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8月3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日本《日经产业新闻》七月二十五日报道】题:向中国出口快速恢复
    去年日本向中国出口下降百分之三十多,现在正在迅速恢复。一月至六月为二十一亿美元,比上一年同期增加了百分之二十。去年,中国对日本的出口企业来说是最缺少吸引力的国度之一。可是今年以来形势突变:一至三月,和上一年同期相比增加百分之一点五;在刚刚露出水面之后一鼓作气急剧上升,四月增加百分之三十,五月增加百分之四十九,六月增加百分之三十四,进展一直顺利。
    其中,以势如破竹之势增加的是占对华出口近百分之五十的钢铁,一至六月比上一年同期增加百分之六十三。全年达到历史上最高水平的六百万吨的基数已肯定无疑。此外,纤维和机械等的成交额也越来越多。纤维和伊朗并列成为出口的牵引车,已呈现出“中国先生(实在感谢)”的状态。
    出口猛增的背景是中国经济调整的结束,重化工业和农业、轻工业恢复了平衡,一时中断的重化工业的成套设备建设和必需的有关机器开始重新定货。
    另外,中国根据轻工业的发展是很重要的这一观点,广泛地对现有工厂进行改造,使之合理化。这也是日本钢材和机械等出口不断增加的原因之一。
    并且,中国推进自由化的效果也很大,譬如,把经济和经营的权限大幅度下放给地方城市,农民可以在自由市场上出售超出一定生产定额的农产品。这些措施刺激了劳动热情,提高了生产率,所以,中国人的收入增加了,制造消费资料有关的商品和消费资料的东西(例如钢材)的进口扩大了。
    “这种倾向今后一个时期还会继续下去。以后对华出口将稳步’增加”
    ——在综合商社中持这种看法的很多。
    至于购买力也是毫不成问题的。因为中国过去一直在调整经济,控制进口,所以积存了外汇。在今年三月底时拥有外汇一百二十五亿美元,和苦于积欠债务增加的中南美国家和东欧等国相比,国际信用力格外高。并且,中国有华侨汇款和出口劳动力汇款以及观光收入等贸易外收入,在结构上形成盈余基调,具有贸易收支即使多少偏于赤字也能补充的力量。
    认为今年对华出口全年将近五十亿美元也是这个原因。另一方面,和出口增长相反,进口一至六月比上一年同期减少百分之十一,跌为二十四亿美元。原因是占对日出口百分之四十多的原油虽然数量上无大的增减,但是,单价下降了。然而,来自中国的进口即使维持了现在的水平,全年也只能达到近五十亿美元。
    根据这种情况,所以有人认为,如果中国和日本的经济发展得更好,那么,进出口总计达到一百亿美元也并不难。但也有许多人认为,搞得再好充其量也只能达到九十五亿美元。

【美联社布鲁塞尔七月二十五日电】共同市场的统计机构今天报告,六月份这个十国贸易集团的失业率和通货膨胀率都有所下降,这对于千疮百孔的欧洲经济来说是个好消息。失业率从五月份的百分之十点一下降到百分之九点九,这表明,失业人数减少了十万人。这是自去年九月以来的最低百分比,是连续第四个月的下降。
    除荷兰的通货膨胀率仍保持在与五月份相同的年率为百分之二点四和英国仍保持在百分之三点七的水平外,所报道的所有国家六月份的通货膨胀率都比五月份有所下降。
    西德的通货膨胀率从百分之三下降到百分之二点四,法国从百分之九下降到百分之八点八,意大利从百分之十六点一下降到百分之十五点五,比利时从百分之七点六下降到百分之七点三,卢森堡从百分之八点六下降到百分之七点六,丹麦从百分之七点七下降到百分之七点三,希腊从百分之二十二点一下降到百分之十九点一。
    西德注册的失业率有所下降,从占劳动力的百分之八下降到百分之七点九,法国的失业率从百分之八点四下降到百分之八点二,卢森堡的失业率从百分之一点四下降到百分之一点三,英国从百分之十一点七下降到百分之十一点五,丹麦从百分之九点一下降到百分之八点五,希腊从百分之一点五下降到百分之一点三。
    意大利的失业率从百分之十一点八上升到百分之十一点九,爱尔兰的失业率从百分之十四点八上升到百分之十四点九,比利时的失业率仍保持在百分之十三点四的水平上。

【日本《日刊工业新闻》七月十二日报道】在加紧实现科学技术等「四个现代化」的中国,不久前加入了工业所有权领域的世界组织——国际工业所有权保护协会。这是「中国为施行专利法作准备,是加强民间专利交流的愿望的表现」。
    国际工业所有权保护协会是一八九七年设立的国际团体,现在的成员有美国、苏联、法国、英国、东德、日本和西德等八十八国。中国正在计划实行专利法,为了从世界各国得到专利有关情报和技术协助,正加强同西方民间企业或团体的交流。

【泰国《中华日报》七月三十一日评论】中国领导人邓小平最近对美国华裔教授杨力宇谈论中国统一问题。
    对邓小平关于中国统一问题的新设想,香港舆论反应强烈,认为这次谈话展示了较前具体的前景,也有助于消除台湾当局的疑虑。
    对于中国统一问题,台湾方面有所疑虑,并不奇怪,因为国共实力悬殊,台湾当局难免担心会被“吃掉”。但是,邓小平的最新谈话,充分表达了北京的诚意。为了民族利益,实现国家统一,台湾的疑虑应该可以消除。为了证实北京到底有无真正诚意,台湾大可进行试探,派人接触,拒之于千里之外总不是善法。
    自治应有限度,是指对外,不是指对内。也就是说,台湾可以保持原来的各种内政制度,可以有其他省、市、自治区所没有的某些权力。比如,能拥有自己的军队和与中国大陆不同的制度等等。但是在对外关系上,在国际上代表中国的只能是中华人民共和国,若因台湾“完全自治”,没有限度,造成在国际上仍是“两个中国”,当然万万不可。

