同哪一种鲸最相近呢?
    最重要的是要发现Pakicetus是否像鲸鱼一样完全是水栖动物。令人吃惊的是,单是它的头盖骨就能证明这一点。因为陆栖和水栖哺乳动物的听觉系统完全不同。前者的听觉系统适于在空气中行走时拾音,而后者的听觉系统则适于在水中捕捉声音。陆栖哺乳动物有中耳,能捕捉声波并通过角质把声波传输到内耳里去。由于有耳骨和耳组织,它的一只耳朵所听到的声音不能传给另一只耳朵。所以听力是具有方向性的。相反,鲸鱼则没有中耳。它是通过头盖骨的共鸣作用和密集的听觉骨而接收声音的。鲸鱼组织的致密程度大致和水相等,因此它们就不可能具有方向性的听力,所以就不能阻止水下声音从一只耳朵传到另一只耳朵。
    金格里奇和他的同事们发现,和Pakicetus在一起的有许多化石化了的原始陆栖哺乳动物,还有化石化了的海龟、鱼和
    魿。由此可以推断,Paki-cetus必定在靠近河流的陆地上渡过了它的生命的一部分时光。因此这个小组得出结论,在最后进入深海之前,古代鲸鱼可能先进入浅海以捕食当时那里丰富的鱼类,最后才成为我们今天所知道的鲸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