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年8月29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布达佩斯八月二十四日电】设在布达佩斯的国际举重联合会在今天发表的一项声明中说,将要对十一名查出在泛美运动会上使用了药物的举重运动员给予严厉的处罚。
    这项声明是由秘书长塔毛什·亚瑙代表国际举重联合会执行委员会签署的,由官方匈牙利通讯社发表。
    这项声明是在委内瑞拉加拉加斯举行的运动会上对另外四名服用了类固醇药物的举重运动员取消参加比赛资格之后发表的。至此,共有十一名运动员受了处罚并且被没收了他们获得的奖牌。
    国际举重联合会的这项声明说:“举重是列为奥运会项目的最古老的运动项目之一,并得到了不断的发展。为了保持它的纯洁性,国际举重联合会将要对那些违反使用药物规定的运动员给予严厉处罚。”
    国际举重联合会于一九七七年提出了严格的药物检查,此后共进行了五千多例试验,结果停止了二十名举重运动员一至四年参加比赛的资格。
    【路透社加拉加斯八月二十四日电】实行更加严格的新的禁用药物检查,致使来自九个国家的十一名举重运动员在泛美运动会上被剥夺了奖牌,这与明年的洛杉矶奥运会有着广泛的关系。
    西德的一个检验组,采用重大国际体育比赛上最先进设备,负责这里的禁用药物检查工作。而美国负责人说,奥运会上也将采用同样的检验方法。
    据加拿大队医生杰克
    ·汤顿说,检查技术的发展意味着,运动员服用禁用药物,过去可能逃脱禁用药物检查,现在将会被查获。
    提高运动员成绩最经常采用的化学药物是类固醇,它类似于雄性激素。
    早在六十年代中期就发现运动员有服用类固醇的,但是直到一九七二年慕尼黑奥运会,体育当局才认真阻止它的使用。
    汤顿说,类固醇除了能帮助增强肌肉组织外,还给使用者以巨大的心理推动。但是,它们在医学上是危险的,致使肝病和心脏病以及男性不育的危险增大。
    过去,使用类固醇的运动员们是在一次重大比赛前八周停止使用,为保持效果和提高他们的进取性而改用人工合成的雄性激素睾丸素,从而逃脱了检查。
    而新的检验方法也可以分辨天然睾丸激素和人工合成的睾丸激素。

【日本《日经产业新闻》七月十九日报道】“回收电镀废液中所含低浓度金银等贵金属,制成锭交付”——住友金属矿山公司研制成的贵金属回收装置以这样的宣传打开良好的销路,东南亚和欧美纷纷洽购。
    这种设备的特点是安装和操作简单,价格便宜,而且和过去的产品比较,浓度低得多的金银都能够回收。
    这种装置的电镀废液处理系统首先用药品对废液作前处理,使金银等贵金属容易吸附,而使铁镍等难以吸附。前处理后,把废液送入吸附塔,塔内的吸附剂把金银吸附。
    贵金属以外的金属大部分不吸附而随水排出。特殊吸附剂能够把废液中的金O·—pPM(—PPM是百万分之一)以下都回收。
    回收设备的废液处理能力有每小时○·五立方米到十五立方米的数种。
    该公司负责人计算,通常的贵金属电镀厂,用一套标准型的回收设备,一年可回收贵金属约二十公斤,足以收回设备的费用。

【安莎社罗马八月二十六日电】西德运动员米夏
    埃尔·格罗斯在欧洲游泳冠军赛中以一分五十七秒○五的成绩创造了男子二百米蝶泳的新世界纪录,赢得了金质奖章。上次世界纪录是美国人克·比尔兹利一九八一年八月二十二日在基辅创造的,成绩是一分五十八秒○一。

【安莎社罗马八月二十六日电】东德女游泳运动员在欧洲女子四乘一百米混合泳接力冠军赛中赢得了金质奖章,以四分○五秒七九的成绩刷新了世界纪录。这些运动员是伊纳·克纳贝尔、乌·格韦尼格尔、伊·盖斯纳和比格尔·迈纳克。原世界纪录是东德队一九八二年八月六日在瓜亚基尔创造的,成绩是四分○五秒八八。

【安莎社罗马八月二十五日电】东德女运动员格韦尼格尔在欧洲游泳冠军赛中获得女子一百米蛙泳金质奖章,成绩是一分零八秒五一,打破了世界纪录。上次世界纪录是格韦尼格尔本人一九八一年九月八日在斯普利特创造的,成绩是一分零八秒六○。

【美联社意大利比萨八月二十六日电】苏联跳高运动员贝科娃今天晚上在这里创造了二点零四米的世界女子跳高纪录。
    八月二十一日,这位二十五岁的苏联女运动员同西德女运动员迈法特曾在伦敦欧洲杯田径赛上并列二点零三米的世界女子跳高纪录。
    贝科娃小姐说,「我希望一人独占鳌头,因为我不想同别人并列世界纪录,而且我知道,二点零五米已经属于我能跳得过的高度。」她还试图越过二点零六米,但三次试跳均未成功。