【印尼《战斗报》星期刊六月五日报道】印尼巴厘岛除由于天然景色优美而著称之外,还由于该岛的文化和社会风俗习惯丰富多彩而驰名于世。
    在婚姻问题上,巴厘岛大部分居民是信奉巴厘印度教,(即印度教的教义和巴厘岛风俗习惯的结合),因此该岛居民的婚礼是按照巴厘印度教的礼义进行的。
    按印度教的教义,社会是分为等级的。巴厘岛的居民分为婆罗门、刹帝利、吠舍和首陀罗四个种姓,尽管如今已不像过去分得那么严格。
    在巴厘岛,是禁止一位社会等级高于男方的女子与该男子结婚的。但是这个禁令是不适用于男性的。今天这些规定已不像过去那么严格,甚至常常有人触犯。
    在巴厘岛有许多婚姻习俗,通常有两种:一种是先求婚后举行婚礼;另一种是先私奔后举行婚礼。如果一位青年想娶妻子,那么,这位青年的父亲就得携带萎叶槟榔到女方家里拜访。到了之后女方家长将出来迎候。其后客人向主人说明来意,而女方家长则向客人表示将考虑对方的请求。
    过几天,这位青年的父亲再次携带蒌叶槟榔和椰子酒到女方家里,目的是想知道为儿子娶亲的请求是否为对方接受。如果对方同意,那么,双方的话题将集中在商讨举行婚礼的日期上。
    婚礼将由这位青年的家长来主持,届时全村的人都来参加婚礼。
    私奔结婚习俗则是,由青年先把女方拐走到别的地区。在此虽然用的是“拐走”一词,但丝毫也不包含强迫的意思,甚至女方在被拐走之前就已经知道底细并欣然同意。
    青年一般把女方拐到一位朋友家里。而这一行动是事先布置好了的。按当地习俗,藏匿的地方必须选择在其他地区。
    女方在约好的日子里,悄悄地携带简单行装到事先选择好了的会晤地点。以自己的恋人为首的一伙人随即将女方捉拿并拐走。此时女方得假装反抗。在把女方拐走时虽然有许多人在场,但是没有一个人肯出来相助。但是如果女方的亲戚发现此事,他们则有义务阻止“绑架集团”的行径。
    一旦女方的父亲发现自己的女儿走失,那么,为父的将勃然大怒敲起铜锣,目的是召集其左邻右舍。当人们已经聚集在一起之后,这位父亲就当众宣布其女儿走失一事,还向大家询问是否有人知道其女儿被带到何处。此时,有关青年的父亲就出来证实其女儿是同他的儿子私奔。有的时候,也没有人出来回答。在这种情况下,于是就成立“追踪”委员会以寻找其女儿的下落。此举只是为整个婚姻习俗增添色彩而已,因为在调查过程中,女方的父亲已被告知其女儿现在何处。
    结婚仪式通常是在一对恋人返回家里之后举行。

【香港《明报》七月十日据台湾《民生报》报道】内政部已订定「台湾沿海地区自然环境保护计划」,初步将沿海地区划为七个保护区,针对其实质环境,自然资源特色,拟定保护措施。
    七个保护区分别为:
    淡水河口保护区、兰阳海岸保护区、苏花海岸保护区、花东沿海保护区、彰云嘉沿海保护区、东北角沿海保护区、和垦丁沿海保护区。

【香港《大公报》七月二十五日报道】台湾「最高法院」二十二日一连宣判两宗劫钞案的八名被告,全部重判处以死刑,日内即将执行枪决。台湾报纸说,这是几十年来在同一天判处罪犯死刑人数最多的一天。

【香港《经济导报》七月二十五日一期报道】莫斯科消息:据苏联塔斯社报道,今年首六个月,苏联的工业生产增加了百分之四点一,而一九八二年上半年增加百分之二点七。上半年工业生产的增长幅度超过政府指标百分之一。西方分析家认为,这表明苏联领袖安德罗波夫提出的提高生产率和加强劳动纪律的号召,已产生了某些效果。

(八月三日)
    一四九二年哥伦布率领三艘船只以及不到一百名船员从西班牙出发,前往“新大陆”。
    一九一四年德国向法国宣战,第二天英国向德国宣战,于是第一次世界大战开始。
    一九五八年美国核潜艇“鹦鹉螺号”在北极冰下,首次完成越极航行。
    (合众国际社)

【法新社巴黎七月二十六日电】题:世界银行说许多发展中国家废弃了它们的公路网
    世界银行七月二十五日公布的关于经济发展的年度报告说,十年来,许多发展中国家都任其公路网自行毁坏,毁坏的程度“已经达到了无法进行维修的地步”。
    该银行还认为,“在六十年代和七十年代,全世界的特点是公路建设大发展,八十年代和九十年代的特点很可能是公路维修危机”。
    这家银行强调指出,在西非的一些国家中,如果公路网要得到正常维修的话,这些公路中有百分之二十——四十需要重建,而且所需要的费用要比公路的正常维修所需费用大得多。修复或重建一条柏油公路,每公里的费用为十二万五千——二十万美元,这比正常维修所需费用高四——八倍。
    该行认为,为了制止这种公路网毁坏的情况,在最近调查的国家中有三分之二的国家需要增加至少百分之二十五的维修预算,有一半多的国家需要增加维修预算百分之七十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