【合众国际社墨西哥城八月二十四日电】体育部副部长宣布成立一九八六年世界杯足球赛组织委员会,解散过去的那个组委会。
    体育部邀请国际足联和墨西哥足协代表“在定于九月五日举行的重组会议上正式组成一九八六年世界杯足球赛组织委员会。”
    体育部的新闻公告实际上解散了目前存在的组委会。
    这个组委会是以国际足联副主席卡内多和墨西哥足协主席卡斯蒂洛为首的。
    观察家们认为,墨西哥政府之所以不批准卡内多的组委会,是因为他是一个电视公司的副经理,这家公司正在争取报道一九八六年世界杯足球赛的报道权。
    据说,政府要把这次世界杯足球赛置于官方控制之下,避免利润落人私人之手。

级别项目成绩姓名国籍时间地点100公斤级抓举200公斤扎哈列维奇苏联1983.3.4友谊杯举重赛
    敖德萨
    挺举240.5公斤帕库兹涅佐夫苏联1983.7.29夏季斯巴达克运动会
    莫斯科
    总成绩440公斤扎哈列维奇苏联1983.3.4友谊杯举重赛
    敖德萨110公斤级抓举196.5公斤塔拉年科苏联1983.3.5友谊杯举重赛
    敖德萨
    挺举243公斤克洛科夫苏联1983.7.30夏季斯巴达克运动会
    莫斯科
    总成绩435公斤塔拉年科苏联1982.12.18苏联杯举重赛
    莫斯科110公斤以上级抓举205.5公斤维·莫西比特苏联1983.7.31夏季斯巴达克运动会
    莫斯科
    挺举261公斤季杜克苏联1983.7.31夏季斯巴达克运动会
    莫斯科
    总成绩460公斤皮萨连科苏联1983.7.31夏季斯巴达克运动会
    莫斯科

哥伦比亚《时代报》说,植物病理学已在预防植物疾病方面取得积极的成就。最新研究报告表明,把从有抵抗力的植物中提取的汁液喷洒在植物上,可使其产生免疫力
    【哥伦比亚《时代报》文章】题:给植物注射疫苗
    植物和人一样,可以通过接种微量疫苗产生对某些疾病的免疫力。
    植物的流行病大多是由病毒、细菌和真菌引起的。在任何一种容易染某种疾病的植物中,都可以发现,并非所有的植株都病得一样厉害,甚至有些根本不得病,这就是说,有些植株的抵抗力比另一些强。一种使植物优生的办法是,在挑选种子的时候要考虑到植物的抵抗能力。
    植物病理学已在预防植物疾病方面取得了积极的成就。现在已给黄瓜、土豆、西瓜、桃子、西红柿、烟草和豆角等采取免疫措施。
    有些人认为植物抵抗疾病的能力是遗传性能的一部分,或者说,对抵抗力可以遗传,因此能在某一代出现或消失,表示极大的怀疑。这方面的研究开始于四十至六十年代。在这段时间里,确认了植物对真菌引起的疾病具有“免疫力”,然后,科学家罗斯在六十年代初指出,植物的免疫能力可以扩大到其它一些传染媒介休,如病毒、细菌,甚至还可以扩大到无生命物质,如有害的化学物。
    植物预防病理学的实际应用始于对菜豆的处理。整棵植物就有了对黑斑病的免疫力。菜豆种子在萌芽的头几天接种真菌疫苗,然后播入田里。菜豆生长得很茁壮,而没有患黑斑病。
    一九六○年发表过这样一则消息:美国的大片烟田由于给烟草幼芽接种了疫苗而没有遭到蓝锈病的侵袭。
    到目前为止,人们还没有弄清楚植物免疫性的生物化学机理。这种免疫性可能是各种机理共同发挥作用的结果。免疫力是稳定的。
    据认为,这种免疫性帮助植物在进化过程中幸存了下来。此外,据悉,免疫力对植物的整个植株都有作用,而且在植物一生中始终存在。
    基于有一种遗传物质能够使那些易染病植物产生抵抗力的理论,现在世界上有几十个植物改良实验室在潜心研究。最新的研究报告表明,把从有抵抗力的植物中提取的汁液喷洒在一些植物上,可以使其产生免疫力。

【法新社哥本哈根七月六日电】世界卫生组织今天宣布,十月间将举行一次大规模的国际会议,讨论人们担心的一种新疾病,称为获得性免疫缺损综合征。
    世界卫生组织在这里的区域总部说,已经邀请了三十三个国家的专家参加十月十九日至二十一日在奥尔湖斯的丹麦癌症研究中心举行的这次会议。
    获得性免疫缺损综合征首先是在美国出现的,现在已经蔓延到其他十五个国家。其中大约百分之七十五的病例涉及搞同性性关系的男人,但是嗜毒的人和妓女也得这种病。人们认为,它是通过性接触和血液污染蔓延的。
    在全世界报道的两千个病例中,已有六百人死亡。
    在丹麦,有九人得了获得性免疫缺损综合征,他们全都是搞同性性关系的男人,已有四人死亡。
    召开这次世界卫生组织会议,是希望制定一个控制获得性免疫缺损综合征蔓延的方针。